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财贸轻纺烟草 > 文章内容
安徽华茂集团开展“创争”活动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9-26 (阅读次数:

开展“创争”活动 打造“精品”企业     
一安徽华茂集团开展“创争”活动的实践与思考  


    学习,使我们变得聪明,学习让我们正确地认识自已、正确地认识社会。

   
    安徽华茂集团作为一家连续32年赢利,四项经济效益指标(销售收入、利税、出口创汇、人均利税)连续三年排序中国棉纺织行业前五十强“排头兵企业(集团)”,被誊为“纺织行业的邯钢”、“中国棉纺织精品基地”,“安徽省 ‘创争’活动示范单位”和全国文明单位,始终把创建学习型组织作为解决企业生存和发展问题的重要手段,以企业发展为中心,着力培养和造就大批各类人才,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员工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用学习力提升创新力和执行力进而造就竞争力,为企业培养和造就大批各类人才,有力地推动企业的改革发展和三个文明建设,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发展。   
    一、提高认识,架构创建体系    学习型组织是企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一个企业只有当它是学习型组织的时候,才能孕育源源不断的创造力,才能具备适应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才能实现员工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的充分融合,也才能实现企业满意、员工满意和社会满意的最终目标。正如美国《财富》杂志指出的:“未来最成功的的公司,将是那些基于学习型组织的公司。” 
    一是导入科学的学习理念。为提高对新形势下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重要性的认识,集团公司紧密联系企业实际,以《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务实》和《创造学》为读本,广泛深入地向干部职工宣传普及学习型组织理论和基本知识,引导和帮助员工树立全新的学习理念,增强创建学习型组织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班组培训、专题研讨、专家咨询、考察学习、媒体宣传等多种途径和方式,传播与导入学习型组织的科学理念,使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加强学习对于做好工作、活出生命意义的重要性,自觉确立与知识经济时代相适应的学习意识,切实把人人学习、终身学习视为体现完美人生价值的辉煌境界来追求,使学习成为职工自我成长、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主要动力。广大职工在学习和实践中,对新形势下创建活动的重要性逐步形成以下共识: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是企业贯彻“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体现;是企业实现科学发展目标,加快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的需要;是帮助职工提高竞争能力,履行工会维护职能,实现两个维护相统一的最佳结合。
    二是建立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相互配合、协调一致的创建组织体系。为此,集团公司以文件形式下发了《关于在全公司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通知》和《“创争” 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集团公司成立了创建学习型组织指导委员会,确立了党委领导、工会主抓、行政配合的领导机构,对创建工作进行总体规划和部署,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在指导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各子公司、分公司成立了创争领导小组,使之成为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推进主体。集团工会主要负责研究制定创建学习型组织的规划和计划;明确组织学习的目标、内容和要求,提出实现职工和企业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显著提高的近期和长远目标规划;各子公司、分公司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学习制度的建立、学习流程和工具的研究与推广以及对学习活动的评价和考核,还就如何把学习与工作结合起来,提高工作绩效和推进组织学习的具体工作提供实践检验。 
    二、把握重点,创新活动平台      “天行健,君于以自强不息”。以信息量的急剧增长为特征的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在这样一个知识更新周期短的时代里,不断学习成为对人和组织的基本要求。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华茂的领导者敏锐地洞察到,市场竞争说到底是员工整体素质的竞争,再好的发展战略、经营理念,都需要员工的知识和能力去完成、去实现;再先进的机器设备,也需要员工去掌握、去操作。员工的整体素质不仅关系到企业今天的生存,而且关系到企业的持续发展,素质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学习能力的竞争。 
    集团公司在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中,把握重点,建立多元的学习平台,不断创新“创争”活动载体,有效地提高了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促进了企业的全面发展,形成具有华茂特色的学习型企业文化。 
    一是营造全员参与学习的氛围。为使每位员工都认识到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白创建工作不是哪个领导的事,而是全体员工自己的事,尽量让全体员工就“学习型企业” 的理念达成共识,认同企业发展战略,认同企业核心价值观,认同企业的共同愿景,把“学习型组织”创建的工作看成是每位员工的自觉行动。集团公司号召全体员工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中更出色地工作”,“缺什么,补什么”,“我要学”、“我必须学”、“终身学习”,人人争当多面手,个个精一门、会二门、学三门,营造出学习型组织的氛围和环境,企业从环境中吸纳的资源所产生的人和物质的动力促使了企业目标的实现,维持了企业持久的活力,实现了公司“以人为本”,培养“知识型”职工、打造“复合型”人才工程的夙愿。 
    二是打造全新的学习理念。多年来,集团公司领导把学习看作是一种可供开发、利用并能产生巨大效益的新资源,在创建实践中整合出适合企业发展要求的学习理念:学习是生存和发展的需要的理念,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理念,工作学习化的理念,学习力造就竞争力的理念等。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将学习摆到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规划、积极引导,有力推动全公司学习工作向高层次发展。如集团公司为中层以上领导于部购置了《细节决定成败》《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务实》《美国员工职业精神培训守则》和《与公司共命运》等书,由董事长、总经理亲自挂帅组织座谈讨论,坚持以理论点睛,学以致用,增强了管理层对“创争”的认识,提升了领导干部的管理水平;同时,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从员工的需求培训开始,到对一般员工、班组长、值班长、中层于部等各个层面举办相关知识培训以及全方位的针对体制改革、资本运作、管理创新、科研开发、产品更新、技术改造等知识培训。通过学习,将激烈竞争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干好工作的“责任感”等观念,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为。企业的这些活动都是企业的学习行为,有效的学习行为增大了企业动力,使企业更好地适应环境。自主创新力度加大使企业产品知识含量逐步增加、附加值更高,推动了企业目标的实现和繁荣发展。
    三是创新学习活动的载体。在创建工作中,集团公司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着力于提高广大员工的实际工作技能,建立了多层次、多类型、覆盖全单位的各类学习型网络,寓学习于工作和活动之中。广泛开展了“科技项目攻关”、“技术创新新举措”评选、生产早会、班前会、名师带徒、“点滴改进、自我超越” 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与实践活动,帮助职工学会在解决问题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逐步走向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集团公司还把实施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作为创建活动的平台,每年都组织近万人开展技术创新工程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使广大职工在生产经营中展示自己的聪明和才智,象征世界先进技术的多尼尔织机和K44紧密纺纱机,都是华茂员工从安装到使用,摸索了全套技术经验。通过刻苦学习,提高了素质和竞争力,激发了广大职工“比、学、赶、帮、超” 的学习和创造热情,促使企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得到解决。群众性的小改小革、发明创造更是层出不穷,直接推动了企业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   
    三、健全机制,彰显活动魁力      创建学习型组织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任务的需要,是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是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学习型组织的形成又必须以健全学习制度、完善学习机制为前提,使学习型组织有效的组织广大职工学习,做到科学化、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学习制度化是加强学习的有力保证。集团公司把制度建设作为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关键,建立了学习领导责任制度和学习服务保障制度;健全和完善了激发职工自我超越,崇尚知识型人才,鼓励发明创造的人才创新机制和以绩效考核、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制定了相关奖励政策和创建工作评估体系,对各级各类学习型组织的创建活动进行定期检查考核,对创建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大力表彰和奖励;健全了学习资源共享机制,根据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目标和任务要求,加强对学习教育资源的融合,打破部门和单位之间的行政壁垒,形成强大的创建合力。   

    一个企业要常胜不衰并得以持续发展,除了靠好的企业制度,靠资本实力,靠加强管理,靠新产品开发外,更重要的是靠人的全面发展、素质的全面提高,而这个问题的解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持续学习能力。集团公司正是通过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夯实创建基础,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务实、高效的运行机制,使学习型组织活动彰显出无限魁力。

    一是通过创建,提高了企业的竟争力。迄今,企业已连续19年荣获安徽省百家经济效益企业和安徽省十一.五发展创新工程先进企业。2000年,企业的经济效益指标在全国棉纺织行业同规模企业中排名首位;2003年成为中国企业信息化建设500强企业之一;2003年以来,连续四年脐身全国棉纺行业前10佳(20强)。2005年作为棉纺业唯—一家企业荣膺中国纺织行业首届“十大品牌文化”企业和“全国文明单位”。20加年获中国纺织和谐企业建设“先进单位”。今年1—8月,尽管在中国纺织业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外贸出口受限,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通过改革发展,进一步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提高品牌效益,仍然实现销售收入14.5亿元,利税总额1.10亿元,利润4938.2万元,与去年同比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二是通过创建,提高了职工的学习力。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企业各类培训从未中断,为企业持续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近三年来,集团公司通过分层次举办如管理创新、计算机信息传输、英语口语等各类培训班16期,培训人员900余名,为企业发展着力培养各类人才,增强了企业的整体素质。继2002年开办MBA学习班后,20们年又投资150多万元与东华大学合作开办了华茂远程网络教育学习中心,首批本科班、大专班70名学员经3年系统正规学习毕业已走上企业各级领导工作岗位,第二期网络教育本科班、大专班已经开办。集团工会还充分利用职工网络教育室开办电脑知识培训,1500余名员工培训结业。通过创建活动,使企业职工队伍的智能和技能得到全面发展,经过严格的理论考试和实际考核,目前,企业从生产工人中已评聘百余名初级技师、二级技师,一批知识型员工在“创争”活动中脱颖而出,为企业的经济建设和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三是通过创建,提高了职工的创新力。广大职工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加大了岗位工作科技含量,新技术、新科技广泛应用。如经过广大职工的努力,不断地解决困绕企业产品质量的难题,使纺部细纱毛羽大幅降低,细纱断头降至千锭时5根以下,肉眼看不见的小纱疵降至国际先进水平,织布下机一等品率达  9 0%以上,这些同行业感到棘手问题的解决无不凝聚着职工的智慧,同时展现了华茂品牌文化的魁力,鉴证了“品牌的核心是质量,质量的精髓是文化”的至理名言。目前,公司有3个QC小组获得“全国质量管理优秀QC小组”称号,11个QC小组获得“全国纺织行业质量管理优秀QC小组”称号;三分厂清花小组通过开展学习型班组活动,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生产工作中去,促进小组各项工作上新台阶,该小组2003年荣获安徽省十大标杆班组称号,2004年又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职工创新示范岗”。机关技术质量处条于实验室小组在工作中敢于挑战外国洋技术,对进口的乌斯特条干仪进行改进,使洋机器在为解决生产工艺数据检测中发挥出最大效用,解决生产中的难题,该小组先后荣获安徽省模范班组和全国先进班组称号。机动车间空调班组通过“创争”活动,提高了员工技术素质,解决了生产中的难题,取得了显著成绩,被授予全国“创争”活动先进班组,该班组长金平英同志荣获全国“创争”活动先进个人。 
    四、与时俱进,更需系统思考     一是直面形势,自我超越。当今时代是科技进步飞速发展的时代,知识和智力因素在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日趋重要。作为传统产业的华茂集团,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只有通过全员学习力的提升,实现企业的自我超越。掌握当代知识的制高点,已成为现代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在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管理出现很多微妙的变化,投资多样化,管理人性化,组织结构扁平化,设备智能化,产品国际化等等,这些变革无疑都是以学习为先导的。只有把企业这个生命的有机体建成学习型组织,才能使全体员工不断学习,不断超越自我,奋力创新,促进企业的永续发展。实践证明,能使企业长盛不衰的关键因素是“学习力”。   
    二是因地制宜,拓展渠道。近年来,企业重视培养管理和技术人才几乎成为一股潮流和一种自觉行动。学习型组织是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的提高手段已成为企业家们的共识。目前,在建立学习型企业过程中,只有把企业发展和员工职业生涯设计紧密联系起来,不断挖掘学习型组织的内涵,面上铺开,点上深化,学习的动力才源源不断,永不枯竭。企业用工制度改革,员工和企业的相互依存变得不再僵硬,人员的流动,企业的兴亡,时刻影响着企业管理者的行为和员工的心态。要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型组织,就必须进行系统思考,改善心智模式,在构筑起学习型组织的主体框架后,切实把握内涵,渗透全新理念,通过创建学习型科室,学习型班组,学习型家庭,学习型社区等形式,真正形成团队学习的良好局面,使企业和职工通过创建活动;实现“双赢”,和谐发展。  
    三是结合创建,切实维权。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手段。维护职工的学习权、发展权是维护观念的新发展,是对职工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的维护。所以,在创建活动中,作为工会组织则要及时了解和反映职工群众对提升素质的要求和愿望,从源头上维护职工的学习权、发展权,要将职工教育、技能培训和培训经费使用等纳入职代会、厂务公开、集体合同之中,从制度上保证职工学习培训权利的落实;要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变化,进行自我职业生涯的设计或再设计,利用“创争”活动的广阔舞台,不断吸取新知识、学习新技能、掌握新本领,展示各自的天赋和才能,努力成为知识型、创造型的职工。   
    二十一世纪,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知识经济主导地位,企业综合实力、竞争能力越来越取决于科学技术的进步和职工队伍学习力的提高,随着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推进,企业创建工作有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我们坚信,“学习型组织”是未来成功企业的模式;未来最成功的企业将是“学习型企业”。                               

XJ


上一篇:张家口卷烟厂工会开办职工业余兴趣学习班   下一篇:宁波先锋集团用工人名字命名操作法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北疆集团北玻公司扎实开展劳动(01-22)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信息工作(07-11)
·加强作风与效能建设 提高群众(03-05)
·安徽华茂集团开展“创争”活动(09-26)
·上海烟草(集团)公司工会努力(07-11)
·哈烟总厂2006年大力开展争当“(01-22)
·广东省财贸工会召开创建学习型(07-11)
·新思路搭建青年成长新平台——(01-22)
·着力打造“商丘人自己的银行”(05-02)
·张家口卷烟厂工会开办职工业余(06-14)
·吴宏:做知识型保全工(06-05)
·金盆地工会建成先进职工之家(03-03)
相关文章
·山西晋城市局(公司)传达学习全(07-26)
·湖南中烟传达学习全国烟草专卖(07-22)
·陕西省局(公司)党组中心组举办(07-19)
·深圳市局(公司)党组深入开展纪(07-14)
·广东中烟召开第二季度党组理论(07-12)
·宁夏区局(公司)召开二季度党组(07-07)
·海南省局(公司)召开第二季度党(07-06)
·安徽省局(公司)党组中心组举行(07-01)
·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组(06-30)
·史无前例:惠葆打造孕妇装行业(06-29)
·江苏中烟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06-28)
·加速衣柜行业变革 突破设计人(06-1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