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财贸轻纺烟草 > 文章内容
着力打造“商丘人自己的银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2 (阅读次数:

  “商丘市城市信用社———商丘人自己的银行”。一句响亮的广告语,诠释了市城市信用社服务商丘经济、方便商丘人民的理念和市场定位。

    2003年以来,商丘市城市信用社在商丘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发展为中心,坚持“依法治社、合规经营”,以人为本,内练素质,外树形象,深化内部改革,积极开展经营机制、业务品种、科技手段、利益分配机制的创新,努力打造以“德、信、诚、实”为主要内涵的和谐企业文化,提高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中小金融机构经营机制灵活的优势,不断扩大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深入开展银企、银商、银财、银校、银农合作,各项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商丘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发展关键词:创新、跨越

    2002年3月18日,商丘市城市信用社经省人民政府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批准,在原12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基础上合并重组设立,属地方金融机构。到当年年底,全社各项存款余额12.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24亿元,不良贷款率高达88.1%,亏损严重。可以说,重组后的城市信用社包袱沉重,举步维艰,随时都有可能引发经营风险,形势十分严峻。

    为彻底化解和扭转城市信用社潜在的巨大经营风险和长期亏损局面,市委、市政府决心从商丘各国有商业银行中为城市信用社挑选当家理财人。2003年年初,时任建行商丘分行副行长的魏杰出任商丘市城市信用社主任。上任伊始,新一届领导班子就提出了“依法治社、合规经营”的指导思想,在全社会深入开展思想教育,深刻剖析粗放经营、放纵违法违规经营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把广大员工的思想统一起来。四年来,市城市信用社始终坚持“业务发展制度先行”的原则,相继制定了《员工违规行为处罚办法》、《依法治社读本》、《内部控制制度手册》等规章制度和各项业务操作规程,建立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使每位员工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彻底扭转了以前混乱无序、粗放经营的局面,实现了由“乱”到“治”的转变。

    过去,由于历史的原因,城市信用社员工的整体素质相对偏低,根本无法适应市城市信用社发展的需要。社领导在认真分析员工队伍结构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员工教育培训计划,分岗位、分专业、分层次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员工教育和培训,先后举办了基础业务知识、专业技能知识、新业务等培训班近120场,培训员工2000多人(次),相当于对全体员工轮训4次。同时,他们为提高全社服务水平和服务技能,举办了两期全员理念礼仪及普通话培训。为增强员工的组织性、纪律性和员工的团队意识,提升员工自身形象和身体素质,他们组织了4期军训。为加快柜面员工年龄结构的调整,推行劳务代理新的用工制度,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部分有活力、有朝气的年轻员工充实到一线队伍。加强后备人才培养,面向省内外重点院校招聘本科毕业生,四年来,他们先后引进人才10名,招聘本科毕业生11名,为城市信用社的发展积蓄良好的人才基础。

    2003年初,商丘市城市信用社共有55个网点,资源分散,环境差,标识不明显、不统一。通过市场调查分析,他们果断把原有的55个网点按照“金角银边”设置原则合并调整为29个,对新网点进行统一设计,统一装修,统一内外部视觉形象标识。调整后的网点变大了,变亮了,网点位置、招牌变得非常显眼了。调整后网点由于位置相对优越,加之功能的逐步完善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对周边的辐射能力和吸引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合并后的网点均呈现了大幅增长的良好态势。合并前55个网点平均存款只有2200万元,目前平均存款达到了1.5亿元,相当于合并前的7倍。

    2003年以来,商丘市城市信用社积极更新观念,改变过去固有的思维模式,开展自主创新。一是管理机制创新。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实现“扁平化管理,集约化经营”,缩短了管理半径。实施了限时工作制、首问负责制、催办督办制、承诺服务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二是科技创新。综合业务系统实现两次升级,大额支付系统、小额支付系统成功上线,ATM自助银行投入使用,完成了数字化远程监控和电子验印系统建设,满足了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解决了全国汇路不畅、结算时间长的瓶颈问题,提高了防范风险的科技水平和系统运行的安全性。三是金融产品创新。推出了个人委托贷款、拍卖物抵押贷款、联保贷款、可循环使用贷款、两通贷款、权力凭证质押贷款、汽车消费按揭贷款、个人创业贷款等特色金融产品。推出了“银信通”账户资金变动提醒业务、“汇款直通车”全国汇兑结算60秒到账、签发银行承兑汇票及贴现等业务。与郑州市商业银行实现了业务合作成功,推出“联名世纪一卡通”银行卡,填补了全国城信社不能刷卡的空白。四是分配机制创新。科学制定激励约束机制,将分社及经营部室按照考核结果划分为A、B、C三类,实行等级绩效考核管理,分配收入向一线倾斜,体现“按劳分配、能者多劳、多劳多得、多得光荣”的原则。

    同时,他们积极发挥金融企业职能,为商丘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一是积极参与以打造信用商丘、诚信商丘为核心的商丘信用体系建设,连续三年六次参加银企项目洽谈会,签订项目96个、总金额达29.07亿元,履约率达100%。并自主多次举办银企洽谈会、产品推介会,积极营造诚信经营环境。二是大力支持招商引资企业,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城市信用社各项业务发展的契机,明确提出了“依托自身经营优势,实现招商引资与业务同步发展”的工作思路,实施信贷投放向招商引资项目倾斜。2004年以来,累计完成招商引资78亿元,超目标任务487.5%。三是关注下岗职工疾苦,全年累计发放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3846万元,帮助1942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四是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为大、中、小学提供贷款2.44亿元,出资3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五是为促进县域经济协调平衡发展,提供贷款1.77多亿元。六是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年累计发放涉农企业贷款2805万元。七是服务于商丘市亮化、美化工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贷款2.31亿元。八是积级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四年来,相继冠名协办了“城信杯”第一、二届商丘青年歌手大奖赛、“城信杯”商丘第二届运动会、“城信杯”商丘十大和谐家庭评选等活动。

    四年来,商丘市城市信用社在主任魏杰的带领下,把创新、营销、发展的理念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创新促营销,以营销促发展,使创新、营销、发展形成良性循环,相互依托,相互促进,各项业务实现了又好又快地发展。截至2006年年底,全社存、贷款余额分别较2002年年底新增30.94亿元、23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12.15亿元,办理票据贴现近20亿元,签发银行承兑汇票近30亿元,实现各项业务收入3.99亿元,盈利1.35亿元。主要业务指标位居全省城信系统前列,存、贷款增幅和经营利润位居商丘金融机构第一名,等于用四年的时间再造了重组时的两个半城信社。

    服务关键词:文化、和谐

    近年来,在激烈的金融竞争中,商丘市城市信用社坚持以发展为中心,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先导,积极深化改革,全面强化制度建设,努力在全社营造以德、信、诚、实为主要内涵的企业文化,有力地保证了城市信用社各项工作有质量、有效率、有效益协调发展。

    2003年,商丘市城市信用社新的经营班子认真总结分析了过去经营失败的原因,认为市城市信用社要想实现走出困境的跨越式发展,必须要搞好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倡导“德、信、诚、实”的工作作风,树立起科学的发展理念、先进的经营理念、独特的创新理念、人本的服务理念。以企业文化建设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提高斗志,不断增强企业的向心力,激发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干工作的良好氛围,让企业文化成为城市信用社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为将“德、信、诚、实”的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和每一位员工行为准则和座右铭,在全社努力营造和谐的企业文化,他们对“德、信、诚、实”进一步阐释为“品德至上,诚信为人,遵纪守法,合规经营,团结互助,和谐双赢,勤勉敬业,服务优良,勤奋学习,精于思考,实事求是,讲求实效”48字的四字诀。即在用人上重“德”;和客户的经营往来中重“信”;员工干部的工作作风强调“诚”;工作业绩突出“实”。德是根本,诚与信是协调处理问题的基础和方式,实是内在要求。并以此塑造良好的员工道德品质,营造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创造优秀的工作业绩。“德、信、诚、实”的企业文化精髓已经成为打造“商丘人自己的银行”、精品银行,实现好银行目标的强大动力,“德、信、诚、实”企业文化已基本形成。

    持续的学习力是一个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员工学习力的大小直接影响着一个企业长远发展。他们始终引导员工要树立自觉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组织学习了《建立学习型组织》讲座,并以此为契机,在全社开展读书活动,要求领导干部每年要至少读四本好书,中层干部每年至少要读两本好书,其他员工每年至少要读一本好书,并要制定自己的读书计划,列出读书书目,定期对读书情况进行检查和公布,同时还要写出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定期组织交流学习。在开会时,主要领导提问,随时让员工自行讲述所读书目的心得和体会,有效保证了读书的质量和读书活动的开展,带动和促进了员工综合素质的共同提高。

    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全部,却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为做好群众性文化活动,他们每年坚持举办一次职工运动会,每年举办一场春节文艺晚会,展示员工的精神风貌和城市信用社的巨大变化;先后组织了“八荣八耻”、“我为城信事业添光彩”演讲比赛和各种形式的歌咏比赛、书法比赛、拔河比赛、业务技能比赛,组织参加全市第二届运动会和市直机关第四届职工运动会;激发了员工的士气和活力,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了全社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为把企业文化建设和党建结合起来,切实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促党建,该社一方面在业务发展、网点整合的同时,按照区域布局对基层支部进行了重新划分,重新选举和任命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另一方面把德、信、诚、实的企业文化和党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号召党员要做德、信、诚、实的典范,做业务发展、业务创新的典范;同时在坚持党员标准、发展新党员时,把是否做到德、信、诚、实和48字的“四字诀”作为考察党员的重要标准,努力增强全体员工对德、信、诚、实的企业文化的认知度和认同感。随着业务的发展,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号召力得到进一步增强,110多名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05年、2006年先后有15名同志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为让全社员工充分体会发展带来的实惠,共享城信社经营成果,他们建立了员工工资的稳步增长机制,即用每年的盈利的一部分用于增发员工的工资。目前,随着业务发展翻番增长,员工工资和2003年相比也增长了两倍,实现了经营效益和员工收入的同步增长,使员工切实感受到城市信用社的发展,极大地调动了员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他们始终把关心员工的身体健康放在心头,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每年均组织一次员工健康体检,对困难职工给予及时的慰问,对员工及家属的婚丧嫁娶、生病住院等都会送去组织的关怀,让员工时刻感受城市信用社大家庭的温暖。

    企业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发展后的市城市信用社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断回报社会。2004年他们和有关部门举办商丘市“城信杯”第二届运动会,2005年他们与市委宣传部、商丘电台联合举办了商丘市第一届“城信欢乐节”,先后支持了两届“城信杯商丘市青年歌手大奖赛”,为全市人民送上了一道又一道的精神文化大餐。同时,他们认为教育扶贫是最大、最好的扶贫方式,2006年出资3万元资助了1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目前,该社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实施教育助学计划,以教育资助贫困学生摆脱贫困。而且他们承诺,自2007年起,对贫困学生的资助每年将不少于5万元,随着市城市信用社的发展,资助的力度还将不断加大,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一个企业实实在在的社会责任感。

(YX)


上一篇:安彩集团不拘一格搞好职工培训   下一篇:产业工会的创新活力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北疆集团北玻公司扎实开展劳动(01-22)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信息工作(07-11)
·加强作风与效能建设 提高群众(03-05)
·安徽华茂集团开展“创争”活动(09-26)
·上海烟草(集团)公司工会努力(07-11)
·哈烟总厂2006年大力开展争当“(01-22)
·广东省财贸工会召开创建学习型(07-11)
·新思路搭建青年成长新平台——(01-22)
·着力打造“商丘人自己的银行”(05-02)
·张家口卷烟厂工会开办职工业余(06-14)
·吴宏:做知识型保全工(06-05)
·金盆地工会建成先进职工之家(03-03)
相关文章
·山西晋城市局(公司)传达学习全(07-26)
·湖南中烟传达学习全国烟草专卖(07-22)
·陕西省局(公司)党组中心组举办(07-19)
·深圳市局(公司)党组深入开展纪(07-14)
·广东中烟召开第二季度党组理论(07-12)
·宁夏区局(公司)召开二季度党组(07-07)
·海南省局(公司)召开第二季度党(07-06)
·安徽省局(公司)党组中心组举行(07-01)
·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组(06-30)
·史无前例:惠葆打造孕妇装行业(06-29)
·江苏中烟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06-28)
·加速衣柜行业变革 突破设计人(06-1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