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能源化工 > 文章内容
山东肥矿集团:从细微处践行科学发展观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7-02 (阅读次数: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山东肥城矿业集团坚持从大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围绕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民生改善等主题,实实在在地为职工谋利益,真真切切地解决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让职工群众在不断得实惠中切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

  肥矿集团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职工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把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过程作为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做实事的过程,更加突出实践特色,注重解决问题,赋予学习实践活动实质性的内容。他们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向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征集推进科学发展的妙策良方,以及不符合、不适应和阻碍发展的问题建议。全公司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349个,深入现场调研指导761次,撰写调研报告867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先后登门走访1732次,召开座谈会129个,书面征询141次,听取了4100余名职工群众、各级代表委员、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全公司共组织集团公司及矿两级班子进行集体学习80余次,开展解放思想讨论60余次,在是不是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上形成了新共识。认真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审视过去、分析问题、明确方向,凝聚集体智慧,形成了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进一步理清了科学发展的思路。同时,把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边学边改,全公司查找制约发展的问题301个,已经整改229个,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动力源泉。全公司广大员工精神状态、工作热情普遍高涨,唱响了“科学发展在肥矿”这一主旋律,坚决打好“奋斗五年营造一个新肥矿”这一主动仗,不尚空谈、埋头苦干、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

  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肥矿人幸福感和满意度。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家底并不厚实”的肥矿集团,遇到了煤价下滑、库存增加、回款滞后、效益降低等困难。面对严峻的形势,肥矿集团坚持减薪不减员、歇岗不歇业,制定了工资发放适度调节、合理倾斜的办法,并向职工群众郑重承诺:如果工资不能及时发放,先发工人,后发干部;如果降低工资,先降干部,再降工人,并且干部工资降幅要大于工人。他们超前制订超常规工作措施,强化内部管理,从严控制成本,大力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全力“保吃饭、保新区建设”。通过积极努力,在经济形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保持了在职职工工资正常发放,并且稳中有升。今年1-5月份,职工平均收入同比增加1450元,增长11.1%。进一步提高了采掘职工计件工资标准,使地面与采掘收入比例达到1:2.72。同时,他们认真了解职工所思所想和所求,倾注真情实意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决职工群众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努力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职工群众。大力创建“绿色矿山”,针对矿井水直接外排污染环境,造成资源浪费的实际,在新查庄公司建成了矿井水处理厂,采用国内领先的矿井水处理工艺,及高密度迷宫斜板沉淀技术,对矿井水进行处理回收,日处理能力达3万吨左右,不仅使地下水资源得到高效和循环综合利用,实现了矿井水的“零排放”、“零污染”,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且大大改善了企业和矿区周边生态环境,满足了周边厂矿企业生产用水和水库补水。针对职工购买私家车日益增多,车辆无处停放、停放不安全等困扰职工群众的热点问题,肥矿集团白庄矿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在矿内和宿舍区修建了两处停车场,并筹建了集洗车、修车等“一条龙”服务为一体的汽修厂,对所有私家车进行集中停放,不仅规范了车辆摆放,改善了社区环境,更为职工群众提供了方便。

  关心关注弱势群体,努力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围绕“让每一个职工群众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肥矿集团大力实施“温暖工程”,建立起了帮扶救助机制、劳动保护机制、最低生活保障机制。实施领导干部结对帮扶特困职工家庭“一帮一、一包一”活动,全公司200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和工会干部分别与困难职工家庭结成了帮扶对子,为特困户、困难户发放了救济金。强化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把人均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职工家庭全部纳入特困职工档案管理之中,实行动态管理,并逐户落实,切实做到“六清”,即家庭住址清、家庭收入清、思想状况清、困难原因清、技术特长清、救助措施清。为了让重病患者有钱看病、安心养病,该公司还积极实施了大病救助工程,对因患重大疾病而造成家庭困难的职工实施救助,最高救助额达1万元,保障了因病致困的职工家庭正常生活。

  正是这一件件、一桩桩看似平常的实事,职工群众看在眼里,温暖在心中,成为凝聚人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强力黏合剂,使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全公司上下形成了“凝心聚力谋发展、共克时艰度难关、立足岗位作奉献”的强大合力。一位叫“凭海临风”的网友在肥矿吧里留言:“好日子大家分享,坏日子一起担当,我愿意同我们的企业一起度过难关”。(刘胜利 李志勇)

(责任编辑:创争网 关颖)


上一篇:同煤集团工会安全工程“做到家”   下一篇:黑龙江省总机关干部全员深入煤矿体验生活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锦西石化工会孙景毅主席在“五(09-19)
·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11-06)
·运用“创争八法”为徐矿转型发(02-22)
·上海市电力公司工会开展合理化(12-18)
·以培育学习创新型班组为基础 (10-11)
·创争激发学习力 百年韩桥新超(02-26)
·海南电网陵水供电公司优质服务(06-28)
·“创争”活动助推旗山煤矿跨越(02-26)
·关于职工教育经费提取使用、高(11-07)
·华丰煤矿启动“创建节约型企业(10-12)
·交流经验展思路 提升素质促发(07-09)
·大庆油田公司第二采油厂为员工(01-15)
相关文章
·南岸供电局结合技能练兵推行书(07-28)
·桂平供电公司:多措并举开展学(07-16)
·通化供电公司掀起学习吕清森精(07-08)
·北京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安庆衡:(06-08)
·河北阳煤正元化工集团力争能耗(05-31)
·宁夏青铜峡能源铝业公司召开“(05-17)
·石化协会举办石化行业全国劳模(04-27)
·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推进龙(04-14)
·潍柴在全国“创争”活动中获两(03-10)
·徐矿集团向全国煤炭行业介绍“(03-09)
·陕西电力科学研究院举办“创争(03-05)
·陕西省电力公司“创争”活动督(03-0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