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海员建设 > 文章内容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来源: 作者: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中宣部 发布时间:2009-12-03 (阅读次数: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关于青岛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的调研报告 
  
 
  

    青岛港是一个有着117年历史的国家特大型港口,现有职工24000多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四条工作标准”不动摇,即对国家的贡献要越来越大,港口发展后劲和竞争实力要越来越强,职工生活质量要越来越高,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要越搞越好,成功探索出被誉为“青岛港模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管理模式。自1995年以来,青岛港一直是全国港口行业的示范“窗口”,是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一面旗帜,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表彰。去年下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青岛港坚定信心,坚持“三个不动摇”,即科学发展不动摇、增长指标不动摇、造福职工不动摇。2008年,在世界各大港口经营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青岛港集装箱装卸超过1000万标准箱,港口吞吐量增长13%;今年1—7月,港口吞吐量和收入实现同比增长5%,保持了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

  长期以来,青岛港自觉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企业改革发展实践,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和港口特色的企业文化。以“精忠报国,服务社会,造福职工”为企业使命,精心培育“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作为,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贡献,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牺牲”的港口精神,构筑以“信念、感情、珍惜、奉献”为主要内涵的核心价值观,有力推动了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坚定理想信念,以宏伟目标激励人。不论形势如何变化,始终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能搞好、国有企业一定能搞好的信念。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大前提下,提出“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营造平安和谐家园”,在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建设世界强港的远大理想,使之转化为干部的六大作风(即坚定信念,敢讲真话;一心为民,造福职工;真抓实干,艰苦奋斗;说到做到,“三老四严”;廉洁勤政,谦虚谨慎;勤奋学习,锐意进取),转化为“三个一代人”的港口精神、振超精神,转化为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

  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信仰和理想引领。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经常性地组织各种形式和规模的报告团在企业内部巡回宣讲,使青岛港“信念、感情、珍惜、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职工共同的理想信念和行为准则,使广大职工自觉地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港口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全身心投入企业发展之中,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发展之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青岛港人对企业发展有着自己独立的思考,既不盲目照搬西方,也不因循守旧,精心培育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既保持民族性又体现时代性的企业文化。将党的优良传统、国企优良传统、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发展之路。

  二、坚持全面贯彻以人为本理念

  一切依靠职工,放手发动职工,确保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在管理理念上,真正体现以工人阶级为本,始终把职工当成企业的主人,当成企业发展的第一宝贵资源,把以人为本这一核心理念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个方面,体现在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在企业唱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主旋律,大大激发了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在制度建设上,建立和完善每年召开两次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定期对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制度、周六日接待员工日制度、队务管理十公开制度等20条民主管理渠道,做到以民主的力量凝聚人心。在利益问题上,尤其是在涉及职工最关心、最现实利益的增资改革各项政策上,坚持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保证了改革顺利推进。

  坚持人人成才、唯才是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确立青岛港不仅要成为亿吨大港口,而且要成为育人成才的“大熔炉”、“大学校”的理念,把对职工的教育放在关系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地位。坚持“只要肯学肯干,人人都可以成才”的人才观。连续18年开展“五学”活动(学理论、学业务、学技术、学文化、学实践),开展脱产大培训、技术比武等活动,引导职工学习“振超精神”,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技术素质。现在,集团76%的技术工人都已成为高级技工、技师、高级技师,大大高于发达国家30%的水平。青岛港有9000多名农民工,约占全部职工人数的1/3。集团对农民工一视同仁,拓宽他们进步的通道,真心帮助他们成才,实现“由短期务工向扎根海港、由挣钱吃饭向爱岗敬业、由打工者向产业工人”的根本性转变。目前,已有2607人被录用为合同制工人,540多人担任了班长、副班长。

  一心为民、造福职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职工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再难也要办好”,下大力气改善职工的物质条件和生产、生活环境,大到经济收入、住房,小到就医、就餐、洗浴、乘车等,都以让职工高兴满意为标准。每年根据职工意愿和港口实际,确定为职工进行健康查体、带薪休假等20多件实事并一一抓好落实。即使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不利形势下,去年仍然为职工进行了20年来第30次增资;今年上半年职工收入逆势增长,其中农民工收入同比增长17.1%,使广大职工包括农民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极大地调动了他们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的积极性。

  三、坚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坚持把“对国家的贡献是否越来越大”放在四条工作标准首位。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铸就支撑企业永续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港、爱岗位”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坚定履行“精忠报国”的光荣使命,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社会、国家的关系,增强振兴国有企业的责任意识,立志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多做贡献、做更大贡献,当好共和国的“长子”、祖国母亲的“孝子”。

  以产业报国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勇于肩负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多年来,领导班子带领干部职工发扬“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贡献”的精神,顽强拼搏,辛勤劳动,创造出用一个码头的能力干出两个码头业绩的“1>2”传奇,挺进世界大港第七位,创造200多亿元的优良资产,上缴各种税费100多亿元,为社会提供了45万个工作岗位。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积极承担企业的环境保护责任,先后投巨资建成一系列环保设施,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工程,取得显著成绩,实现了人与自然、生产与环境、港口与社会的和谐,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突出贡献。

  以爱国履责为己任,勇于肩负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多年来,青岛港努力为国家多交税,为社会多创造就业岗位,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尽力帮助困难群体。在推行减员增效、下岗分流的国企改革大背景下,坚决不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任何一名员工推向社会,而是通过深挖潜力、提高员工技能甚至不惜重金造岗,妥善安置富余人员。十几年来转岗分流上万人次,没有一名职工下岗回家,为减轻国家负担、保持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2008年,在就业形势极其不利的情况下,全港包括9000多名农民工没有一人下岗,而且还新招700多名大专以上毕业生,充分体现了为国分忧、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赢得职工的信任和社会的赞誉。

  四、坚持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实施理念创新。坚持把创新作为企业的灵魂,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及时了解掌握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国内外港口发展动态、国际航运业发展趋势,牢牢把握新形势,分析新情况,提出新思路,确立与时代潮流相适应的企业经营理念。在职工中大力提倡“人人创新、事事创新、天天创新”精神,营造乐于学习、勇于创新的浓厚氛围,增强了队伍的创新意识。

  实施目标创新。根据实际确立企业发展目标,制定“实施夯基战略,创建名牌港口,做好青岛港;实施超前战略,建设亿吨大港,做大青岛港;实施联盟战略,建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做强青岛港;实施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港口,做久青岛港”四步走发展战略。以远大目标为激励,使干部职工时刻保持强烈的发展愿望和超越自我的精神。

  实施科技创新。以先进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码头工艺,极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和管理水平。通过普及信息技术知识,开展群众性“千项软件开发应用”活动,使软件开发应用进科室、进基层、进班组,成为职工都能掌握的“新式武器”,职工创新素质和能力显著提高。近年来,由普通职工开发的计算机软件每年都在1000项以上,企业创造优秀科技成果、管理成果3000多项,其中400多项被评为国家、省部和市级科研成果,20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

  实施管理创新。努力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知识,打破传统管理观念束缚,引入卓越绩效管理理念,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和模式,对港口传统管理进行现代化改造,在全国交通行业率先通过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环境等管理体系认证,并将三大体系整合为一个综合管理体系,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重视引导广大职工树立卓越绩效观,通过举办高层次专家讲座等,提高职工对卓越绩效的认识,培育广大职工自觉自愿追求卓越绩效的意识。

  实施制度创新。创新分配机制,建立岗位靠竞争、报酬靠贡献、管理靠合同的新型劳动制度和与之配套的内部工资分配制度,不断完善计件工资制、岗位工资制,使工作绩效与收入直接挂钩,形成高效有序的收入分配激励约束机制,激发了职工的干劲。创新用人机制,确立德才兼备、谁能干谁干的选拔机制,坚持能上能下、谁干得好谁干的竞争机制,为各类人才创造了发挥聪明才智的广阔舞台。

  五、坚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荣辱观

  发扬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不等不靠,自强不息,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在企业大力弘扬“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进取精神,提倡快干、实干、苦干、大干、拼命干的精神和作风,激发全体职工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的大无畏精神,克服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令人振奋的业绩。

  秉承以诚待人、以信兴业的发展理念。在企业经营中提出“合作为仁、实现共赢”理念,确立“诚纳四海”的企业品牌,力争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赢得客户信赖。对职工说到做到,取信于民,在20年来的30次增加工资中,从不食言,即使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最困难情况下,依然兑现了为职工增加工资的承诺。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始终注意把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社会主义荣辱观与企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艰苦奋斗、诚实守信、仁爱忠孝等成为支撑企业发展的坚实道德基石。把离退休老同志视为港口的宝贵财富,时时关心,念念不忘。开办老年人大学,举办老年人文艺汇演,发放敬老补贴等。这些,既激发了老同志们为企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积极性,也深深感染了广大在职职工,起到了凝心聚力的效果。

  用情感的力量温暖人心,打造仁爱和谐的亲情化“软环境”。把增进感情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运用人性化、亲情化等管理理念,使刚性的管理蕴含丰富的感情因素。实行带薪休假制度,出台《青岛港知识分子和工人技师休假暂行办法》,改善知识分子和工人技师的生活条件及待遇,规定入港满一年的农民工每年可享受10天的带薪休假,还为农民工安排健康查体和带薪休养。及时了解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和情绪变化,落实“四必谈、五必访”制度(职工工作出现问题时必谈,思想情绪不稳定时必谈,与同志产生矛盾时必谈,家庭出现矛盾时必谈;职工及其家属生、老、病、死及遭遇意外时必访)。组织开展“一助一、结对子”、“一帮一、两保证”等活动,在领导与职工、职工与职工之间形成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真情关爱、温馨和谐的关系,实现了情感互动,优化了企业软环境。企业不仅成为职工的劳动场所,还成为充满亲情、人气旺盛的和谐大家庭,职工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对企业的向心力大大增强。

  六、坚持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常抓不懈

  发挥企业带头人和领导班子的引领示范作用。坚强有力且长期保持稳定的青岛港领导班子,20多年如一日,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企业软实力建设,对企业改革发展有清晰的发展思路,有很强的领导力和执行力,以身作则,团结带领各级干部发扬“不要命、不怕难、不怕事”的“三不精神”,带头弘扬“三个一代人”精神,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在实现企业全面发展上下功夫。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全面发展理念,不断丰富发展内涵,着力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

  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始终以职工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职工头脑,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切实发挥广大职工在企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

  丰富企业文化载体。通过《青岛港报》刊发企业文化常识和下属单位的做法经验,举办企业文化研讨会、座谈会以及培训班,每年组织海港文化艺术节、职工运动会,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提高企业文化的感染力和渗透力。

  注重加强与广大群众的密切联系。各级领导干部保持工人本色不变,坚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劳动调研20年不变,和职工同劳动、同流汗,与职工打成一片,实现与职工感情“零距离”,及时了解职工心声,及时解决职工思想和实际问题,使职工心顺气顺劲顺。

  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培育打造出以许振超为代表的金牌员工队伍,引导广大职工学习许振超等先锋模范人物,充分运用班组主题班会等载体开展教育,邀请老同志深入班组、科室“传帮带”。用贴近职工生产生活和思想实际的方法,使先进典型可信可学可用。

  注重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学习培训制度、民主参与制度、激励机制、用人机制、思想政治工作制度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真正落到实处,起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TT)


上一篇:以和谐为纽带,创建持续提升创新能力的学习型企业   下一篇:没有了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大连远洋:2004年工会年终工作(07-14)
·青岛港大港公司装卸二队事迹(05-09)
·以和谐为纽带,创建持续提升创(12-10)
·青岛港集团常德传主席在学习论(07-20)
·沪蓉西高速公路:“两创一保”(04-11)
·创建学习型组织 推进企业科(01-09)
·赛安全 赛质量 赛进度 赛科(05-25)
·建设工业集团深入开展“创争”(07-14)
·中建二局三公司所有工地都有农(05-04)
·直属海事系统青年文明号和青年(07-14)
·交通部召开长江江苏段实施船舶(07-14)
·江苏海事局开始全面实施海事执(07-14)
相关文章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企(12-03)
·以和谐为纽带,创建持续提升创(12-10)
·中船重工:在创新引擎下扬帆“(08-24)
·青岛港集团常德传主席在学习论(07-20)
·赛安全 赛质量 赛进度 赛科(05-25)
·北京建工集团与高校合作开展培(05-25)
·青岛港大港公司装卸二队事迹(05-09)
·沪蓉西高速公路:“两创一保”(04-11)
·中建二局三公司所有工地都有农(05-04)
·奥运工地上的农民工夜校(05-04)
·“民工学校让我们有了知识”(05-04)
·中铁宝桥“五同”让劳务工尽显(03-19)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