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农林水利 > 文章内容
坚持“以人为本” 构建和谐林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6-05 (阅读次数:
虞山林场建场于1960年6月,是一个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同时兼有部分政府职能,全场总面积1260公顷,其中林地面积1140公顷,虞山的森林覆盖率达96%,下设3个管理区,1个旅游服务公司,有130多家场属各类企业,其中个私企业120多家,中外合资企业4家,外商独资企业1家,场内建有医院、小学、派出所、财政所等,机关设置基本与乡镇相同。全场目前有居民总户数1682户,总人口4200人。2005年,全场完成国内生产总值3.6亿元,实现财政收入9826万元,完成一般预算收入5821万元,职工人均收入超过13000元。近三年来,各项经济指标的增幅每年都超过30%,最高的达70%。
改革开放以来,我场贯彻“以林为主,全面发展”的方针,大力发展二、三产业,使全场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各具特色。1982年,虞山风景区被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区——太湖风景区的重要景区之一。1989年,又被国家林业部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2001年8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4A级风景区。虞山植物丰富,植被良好,人文景观众多,目前已形成辛峰、兴福、维摩、剑门、三峰、宝岩、石洞七个景区,在2004年举办首届虞山森林旅游生态观光节后,经过三年的宣传推介和开发建设,虞山国家森林公园已成为周边大中城市游客休闲旅游的好场所。
在场党委、场部的正确领导和全场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使虞山得到了更好的保护,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全场上下安定稳定,职工收入不断提高,呈现了政通人和、欣欣向荣的喜人局面,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先后被评为全国国有林场百佳单位、全国国有林场十大标兵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先进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还连续10多年被评为江苏省、苏州市护林防火先进单位。
从我们近几年来的发展实践看,根本在于找准了发展的路子,有创业的能力,有创新的胆量,有创优的水平,树立和弘扬“创业、创新、创优”为核心的新时期江苏精神,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投身于“三创”实践,来求得作为和地位。
一、弘扬创业精神,加快发展步伐,确保富民强场目标的实现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虞山林场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改革,艰苦创业,把一个小林场建设成为全国国有林场的排头兵。
我场地处城市规划区内,土地资源紧张,发展工业经济的制约因素较多。因此我们在制订发展规划时,提出了“工业抓技改,招商力不减,重点抓三产,旅游挑重担”的发展思路。一是向技术改造要潜力。我场130余家工业企业中大部分是一些设备陈旧、规模较小的企业,为了激发企业活力,我们专门出台了企业技改奖励政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使一批全市百强企业、规模型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在短时间内脱颖而出。二是向招商引资要后劲。近三年来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以商引商,活动招商等方式,先后引进企业50多家,同时充分利用林场特有的区位优势,利用闲置厂房招商。发展了楼宇经济,实现了无地招商和零地招商,做好做足了租金、税金两篇文章,增加了财政收入。三是向第三产业要效益。去年全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9亿元,同比增长33%。目前,森林大酒店改扩建结束后即将申报四星级酒店,长江西路三产服务业一条街、天上人间浴场、半岛国际休闲中心以及兴福茶文化中心、宝岩乡村饭店等一批服务业项目,已成为常熟亮点。四是向旅游经济要品牌。充分利用虞山自然景观资源和历史文化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休闲旅游,精心打造长三角休闲旅游度假基地。从1998年开始,我场投资建设宝岩生态观光园,特别今年上半年投入5000多万元进行一期深度开发建设后,目前已成为集观光、休闲、健康、科普教育于一体的亲近自然的好去处。目前,景区景点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旅游营销队伍配强配好,大旅游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经济的发展,为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近几年来,我们坚持从本场实际出发,在全场构建起了五大保障体系。一是建立了职工养老保障体系。近年来共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为全场1200多名职工办理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对其中超龄的500多名老职工,办理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还组织年龄大、生活相对困难的600多名职工办理了农村养老保险,场部按标准补贴资金,对因年龄等原因未能参加保险的老年职工,由场部每人每月发放200元退养金。二是建立了老职工医疗保障体系。我们每年支出近300万元,做到全场800多名保养职工的医疗费用分60周岁和70周岁两个年龄段,分别报销70%和75%。今年,还由场部全额负担职工自理部分,为这些老职工办理了合作医疗保险,增加其在遇到大病时的报销比例。三是建立了扶贫助残保障体系,对全场近20名困难对象发放每月200元的生活补贴,还每年两次对全场困难户实施专项补助,对一些恶病和大病患者,给予一定的救济和补助,场慈善分会建立后已募集爱心捐款200多万元。四是建立了爱心助学保障机制。场部设立了奖学金,对考上大专以上学生给予定额奖励,五年来已累计发放30万元,并全额负担中心小学贫困学生每学期的学杂费和课本费。同时,近三年内共投入580万元用于改善学校环境。五是建立了职工就业保障体系。设立了职业介绍所,在场所有企事业单位用工时优先安置本场职工,开设各类技能培训。目前全场所有职工和家庭,基本达到人人有工作、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副业的小康生活标准。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还注重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统筹兼顾。加大了生态保护力度。在实施好虞山林相改造和虞山森林病虫害的测报和防治的同时,对虞山的所有成材树木全部登记备案,明确专人划片看管,对职工个人私有的有一定年代的林木进行普查登记、归档,给予树木所有人每年每棵50~150元不等的管护费,严禁私自出售。加大了环境整治力度,先后投入近3000万元,开展省级卫生村创建、城区大环境整治等活动,全场改水改厕全部到位,改厕率达100%。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近几年全场共硬化道路2.5万平方米,新建公共厕所30座,新建公共活动场所3.36万平方米,建设小游园和健身场所6处,新建主干道路50公里。加大了卫生保洁日常管理力度。采用公开招聘办法在全场范围内招聘了70多名保洁成员,同时对主要道路还实行了路长单位责任制,每月不定期督查考核。
二、弘扬创新精神,探索发展新路,确保国有林场排头兵地位
我们在实践中感到,唯有创新,才能发展,才能牢牢保住国有林场排头兵的地位。近几年来,我们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本场实际,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针对我场产权不清、责任不明、政企不分、功能不全的现象,场党委出台了具体的改革方案。一是全面实施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先易后难,整体推进”的原则,以“动产出让,不动产租赁”的方式,通过公开拍卖,内部转让,使全场26家企业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同时,将企业内的86名事业性质工作人员进行了身份置换,个人补贴和保险费用全部到位。二是整合区划资源,强化服务城市的功能。场党委将原有的六个管理区合并为三个管理区,新建立的管理区实行政企分开、收支两条线、区账场代管的一级管理模式,明确了“保护虞山,服务城市,实施行政管理,资产保值增值”四大工作职能,使全场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三是搞好机关内部改革,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管理人员聘用制和干部公开招聘制的推行,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公车改革和招待费用制度的改革,为廉政建设清除了障碍。
虞山管护和旅游开发是我场的特色工作和重点工作。在虞山管护过程中,我们筑牢森林防火防线,做到四个强化,确保了虞山连续十九年无重大森林火灾。一是强化宣传教育,设置警示牌,节假日组织学生发放宣传材料并进行现场宣传,开展与森林防火有关的征文、演讲、书法、摄影比赛,使森林防火意识深入人心。二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做到在防火期内24小时不断人,建立了军警民联动机制,为协作单位和机关、管理区有自备车的同志配备了灭火设备和灭火弹药。三是强化资金投入,建设了高标准防火通道10.3公里,引自来水上山,设置好消防栓和护林防火了望台1座,建设生物隔离带500亩,保护面积达4000余亩,建成森林防火监控系统,使森林防火监控率达到了96%。投入800多万元建立了30公里的护林防火隔离护栏,设立了22处门楼和小木屋,形成了对虞山的半封闭管理。四是强化管理制度,及早制订预案,建立应急队伍,在上山路口设立卡口24小时检查,引导群众集中焚烧纸钱香烛,实施散坟清理,我场所属的3275穴散坟100%完成了深埋搬迁,同时,还组建了以森林防火为主要工作职能的城管执法中队,使虞山的管理得到了明显加强。
同时,我们把旅游开发摆上议事日程,设立了旅游开发办公室,对虞山旅游进行整体规划,对宝岩生态观光园等重点景区实施开发建设。目前,虞山生态游、绿色游已成为时尚,旅游收入每年都以翻番的速度增长。
三、弘扬创优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确保项项工作都能争创一流
我场广大干部职工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基础上,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确保全场各项工作都能取得一流的成绩。
近几年来,我们以树立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主题,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行政水平得到了提高。一是强化四种意识,即学习意识、服务意识、执政意识、创新意识。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不间断,机关基层党员教育抓经常,在党员队伍中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政绩观,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加强了创新意识教育,使全场党员干部都能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风。二是开展二项活动。近年来,我们在全场党组织中组织开展了“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党员干部”活动和争当五好党员活动,表彰先进,增强组织凝聚力。三是发挥两个作用,我们要求全场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全体党员干部各项工作争创一流成绩,自觉以“八荣八耻”检验自己的行为,以良好的作风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各项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
我们还在加强机关基层作风建设上下功夫,使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精神面貌、领导水平、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加强了制度建设。场党委出台制订出台了作息、请假、学习、请示、招待、接待、信访处理等一系列制度,明确了机关工作人员行为准则,使大家养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加强了教育培训。在采用组织外出培训、参加上级部门对口培训的同时,又先后组织了普通话、计算机、英语会话、应用文写作、法律法规等培训,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了考核督查。成立了机关效能考核领导小组,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考核督查,考核分与工资奖金直接挂钩,培养了大家自觉遵守制度的自觉性。加大了奖惩力度。我们提出了“按实绩论英雄,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口号,实施了中层干部竞争上岗聘任制和机关工作人员末位淘汰制等。在实施年薪制后,按职务定工资,拉开了收入差距,激发了大家奋勇争先的积极性。
在全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场的各项工作都创出了新的成绩。党群工作和行政工作在2003~2005年三年间,共获得市级以上先进集体荣誉120多项。民主法制建设得到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司法民政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苏州市先进。稳定工作进一步加强,开展了平安林场创建活动,并被苏州市命名为平安林场。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连续多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切实加强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类案件的发案率逐年下降。一些遗留问题得到解决。对一批职工劳资纠纷、邻里矛盾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处理。精神文明建设得到了加强,我场已连续多年被评为省、苏州市和常熟市文明单位,每年我们都开展文明户和文明职工评比活动,并给予重奖,还建成了一批文明景区、文明岗和文明示范岗,全场的文明程度得到了提高。
我场能够在有限的空间内,创造出充分的经济价值,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注重挖掘企业生态文化资源,倾心打造企业品牌,让生态文化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一是以企业发展为目标,凝炼企业文化理念
我场党委一班人通过工作实践,从企业理念、企业形象和企业管理方式三个方面提炼出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我们的企业理念包括了“艰苦奋斗,进取创新,超越自我,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从头做起,每一天都是起点,从我做起,每个人都是形象,从严做起,每件事都是整体”的企业作风,“对工作讲敬业,对家庭讲责任,对事业讲忠诚,对社会讲奉献”的企业道德,以及“责任成就完美,创新引领市场”的企业创新意识,我们将企业形象定为“生态的虞山,和谐的林场”。
二是以传统文化为基础,挖掘企业文化精髓
每年6月~7月,常熟及周边地区有到虞山宝岩看杨梅烧莳香的习俗,这一习俗已在民间流传了900多年,我们传承习俗并丰富其内涵,举办宝岩杨梅节,至今已举办了八届常熟宝岩杨梅节和三届虞山森林旅游生态观光节,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特别是今年的活动规模大、档次高,为历届之最,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吸引了众多游客,开幕式当天仅宝岩生态观光园的门票收入就超过了15万元(不包括绝大多数本地市民使用年票的收入),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同时,我们还举办了“森林仙子”评选活动、“虞山国家森林公园杯”电视竞拍和“虞山国家森林公园杯”全国中小学生征文大赛颁奖典礼等活动,吸引了全国各类新闻媒体竞相报道,杨梅节期间的直接经济效益是平常季节的5~8倍。
虞山历史文化资源极其丰富,主要有名人墓葬、摩崖石刻、自然景观和宗教寺庙等,这些历史文化遗存是生态虞山的珍宝,为此,我们邀请专门人员花大力气进行原生态挖掘和保护,并且以此为基本内容,编写了《灵秀虞山》一书,其目的是要让生态虞山之美吸引更多游人,让游人在漫步于历史文化长河中增长知识,进一步扩大虞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知名度,切实增强虞山森林旅游和生态观光的吸引力。我们还迎合特殊年代中的“知青怀旧”心理,以激活这种特殊的社会资源,两次召集在虞山林场插过队的知青重新聚首,同时还要在宝岩生态观光园内建造知青山庄,作为固定的活动场所,通过开展这项活动,已经在招才引智、招商引资上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三是以各类活动为载体,营造企业文化氛围
我们邀请中央电视台及二十多家省级电视台来虞山拍摄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片,协同国家林业局和中央电视台在虞山拍摄《绿色中国我的爱》和《我爱祖国大森林》林业公益歌曲音乐电视,在《名牌时报》上发表《求真务实,争创一流》的长篇文章,总结“安全为天,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压倒一切”的经验。实施了有偿保护树木,从理念上提出企业生态补偿机制创新,并著文在《中国城市林业》上发表。此外,国营林场改革发展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在全国、省、市有关媒体和会议上进行介绍。组织了书法、绘画、摄影比赛及展览,邀请作家及文艺家对虞山的生态建设进行采访和创作。
四是以规范管理为目的,打造企业文化形象
我场聘请专业设计公司专门制作了标识物(企业CI形象),如场标、场名标牌、个人名片、信纸、便签纸、消防系统标志牌、景点景区导向牌、部门制度牌、工作证等,员工统一着装,创作歌颂虞山的场歌《虞山情》和体现林场良好风貌的《虞山林场之歌》,拍摄了虞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形象宣传片,开展了环境质量认证,规范了景区管理,实现了现代企业整体包装。(ebs)
 
作者简介:周岩,中共常熟市虞山林场党委办公室主任
 

上一篇:农一师电力公司创建“四个一流”“职工先锋号”   下一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构建“和谐青远”文化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不断促(07-13)
·“创争”活动成为企业发展的助(01-03)
·打造学习型企业 培养知识型职(07-11)
·让“首席工人”更加风采卓然(05-01)
·黄海农场种田能手——张红梅(07-11)
·阿里河森工公司工会开展“创建(01-18)
·广东省农业厅荣获"广东省"创建(01-10)
·坚持“以人为本” 构建和谐林(06-05)
·新疆兵团农二师劳动竞赛领军人(01-18)
·强化组织建设 坚持创新发展积(07-11)
·建学习型乡镇 打造人才高地(05-19)
·生命,在奉献中闪光(07-11)
相关文章
·关于在全国电力系统广泛开展向(07-02)
·关于加快屠宰行业发展 推进放(06-18)
·粮食局组织举办“领导荐书”活(06-13)
·化肥行业——多品牌经营利弊分(06-07)
·河源市林业局开展“六个一”活(06-04)
·河南省电力公司第四期领导干部(05-21)
·河南省电力公司获职工职业道德(04-13)
·八大优势捍卫行业标杆 圣农发(04-09)
·汉中市供电局“创争”培训师基(03-05)
·肥西:科学发展图跨越——奋力(02-22)
·百余名基层农技员接受知识更新(12-10)
·全国水利系统第22届工会主席联(11-24)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