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湖北 > 文章内容
湖北省总工会副主席朱厚伦在全省创建学习型班组推进会上讲话(摘录)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12-28 (阅读次数:

                       湖北省总工会副主席朱厚伦在全省创建学习型班组推进会上的讲话(摘录)

同志们:
    正值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省创争活动领导小组在这里召开全省创建学习型班组推进会。这既是一次创争活动的经验总结、典型宣扬和示范推进会,更是一次创争活动的再动员、再组织、再落实的工作会。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及其以来各次全会精神,总结我省创建学习型班组经验,全面推进我省“创争”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广大职工岗位成才的社会环境,引导和.激励广大职工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新型职工队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这次会议交流的14个单位的创争工作经验,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各具特色,充分展示了我省班组创建活动的初步成效,反映出创争活动只有扎根基层和班组,才具有无限的生命力。我们要认真学习和借鉴这些经验,以本次推进会为契机,再添措施,再加力量,进一步推进班组创争活动深入开展,让创争硕果结满荆楚大地。
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创争活动领导小组,就近两年全省开展创争活动的情况作简要总结回顾,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近两年我省创争工作简要回顾
    近两年来,我省创争活动在全国创争办的正确指导下,在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职工队伍为目标,在宣传发动、组织领导、规划设计、推进落实、成果展示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省在实践中总结提炼的“七个结合”的经验,受到全总领导的充分肯定。东汽公司和武钢职工谭丽丽分别被全总选树为全国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和全国知识型职工标兵。省创争活动领导小组10家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将创争活动纳入各自工作内容,不断深化和落实。省创争办先后组织召开了示范推进会,开展了十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召开了总结表彰会,制定了2005—2009年发展规划和考核实施办法。全省创争活动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考评程序进一步完善。截止目前,我省职工参与创争活动的覆盖面达到了70%,各市州、直管市、大型企业、产业本级已挂牌建立职工培训基地82个,培训职工12万人次;其所属基层挂牌建立职工培训基地1100个,培训职工100万人次;5%以上的职工职业技能在原有基础上上了一个等级,中级技术工人、高级技术工人比例分别提高到2%左右。
今年,省总工会进一步加大了对创争工作的组织落实力度。一是明确提出了“两突出、两提高”的工作重点,把创争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多次派员现场授课和答疑。三是分片调研,分类指导。四是组织先进事迹报告团作巡回演讲。五是积极做好全国创建学习型班组先进单位和个人的推报工作。六是联合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12厅局转发了财政部、全国总工会、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国防科工委、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工商联等11部委下发的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提取与使用管理的意见的通知(财建 [2006]317号),为全省创争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七是组织了全省重点项目劳动竞赛。今年,全省劳动竞赛活动的层面和内容进一步扩展,参赛范围由原来的重点项目扩展为四个层面,即“支柱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全体职工”,竞赛内容由原来的“两创一保”扩展为“四创”(创优质量、创高效益、创新技术、创低能耗)。报名参赛的136个国家和省重点项目建设全部按计划完成了标段任务,其中有近20个项目全面竣工。
二、2007年我省创争工作的目标任务及总体要求
    2007年我省创争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创争工作全局,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北省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2005—2009年实施方案》,以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核心,以班组建设为重点,以提高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为目标,使创争活动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延伸,向一线延伸,向基层延伸,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全省再建立职工教育培训基地30个,培训职工30万人;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参与面达到80%,非公企业参与面达50%;力争再培养一批先进学习型组织、优秀班组长和知识型职工,使一批职工职业技能再上一个等级,把创争活动抓出更大成效,为建设创新型湖北和和谐湖北作出更大的贡献。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2007年全省创争工作总体上要做好“六抓”。
一是抓典型。各地各单位要深入基层,发现来自职工、来自基层、来自实践的新鲜经验,选树和培养具有时代性、示范性和影响力的先进典型,通过典型和榜样的力量以点带线促面,推动创争工作的深入开展。各市州总工会要挂点抓好8—10个先进典型,各县(市、区)总工会要挂点抓好3—5个先进典型。各产业、企业工会也要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若干个基层创争活动先进典型的选树、培养和指导工作。
二是抓培训。省创争办将举办班组长培训班,着力转变班组长观念,提高班组长素质,使班组长担负起班组创建的任务,带领团队学习,提高团队素质。各地各单位也要相应建立班组长培训长效机制,注重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建立班组学习制度,推进绩效考核,增强职工的学习力。有条件的单位,还要积极与当地劳动技能鉴定部门联系,给经培训合格后符合技能提升标准的职工进行技能等级鉴定。
三是抓竞赛。省创争办将举办全省第二届十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各地各单位要将大赛作为展示职工创争成果的平台和机会,组织好此次竞赛活动,通过层层比赛,层层选拔,调动广大职工参与技术革新、技术比武的积极性。
四是抓调研。2007年要在各地各行业开展一次创争工作的大调研,进一步了解掌握全省基层组织创建和职工队伍素质状况,找出创争工作的难点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和建议。通过调研,进一步总结经验,发现典型,强化措施,提高实效,推动创争活动的持续均衡深入开展。
五是抓宣传。要营造开展创争活动的良好氛围,叫响“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的响亮口号。省创争办将与省总新闻中心联合开展全省创争活动宣传季活动,携手在省内主流媒体和湖北工会传媒开辟全省创争活动宣传专栏专题,通过征文等形式,普及创争理念、总结创争经验、推广创争典型。各地各单位要积极总结先进经验、提供优秀稿件,特别是通过宣传知识型、复合型、专家型职工人才成长的历程,以及优秀学习型班组的创建经历,树立身边的标杆,激励更多的学习型组织和知识型职工的涌现。
六是抓奖惩。2007年拟召开全省第二届“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表彰会,选树并表彰100个学习型班组和 100名知识型职工(含优秀班组长)。拟授予20个班组为标兵班组称号,授予20名职工为知识型职工标兵称号,分别颁发湖北五一劳动奖状和湖北五一劳动奖章。各地各单位要按.要求认真做好典型推报与考核工作。
三、扎扎实实推进学习型班组建设
(一)要进一步提高创建学习型班组对现代企业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首先,创建学习型班组是企业班组建设的重要内容。无论多么大的企业,最终都要分解为班组进行建设和管理,班组建设在企业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与传统的班组建设内容如职业道德建设、文明班组创建、建职工小家、民主管理等相比,学习型班组更注重培养成员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更关注入的全面发展,更重视团队的学习与共赢。学习型班组建设是企业班组建设的更高层次和更高境界,是现代化前沿管理理论在班组管理中的实践和应用。抓好学习型班组创建工作,是班组建设模式的创新、内容的升华和水平的提高,是新形势下现代企业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其次,创建学习型班组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衡量一个企业有没有竞争力,关键要看企业的软实力。先进的技术、先进的工艺、先进的设备可以引进,但是具有强大学习力、创造力、执行力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是买不来的。班组作为企业最前沿的实战单位,是培育人才、激励创新的最好园地。创建学习型班组,把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开发作为企业生存之源和发展之本,为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就是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其三,创建学习型班组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班组是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企业的方针政策要通过班组来落实,企业的效益要通过班组来实现,企业的安全要由班组来保证,企业的文化要靠班组来建设,企业的团结力凝聚力要在班组中体现。创建学习型班组,是强化班组自我管理意识,提高班组自我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是提炼企业哲学、建设企业文化的重要平台,是实施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战略举措。
其四,创建学习型班组是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基础。党中央作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社会和谐要在企业和谐中得到体现。人是和谐之本,企业的和谐首先是职工的和谐。当前,企业的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需要得到职工的参与、理解和支持。创建学习型班组,全面构建职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水平、职业道德水平和岗位技能水平,是建设和谐企业的源动力,学习型班组建设可以在和谐企业创建中大展作为。
 (二)要进一步强化创建学习型班组的制度和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创建学习型班组的组织领导。各级创争活动领导小组要把学习型班组创建活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到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到总体规划之中。工会作为牵头单位,一把手要亲自过问,定期听取汇报,专题进行研究,及时解决重大问题。分管领导要投入更多的精力,靠前指挥,狠抓落实。创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发挥各自的优势,通力合作,出台鼓励职工导学、奖学、助学、促学的新举措。各级创争办要深入基层,调研督办,分类指导,研究解决不同类型经济组织在开展创建活动中遇到的难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各企业要把创建学习型班组纳入企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形成相关部门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创建学习型班组的经费保障。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11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提取与使用管理的意见》(财建[2006]317号)和省12厅局联合转发的通知(鄂财建发[2006]98号)精神,保证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的提取不低于职工工资总额的1.5%,从业人员技术素质要求高、培训任务重、经济效益好的企业,不低于工资总额的2.5%,并切实保障大部分经费用于一线职工特别是技术工人的教育和培训。经费使用要经职代会讨论确定,纳入厂务公开内容,并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企业工会年度内按规定留成的经费中,也应有一定比例专门用于职工教育与培训,作为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的补充。
三是进一步创新创建学习型班组的载体和平台。要创新读书会、技术沙龙、科技角、竞技台等多种形式,不断摸索出切实可行的载体和平台,激发职工的学习兴趣,调动职工的学习热情。要创造鼓励创新的宽松环境,用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工具和方法培育积极向上的团队文化、反思文化、互动文化、共享文化,使创建学习型班组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与班组自主管理相结合,与职工技能提升相结合,通过全员培训、技术比武、技能大赛、读书自学、特色班组评选等活动,营造班组创争的氛围,搭建职工成才的平台。
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学习型班组的考核评价。要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创争活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健全和完善学习型班组的组织体系、学习体系、创新体系、评价体系。结合各自实际,量化目标任务,深化考核指标,细化评比标准,规范考评程序,增强考核评价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行性,充分发挥考评机制的规范、导向和推动作用。
五是进一步加强对创建学习型班组的激励表彰。对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解决了重大技术难题、在专业领域总结出先进操作方法、在科研活动中研究出较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在决策经营管理中提出重大合理化建议以及在各类技术比武、技能大赛活动中获奖的优秀技能人才,要大张旗鼓地予以宣传和奖励。要继续在企业建立首席技师、首席操作师、金牌工人、工种带头人、专家型技能人才等制度,充分发挥技能工人的骨干带头作用。要建立健全比较完善的留住人才、人尽其才的收入分配机制,从制度上保证人才得到与他们的素质和贡献相适应的报酬。要努力做到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感情留住人才。
(三)要进一步正确处理好学习型班组创建工作中的几个关系
一是在理念上要把握好班组学习与学习型班组的关系。学习型班组一是注重对人自身完善和提高的学习,学习不只限于获得知识和信息,更侧重于对人格和品性的修炼;二是强调学习与工作的实际联系,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学有所用,学而创新;三是突出团队学习,通过班组学习,使班组的集体智慧高于个人智慧的简单相加之和。只有按照学习型班组理念的要求开展班组创建活动,才能把班组创建导入正确的轨道。
二是在创建上要把握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要将创建工作融入班组日常管理,作为推进班组管理创新,改善组织运行模式,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一项长期工作,使创建工作与岗位需求和技能需要相结合。同时,班组创建也要善于总结经验,跳出现实的框框,将创建的成熟经验、模式和作法上升到理论高度,反过来用于指导实践,提升实践的层次和水平。
三是在环节上要把握好规划与实施的关系。学习型组织要解决的是学习力、创新力的问题,需要有前瞻性。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和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需要以及职工文化程度的不同,进行科学判断、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四是在操作上要把握好形式与内容的关系。学习型班组创建形式应该多种多样、内容应该丰富多彩,内容与形式要相称、相匹配。
五是在考核上要把握好综合性与单一性的关系。要根据创建规划,与现实情况逐项对照,既有单项考核,又有综合考核;既有阶段考核,又有过程考核;既有定量考核,又有定性分析;既有显性测量,又有隐性预测,客观、公正、透明地评定分值,实事求是地评估创建活动的绩效。

(SL)


上一篇:湖北省召开创建学习型班组推进会   下一篇:首间“农民工书屋”落户武汉汉正街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关于表彰2007年度湖北省“创建(01-08)
·湖北省对企业技术工人培训情况(10-11)
·关于湖北省“创建学习型组织、(01-08)
·武汉市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启(05-06)
·努力做好新时期企业工会工作(05-23)
·湖北省总工会关于向学习型标兵(01-08)
·湖北省总工会副主席朱厚伦在全(12-28)
·品牌纷呈展特色--宜昌市创建全(08-26)
· 东风公司设备制造厂工会大力(07-15)
·湖北省“创争”工作不断跃上新(05-06)
·湖北省总工会“四创”劳动竞赛(10-06)
·构建学习型社会 湖北全省图书(05-30)
相关文章
·恩施州开展党的知识学习竞赛活(07-02)
·林伟:领导干部要有刘奇葆这样(04-01)
·湖北省恩施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03-30)
·湖北省5年“创争”成果 打造(03-15)
·我省“创争”活动一瞥:“蓝领(06-03)
·武钢工会全面推进“落后遭淘汰(05-31)
·黄石今年力争培养1000名返乡农(05-19)
·工会联手劳动部门促就业 湖北(05-15)
·湖北重奖职工技术创新成果(05-14)
·努力将自己打造成学习型企业(12-26)
·武汉市召开“创争”活动现场观(11-14)
·职工书屋将遍布荆楚 湖北5年内(08-27)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