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广东 > 文章内容
以“组织型学习”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1-26 (阅读次数:
  学习型组织是通过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开展系统的学习活动,组织内成员进行分享、交流、沟通、研讨,将个人的学习融入到团队的学习,将个人的隐性知识外化成组织的共同知识,将个人的发展结合到组织的事业进步;进而互通信息,交流思想,总结经验,统一认识,解决问题的一种组织形态。组织型学习是学习型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的表现形式。构建学习型组织是一个动态持续的过程,通过开展组织型学习活动得以建设和不断完善。
  建立共同的愿景。愿景是一个组织共同追求的美好目标和精神向往。在组织型学习中,我们要建立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共同目标。该目标又可以分解为保稳定和促发展两个具体工作目标。保稳定,就是要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和谐的环境,保证学生有稳定的学习和生活状况。促发展,就是要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让学生探索有窗口,交流有环境,学习有氛围,锻炼有舞台,成长有空间。这种共同愿景,是大家努力工作,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力量之源。
  制订周密的计划。组织型学习不是简单地组织一两次工作研讨或会议,它具有机制化、全程化、全员化和团队化的特征。为了更好地推进组织型学习,我们提出并围绕“科学发展有高度,工作系统有维度,基础扎实有深度,敬业爱岗有温度”的工作要求,精心设计,周密安排,使学习系统化、制度化。推进组织型学习活动,既要注重理论高度,也要重视实践高度。例如,学校结合校内百步梯人文景观,设计和实施了一个以学生团队为单元,科技创新和创业计划项目为载体的“百步梯攀登计划”,为华南理工三次跻身“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团体总分第九、第八和第四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再如,华工校团委利用寒暑假组织三千多学生赴28个省市开展关注中国返乡农民工社会实践调查,写出了18万字的调查报告,受到温家宝总理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并获得2009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树立榜样的力量。开展组织型学习,应该树立标杆和典型,发挥榜样的作用。组织型学习从发生在大家身边的鲜活事例中凝练组织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进而达到表扬先进、教育群众、激励来者的目的。比如,有的学校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型组织的建设过程中,实施了“标杆工程”,即开展“十大学习标兵,十大优秀团员,十大感动人物,十大先进班级,十大特色社团”的评选和学习活动。让大学生在参与过程中感同身受,深受启发和教育。
  运用科学的方法论。一个组织和个人取得成就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自觉地学习和掌握普遍规律的力量。这个普遍规律就是科学方法论。它是开展研究和工作实践的最一般的范式和途径。方法论看似抽象,实则普通。人们在开展学习活动中,需要进行的读书、写作、表达和倾听,都要运用到方法论。例如,怎么对一篇文章进行“概览”呢?首先读标题,其次读导言,再次读结论。写作有方法论。世界著名咨询机构麦肯锡提出撰写报告的基本要求:结构、简明、完整、准确和形象。华工十分重视培养学生学习和运用科学方法论的能力。例如,在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外各种比赛中,不仅有组织地培训学生如何运用方法论组建团队,对项目进行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还指导学生如何结构化地进行答辩、交流、沟通和表达,取得了良好效果。(作者张振刚,是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

上一篇:深圳任命16位政府机构正职领导 机构改革完成第一步   下一篇:广东创争活动先进班组:地方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执行科先进事迹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以人为本加强队伍建设(01-04)
·汕头市纪念“三八”妇女节 组(03-09)
·肇庆工会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技(01-23)
·深圳举办农民工技能大比武(04-13)
·创新工会组织体制 构建和谐(04-27)
·广东创争活动先进班组:地方税(03-09)
·广州市妇联发出“进家庭”倡议(01-14)
·松岗街道权责明晰强化执行力(11-28)
·深圳市首批工会组织员上岗培训(01-16)
·石岐实验小学开始打造学习型学(09-01)
·深圳建设创新型城市系列报道((01-24)
·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开展 “创建(07-29)
相关文章
·深圳市局(公司)党组认真学习传(06-10)
·广东省启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04-30)
·广东省深圳:逐步迈向学习型城(04-09)
·广东省广州市:应抢占航运金融(03-22)
·广东省珠海检验检疫局加强学习(03-22)
·牢牢夯实中国排头兵之基 广东(03-17)
·广东创争活动先进班组:地方税(03-09)
·以“组织型学习”推进学习型组(11-26)
·深圳任命16位政府机构正职领导(08-06)
·广东省中山市表彰创争先进(06-10)
·惠州市委副书记陈仕其在惠州CE(12-26)
·深圳:创造新型高技能人才培养(12-0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