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河南 > 文章内容
勤于学习 用心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31 (阅读次数:

勤于学习  用心工作
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人生的价值追求

郑州铁路局郑州北车辆段  王德明

    我叫王德明,来自郑州铁路局郑州北车辆段。1995年9月,30出头的我从部队转业到铁路,当上了一名检车员。十余年来,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勤于学习,用心工作,特别是在参加单位开展的“创建学习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回想自己的工作经历,我有几点感受,在此,向各位领导作一回报。
一、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勤于学习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都说“人过三十不学艺”,但我正是从而立之年开始新工作,学习新的业务知识的。万事开头难。到车间后的第一次业务测验,我被远远地甩到了后面。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业务学不精,不是合格兵。”没有过硬的业务本领,拿什么来保证行车安全?我暗下决心:要在最短的时间掌握车辆检修的业务技术,适应岗位的要求。我找来了《技规》、《运规》、《运细》、《车辆构造与检修》等业务书籍,仔仔细细地读,认认真真地记。为了加深对一些专业名词和工作原理的理解,我将许多技术标准、作业程序和结构原理等制作成一张张小卡片,随身携带,每天背上10道题,回到家里,就让妻子拿着卡片进行提问。为了彻底弄懂各种车辆配件的内部构造,我一有时间就钻进教模室里对照图纸一一查找、辨认,并到负责配件检修的车间现场学习,一边拆拆装装,一边仔细揣摩,直到彻底弄懂为止。为了提高实作能力,我放弃休息时间泡在练功场,一次次在练功车下钻进钻出,换闸瓦、洗钩、换制动梁、清洗制动缸、换制动阀,每个项目反反复复都要练习上百次。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我的业务素质有了很大提高,车辆理论知识做到了“一口清”,实作技能考核每次都在优良以上。
    随着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的实施,大量新型车辆相继投入使用,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产品,如“5T”系统等,在车辆系统全面推广,把我们带到了“人机结合”的新时代。面对新形势,使我感到必须坚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业务、新技能,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只有这样,才能在铁路改革发展的大潮中不被淘汰。因此,我现在正刻苦学习计算机知识,努力为今后的工作打好基础。
二、坚持学用结合的原则,把用心工作作为不断创新的法宝
    在我参加铁路工作的十余年期间,铁路先后经历了六次大面积提速,而每一次提速都对车辆安全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在新时速的冲击下,一些突发性、隐蔽性的车辆故障逐渐增多。如何把故障杜绝在发生前,我进行了认真的思考。针对车下空间小、光线暗、故障难以发现的问题,我坚持白天上班时带一个小手电筒;针对一些细小裂纹不易发现、不易判断的问题,我坚持上班带一个放大镜,对一些细小故障进行重点观察,使近百起车辆故障“无处藏身”。2005年6月9日凌晨六点多钟,天已大亮,但我仍坚持带灯作业,在检查890627次货物列车时,借助检车灯发现机后16位二位枕梁有一些异状,用放大镜辨认,发现该枕梁裂纹300多毫米,防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白天带着检车灯,随身不离放大镜,这种做法使我防止车辆故障的件数大大提高,许多职工纷纷仿效,班组防止事故的件数在车间一直处于前列。
    “用力干只能把工作做完,用心干才能把工作做好”,这是我在工作中的一点体会,也是我在工作中不断创新的法宝。我时时告诫自己要做一个有心人,通过对自己发现的一些典型故障的分析,借鉴中医理论,我总结出了“望、闻、问、切”四字工作法,“望”即执行标准全面看,关键部位重点看,发现异状贴近看;“闻”即提前接车听震动,敲打车轮听回声,转动轴承听异音;“问”即作业互控问对检,车辆异常问对方;“切”即典型故障自诊,疑难故障会诊。“望、闻、问、切”四字工作法在全段推广后,当年防止车辆故障件数就同比增长了20%。另外,我还归纳总结出“头过轴身,探身细看,兼顾两端,敲打诊断”的制动梁故障检查方法,编写了“钩缓上下瞅,弯角不能漏”、“工艺孔处是关键,低身过轴向上看”、“弹簧托板看两边,止挡孔弯角是关键”、“交叉杆装置看中间,盖板弯曲折断最易见”等防止车钩、摇枕、弹簧托板、交叉支撑装置故障的顺口溜,把复杂难记的作业标准和作业程序形象化,在职工中广为流传。
三、保持超越自我的锐气,把人生价值追求同岗位成才相连
    滚动轴承内部故障由于其隐蔽性、突发性较强,不易提前发现和预防,一度被称为车辆“癌症”。如何准确判断滚动轴承早期故障?我在实践中感到,听滚动轴承滚子转动的声音是判断滚动轴承故障的一个关键性环节,而现场环境嘈杂,很难听清滚子转动的声音。怎样排除外界杂音的干扰呢?还是我到医院看病时,看到医生的听诊器深受启发,何不戴上听诊器试一试呢?于是我买来了听诊器,通过戴上听诊器对轴承进行检查,能够清晰地辨别出滚子在转动过程中发出的异常声音,从而解决了这一难题。作业现场气温高达五六十度,我在技检27073次货物列车时,发现机后31位车辆二位轮对有一块大面积擦伤,再摸轴温有些偏高,初步推断轴承可能有内伤,立即进行了顶镐转动检查。借助听诊器判断,感觉到滚子在滚道内有卡阻的异音,经请示进行了扣车处理。该轴承退卸检查后,发现滚道剥离,保持架断裂14处,排除了一起重大事故隐患。听诊器的使用,进一步开拓了我的思路。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实践,我熟练掌握了“听、看、摸、捻、转、诊、鉴”滚动轴承“七字检查法”,即使不用听诊器,也能够准确判断轴承故障,扣车故障兑现率基本达到了100%。
    进入铁路工作时,能证明自己“水准”的就是一张高中毕业证书。如今,凭着不断学习和不懈努力,我先后获得了铁道部“火车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自我的不断超越。2006年6月27日、28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19家中央新闻媒体集中报道了我的事迹,使我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将坚持不断学习、用心工作,在岗位上发挥聪明才智,为铁路的改革发展再做新贡献,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追求。

XJ


上一篇:学 习 成 就 辉 煌   下一篇:人 生 因 学 习 而 精 彩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勤于学习 用心工作(05-31)
·争创“五型”机关党组织(12-26)
·河南省总部署创建“工人先锋号(09-21)
·创建学习型组织 推动企业持续(05-31)
·在河南省“创争”活动表彰会上(05-31)
·人 生 因 学 习 而 精 彩(05-31)
·学 习 成 就 辉 煌(05-31)
·河南省“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08-29)
·河南泌阳县总工会夯实基层工会(03-13)
·建功在企业 和谐促发展(08-13)
·同谱创新曲共唱和谐歌——驻马(01-12)
·河南省委召开工会工作会议(04-24)
相关文章
·河南省安阳县纪委:深入贯彻学(06-13)
·开封市政协机关召开动员会部署(05-19)
·郭庚茂率河南省政府代表团到重(05-17)
·许昌市纪检监察系统加强自身建(04-26)
·河南省各级公安机关 掀起向沈(04-06)
·河南公司以“创争铸金牌”为主(03-05)
·宜阳县推行“4+2”工作法 打造(06-23)
·河南石油五措施开展“创争”活(06-03)
·河南农民工接受中职教育政府补(02-21)
·河南:以机制创新增强农村基层(02-11)
·河南省建功十一五 三年完成技(12-19)
·铺就职工成才的“星光大道”(11-17)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