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金融 > 文章内容
把握金融服务业发展新机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5-08-05 (阅读次数:

       在宏观调控继续推进的背景下,最近有两大关联金融的新闻吸引着国人的眼球:一是首届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在京举行,二是国家审计署报告披露三家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损益存在的问题。

       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并非金融专业会议,但在大会举行期间,有多位国务院领导同志到会,足见国家对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2日晚在参观大会展览会时说,“当前加强宏观调控,要重视经济结构调整,在抑制某些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同时,要鼓励和支持服务业的发展。”他指出,“发展服务业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措施,要积极发展物流、通信、信息、金融服务以及文化、教育等服务业,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各方面的物质文化需求。”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对涉及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金融、保险、电信等服务业,将逐步放宽市场准入,并实行有效监管。”他强调,“推进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是中国长期坚持的政策

  国务院领导的讲话体现了未来我国金融服务业发展的基本格调,这就是:积极发展,扩大开放,有效监管。这12个字,对金融等服务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呢?用一句很通俗的话讲,既是新的机遇,也是新的挑战。
  对我国金融业而言,挑战其实早已开始。近年来,依据世贸组织基本原则和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我国政府及行业监管机构认真履行了开放银行保险及证券市场的义务,外资金融机构数量逐年增多,业务范围之拓宽与取得之进展有目共睹。
  根据监管部门负责人上周在“国际金融服务论坛”上发表的银行与保险业对外开放设想,今后的“扩大开放”必然意味着挑战扩大。挑战虽大,利好仍不能否认,因为“扩大开放”的前提是“积极发展”,且由“有效监管”作保障。关键是看金融业如何“积极发展”。对此,国务院主管金融工作的黄菊副总理有明确“说法”,6月30日,他在会见银监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外方委员时说:“近年来,中国金融改革和开放迈出了重要步伐……但是存在的问题也值得重视,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健全法制、强化监管、培训人才等手段积极加以解决。”黄菊副总理提出的“四大手段”,毫无疑问应当是金融业迎接挑战的“尚方宝剑”。
  相对于机遇而言,国家审计署的报告对相关金融机构来说看起来像是一个打击。报告所披露的问题确实触目惊心,二银行一保险公司的社会形象一时间也暗淡不少。但是,我们应该感谢审计署,如果没有他们,报告中的问题也许很难被暴露在阳光下,那些“金融硕鼠”们也许还要继续在角落里窃笑下去!所幸的是,我们看到,审计报告公开仅10天之后,7月3日,就有媒体报道工商银行已惩处336名责任员工,其中开除30人、撤职16人。与另二金融机构相比,工行的行动可谓迅速,惩处可谓严厉,足见其整改决心之大!“人”非草木,孰能无过?闻过则喜,有错必纠,改了就有希望。以错为戒,化“悲痛”为力量,问题何惧?
  面对宏观调控,面对“扩大开放”,在“积极发展”与迎接挑战之间,国内金融机构将欲如何筹划新局?如何把握新机?让我们且思量且注目。


上一篇:人行兰州中支努力提高金融服务工作水平   下一篇:中国金融工会举办的金融系统“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现场推进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在全国金融系统“创建学习型组(09-26)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05-25)
·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 打造高素(09-03)
·在全国金融系统“创争”活动经(09-26)
·抓住“三个”载体 打造“五型(07-06)
·工行山东省枣庄市分行开展“创(12-14)
·把握金融服务业发展新机(08-05)
·以“创争”活动为“突破口”切(10-09)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促进中(08-07)
·努力锻造学习型团队 不断提升(05-14)
·中国人民银行文明单位建设巡礼(07-07)
·努力实现服务质量的“零缺陷”(06-14)
相关文章
·谢旭人:努力开创注册会计师行(07-05)
·工商银行扬州分行 积极推进信(04-28)
·人行上海总部落实金融宏观调控(01-29)
·工商银行湖南郴州分行 抓重点(12-28)
·北钞公司荣获“全国学习型优秀(12-22)
·人行沈阳分行开展创新金融服务(12-22)
·民生银行昆明分行“千户百亿”(12-18)
·人行张掖市中支“创争”再获殊(12-09)
·侯马农行“学习型银行”激励助(11-30)
·常州银监分局获“全国学习型组(11-26)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全面提(04-03)
·提高认识 深化内涵 推动“创争(03-25)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