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机冶建材 > 文章内容
嘉陵集团推出星级班组管理模式
来源:中国职工科技报 作者:伍明宣 发布时间:2007-09-20 (阅读次数:
    嘉陵集团公司在广泛调查研究学习别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推出星级班组管理模式,公司的班组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所谓星级班组就是按照现代企业对班组管理和建设的要求,重点是评价班组管理过程是否系统化、科学化。内容包括班组管理思想、班组管理组织、班组管理方法、班组管理手段和班组人才管理等方面,同时借鉴星级宾馆评级模式,将班组评比分为一、二、三、四、五星级。
    长期以来,嘉陵集团公司十分注重抓班组建设,通过多年努力,已初步形成一套班组建设保证体系,即公司总部负责抓、党工团合力抓、业务部门对口抓、车间工段直接抓、班组自身主动抓的组织体系,并结合职工建小家建设、职工素质提升、整洁文明生产、文明办公等开展班组建设工作,有效地促进了班组整体水平的提高,基本达到了管理规范的要求。在实践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和品牌班组。2005年销售公司维修技术室被兵装集团、中国国防邮电工会联合命名为“李寿明班组”;2006年,发动机汽缸头二组被重庆市国防邮电工会命名为“喻冬贵班组”。
    星级班组基础管理模式,即“一室六制五活动” 。具体内容,“一室”:班组学习室;“六制”:班组园地管理制度、班组台账记录制度、班组班前会制度、班组值班组长制度、班组员工培训制度、班组五大员职责制度;“五活动”:班组节能(节约)降成本活动、班组QM先锋队活动、班组合理化建议活动、班组技能竞赛活动、班组导师带徒活动。
    为使这套管理模式能有效地贯彻实施,还制定了严格的考核细则,具体内容有:基础管理、模式建设、工艺质量、节约降成本、现场管理、设备管理、安全管理七个方面。与此同时,对星级的分值进行了明确的界定,即:60分—70分为一、二星级班组;70分—80分为三星级班组;80分—90分为四星级班组;90分以上为五星级班组。评审时间,原则上一年一次申报考核,两年一次复审,在公司班组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一、二、三星级班组由所在单位组织评比、验收和复审;四星及以上班组由三、四星班组先行向公司班组建设办公室申报后,再由公司班组建设领导小组组织验收及复审。
    这套管理模式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新出台的星级班组管理模式,一方面从概念上直接区分班组建设水平的高低,给人一目了然的感觉,另一方面又具有强烈的时代特点。同时,这套管理模式具有其科学性,一是考评指标具体量化,并按照班组生产经营活动的权重合理设置分数;二是实行动态评级,按照考评细则规定,对参评四、五星级班组要求相当高,只有在生产、现场、品质、设备、节能降耗等各个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才有可能获得四星、五星班组,而对评上四星、五星也不是一成不变,如果在季度考核达不到相应星级班组分数的要求,将在原先评级基础上进行降星,以此实现动态管理;三是考评严格,每个季度由工会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包括公司工会、人力资源部、安全环保部、工程装备部等单位的考评人员,按照各自分工,严格考评。另外这套班组管理经验也具有创新性。一是大胆借鉴星级宾馆的评级模式进行班组建设,这在企业班组建设中不多见;二是推出一套系统的适合嘉陵特点的星级班组管理模式,也是对企业近几年班组建设活动中开展比较好又实用的方法、思路及措施的总结提炼,同时也是第一次将公司班组建设活动系统全面地归结到一套管理模式之中;三是将评先推优津贴奖励与星级班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对评出的三星级以上班组优先推荐参加公司及以上各类先进集体荣誉的评比,所在班组长优先推荐参加公司及以上先进个人荣誉的评比。
上一篇:构造平安团队 创造和谐环境 打造文明企业   下一篇:科技创新在奥运工程中闪光——北京城建二公司承建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纪实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以“三争一建”为核心 建设创(08-10)
·嘉陵集团推出星级班组管理模式(09-20)
·提升学习力 增强创造力 强化执(07-11)
·武钢工会构建和谐企业纪实(05-02)
·德铜铜厂班组自主管理热起来(01-14)
·齐齐哈尔铁路车辆(集团)有限责(01-22)
·宝新公司劳动竞赛激发职工创新(08-29)
·建立一支强大的、高素质的职工(10-11)
·立足自主创新 建立创争机制 (05-16)
·创建学习型班组 争做知识型职(05-19)
·华西能源“创争”创出竞争力(07-25)
·“工人先锋号”的力量(01-17)
相关文章
·地产行业进入蛰伏期 实力企业(07-13)
·湖北省建筑业协会倡议全行业学(04-02)
·中国机冶建材工会传达学习全总(03-19)
·湖北省建筑业协会倡议全行业学(03-16)
·机电安装公司创争工作总结 完(03-04)
·浅析安徽模具工业发展特色(12-17)
·让普通人做出不同凡响的业绩—(12-11)
·上海宝钢:依靠职工应对危机求(12-11)
·“人人都是最佳实践者 企业就(12-11)
·首钢与长钢重组 落地长治郊区(12-09)
·宝钢推行“最佳实践者”探源(09-27)
·机械工业:产能过剩风险在积聚(07-29)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