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金融 > 文章内容
工行山东省枣庄市分行开展“创争”活动的事迹
来源: 作者:全国创争办 发布时间:2007-12-14 (阅读次数:

采取“七抓”措施 全面提升“创争”活动的水平和质量
——第二届全国金融系统“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
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枣庄市分行开展“创争”活动的事迹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枣庄分行在建设现代股份商业银行快速发展的道路上,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金融工会和总、省行和地方总工会关于“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始终坚持以人的进步来带动业务快速发展的根本宗旨,创新形式,采取“七抓”工作方法,大力开展“创争”活动,形成了以学习推动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的良好氛围,有效地促进了分行的全面建设,三个文明喜结硕果:先后被山东省分行评为“首季开门红劳动竞赛优秀组织奖”、“工会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被枣庄市委宣传部授予“枣庄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枣庄市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被枣庄市文明办授予“市级文明单位”,被枣庄市总工会授予“枣庄市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枣庄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被山东省财贸金融系统工会授予“山东省财贸金融系统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财贸金融系统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被山东省文明委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被总行评为“女职工自学成才、素质达标活动先进集体”、“职工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一、抓组织,党政重视,形成真抓实干“创争”工作格局
    (一)高度重视。分行高度重视“创争”活动,从2004年起,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文明办等10部委联合下发的在全国开展“创争”活动的通知精神和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工行总、省行工会关于开展“创争”活动的要求,率先在全省工行系统开展了“创争”活动,并把“创争”活动作为职工素质教育工程的主要载体,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员工素质建设为重点,以增强员工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为目标,坚定不移地走育人兴行、科教兴行的发展道路。
    (二)健全组织。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一个系统工程,为保证“创争”活动的顺利开展,分行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行长为组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工会主任为副组长,人力资源部、工会、团委和各专业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争”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工会。同时,全辖各支行、机关也都成立了相应的“创争”活动领导小组,设专人负责这项工作,并把“创争”活动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总结、同表彰,真正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项项有要求,件件有落实,在全行上下形成既抓业务又抓“创争”的良好氛围, 
二、抓制度,完善机制,确保“创争”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一)建章立制,规范运作程序。分行结合工行发展前景和广大员工共同愿望,确立了创建学习型银行的总体目标,制定了《“创争”活动实施方案》和《中长期员工学习、教育、培训规划》,明确“创争”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定位、重点内容、运作程序、激励制度和工作要求,分行机关和各支行也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了落实措施,每位员工也都制定了具体规划,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创争”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二)发挥工会职能,切实维护员工学习权和发展权。在“创争”活动中,分行注重发挥工会和人力资源部的职能作用,保证每位员工的学习权和发展机会。一是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监督教育培训计划的实施,定期征求员工意见,结合发展实际,不断调整员工教育培训计划。二是每年都对《员工自学成才管理与奖励办法》进行修订,积极引导员工参加专业对口、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专院校学习和自学考试,对学业有成和在各种比赛中获得名次的员工分别实施学费补助或奖励;积极开展调研,为不同员工接受继续教育和学习培训创造条件,选派多人次参加硕士研究生、大学本科的学历教育,鼓励部分员工通过远程教育完成相关学习,维护员工的日常学习权和发展权。三是在支行和分行机关建立“业校”,为员工新业务、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提供便利条件。
三、抓党建,实现以点带面,推动“创建”活动深层次发展
    分行狠抓党建,以点带面,推动“创争”活动深层次发展。一是强化党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完善组织机构,推行“书记包支委、支委包党员、党员带群众”的两包一带学习责任制,明确责任范围,做到了人员到位,责任到人。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分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总支)党员学习制度、思想分析制度、谈心交流制度、民主评议制度以及“三会一课”制度。三是严格党员队伍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采取结对互助、定期谈活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非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推行党员生日卡制度,在“生日”这一天重温入党誓词。四是完善活动阵地建设,为党员学习搭建平台。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对全辖五个党员活动室建设统筹规划,进行了示范点建设,并与职工之家活动室有机结合,做到管理到位、运转完好,把活动室办成党员带头开展学习的有效阵地。
四、抓教育,强化素质提升,不断营造“创争”活动氛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创争”活动中,分行始终坚持教育先行原则,在员工中树立学习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观念,开展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
    (一)加强廉政教育,增强员工守法意识。认真开展了反腐倡廉、“案件就在身边”、“劳动合同解除规定学习”等活动,使全行员工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保证不发生违规行为。
    (二)结合银行特点,提升员工经营理念。坚持把鼓舞员工士气、提升战斗力、树立现代商业银行经营理念作为“创争”活动的切入点,通过演讲、主题教育、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大讨论等形式,开展敬业爱岗、职业道德、荣辱观、理想信念等教育活动。
    (三)贴近实际,开展基础性教育。针对每一个时期国内外的政治、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工商银行中心工作,借助内部网络学习平台,组织员工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和材料。凡是国家和上级行出台的重要经济和金融政策,都集中时间和人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和讨论。坚持年初进行形势教育,“三八”进行女职工自强教育,“五一”进行先进劳模典型教育,“七一”进行历史教育,“八一”进行传统教育,“十一”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自我提高。
    (四)积极深入开展健康时尚的读书自学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全行二线员工中执行定期学习制度,坚持每月不少于八个小时的每周二政治、业务学习;在一线员工中坚持“三会”学习制度。还积极为员工推荐贴近实际的《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人性的弱点》、《人性的缺点》、《语言的艺术》、《人生的课堂》等励志书籍,引导员工自我教育。
    (五)开展女员工“素质达标、自学成才”活动,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按照总、省行工会有关通知精神、要求和三年活动规划与目标,形式多样地开展岗位自学活动,推进女员工队伍的知识化进程和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有81%以上的女员工获得了专科以上毕业证书。
    (六)开展岗位技术练兵和比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每年都组织开展全行性的综合柜员业务、个人金融业务以及客户经理营销技术练兵活动和技术比赛,不断营造比、学、练、赶、帮、超的氛围。
五、抓培训,深入挖掘资源,促进员工队伍整体素质提高
    分行在业务发展和岗位技能要求逐步提高的情况下,坚持拾宜补缺,急用先学,划分等级,循序渐进,逐步完善,科学地系统地安排各项专业学习和各类人员培训,以达到各取所需的教学效果。
    (一)在教育培训形式上,一是采取传统教育与电化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将传统教育的报告会、讲座、座谈、讨论和经验交流会等形式,与电化教育的听录音、看录像、光盘、电影和图片展览等有机结合起来。为员工教育打造先进的平台。二是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法。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聘请专家教授来行作形势报告和学术报告;借助高等学校教育的软硬件优势,组织员工走出去,参加各级各类培训。
    (二)在教育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上,一是对分行主管以上及支行行级干部培训,采取委托工行杭州金融研修学院代培方式,培训内容涉及当前金融形势分析与国有商业银行综合改革、工行经营理念、改革与发展趋势、公司治理结构、构建优秀企业文化和创建学习型组织,提升领导力、思考力、决策力和执行力等。二是对分行主办以上人员及各支行基层管理人员、客户经理(网点主任)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当前金融形势分析及国有商业银行综合改革以及工商银行新兴业务介绍。三是对营业网点员工培训,采取脱产轮训或业余集中轮训相结合方式,通过聘请讲授及收看光盘讲座的方式,培训内容涉及新兴业务、规范化服务、银行营销、沟通艺术等。
    (三)在教育和培训费用上,投资上百万元用于教育和培训软、硬件建设,确保教育培训的顺利实施。三年来,共举办各种新业务培训487期,参训员工达24350多人次,员工平均接受培训和继续教育年均达50小时以上,人均培训费用也大幅提高。
六、抓载体,活跃业余生活,不断丰富“创争”活动内涵
    分行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和业余文体活动,不断增强企业凝聚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一是每年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首季开门红劳动竞赛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年度计划指标的顺利完成。二是开展信用卡专项营销活动,积极拓展信用卡业务发展领域。三是因地制宜地建立阅览室、食堂、活动室、老干部活动中心、荣誉室等,改善了员工文化活动条件。四是举办演讲比赛、体育比赛、书画比赛、银企联赛、金融法律知识竞赛等。五是开展了成效显著的“文明家庭”、“巾帼文明示范岗”、“优秀柜员”、“先进女职工”、“女职工先进集体”评选活动,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丰富“创争”活动的内涵。
七、抓领导,率先模范带动,保持“创争”活动持久性
    分行从抓班子建设、塑班子形象、树管理权威上入手,制定了全行各级领导的学习、知识、能力、气质、品德、风格和经营业绩标准,在员工中树立起爱学习、讲实话、办实事、负责任、讲团结、顾大局、身体力行的形象和班子权威。在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动下,广大员工都树立起了“时时自觉学习知识,人人代表工行形象,个个关心工行声誉,事事关乎工行信用”的意识,形成了素质靠学习、爱岗靠本领、敬业靠奉献、争先靠业绩的良好氛围,分行各项工作不断上台阶,经营指标在当地金融系统处于领先水平,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显著提高,业务创新不断取得进展,内部管理不断加强,在当地树立了工商银行良好的社会形象。全行上下政令畅通,人心思进。全行上下都普遍认识到,分行今天之所以能够取得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辉煌成就,皆源于“创争”活动给业务发展所带来的新的活力和生机。

XJ


上一篇:夯实基础 激发内力 不断取得“创争”活动的新成绩   下一篇:创新学习机制 打造学习型银行的发展平台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在全国金融系统“创建学习型组(09-26)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05-25)
·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 打造高素(09-03)
·在全国金融系统“创争”活动经(09-26)
·抓住“三个”载体 打造“五型(07-06)
·工行山东省枣庄市分行开展“创(12-14)
·把握金融服务业发展新机(08-05)
·以“创争”活动为“突破口”切(10-09)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促进中(08-07)
·努力锻造学习型团队 不断提升(05-14)
·中国人民银行文明单位建设巡礼(07-07)
·努力实现服务质量的“零缺陷”(06-14)
相关文章
·谢旭人:努力开创注册会计师行(07-05)
·工商银行扬州分行 积极推进信(04-28)
·人行上海总部落实金融宏观调控(01-29)
·工商银行湖南郴州分行 抓重点(12-28)
·北钞公司荣获“全国学习型优秀(12-22)
·人行沈阳分行开展创新金融服务(12-22)
·民生银行昆明分行“千户百亿”(12-18)
·人行张掖市中支“创争”再获殊(12-09)
·侯马农行“学习型银行”激励助(11-30)
·常州银监分局获“全国学习型组(11-26)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全面提(04-03)
·提高认识 深化内涵 推动“创争(03-25)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