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湖北 > 文章内容
品牌纷呈展特色--宜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综述之二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5-08-26 (阅读次数:

    近几年来,宜昌坚持在与时俱进中创新思路,在求真务实中创造特色,各项文明创建活动取得突出成效。

    ☆★突出"群众利益",创建文明城市;突出"诚信宜昌",提升城市文明;突出"以人为本",丰富创建内涵

    多年来,宜昌在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坚持"依靠人民抓创建,创建文明为人民",探索出"为群众着想、帮群众办事、让群众参与、请群众监督、使群众满意"的文明城市创建经验。其主要做法是:关注群众情绪,把群众满意作为文明创建的基本要求;关心群众疾苦,把解决群众困难作为文明创建的工作重点;倾听群众呼声,把依靠群众监督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保证;激发群众热情,把吸引群众参与作为文明创建的有效方法;提高群众素质,把培育"四有"新人作为文明创建的根本目标。这一做法得到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并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作为全国十大先进典型之一,在全国集中宣传推介。宜昌成为建国以来中央命名的首批58个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先进城市之一。

    从2000年开始,结合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宜昌适时地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着力点调整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明确提出了建设"诚信宜昌"的创建新思路,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在提高市民认识、提高市民素质、窗口行业服务承诺、为民办实事、促进发展上全面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3年来;全市113家社会服务承诺单位与110指挥中心联网,建立了110社会服务承诺联动网络和"受理--督办--反馈"的快速联动机制。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市民建议,共为群众办了50多件实事好事。2002年底,宜昌顺利通过中央、省文明办复查,再次被确认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先进城市"。

    根据十六大提出的以人为本,建立学习型社会的新要求,宜昌市适时提出了以创建学习型社区为重点,进一步深化"以人为本"的文明城市创建内涵的工作思路。围绕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整治卫生秩序、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市容秩序和治安秩序,全面实施生活垃圾袋装化,推行了交通安全进社区;广泛开展了以"学文化、学电脑、学外语、学技术、学法律"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五学"活动;全方位营造"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良好氛围,通过创新学习型家庭,带动和辐射学习型楼栋、学习型社区的建设,形成了依托家庭、楼栋、小区和各类学习型协会组织构建学习型社区的格局。

    ☆★以服务人民群众为重点,文明单位(行业)创建活动高潮迭起,硕果累累,经验丰富

    为了深化文明单位(行业)创建活动,宜昌市以强化"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宗旨为重点,在全市窗口行业、行政执法部门中广泛开展了以"队伍管理创新、服务水平创新"为主要内容的"双创新"活动。先后总结推广了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武装头脑、重用电脑",提高车管队伍素质的经验;市中心人民医院"服务在细处、帮人在急处、管理在实处",切实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的经验;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行业联动进网络、居民自治进小区、源头治理进市场、社会监督进媒体",推动社区维权打假工作的经验。2001年,全省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现场会在宜昌召开,随后,中央文明办重点推介了宜昌"双创新"经验。

    为加强行业诚信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改善发展环境,市文明办与市委宣传部、市纠风办联合,在全市16大窗口行业和行政执法部门的101个窗口单位中,集中开展了"加强诚信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行业诚信示范活动。经过一年的行业诚信建设示范实践,在全市形成了"勤俭创业、诚信立业、服务兴业、科技强业"的新格局。

    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多年不断坚持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是宜昌文明城市创建的又一特色。文明单位、文明行业以"结穷亲、送温暖、办实事、树形象"为主题,坚持每年组织各级文明单位走进社区、走进农村,与下岗困难职工家庭、农村贫困村和困难户结对,开展了"百家千户扶智扶路"活动。在城市,组织文明单位"提供一个岗位、安排一个摊位、帮扶一笔资金、解决一套衣被、送去一份口粮、资助一名学生、传授一门技能";在农村,要求"提供一条致富路、发展一令新项目、解决一笔小资金、教会一门新技术、引进一个好品种、找到一条好销路","七个一"、"六个一"对口帮扶活动,既扶"智"(转观念、传技术),又扶"路"(教方法、谋出路),既送温暖,又办实事,在党和人民之间架起了"连心桥",为下岗特困职工和贫困农民铺就了一条条希望之路。

    ☆★社区文化自办自乐,社区环境自建自管,社区秩序自治自安,社区事物自议自理--写下了社区文明创建的新篇章

    自2001年来,宜昌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社区文化自办自乐,社区环境自建自管,社区秩序自治自安,社区事物自议自理"为主要内容的"四自"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推动文化、卫生、科技、法律"四进社区"活动不断深化,体现了"以人为本、居民自治"的社区建设原则,调动了广大社区居民和驻区单位参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收到了明显效果,受到上级肯定。

    从2002年起,为深化"四自"文明创建活动,宜昌提出了"党建是旗、服务是本、环境是形、文化是魂"的文明创建新思路。2003年以来,宜昌又开展了建设学习型社区活动,赋予"社区四自"新内涵,在广大社区居民中引起强烈反响,掀起了以"创建学习型社区"为主题的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新热潮,使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在更高的层面、更宽的视野、更大的范围不断深化发展。——sdl
 


上一篇:适应广大职工需求 湖北“创争”活动走在全国前列   下一篇:创学习型检察院 汉阳被列为教学示范基地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关于表彰2007年度湖北省“创建(01-08)
·湖北省对企业技术工人培训情况(10-11)
·关于湖北省“创建学习型组织、(01-08)
·武汉市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启(05-06)
·努力做好新时期企业工会工作(05-23)
·湖北省总工会关于向学习型标兵(01-08)
·湖北省总工会副主席朱厚伦在全(12-28)
·品牌纷呈展特色--宜昌市创建全(08-26)
· 东风公司设备制造厂工会大力(07-15)
·湖北省“创争”工作不断跃上新(05-06)
·湖北省总工会“四创”劳动竞赛(10-06)
·构建学习型社会 湖北全省图书(05-30)
相关文章
·恩施州开展党的知识学习竞赛活(07-02)
·林伟:领导干部要有刘奇葆这样(04-01)
·湖北省恩施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03-30)
·湖北省5年“创争”成果 打造(03-15)
·我省“创争”活动一瞥:“蓝领(06-03)
·武钢工会全面推进“落后遭淘汰(05-31)
·黄石今年力争培养1000名返乡农(05-19)
·工会联手劳动部门促就业 湖北(05-15)
·湖北重奖职工技术创新成果(05-14)
·努力将自己打造成学习型企业(12-26)
·武汉市召开“创争”活动现场观(11-14)
·职工书屋将遍布荆楚 湖北5年内(08-27)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