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重庆 > 文章内容
重庆市总工会组织发动职工争先创优纪实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7-11-23 (阅读次数:

  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这是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责。重庆自直辖以来,市总工会始终坚持以促进改革发展为己任,发挥紧密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深入发动全市400万职工广泛开展以争先创优为核心的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与技术改进、技术攻关、技术协作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经济技术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全市职工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争创佳绩、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为重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搭建争先创优活动平台

  重庆市总工会根据全市经济运行在各个阶段出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研究提出职工群众经济技术活动的方向、目标,制定方案,开展主题活动,精心搭建起职工争先创优的平台,组织职工广泛参与。据不完全统计,重庆直辖后十年间,全市有近10000个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群众经济技术活动,参加活动的职工超过900万人次,职工在这些活动中创造和节约的经济价值每年都在10亿元以上。

  2006年夏,重庆市遭受百年一遇的高温干旱,经济运行遇到严重困难,全市经济发展目标面临落空的危险。市总工会迅速会同有关部门,在9月至10月这一关键期发动全市企业职工开展以“四赛四比”为主要内容的“夺损失、促生产、保目标”百日立功竞赛。全市企业职工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热情十分高涨。在坚守岗位完成生产工作任务的同时,组织各种竞赛活动,促进生产增长,主动提合理化建议排除各种困难,掀起了“比精神状态,赛生产增长;比内部挖潜,赛节能降耗;比科技创新,赛核心竞争力;比正常运行,赛安全生产”的热潮。参赛企业普遍全面完成了全年的各项经济指标,为全市战胜灾害发展经济做出了突出贡献。赋予活动时代特征

  重庆市总工会在组织开展群众经济技术活动中,十分注重与时俱进,适时突出活动重点,丰富活动内涵,赋予活动鲜明的时代特征,大大增强了职工争先创优的效果和社会影响力。

  按照当代企业发展的原理和规律,根据重庆企业的特点,把推动企业增强整体素质和推进企业技术进步作为开展活动的两个侧重点。在群众经济技术活动中,通过加强班组建设,夯实企业经营管理的基础,从而为企业提高整体素质创造了条件;通过提高群众经济技术活动的科技含量,加快企业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步伐。全市一大批企业尤其是大中型企业的工会组织,按照市总工会的部署,坚持主动协助配合行政,组织开展以争创模范班组、先进班组为目标的班组建设升级竞赛,实现了班组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使企业的经营管理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上,为企业的长足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1999年至2004年的6年间,全市1000多户企业开展了班组建设升级竞赛,近9000个班组按照市场经济要求整顿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实行了严格的成本核算制并落实到每个岗位,为企业按照市场竞争的要求组织生产经营提供了前提。在全市班组中开展的群众性“查堵管理漏洞”活动中,共查找和堵塞各种类型的管理漏洞30000多个,可计算的经济价值2.8亿元。

  班组建设增强了企业的基础,开启了企业活力的源泉,重钢集团、西南铝业集团等一大批大中型企业相继由此抓住机遇,走出困境,步上了发展之路。仅据对1998年至2005年的8年统计,全市有210万人次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与技术改进项目共151万件,其中已实施46万件,所节约和创造的价值超过36亿元;全市职工组织实施技术革新、技术攻关2.27万项,创效益7.8亿元;实施技术开发、新产品开发6200余项,创效益2.2亿元。还创造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有的通过进入市场,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重庆市职工合理化建议成果展上所展出的600余项典型项目中,年节创价值在100万元以上的达141项,获得省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的达248项。职工群众经济技术活动的科技含量得到提高,而且经济效益也同步提升。全市评选出的92个职工优秀合理化建议项目,平均每个项目的节创价值均在1000万以上。强技能提素质

  大力提高劳动者的知识素养和技能水平,这是当代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必然要求和重要特点,是推动重庆经济增长方式实现根本转变的重大任务,也是该市总工会多年来在组织职工争先创优中的工作着重点之一。1998年至2000年,重庆市总工会连续三年在全市职工中开展以“面向新世纪,做知识型职工”为主题的计算机普及应用活动,参加的职工120万人次,圆满实现了全市中青年职工计算机知识普及率50%的预定目标。

  2003年,重庆市总工会在职工中开展“强技能、提素质”活动,全市掀起技能培训、技术练兵、技能比赛高潮,全年参加技术培训的职工41.7万人次,参加岗位技术练兵近80万人次,市级行业系统、大型企业、区县组织技能比赛384次。

  2004年,重庆市总工会决定将“强技能、提素质”行动推向深入,会同有关部门突出在一个时期实施“百万职工技能提升计划”,在促进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持续增长和全市职工技术素质全面提高的基础上,推动了全市培养新技师目标的顺利实现。职工群众中再次掀起大练兵、大比武高潮。据2005年初步统计,22.18万职工通过了职业技能鉴定,比上年上涨10.11%,取得高级职业资格的职工3.41万人,职工的总体技能得到明显提升。

  2006年,重庆市总工会对涌现出的“十佳师徒结对”、“十佳职工经典操作法”和“十佳技能提升班组”进行了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了职工学知识、强技能的积极性。

  直辖以来,重庆市职工在群众经济技术活动中争先创优、建功立业,创造出巨大的物质财富,有力地推动了重庆经济社会向前发展,与此同时,广大职工自身也在活动实践中锻炼成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不断涌现。128名职工被评选为“全国劳动模范”,800名职工被评选为“重庆市劳动模范”,61个企事业单位和班组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50名职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460个企事业单位和班组荣获“重庆劳动创新奖状”或“重庆五一劳动奖状”,902名职工荣获“重庆劳动创新奖章”或“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这一庞大的先进群体在争先创优中产生,又推动着争先创优不断深化,引导着全市400万职工为加快新重庆的建设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SD)


上一篇:重庆市南川区建设行业技能竞赛落幕   下一篇:重庆市总大力开展职工科技素质培训,千名职工获中级以上技能证书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重庆市“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05-24)
·重庆璧山法院创建“学习型法院(02-22)
·重庆嘉陵集团开展高技工职业技(08-29)
·技能比武竞风流 科技荟萃促发(10-30)
·重庆四钢公司机修厂上半年创收(07-27)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建设和谐型机(12-22)
·重庆市总启动节能降耗立功竞赛(05-06)
·重庆市总工会组织发动职工争先(11-23)
·重庆:少一些浮躁多一些书香(05-06)
·全国知识型职工标兵来渝传经 (03-14)
·重庆打造“书香城市”(05-06)
·重庆綦江成立镇级总工会(11-14)
相关文章
·荣昌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学习(06-03)
·重庆市建学习型党组织从搞活动(03-30)
·重庆市审计局及时学习宣传新修(03-24)
·重庆江北要求科级以上干部申报(08-06)
·重庆杰出技能人才将获万元重奖(08-25)
·张季:用制度创新统筹城乡发展(05-09)
·重庆市总工会 “三创”活动发(04-16)
·重庆市总工会着力打造“工人先(04-07)
·重庆市总大力开展职工科技素质(03-26)
·重庆市总工会组织发动职工争先(11-23)
·重庆市南川区建设行业技能竞赛(11-01)
·技能比武竞风流 科技荟萃促发(10-30)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