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甘肃 > 文章内容
定西市党政考察团在江苏苏州昆山学习考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4-27 (阅读次数:
  带着如何加快定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加快工业园区建设的思考,4月24日下午至25日,定西市党政考察团赴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学习考察。

  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尔锋,市委副书记马虎成在昆山市市长管爱国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昆山市科技博览中心和清华科技园。

  昆山的发展道路,是一条以外向带动为特征的独特道路。昆山发展分为4个阶段:上世纪80年代为奠基阶段,实现“农转工”历史性跨越。1983年开始发展乡镇工业,1984年自费创办开发区,借助上海产业转移和三线企业迁移,奠定了工业发展基础。90年代初为开创阶段,实现“内转外”格局性转变。充分利用浦东开发开放效应打时间差、空间差,外资开始成为昆山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90年代末为拓展阶段,实现“散转聚”阶段性变化。在实施台资战略的同时,推动外资、民资双轮驱动,步入电子信息、精密机械制造等主导的发展阶段。进入新世纪为提升阶段,呈现“低转高”发展态势。实施民营赶超战略和服务业跨越战略。作为县级市的昆山市,2005年在江苏省率先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主要指标。2009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4369元,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700亿元。昆山是“苏南模式”的一个缩影。

  昆山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给定西市党政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许尔锋希望昆山市在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建设等方面加强与我市的合作,并热情邀请昆山市政府、企业界人士到定西市考察,通过政府推动,为东部企业到西部欠发达地区投资兴业搭建平台。

  24日晚,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周伟强会见了定西市党政考察团,两市领导就有关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25日上午,定西市党政考察团到苏州规划展览馆、工业园区、国际科技园等地学习考察。许尔锋一行详细了解了园区基础设施融资、起步区建设模式、开发投资主体、投资项目审批权限、管理体制和财政、税收、国土等机构组建等方面的情况。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说,借鉴新加坡的超前规划和高标准基建,使苏州工业园区的投资硬件从一开始就站在了高处。围绕亲商理念打造的服务性政府,则使苏州工业园区拥有了极高的运转效率和上佳口碑。从新加坡裕廊工业园“搬”来的一站式服务,使苏州工业园区一开始就摆脱了“政府即管理”、“政府即公章”的框框,转变到“政府管理于服务中”。

  设立苏州工业园区最早源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1992年的南巡讲话中对新加坡的赞许。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下决心要把受到邓小平称赞的“新加坡经验”带进中国,亲自考察和选定了在苏州建设一个体现新加坡经验做法的工业园区。当年规划的70平方公里的开发目标早已突破,苏州工业园区成为中国理念最先进、国际化程度最高、发展最迅速的开发区。

  在对苏州市、昆山市的考察中,定西市党政考察团通过亲身感受、学习交流,认为在经济转型中,苏州历练出的开放、融合、创新、卓越的城市精神和秉承“亲商、安商、富商”以及“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工作法值得我市学习借鉴。
上一篇:庆阳市科技局组织科技特派员和科技管理人员赴银川学习   下一篇: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第二期村支书培训班学员顺利抵达潍坊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甘肃省总工会举行“向农民工送(08-23)
·要把构建和谐社会作为工会工作(12-14)
·人物专访:落实科学发展观 构(08-24)
·甘肃:召开创建“工人先锋号”(11-02)
·素质大提升:造就更多“知识型(10-09)
·甘肃工会:技能大赛打造人才梯(12-08)
·甘肃农民工创业明星受表彰(05-06)
·甘肃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成果丰硕(11-05)
·兰州市总全面开展创造学知识培(04-16)
·李德奎:发挥职工在和谐社会建(01-04)
·甘肃银光聚银公司党委创新工作(03-16)
·2006年甘肃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开(09-11)
相关文章
·甘肃省局(公司)党组中心组组织(07-19)
·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第二期村支(05-21)
·定西市党政考察团在江苏苏州昆(04-27)
·庆阳市科技局组织科技特派员和(04-22)
·武山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04-21)
·庆阳银监分局荣获中国银监会系(03-12)
·天水市“创争”活动先进和职业(03-12)
·天水市“创争”活动先进和职业(12-29)
·武山县举行表彰全省“巾帼文明(12-28)
·全市“创争”活动先进集体和个(12-24)
·甘肃省委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11-30)
·创新载体科学发展 平凉市深入(05-2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