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金融 > 文章内容
在全国金融系统“创争”活动经验交流会上的总结讲话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9-26 (阅读次数:

在全国金融系统
“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
活动经验交流会上的总结讲话
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王敬东


 

同志们:
    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关怀、指导下,中国金融工会顺利地召开了全国金融系统“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经验交流会。这次会议的显著特点是准备充分、规格较高、经验丰富。与会人员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中华全国总工会黄彦蓉副主席、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何界生主席的讲话精神,对开展“创争”活动的真谛、指导思想、现实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如何深入持久地推动“创争”活动的开展,对如何建立“创争”活动的长效机制,如何建立科学的学习培训、考核、激励、人才脱颖而出机制有了进一步的共识,对如何建立和加强“创争”活动的领导机制,使“创争”活动健康持久地发展有了进一步的明确。可以说,这次会议进一步提高了我们对开展“创争”活动的认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应该说,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根据全国总工会等十部委的指示和中国金融工会的要求,为把“创争”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更好地促进金融系统各机构、各单位和广大职工的全面发展、可持续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学习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和执行能力,为金融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创新服务。为此,我们必须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克服在“创争”活动中存在的误区
    要把我们每个单位都建成学习型组织,把我们的干部职工培养成“知识型”、“自主型”、“创新型”、“专家型”的人才,前提是要用正确的思想统一大家对“创争”活动的认识,特别是要克服和清除对开展“创争”活动的种种误区,切实把握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真谛。
(一)对“创争”活动认识的几个误区
1、把“创争”活动这一提升每个单位、企业和干部职工综合素质的系统工程同开展一般性的活动等同起来。认为开展不开展无所谓,有的同志甚至有逆反心理,认为活动太多了,都是形式主义,搞花架子,不高度重视,不下力气抓这项工作。有的单位至今没有把开展“创争”活动列入工作议程。
2、认为“创建学习型组织”主要是解决人们的学习意识和学习方法问题。这种看法是肤浅的。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理论是当今世界最前沿的管理理论。其根本点是通过创建学习型组织,用新的认识论,指导、整合、创新管理方法,从而使每个单位、企业和干部职工都得到全面发展,迅速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协调发展的能力。
3、认为“创建学习型组织”是工会组织开展的一项工作,只要工会抓就行了。这种观点是十分片面的。学习型组织理论是在知识时代应运而生的一种管理理论,他的领导者既不是人事部门,也不是宣传教育部门,更不是工会组织,而应该是最高管理层。结合国内创建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的经验,我们应该明确一点: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活动必须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行政一把手负全责,党政各部门齐抓共管、整体推进。按照十部委的要求,工会组织要积极参与组织协调工作,履行好“创争”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
4、认为“创建学习型组织”,就是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抓技术培训,抓岗位练兵,抓新知识的补充。这种认识也是有很大局限性的。我们认为这些内容都是创建学习型组织不可忽视的方面,但决不是创建学习型组织理论的真谛。
(二)创建学习型组织理论的真谛
    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真谛之一是提升单位、企业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力。一个人或组织是否具有很强的学习力,完全取决于其是否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坚强的意志和丰富的理论知识及大量的实践经验。最新的管理理论告诉我们:企业的竞争最终是学习力的竞争,而不是通常讲的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概念是动态的,人才竞争的背后隐藏着学习力的竞争。
    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真谛之二是使组织的每个成员在组织中“逐渐在心灵上潜移默化,而活出了生命的意义。”强调组织成员在工作中能体会到生命的意义,这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在组织中的全面确立和具体体现。一个组织只有让全体成员体会到生命的意义,把所有的潜能都充分发挥出来,这样的组织才有活力。创建学习型组织理论强调,必须充分让每个成员体现其生命价值(即自我超越)。企业在考虑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员工的发展,以便有效地满足人的全面需求。特别是股改后的企业,如果不能有效地保障、维护广大员工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那么股东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也不太可能实现。一切改革,都不能忘记“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要谋求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发展,互动多赢。
    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真谛之三是不断创新。只有使创新成为每个单位、企业的主旋律,才可能不断获得成功。只有把学习转化为创造力,才称得上学习型组织。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的积累通过学习;创新的起点,在于学习;环境的适应,依赖学习;应变的能力依靠学习。因此无论是组织还是个人,必须坚持“团队学习”、“全程学习”、“天天学习”、“终身学习”,必须使工作和学习一体化。
二、要建立“创争”活动的长效机制
    这应该包括领导机制、学习培训机制、考评机制、奖惩机制、监督机制等等。通过这些长效机制的不断完善,使单位、企业和干部职工形成共同愿景。要利用一切手段,宣传教育干部职工(教育者要先受教育,教育是党政工团的共同职责),特别是运用典型引路这个好方法,把单位、企业的愿景规划,企业精神变成干部职工的共同愿景、工作坐标,从而形成共同的价值观,产生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
    要把“创争”活动同文明创建、创先争优、青年文明号、职工之家评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搞单打一。要把“创争”活动同维权机制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工作、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开发干部职工的智力和潜力,使团队学习成为企业和个人全面发展、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同时,“创争”活动也是我们全面体现和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面提升单位、企业和干部职工素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系统工程。因此,要不断学习、掌握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理论,绝不能只抓表象、不抓实质;只捡芝麻,不抱西瓜。更不能简单模仿、搞形式主义。各级工会组织首先要把自己建设成学习型工会,工会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十部委和有关领导的讲话精神,引导干部职工弄清什么是真正的学习型组织,从而在党委的领导下,更好地与有关部门一起真正形成合力,共同把“创争”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为真正实现单位和职工互利多赢、共同发展、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要做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要将黄彦蓉副主席和何界生主席的讲话向党委汇报,并将有关文件分送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创争”活动领导小组的每个同志,取得他们的重视和支持。(二)要建议召开“创争”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查找本单位在开展“创争”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三)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动员大家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到“创争”活动中来。(四)要利用宣传工具广泛宣传“创争”活动的指导思想、目的要求、现实意义,特别要注意宣传典型经验的精神实质,不断推动“创争”活动的深入开展。
    同志们,这次会议之所以能取得比较满意的成果,得益于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得益于辽宁省、鞍山市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也得益于各金融机构党委和与会同志的重视、支持和密切配合。同时,也得益于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和鞍山营业部全体职工对我们这次会议的周密策划和精心优质的服务。最后,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向各方面的领导、与会代表、参与服务的同志们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XJ


上一篇:在全国金融系统“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   下一篇:以“创争”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基层央行建设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在全国金融系统“创建学习型组(09-26)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05-25)
·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 打造高素(09-03)
·在全国金融系统“创争”活动经(09-26)
·抓住“三个”载体 打造“五型(07-06)
·工行山东省枣庄市分行开展“创(12-14)
·把握金融服务业发展新机(08-05)
·以“创争”活动为“突破口”切(10-09)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促进中(08-07)
·努力锻造学习型团队 不断提升(05-14)
·中国人民银行文明单位建设巡礼(07-07)
·努力实现服务质量的“零缺陷”(06-14)
相关文章
·谢旭人:努力开创注册会计师行(07-05)
·工商银行扬州分行 积极推进信(04-28)
·人行上海总部落实金融宏观调控(01-29)
·工商银行湖南郴州分行 抓重点(12-28)
·北钞公司荣获“全国学习型优秀(12-22)
·人行沈阳分行开展创新金融服务(12-22)
·民生银行昆明分行“千户百亿”(12-18)
·人行张掖市中支“创争”再获殊(12-09)
·侯马农行“学习型银行”激励助(11-30)
·常州银监分局获“全国学习型组(11-26)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全面提(04-03)
·提高认识 深化内涵 推动“创争(03-25)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