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财贸轻纺烟草 > 文章内容
哈烟总厂2006年大力开展争当“岗位明星”争创“四十佳岗位明星”特色竞赛活动
来源:哈尔滨工会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1-22 (阅读次数:

      2006年,哈烟总厂争当“岗位明星”、争创“四十佳岗位明星”竞赛活动,在厂党委和厂部的亲切关怀和全厂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已圆满结束。共评选出2006年度先进集体13个,“十佳岗位明星”40名,岗位明星 349 名。哈烟总厂的竞赛活动主要体现了几个特色:
      一、立足一个“新”字,建立竞赛的形式诱导机制
      总厂工会为全面贯彻落实职代会精神,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紧紧围绕企业经营中的重点、难点,找准切入点,大力开展群众性争当“岗位明星”,争创“四十佳岗位明星”竞赛活动,为扎实地开展竞赛活动,哈烟总厂对以往的竞赛进行了认真总结,在广泛征求各单位、部门对竞赛的意见和建议后,制定了2006年竞赛方案,各级党政工领导高度重视,各分厂都分别结合实际下发了竞赛方案和竞赛补充规定,根据竞赛所提出的项目和条件,分别制作了新颖的竞赛板,每月按竞赛方案严格考核,评星上墙,确保竞赛的公平和公正性。 
      竞赛机制的不断完善,使整个竞赛活动在领导、组织、协调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加强,保证了竞赛活动正常、持续、深入的开展。
      二、着眼一个“实”字,建立竞赛目标机制
      在竞赛中把着眼点放在促进生产工作任务完成和提高产品质量以及经济效益上,具体做到大统一与小型、单项重点相结合的方式,以争当“岗位明星”,争创“四十佳岗位明星”竞赛活动为全年统一大赛,各分厂、各部门分别组织开展一些小型多样的竞赛,以小赛促大赛,以小赛保大赛。在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中,各车间在“学、查、改”的基础上,紧紧围绕车间中心工作,在加强设备管理、提高在线产品质量和降低原辅材料消耗上做出了较大的成效。
      通过开展竞赛活动,在全总厂自下而上地营造出一个“树典型、赶先进、爱岗位、当明星”的争创氛围,提高了全员综合素质,凝聚了企业合力,增强了企业综合竞争实力。
      三、力求一个“活”字,建立竞赛自身扩展机制
      产品质量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永恒的主体,为了增强企业发展实力和后劲,不断提升全员质量意识,将开展争当“岗位明星”、争创“四十佳岗位明星”竞赛为主线进行自身扩散,组织开展的以“产品在我心中,质量在我手中、贴近市场、服务消费者”为主题调研走访活动,广大职工通过亲自走访调研,面对面与消费者接触,真正感受到质量的重要性,以此来推动岗位明星竞赛的深入开展。
      四、贯穿一个“创”字,建立比、学、赶、超激励机制
      为了使竞赛活动真正达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从而全面激发和调动广大职工参与竞赛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竞赛活动开展的形式多样、富有实效,活动中注重抓住职工激励赶超的热情,积极发挥舆论导向激励作用,通过厂报、板报和其它各种有效途径对评出的“岗位明星”的先进事迹及竞赛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广泛的宣传和报导。哈烟总厂将“四十佳岗位明星”事迹在《哈烟报》上专刊登载。五一前夕还组织召开了省、市劳动模范、十佳岗位明星、岗位明星等人员参加的座谈会,通过这些方式,不断增强职工参与竞赛活动的意识和积极性,也使竞赛活动即在内容上得到了充实,形式上得到了丰富,效果上达到了预期的目标,调动职工在岗位上比、学、赶、帮的生产积极性。
      职工劳动竞赛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工会组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组织开展活动的出发点、落脚点。通过活动真正体现出了“选一个集体、评一个明星、树一面旗帜、带一片人”的良好效果。顺应时代的需要,不断推陈出新,竞赛活动才能具有更强的吸引力和生命力。一是在参与人数上不断扩大,调动全厂员工参与竞赛的积极性。二是在形式上不断创新,开展一些喜闻乐见的,有“文”有“武”的活动,便于职工参与。三是在内容上不断深化,本着“围绕重点、敲响鼓点、立足难点、追踪热点、选树亮点”的工作思路,在活动内容上求深刻。四是在影响面上不断拓宽,通过“评优”活动,舆论宣传,典型引路,使广大职工增强敬业爱岗,工作创新能力,挖掘其聪明才智。不断地适时地通过竞赛这样的有效形式去激发和挖掘职工中蕴藏的巨大潜能,为哈烟总厂的打特色牌,走特色路,创建和谐型企业发展目标作出积极的贡献。

(YX)


上一篇:新思路搭建青年成长新平台——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的青年工作   下一篇:北疆集团北玻公司扎实开展劳动竞赛活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北疆集团北玻公司扎实开展劳动(01-22)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信息工作(07-11)
·加强作风与效能建设 提高群众(03-05)
·安徽华茂集团开展“创争”活动(09-26)
·上海烟草(集团)公司工会努力(07-11)
·哈烟总厂2006年大力开展争当“(01-22)
·广东省财贸工会召开创建学习型(07-11)
·新思路搭建青年成长新平台——(01-22)
·着力打造“商丘人自己的银行”(05-02)
·张家口卷烟厂工会开办职工业余(06-14)
·吴宏:做知识型保全工(06-05)
·金盆地工会建成先进职工之家(03-03)
相关文章
·山西晋城市局(公司)传达学习全(07-26)
·湖南中烟传达学习全国烟草专卖(07-22)
·陕西省局(公司)党组中心组举办(07-19)
·深圳市局(公司)党组深入开展纪(07-14)
·广东中烟召开第二季度党组理论(07-12)
·宁夏区局(公司)召开二季度党组(07-07)
·海南省局(公司)召开第二季度党(07-06)
·安徽省局(公司)党组中心组举行(07-01)
·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组(06-30)
·史无前例:惠葆打造孕妇装行业(06-29)
·江苏中烟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06-28)
·加速衣柜行业变革 突破设计人(06-1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