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黑龙江 > 文章内容
学习永无止境———讷河市创建学习型城市全景展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6 (阅读次数:

学习永无止境———讷河市创建学习型城市全景展示  


 

    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必将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民族。同样,一个善于学习的城市,也必将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城市。讷河市学习型城市创建工作,生动地诠释了这个道理。在讷河,从机关到企业,从城区到村镇,从社区到家庭,建设学习型组织的热潮在讷河大地涌动;从国家公务员到普通农民,从七旬老叟到几岁稚童,学习,已成为一种习惯,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讷河人的生活。
    机关  倾力营造学习之所
    讷河市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坚持将机关干部的学习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等紧密结合起来,把建设学习型机关和先进性教育、创建文明机关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同创共建,互相促进,有效强化了机关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原动力。
    他们充分发挥载体优势,建立讷河一中微机培训基地、图书馆读书基地、博物馆思想道德教育基地,为广大机关干部创造良好的读书学习环境。讷河市审计局把树立公道正派形象、勤政为民形象、求真务实形象,作为机关建设的重点,改善了机关作风和机关形象;讷河市纪检委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利用多种形式和载体开展创建工作;讷河市文体局建立流动图书站11处,为居民读书、学习提供了方便条件。
    社区  学习奏响和谐之音
    讷河市市区街道办事处以“十进社区”为主题,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读书学习和文体科教活动。
    每个社区都设立了“八位一体”的社区综合学校,包括人口学校、健康学校、法制学校、家长学校、老年学校、假日青少年学校、职业技能学校和社区党校等,综合协调、互学互动。讷河市关工委成立以来,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已经在社区家长学校、假日青少年学校等地施教40余次,受教育家长及青少年达15000多人次。社区综合学校普遍开展了电化教育。各社区利用综合学校组织居民开展读书心得体会交流会和各类知识竞赛。目前,各社区均添置了电教设备和图书等,每个社区都建立完善了图书室。
    社区原有的人才资源网络中,详细记载了居民的学历和专业特长等情况,他们充分利用这一人才资源,努力调动社区内志愿者的参与积极性,组成了一支专、兼职的社区教育工作者队伍,成为街道社区综合学校的师资骨干。街道还成立了巡讲团,深入到各个社区、小区,宣传社区服务项目,讲解有关专业知识等,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许多教育活动。
    依托教育阵地,各社区以思想教育进社区、司法服务进社区、安全教育进社区等“十进社区”为主题,在设计新的活动载体方面开动脑筋。通江社区开展了“送学送健康”活动,为卧病在床的居民送去知识的同时,还为他们义诊赠药;雨亭社区在讷河市博物馆和烈士陵园开展了教育活动等等。这些活动使社区成为宣传科学知识、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的重要阵地,使社区居民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企业  学习是生存之本
    讷河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企事业资源为载体,以提高职工素质和企事业文明程度为重点,积极构建“学习社会化、社会学习化”的学习型企业新格局,努力将企业建设成为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校。
    实践使他们认识到,要激发广大职工的内在学习动力,实现系统学习功能最大化,必须积极探索符合时代要求又切合实际的学习型企事业建设模式。为此,他们提出了“五个一”的创建思路,就是明确一个目标,叫响一个口号,健全一个体系,构筑一条教育链,建设一支队伍。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组织及不同层面职工群体的特点,他们利用工会职工之家这个阵地,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调动了广大职工获取知识、更新知识、提高技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他们突出抓好企业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优秀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的岗位学习培训,经常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名师带徒和岗位练兵活动,营造团队学习氛围。
    讷河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自成立起就把实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近几年来,公司建立健全了领导组织、实施方案、奖惩办法,并实行了目标化管理,有力地保证了职工素质教育工程的深入开展。在人才培训上,公司本着高起点、高标准的原则,几年来共投资5.8万元,培养出21名具有中专以上学历的人才。他们还鼓励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在实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中,他们始终以企业发展为主线,技术创新为动力,开展竞赛活动,引导和组织职工提合理化建议,全面推动企业技术革新和技术创造,促进安全生产。
    村镇  学习引领致富路
    创建学习型村镇是创建学习型讷河的重要组成部分。讷河市扎实开展了“三送三创建”活动,即送科技下乡,保障农民增收;送法律下乡,保障农民权益;送政策下乡,保障农村稳定和创建专家大院,为农民提供致富门路;创建中心示范户,引领农民发展优势产业;创建科技大集,把服务信息传遍千家万户。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讷河市建设学习型村镇活动成效明显,广大农民群众头脑丰富了、致富有路了、生活充实了。
    讷河市农委集中培训乡镇骨干和村支部书记,乡镇集中培训乡村干部和党员,村集中培训科技带头人、劳动力转移个人和贫困劳动力。通过培训,推广了四大农作物高产高效优质栽培等15项农业新技术,广大农民拓宽了知识层面。在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活动中,讷河市又新认证6家“阳光工程”培训机构,使讷河市农村劳动力专业培训基地达到13家,到目前,讷河市已完成各类劳动力转移培训3000多人。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他们实行了科技专家联经济大户、单位班子成员联特困户、乡镇干部联后进户、农村党员联帮带户措施,做到农村政策、法律法规、科学技术、致富信息、结构调整帮学“五到户”。乡村利用文体活动室、学习俱乐部、大小图书馆等文化活动阵地,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长发镇、同义镇围绕文化阵地建设,不遗余力地加大投入力度,建起了高标准电教室,每周组织机关站所干部学习,有效解决了学习形式枯燥、空泛等问题,增强了干部学习的主动性。长发镇把典型户的致富经验和做法及各种农作物、畜牧业养殖项目效益对比和发展前景编辑成资料手册,下发到各村党小组学习,并在全镇营造了崇尚学习、追求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
    家庭  共同学习万事兴
    讷河市成立了由市妇联牵头,团市委、文明办、关工委等相关单位配合的建设学习型家庭领导组织,在各乡镇、街道、社区建立了学习型家庭组织机构,自上而下构建了学习型家庭建设的工作网络,制定并下发了学习型家庭建设实施细则,确定了建设学习型家庭总体工作思路,明确了双月的第一个星期六为全市建设学习型家庭的“学习日”,每个家庭都要有科学合理的长远学习规划,家庭成员要有个人学习计划。
    今年6月份,讷河市开展了“创建学习型家庭,争做世纪新女性”的学习培训活动。通过培训,使各个阶层妇女不仅自己更加自觉、主动、积极学习,还积极影响带动周围的姐妹一起学习。讷河市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先后举办了多次专题讲座,家长们聆听了专家授课后,自觉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方法。通过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的开展,九井镇鞠桂滦、讷河镇李龙云等一批学习型家庭典型脱颖而出。讷河市注意发现典型、培养典型,先后树立了20个学习型家庭典型,并组成学习型家庭报告团,到各乡镇、社区、单位作巡回报告,在全市营造了“生活学习化、学习生活化”和“家家是学习之家,人人是学习之人”的学习氛围。
    创建学习型城市活动使讷河市如沐春风,推动了和谐社会的构建。记者   刘畅_sdl


上一篇:讷河努力创建“学习型城市”   下一篇:双鸭山市岭东森铁社区努力构建学习型社区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黑龙江省总工会制定“工人先锋(03-26)
·“创新”杯竞赛为企业注入活力(07-23)
·哈尔滨“名师带高徒”活动成果(07-25)
·齐市拜泉县总工会深入开展“争(01-22)
·黑龙江省总工会二○○七年工作(01-19)
·全国工会班组建设工作研讨会召(08-24)
·齐齐哈尔市气象局参加市直机关(10-27)
·学习永无止境———讷河市创建(05-06)
·黑龙江省表彰“安康杯”和“平(06-14)
·大庆油田报:百年油田的步伐更(05-06)
·牡丹江环卫处依托“创争”活动(01-19)
·齐齐哈尔市表彰一批巾帼女杰(03-06)
相关文章
·双鸭山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学习和(07-28)
·推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通河开(06-07)
·哈尔滨工程大学招生负责人张阳(05-26)
·黑龙江省双鸭山日报社强化学习(04-01)
·黑龙江百万职工参与“创争”活(12-03)
·哈尔滨市频出政策健全机制切实(07-07)
·鸡西市在学习中实践 在实践中(05-22)
·安达市积极探索 大胆实践创(04-23)
·哈尔滨百万职工学英语(12-18)
·创新激活企业“细胞”(12-10)
·佳木斯市总技能培训帮扶下岗职(11-11)
·大庆石化公司:抓住科学发展的(10-2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