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国防邮电 > 文章内容
安庆市邮政局开展“创争”考核评价材料
来源: 作者:全国创争办 发布时间:2007-09-27 (阅读次数:

扎实开展“创争”活动,促进企业和员工的全面发展
                 —一安庆市邮政局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考核评价材料   


    安庆市邮政局自独立运营以来;面临着资金短缺、业务发展艰难、员工队伍素质不高,对邮政前途信心不足的困难局面,三届局领导班子都把员工队伍素质的提升作为邮政发展的动力和潜力,高度重视员工队伍建设,采取多项措施提高员工素质,取得了明显成效。局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信息时代、知识经济时代已经来临,学习力已成为现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没有员工素质的提高,就不可能有企业的持续、快速、高效发展。因此,局党委提出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队伍,营造环境”的安庆邮政发展思路。在企业资金不是很充裕的情况下,仍然严格按照规定提取职工教育经费,专款专用,并尽量让有限的教育经费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2004至2006年,仅市局就提取教育经费46万元,全部用于职工岗位技能培训、职工继续教育、技术创新培训等方面。教育经费的使用由人力资源部、财务部负责人审批,原则是上年度的培训费用为下年度预算的基准,对上年度培训情况包括项目和成效的评价是考核确定下年度培项目和费用支出的要素。根据企业发展状况和经营情况,结合企业发展目标制定出培训计划,分项目预测经费,作出预算,提交职代会讨论通过后付诸实施。工会则通过职代会进行监督,通过局务公开栏予以公开。几年来,我局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建立了职工培训中心,配备有专、萧职教师。2003年,我局还建起了较具规模的职工远程教育培训中心,配备微机30台,能容纳200名职工上课。每年都举办各类培训班,同时送员工出去培训。近三年来,我局共选送900余人次参加了各类培训,自办培训班110期,涉及企业管理、技术支撑、财务管理及专业知识培训,受训人员4000多人次。除了培训外,局行政、工会还支持、鼓励职工参加电大、函授、党校等各类学历教育、为职工购买学习书籍。报销学习费用,局工会不断丰富职工图书阅览室藏书。并给基层配备书籍,组织和帮助基层开展 “创争”活动。
    从2002年起,我局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并将此作为职工素质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几年来的创建活动,取得了一定成绩,安庆邮政员工爱学习的风气浓了,员工队伍整体素质提高了,员工的知识结构改善了,学历层次普遍提高了。目前,全市邮政职工中,高中、中专学历职工比例为49.9%大专以上学历职工比例为27.4%,与分营时比较,分别提高了6和13个百分点;初中以下学历职工比例为22.7%,比分营时下降了18个百分点。职工的业务技能也得到了提高。截止目前,全市邮政直接生产人员中,初、中、高级工分别约占7O%、22%和8%;获得初、中、高级职称的人数分别为162人、34人和4人,合计占职工比例18.6%,比独立运营之初提高了约5个百分点。2OO4年,在全市“创争”活动知识竞赛中,我局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同年,获全国总工会举办的“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读书知识竟赛获优秀组织单位奖;并被省邮政局推荐为“全国邮政系统职工素质工程优秀组织单位”;2004年底被市总工会和省局工会确定为“创争”活动试点单位。2005年3月,我局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选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现就我局“创争”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大力开展多种形式员工学习和教育培训工作     
    “争创”活动的目的是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我局开展“争创”活动首先从转变员工思想,培养员工学习意识开始。2002年,我们首次举办了“创建学习型组织•第五项修炼”培训班,全市邮政系统班组长以上生产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向管理生产骨干灌输创建学习型组织,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这也标志着我局“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拉开了帷幕。 
 “创争” 活动是一项必须全员参加的、综合性、长期性活动。我局开展“创争”活动上到局领导班子成员,下到所有生产一线员工全部参加,但在活动内容和载体的设计上又突出针对性。
     局领导及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坚持每月一次集中政治学习,同时,自学业务知识。
    对于有一定学历基础的中青年骨干,我局重视其在职学历教育或鼓励他们自学成才。2004年度,我局公费选送34名科级(含后备)管理人员参加了由安徽大学与市经贸委联合举办的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进修班。目前,我局2名在职研究生均已毕业,高函在读31人,中函在读48人,其他学历在读41人,在读率占全体职工的12.5%人。另外,一大批中青年职工通过自学取得了大专以上文凭;有76名职工取得了初级职称、有29名职工取得了中级职称。有4名职工取得了高级职称,还有汪海关等4名同志获得省局优秀人才,吴旭东等5名同志获得市局优秀人才。     
    对于一般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主要是通过系统内部送培和自办培训班的形式全面提高其综合素质。近年来,我局每年都举办管理人员、生产人员培训班,先后举办了市场营销培训班、企业管理培训班、“WTO与邮政发展”培训班,还有其他小规模的专业培训班270期,内容除了邮政业务知识外,还涉及经营、管理、服务、法律、财务、营销、礼仪、服务形象工程、计算机(网络)、办公自动化等等。  
    对于一线员工,主要是开展培训,同时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组织集体学习、座谈,鼓励个人自学,积极引导员工树立“知识就是财富、知识改变命运”、“学习就是自我投资”等新观念,鼓励他们岗位成才、争当技术能手和标兵;着力提高业务技能素质。我局充分利用各类社会教育资源,通过网络教育、电化教育等现代化的教育培训手段,拓展了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为切实提高职工业务技术素质,我局除了组织职工参加现代企业管理相关课程的培训外,还大力开办各层次、各专业培训班。如:每年的中层干部培训班,全市农村支局长、所主任培训班,星级规范服务以及创建人民满意的农村支局所负责人培训班,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培训班,还有窗口营投人员(如服务礼仪培训)、营销人员及其他各专业、各工种经常性的业务、技能培训等等。这些专业学习和培训,大大提高了我局各层次、各岗位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   
    与此同时,我局各科室、班组的集中学习已经形成了制度,每月集中进行形势任务教育及新业务学习。各科室、班组还开辟了学习园地,通过学习,员工积极踊跃地在学习园地上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全局上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和读书自学活动,读书自学是创建学习型组织的重要形式,也是职工获取知识、提高技能、增加才干的主要途径。为满足职工的学习需求,几年来,我局先后购买了多批图书;有针对性地发给中层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如《谁动了我的奶酪》《致加西亚的信》《第五项修炼》《邮差弗雷德》《新邮政、新职工、新知识》《“创争”活动百题问答》《没有任何惜口》《习惯的力量》《致邮递员的信入》《细节决定成败》等等,既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又有利于职工提高文化素质。今年,我局在全市创建“和谐职工小家”44处,共投入资金60余万元,在农村支局所建立了职工小伙房、小淋浴室、小活动室、小阅览室等,共购置图书杂志2000余册,开劈了职工学习园地,部分有条件的支局还建起了小花园、小菜园,改建厕所为水冲式。创建学习型班组(支局所)活动正在邮政基层生产班组和支局所蓬勃开展。在企业内部努力形成了“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氛围,职工业务读书学习已蔚然成风。我局员工邮车驾驶员丁振川同志多年坚持业余自学创作,现己是省作家协会会员,经常发表作品,年内还将出版个人散文集。    
 二、创建学习型组织必须在真谛上下功夫    
    “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核心内容是: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团队学习,系统思考。只有掌握了核心内容,才能抓住“创争”活动的灵魂和实质。      
     (一)建工共同愿景。安庆邮政刚刚分营时,严重亏损,业务发展困难,职工对邮政的前途充满了忧虑。局领导班子经过研究,统一了思想认识,认为安庆邮政要想摆脱困境,实现良性发展,只有振奋职工精神,建立共同愿景,提出了稳定局面,加快发展,尽快实现扭亏为赢。凭着邮政人的一种执着精神,用了不到三年时问,全市邮政于2000年基本实现了扭亏为盈。我们现在的共同愿景是:通过二次创业,把安庆邮政做大做强,培育先进的企业文化,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和谐发展。  
    (二)改善心智模式。我们在开展“创争”活动中,着重抓住改善员工心智模式这一关键,要求员工“把镜子转向自己”,即换位思考,“跳出圈外看圈内”,“站在全局看局部”,先后开展了邮政如何发展大讨论和“人人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等活动。今年又开展了二次创业大讨论活动。通过开展这些活动,改变了职工的心智模式,员工的发展意识、竞争意识、主动意识、争先进意识得到加强,彻底改变了原来“要我干”为“我要干”。职工的精神面貌和思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       
    (三)自我超越。积极鼓励每个员工每个单位自我超越,大胆设想,实现个人的理想和奋斗目标。近年来,安庆邮政储蓄的跨越式发展和近两年函件业务的发展都是一种自我超越。2004年全市邮政净增余额6个亿、2005年净增余额8个亿、2006年净增余额11个亿,超越的步子是非常大的。贺卡业务2005年380多万元,2006年达到750万元,增幅达到42%。   
     (四)团队学习。开展“创争”活动不仅仅是让职工读几本书,而是要通过培训调动全体员工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员工树立终身学习、全员学习的理念,转变思想观念,创新思维,从而推动企业转变经营发展观念和模式,提高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我局在团队学习过程中着重开展互动式学习、深度汇谈、交流心得体会和思想,效果很好。我局建立金融业务内控制度的讨论和研究,也经过了深度汇谈。  
     (五)系统思考。安庆邮政自分营以来的三届领导班子一直团结一致,着力打造学习型企业,不断推动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和邮政事业的发展。我们通过系统思考的学习,为企业争得了许多荣誉和效益,同时,也为企业决策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为了适应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局领导班子主动找市场,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前几年,曾经打算代理汽车的地区经销、在郊区建立盆景种植等业务,但是,通过多次市场调查和集中讨论,发现这些业务并不适合邮政企业经营。事实证明邮政企业经营这些业务风险系数非常高,系统思考为企业放弃了不必要的风险投资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三、开展学先进、学典型活动   
    以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和先进的企业文化推进“创争”活动的开展。分营以来,我们培养、选树了汪涛、汪海关、朱定宜、朱谢女、白夏龙、杨洪、储善琴、李琴、吴礼育等9名省、市级劳模、省邮政系统劳模及先进典型。每年均开展营销之星、服务之星评选活动二。我们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多次组织广大职工听取劳模、先进人物报告团的事迹报告,组织开展了向新时期邮政局长的楷模一一河南邮政职工王德武、新时期中国工人的杰出代表——李斌、许振超和马班邮路上的忠诚信使、20年走了21个长征路的王顺友等同志的学习活动,广大员工深有体会地说“学了王顺友,什么困难都没有”,“比比弗雷德,我们的工作还应更出色”,“远学王顺友,近学汪海关”。还先后组织了“奉献邮政、服务社会” 邮政员工巡回演讲队和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报告团多次分别赴八县(市)局及城区进行了巡回演讲,深深鼓舞了广大邮政员工,同时也受到了省局领导的肯定和称赞。开展了“党在我心中”、“庆七一、迎国庆,为党旗增辉”职工演讲比赛等,举办了“学习弗雷德、诚信在邮政”主题演讲比赛。这些活动的开展,对于加强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教育,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职业操守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和劳动竞赛活动    
     每年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把合理化建议、技术改造、技术革新作为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的主要内容,建立健全了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的激励机制。每年广泛开展了合理化建议、技术改造活动,合理化建议提出率均保持在    3 0%左右,并重视合理化建议的采纳和成果的转化推广。2003、2004、2005年,三年合理化建议获全省邮政一等奖。2006年,我局职工的两篇工运论文在全省邮政分别获一等奖和三等奖,还有一篇论文获得华东片论文交流一等奖。职工岗位练兵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2004年下半年,我局组织了全市邮政电子汇兑岗位练兵,选拔选手参加了省局比赛,获得优秀组织奖、单位团体三等奖,有两名同志分别获得个人单项第二、三名的好成绩。2005年7月份,又组织发动了全市邮政营业、储蓄、投递三个工种岗位练兵、竞赛活动,历时3个月,于10月底举行了全市比赛,这是我局独立运营以来参加工种最多、参加人员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练兵、竞赛活动,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2006年9月份,又在全市邮政开展了邮政储蓄营业员岗位练兵达标活动,11月份由市局统一验收,要求该工种的员工参与率达到100%,达标率达到90%以上。今年,营业、投递等部门开展了职工岗位练兵活动,我局有2名员工被省公司选拔参加集训,准备参加集团公司举办的业务技能比赛。几年来,我局共开展了储蓄、集邮品销售、牛奶配送、企业金卡、代理电信、代理保险、报刊发行等业务劳动竞赛活动共达30余次。这些活动的开展普遍提高了广大一线员工的竟争意识和技能素质。   
    我局已成功进行了三次机关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位淘汰工作,全局生产岗位人员竞争上岗工作也已结束,共组织了五次大规模的职业技能鉴定考试。 
五、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繁荣企业文化   
    我局通过开展一系列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职工的文化素养和身心健康。先后开展过棋类、球类、拔河比赛;文娱活动方面,我局先后组织职工参加了全省邮政职工摄影、书画作品大赛,职工歌手大赛、读书征文比赛等活动,组建了邮政职工业余艺术团和礼仪服务队,举办了问本市兄弟单位和本单位内部的多场联欢(文艺)晚会。多次参加市、区、省局及省总组织的汇演和调演,2002年自编自演的黄梅戏短剧《邮缘》荣获全国邮政文艺调演综艺类唯一金奖、创作奖。仅2005年,我局举办规模较大的文体活动就有“全市邮政员工文明礼仪大赛”、  “全市邮政员工男子篮球赛”等,仅两项活动参与人数就达400余人,而且,从中选拔了优秀选手参加了全省的比赛,均获得好成绩。表现安庆邮政文明礼仪风采的小品《风采》在全省邮政系统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在省总组织的“全省行业文明礼仪大赛”上获得铜奖,在“全省邮政员工男子篮球赛”上安庆邮政代表队获得第三名。今年上半年,我局还举办了全市邮政员工健美操大赛,参与员工达130余人。通过大力开展群众性职工文体活动,丰富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陶冶了情操,增强了体魄,推动了“创争” 活动的深入开展。
    为动员广大员工参与企业文化的共同建设,我局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近期在广大员工开展了企业文化建设大讨论活动,并在广大员工中征集企业文化用语。目前,广大员工正在积极讨论,并献上了很多有一定价值的企业文化用语。
    我们的“争创”活动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目前的现状离上级的要求和学习型组织的标准还有差距。客观上是由于业务工作繁忙,没有更多的时问学习,主观上是部分单位重视程度还不够,  员工的学习意识还有待增强。开展“创争”活动是培养和造就一支强大的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促进企业和员工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巩固和提高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的关键所在。我们将继续以提高员工的学习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重点,坚持不懈地抓好“创争”活动,重在“五项修炼”上下功夫。  将“创争”活动继续抓好抓实,抓出更大的成郊,促进职工素质的全面提高。

 XJ


上一篇:贵州电信工会送“创争”图书进基层   下一篇:上海联通邀请劳模传经送宝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安徽省电信工会大力推进学习型(05-31)
·安庆市邮政局开展“创争”考核(09-27)
·开展创建星级班组活动 促进职(07-11)
·深入推进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 (01-19)
·新的跨越-- 成都邮区中心局(01-24)
·天津邮政集邮公司创建“学习型(06-27)
·安徽邮政将举办第二届职工业务(06-14)
·塑造知识型职工 发展现代化邮(06-14)
·四川遂宁市电子政务网启动干部(07-11)
·山东省东营供电公司荣获“全国(06-06)
·上海电信中区局全方位推进“创(06-07)
·莆田邮政局为女职工铺就成才路(05-02)
相关文章
·河南省国防邮电工会2010年工作(03-08)
·黑龙江电力公司在省“创建学习(12-11)
·创建图书流动分馆 共建学习型(11-30)
·中国电信集团工会提出做好关心(06-02)
·灌南继保班:创建学习型班组 (06-10)
·彰显自我魅力 油田电力集团开(05-07)
·伊犁电力公司输电运检工区线路(04-30)
·邯郸供电公司实施“人才兴网”(04-29)
·大庆市油田电力集团开展“创争(04-25)
·包头供电局深入推进创建“学习(04-25)
·兴化市供电公司创建“全国模范(04-21)
·靖江供电公司组织职工观看电影(04-1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