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财贸轻纺烟草 > 文章内容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信息工作座谈会经验交流材料(一)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5-07-11 (阅读次数:

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是一九九六年三月经河北省政府批准,重组改制为常山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授予国有资产经营权。集团改制后,明晰了产权,强化了资产管理,形成了规模优势,集团公司列入河北省30家大型支柱性企业集团,全国纺织50家重点扶植的大型集团和国家重点支持的520家大型国有企业之一。自九六年以来,常山纺织集团在全国棉纺织行业经济效益排序中,连续获“排头兵称号”。截止二○○三年底,集团主要生产能力为纱锭60万枚,织机1.4万台,年印染能力3亿米。二○○三年实现销售收入26.27亿元,实现利税1.59亿元,实现利润3324万元。

二○○二年石家庄市机构改革以前,集团工会同时兼有产业工会和企业工会双重职能。改革以后,市总工会成立了产业工会,集团工会就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工会。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集团所属企业的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分配方式等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企业发展不平衡,有的适应市场经济,开始步入良性循环;有的难以适应市场经济,效益下滑,企业之间整体状况差异很大。这就给工会工作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使工会工作的领域、重点、对象、方式等面临着深刻的变化和严峻的挑战。

面对新形势,集团工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工会十四大精神,深刻认识到工会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责、当好桥梁,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主力军作用。集团工会的基本工作思路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及时总结先进经验,通过典型引路,推动面上工作的开展。为此,集团工会十分注重调查研究和信息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一、自觉提高对调查研究和信息工作的认识

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在于:首先,工会要代表职工参政议政,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要及时地反映职工的意见、愿望和要求。工会高度重视信息工作,准确地掌握本行业、本系统职工的真实情况,对于发现的重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及时向党政和上级工会反映,可以协助党政领导做好化解矛盾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有效防止群体性事件,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的稳定。

其次,工会为领导提供高效、优质、全面的信息服务,是工会当好参谋助手作用的责无旁贷的工作。大量有价值的工会信息提供给上级领导,可作为领导制定决策时的重要参考和依据,有了正确可靠的信息,领导才能制定符合实际,适合职工要求的正确政策。

再者,基层工会在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中,创造了很多宝贵的经验,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从大量初级信息中发现闪光点,主动和基层工会共同研究,挖掘素材、深化认识、提炼观点。对有推广价值的工作信息,积极推荐在会议上介绍经验,给基层工会创造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条件,同时也拓宽了集团工会为基层服务的渠道,起到促进工作,协调关系,增进感情进而推动集团工会整体工作的作用。

二、从基础做起,建立信息工作制度

集团工会就如何做好信息工作,进行了全面的研究。集团工会不仅责成专人负责信息工作,工会每个成员都要注意收集自己所分管工作的有价值的信息,定期研究、定期汇总、及时上报。

为提高基层工会对信息工作的重视,集团工会专门下发文件,对做好信息工作的重要性、目的、方法都提出了要求。并要求各基层工会确定一名有一定写作能力的同志为工会信息员,及时把本单位有价值的信息报送集团工会。集团工会年终对信息工作进行总结表彰,根据各基层工会报送的信息数量、质量和水平以及全总、省总、市总的采用情况,对信息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信息员,给予适当的精神和物质奖励。文件下发后,极大地提高了基层工会对信息工作的重视程度,为集团工会搞好信息工作奠定了基础。

为进一步及时报导有价值的信息,集团工会重新复刊了“常山纺织集团工会信息” 刊物,对基层工会上报的信息和集团工会调查研究掌握的信息及时发刊,得到了党政领导、上级工会和企业的好评。

由于集团工会对信息工作有较深刻的认识,组织落实、方法得当、措施有力,又有激励机制,使集团工会的信息工作焕发了生机。

三、注重信息工作实效,为大局服务

两年多来的实践,我们体会到信息工作不是为发信息而发信息,更要注重信息工作实效,为职工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大局服务。

去年非典时期,我们主动收集各企业在抗击非典工作中,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抗击非典的好做法和经验(尤其是对进城务工住单身的职工管理,进出市、厂人员和车辆的管理……),及时归纳总结刊发在《集团工会信息》上,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虽然河北省、石家庄市不同程度的发生了疫情,但在集团党委领导下,近十万名纺织职工和家属无一人感染患病。

我集团近两年来,改革力度不断加大,企业改制、减员增效、四班改三班等工作,都涉及到职工的切身利益,难度很大。集团工会与相关企业随时保持密切的联系,一方面协助基层工会在这些工作中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一方面高度关注职工对新出台政策的反映,发现不稳定的情况及时向上级工会汇报,并立即深入企业,与基层工会的同志们共同做好矛盾化解工作,为改革的顺利进行和职工队伍的稳定,发挥了工会的作用。

如何维护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去年,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来我集团进行专题调研,集团工会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召开了不同层次的座谈会、现场会。全委会的调查报告得到了全总领导的高度重视,多位领导做了重要批示。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印发了《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平等关爱进城务工人员的经验调查报告》的文件。《工人日报》头版头条刊发“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倾情关爱进城务工人员,万名农民工成为企业‘主人翁’”的消息。通过调研和信息的刊发,也使我们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教育和鼓舞。

我们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工作中,发现不少基层工会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创造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最符合实际、最有生命力。把这些经验及时总结和完善上升为对全局的指导性意见,把“点”上突破变成整体的跃升,形成以点带面的创新格局,促进集团工会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为此,经过我们充分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后,与基层工会达成共识,从不同侧面,总结了七个企业的工作经验。这些经验在石家庄纺织系统工会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交流,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一些基层工会的同志们反映,从这些经验中得到了启示,很有借鉴意义。同时,我们把这些材料上报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和河北省财贸金融轻纺工会,我们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效果,得到了上级工会的肯定。

去年,我们共收到基层来稿30多篇,出版《常山纺织集团工会信息》8期,向集团总部刊物《常山简报》提供信息十多篇,向上级工会提供的一定价值的信息近十篇,得到了上级工会的好评,有的信息在上级工会的刊物上发表。6篇调研报告和论文受到河北省财贸金融轻纺工会的表彰。

虽然我们的信息工作取得了一些效果,但与新时期党和国家对工会工作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今后要进一步强化群众意识,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注意倾听职工的意愿,及时反映职工的呼声,关心职工群众生产生活。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工作制度,建立规范有序的运作机制,提高我们及时捕捉发现问题的洞察能力和把握事物发展的预测能力,使信息工作更好地适应大局的需要,为职工服务、为基层服务。


上一篇:上海烟草(集团)公司工会努力推进职工素质工程   下一篇: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信息工作座谈会经验交流材料(二)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北疆集团北玻公司扎实开展劳动(01-22)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信息工作(07-11)
·加强作风与效能建设 提高群众(03-05)
·安徽华茂集团开展“创争”活动(09-26)
·上海烟草(集团)公司工会努力(07-11)
·哈烟总厂2006年大力开展争当“(01-22)
·广东省财贸工会召开创建学习型(07-11)
·新思路搭建青年成长新平台——(01-22)
·着力打造“商丘人自己的银行”(05-02)
·张家口卷烟厂工会开办职工业余(06-14)
·吴宏:做知识型保全工(06-05)
·金盆地工会建成先进职工之家(03-03)
相关文章
·山西晋城市局(公司)传达学习全(07-26)
·湖南中烟传达学习全国烟草专卖(07-22)
·陕西省局(公司)党组中心组举办(07-19)
·深圳市局(公司)党组深入开展纪(07-14)
·广东中烟召开第二季度党组理论(07-12)
·宁夏区局(公司)召开二季度党组(07-07)
·海南省局(公司)召开第二季度党(07-06)
·安徽省局(公司)党组中心组举行(07-01)
·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组(06-30)
·史无前例:惠葆打造孕妇装行业(06-29)
·江苏中烟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06-28)
·加速衣柜行业变革 突破设计人(06-1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