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金融 > 文章内容
以“创争”活动为“突破口”切实提升基层央行“软实力”
来源:中国金融工运 作者:朱达铭 郁曙辉 发布时间:2007-10-09 (阅读次数:
   2006年以来,人民银行大丰市支行积极响应上级行党委发出的“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号召,积极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创争”活动,努力提高全行员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了履职能力的提高。
   一、精心组织,点面兼顾,建立和完善“创争”活动的网络
   大张旗鼓,全力造势。通过召开各种形式的会议,教育全体员工从支行发展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创争”活动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认识,形成浓厚的“创争”氛围。同时,向全行员工发出开展“创争”活动的倡议书,大力传播“知识也要与时俱进”、“知识改变命运”、“终身学习”等理念,让大家理解学习行为和知识更新的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使“创争”活动能引起大家思想上的共鸣和行动上的响应。
   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创争”活动领导小组,形成以党组为龙头、工会牵头、支部协助,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创争”活动网络。以工会小组为单位成立读书学习小组,指导、督促、保障员工读书学习活动顺利开展。通过建立不同形式的学习组织,把学习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角落,形成整个团队“大学习”的格局。
   选择载体,融会贯通。将“创争”活动与党组中心组学习相结合,与党员理论学习相结合,与宣传专题教育相结合,与岗位任职资格培训相结合,与调研工作相结合,与争先创优相结合。鼓励员工朝“一专多能”的方向发展,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确保员工教育培训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同时,以业务骨干为主要力量,成立重点调研课题小组、创新项目攻关小组,围绕调研和创新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学习活动。
   二、整章建制,远近兼取,构筑和强化“创争”活动的机制
   构筑共同愿景。通过全行上下多次讨论,确定了“五有双争”的共同愿景,即“服务经济有为,生态建设有效,金融管理有威,内控内管有序,创先争优有位,争创中支辖内先进单位,争创分行级文明单位”,使“创争”成为每一位员工的共识。同时,要求全行员工在支行发展过程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制订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发展愿景,达到个人成长与支行发展的有效结合。
   完善学习机制。构建了“三位一体”的学习模式,即坚持组织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重点辅导与研讨交流相结合,学业务知识与文化知识相结合。建立了党组中心组、党支部、股室和员工“四个层次”的学习制度,确保每周工作时间内安排4个小时学习时间,员工业余学习不少于8小时。制订了“创争”活动实施意见,确立了“近、中、远”三个阶段的“创争”目标,做到机构、人员、责任、分工“四落实”。
   创新动力机制。开展“季度最佳”评选活动,制定“季度最佳”评选办法,设立“最具影响创新奖”、“最具价值调研奖”、“最佳基础工作奖”和“最具奉献精神奖”,引导全行员工开拓创新、勤奋工作、争创最佳;开展“调研信息竞赛开门红”、“调研信息工作百日竞赛”等竞赛活动,促进“大调研”格局的形成;开展各种以赛代训活动,通过举办学《党章》、金融业务、法律、保密等知识竞赛,提高全行员工对各项新知识、新业务的学习热情。
   三、整合资源,内外兼修,丰富和创新“创争”活动的内容
   实施培训工程,提高员工综合素质。按照全面打造“调研型、廉洁型、学习型、效能型、和谐型”支行的目标要求,积极开展全员岗位任职资格培训,努力提高提高全员业务素质。邀请专家、学者举办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和廉政教育等专题讲座,开展“争先进位大讨论”、“和谐央行大家谈”、“学永刚精神,促作风建设”等主题教育活动。
   创新学习载体,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根据年轻员工占比较大的特点,成立了“青年读书小组”,建立了“青年读书室”,定期开展“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心得”活动,将读书活动由口号变为一种制度。为营造“人人读书、书香漫溢”的浓浓氛围,还引入“图书漂流”这一新颖的读书方式,将封闭式的图书室移到室外,打破了封闭式借阅的困扰,做到图书资源利用率最大化,提高了员工的阅读效率,也增添了员工的阅读兴趣。通过这种方式,全行员工普遍阅读了《你在为谁工作》、《没有任何借口》、《请给我结果》、《细节决定成败》等励志书籍,并撰写交流了阅读感悟和心得。
   构建文化工程,提升央行文化内涵。以制度文化约束人。建立完善工作责任制,制定基础工作任务分解表,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业务操作零差错、窗口服务零投诉、资源节约零浪费、安全管理零风险、遵纪守法零案件”工作要求的实现。以阵地文化引领人。精心制作宣传橱窗,充分利用这一文化宣传阵地,及时展示推介支行文明形象。以特色文化凝聚人。开展健康点评,组织先进个人外出学习参观,积极开展员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使员工能始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学习中。
   四、正向激励,“软”“硬”兼施,构建和维护“创争”活动的平台
   实现硬件投入的保证作用。一方面确保员工的教育培训经费不折不扣地用到员工学习教育上,另一方面想方设法压缩行政开支,树立“学习就是最大的福利、学习也是长期投资”的理念,挤出资金,购置图书和学习光盘,充实更新图书室,精心改造和添置乒乓球室、室内健身房、荣誉室等。改善学习教育的设施条件,更新、调剂各股室计算机设备,达到1人一机,为员工网上学习提供便利。
   体现“绿色通道”的推动作用。开辟学习充电 “绿色通道”,在学习时间、经费上给予倾斜,鼓励考文凭、考职称,努力形成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的良性互动格局。根据员工队伍的实际情况,提出了3年内消灭高中文凭的目标,同时出台了相关鼓励学习的政策。目前,员工队伍中凡是在规定的年龄范围内没有取得大专学历的,全部报名参加了业余学习,全行大专以上学历占比已达到86%,中级职称占比已达到73%,争做“知识型员工”在全行上下蔚然成风。
   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作用。制定下发了《绩效考核办法》和《调研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实行年度员工个人积分制,以积分实施奖惩。建立员工学习培训档案、实践挂钩机制和工作问责制度,将员工学习、培训成绩和创新、调研水平作为评先、奖励和竞争上岗的重要依据,为有知识、有能力、有业绩的员工搭建竞争上岗的平台。近两年,先后两次开展中层职次竞争上岗,一批学习力、执行力比较强的年轻同志脱颖而出。
   五、放大效应,打造亮点,巩固和扩大“创争”活动的成果
   更新思想观念,加深对学习型组织理论的深入理解。解决了开展活动之初员工中普遍存在的“创争”是什么,为什么、学什么和如何学”等疑惑,明确了“学习与工作”、“学习与创新”、“学习与发展”三大关系。全行员工都树立了适应时代要求的学习新观念,理论普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大家清楚地认识到,创建学习型组织是未来支行建设的发展方向,是员工不断提升自己的平台,是任何组织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必由之路。
   提高整体素质,激发员工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党组班子在“创争”活动中充分发挥火车头的作用,带头上党课,带头搞调研,带头写信息。今年上半年,党组成员被分行以上机关录用文章信息近30篇。一方面为全行员工树立了好榜样,一方面也提高了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在领导的带动下,员工学知识、学业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显著提高,全行上下形成了一种朝气蓬勃、奋发向上、追求卓越的良好精神状态和文化氛围。
   增大管理效能,体现运用理论指导实际的自觉行为。“创争”活动对全行工作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突出表现在履职能力的提升上。抓住热点,打造生态品牌。深入推进“中小企业联保贷款”试点工作,创新工作得到总行、南京分行的充分肯定,《金融时报》、《新华日报》都给予报道和推广。同时,采取主动措施,积极开展争创省级金融生态示范市工作。创新载体,打造诚信品牌。开展征信知识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活动,在中支辖内首家开展“盐城信用网——大丰工作站”建设试点工作。抓住亮点,打造服务品牌。积极推动江苏大丰农村合作银行9171万元专项票据在全国首批兑付成功,成为江苏省首批兑付成功的3家县(市)之一。
(TL)

上一篇:张岱副主任在“创争”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以“创争”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学习的银行、专家的银行、干部的银行、人才的银行”建设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在全国金融系统“创建学习型组(09-26)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05-25)
·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 打造高素(09-03)
·在全国金融系统“创争”活动经(09-26)
·抓住“三个”载体 打造“五型(07-06)
·工行山东省枣庄市分行开展“创(12-14)
·把握金融服务业发展新机(08-05)
·以“创争”活动为“突破口”切(10-09)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促进中(08-07)
·努力锻造学习型团队 不断提升(05-14)
·中国人民银行文明单位建设巡礼(07-07)
·努力实现服务质量的“零缺陷”(06-14)
相关文章
·谢旭人:努力开创注册会计师行(07-05)
·工商银行扬州分行 积极推进信(04-28)
·人行上海总部落实金融宏观调控(01-29)
·工商银行湖南郴州分行 抓重点(12-28)
·北钞公司荣获“全国学习型优秀(12-22)
·人行沈阳分行开展创新金融服务(12-22)
·民生银行昆明分行“千户百亿”(12-18)
·人行张掖市中支“创争”再获殊(12-09)
·侯马农行“学习型银行”激励助(11-30)
·常州银监分局获“全国学习型组(11-26)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全面提(04-03)
·提高认识 深化内涵 推动“创争(03-25)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