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机冶建材 > 文章内容
上海宝钢:依靠职工应对危机求发展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作者:沈文敏   发布时间:2009-12-11 (阅读次数:

   
    去年下半年,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冲击,钢铁行业面临着严峻挑战,宝钢遭遇了建设30年来最大的困难和挑战。如何应对?一项名为“最佳实践者”的活动在宝钢10万多职工中迅速展开。

    一年多来,这项活动激发出宝钢人的智慧与活力,推动企业在应对危机中实现创新发展。今年前10个月,宝钢实现利润114亿元,在全球同行业中遥遥领先。

让每一位员工都成为“明星”

    面对2008年下半年突然出现的需求萎缩、月度亏损局面,宝钢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但能否奏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广大职工能否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去年8月,宝钢工会号召每一位职工在执行公司决定、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工作任务中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最佳的工作方法、最佳的工作业绩创造最佳实践,为企业应对危机、克服困难贡献智慧和力量。

    这个倡议很快成为宝钢职工的实际行动。

    任国友,梅山公司汽运分公司东风班的驾驶员。只要排队等候需要3分钟以上,他就熄火;夏天有机会就把车停在阴凉的地方,不开空调;凌晨4时30分出车,为的是路况好,刹车少,油耗小……同样的车型,同样的运输任务,他每天节约10升左右燃油。

    廖礼宝,宝钢股份公司设备部技术室首席工程师。用焊接方法取代传统铸造方法改造渣罐,获得1项国际专利,2项国家专利,每年可降成本1000多万元。

    宝钢的“最佳实践者”活动关注每一位员工的闪光点。每一位员工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都有可能成为最佳实践者。

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

    “天赋就像火花,它既可以熄灭,也可以燃烧起来。”宝钢的“最佳实践者”活动正是燃烧员工天赋、激发员工创造力的活动。

    据统计,宝钢股份去年获得的专利中有36.2%是一线员工创造的。孔利明长期扎根一线,立足岗位持续创新,到目前为止,已主导科研项目34项,解决现场疑难杂症350多个,取得个人职务发明专利124项、技术秘密47项。以孔利明名字命名的创新小组达到358个、近3600人,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如今,孔利明、韩明明、王军等人之后,一批新的工人发明家正在宝钢源源不断涌现。

    宝钢的领导们心里更清楚:企业要迎接挑战,根本的力量来自于基层,要让宝钢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最佳实践者和最佳实践团队。由此,宝钢开始将“最佳实践者”活动向制度层面提升,并逐渐形成发现、培养、传播最佳实践者的工作机制。其中,发现最佳实践者是前提,培养最佳实践者是关键,宣传最佳实践者是手段。

    宝钢要求各级管理者积极营造最佳实践者层出不穷的氛围和环境。与此同时,宝钢把最佳实践成果纳入知识产权管理,建立《最佳实践者案例信息库》、《最佳实践者成果固化跟踪制度》,以最佳实践者名字命名“先进操作法”、“创新工作室”或“创新工作小组”等制度,推动了管理、技术、人力、运营改善等部门把职工的最佳实践复制、转化成技术管理资源、工具,不断消除“管理短板”。此外,宝钢还运用报纸、电视、网络等传播手段,把最佳实践者的事迹广为传播,激发了广大职工创造最佳实践的责任感、使命感。

    从一项活动升级为一种体制,从一种体制升华为员工精神,宝钢的“最佳实践者”活动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宝钢对依靠职工办企业有了新的理解,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激发,丰富和深化了职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的文化内涵。

 (TT)
 


上一篇:“人人都是最佳实践者 企业就能战胜一切危机!”   下一篇:让普通人做出不同凡响的业绩——宝钢开展“最佳实践者”活动记事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以“三争一建”为核心 建设创(08-10)
·嘉陵集团推出星级班组管理模式(09-20)
·提升学习力 增强创造力 强化执(07-11)
·武钢工会构建和谐企业纪实(05-02)
·德铜铜厂班组自主管理热起来(01-14)
·齐齐哈尔铁路车辆(集团)有限责(01-22)
·宝新公司劳动竞赛激发职工创新(08-29)
·建立一支强大的、高素质的职工(10-11)
·立足自主创新 建立创争机制 (05-16)
·创建学习型班组 争做知识型职(05-19)
·华西能源“创争”创出竞争力(07-25)
·“工人先锋号”的力量(01-17)
相关文章
·地产行业进入蛰伏期 实力企业(07-13)
·湖北省建筑业协会倡议全行业学(04-02)
·中国机冶建材工会传达学习全总(03-19)
·湖北省建筑业协会倡议全行业学(03-16)
·机电安装公司创争工作总结 完(03-04)
·浅析安徽模具工业发展特色(12-17)
·让普通人做出不同凡响的业绩—(12-11)
·上海宝钢:依靠职工应对危机求(12-11)
·“人人都是最佳实践者 企业就(12-11)
·首钢与长钢重组 落地长治郊区(12-09)
·宝钢推行“最佳实践者”探源(09-27)
·机械工业:产能过剩风险在积聚(07-29)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