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江苏 > 文章内容
江苏2004年省总职能部门工作意见一览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4-07-29 (阅读次数:
   2004年全省工会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围绕全局,找准定位,认真贯彻省委、全总的要求和省总的年度工作部署,以进城务工人员入会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工会组建力度;以建立“会员评家”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工会基层组织群众化、民主化建设;以建设学习型工会为载体,进一步加快工会干部队伍专业化、知识化进程,在实现江苏“两个率先”和省工会十一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中,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工作的推动和保证作用。
   一、以进城务工人员入会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工会组建力度
   1、寻找新的切入点,围绕目标抓落实。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按照中央和全总的要求,把抓进城务工人员入会作为新的切入点,进一步加大工会组建工作的力度。全省上下联动、深入调研,主动争取政府劳动、税务等部门的支持配合,切实摸清进城务工人员的分布情况及数量,明确组建工作的目标和重点。凡是有进城务工人员的地区和单位,不分所有制,不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都要把进城务工人员入会作为年度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同时,要继续做好国有集体企事业单位在改制中工会组织的确认、重建工作,坚决制止、纠正随意撤并工会组织和机构的行为;要进一步强化工会组织网络建设,在继续加强开发区、乡镇、街道工会建设的同时,加大村、城市社区工会组建的力度。2004年,全省工会组建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各类企业、机关、事业单位进城务工人员入会率应同步达到85%;新建企业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要同步保持“两个大多数”,进展快的地区要力争达到95%以上;改制企业工会组织的确认、重建率要达到100%;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工会组建率要达到60%。各地要加强对组建工作的动态管理和年度目标考核的力度,确保2004年全省目标任务的完成。
  2、跳出工会抓组建,融入党建求突破。要加强与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配合,继续做实、做强江苏“党建带工建”这一特色工作,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着力构建“带动、互动、能动”的工作平台,一是构建共同管理的工作平台。乡镇、社区和行业(职业)工会等与同级党的组织相互依托,对本区域、行业内的流动党员和工会会员实行统一管理;二是构建互派干部的工作平台。有重点、分步骤共同选拨、共同考核、共同向非公企业推荐、输送工会干部或党建工作联络员;三是构建联合培训的工作平台。各级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在对非公企业的党组织负责人、工会干部进行培训时,考虑到非公企业党组织的负责人多数同时兼任工会主席,应共同确定培训内容、共同制定培训计划、共同实施培训工作;四是构建联手监督的工作平台。发挥党、工组织的各自优势,形成依法监督的合力,力求“党建带工建”的形式和途径有新的突破。2004年,省总将会同省委组织部对各地贯彻全省“党工共建”会议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进一步总结推广各地的新经验、新做法、新典型,及时研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拓展深化“党工共建”活动的外延和内涵。与此同时,各地还要积极争取人大、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加大执法检查和监督的力度,加大新闻媒体的舆论宣传力度,为工会组建工作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3、打破固有思维定式,探索新的组建模式。针对新建企业的特点和进城务工人员的分布情况,把组建工作的重点放在进城务工人员集中的地域和行业,积极推行在乡镇、城市街道社区建立行业、职业工会的做法;针对建筑行业进城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现状,积极推行在建筑施工单位建立项目工会的做法;对一些整建制派入和进驻专业市场、商场的会员,可采取以团体会员身份加入入驻场所工会的做法;对进城务工人员集中的各类中介组织、劳务公司和与其签订集中用工协议的企事业单位,要加强相互联系和沟通,采取灵活多样的组织形式建立工会组织,发展职工入会。总之,要打破固有的思维定式,按照有利于更好地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调动和保护进城务工人员的积极性、促进企事业单位经济发展的原则,消除一切阻碍进城务工人员入会的盲区和死角,最大限度地把进城务工人员组织起来。同时,要进一步探索国有集体企业下岗、待岗人员、进城(外来)务工人员等流动会员的科学、有效的会籍管理方法。
    二、以建立“会员评家”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工会基层组织群众化、民主化建设
    1、把建立“会员评家”机制作为新形势下深化建家活动的重要内容。新形势下全面建立“会员评家”机制,是广大会员群众对工会组织的迫切愿望和基层工会组织加快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各地要认真贯彻省总《关于在深化建设职工之家活动中全面建立会员评家机制的意见》的精神,按照《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建立“会员评家”机制的实施细则,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新世纪、新阶段全面深化建家活动的重要举措,及时研究解决“会员评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总结推广实践中涌现出的有效做法和先进典型,通过建立“会员评家”机制,不断深化、完善、规范新时期建家活动,推进基层工会群众化、民主化进程。
    2、建立“会员评家”机制必须同步加强基层工会自身建设。建立“会员评家”机制既是基层工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加强基层工会自身建设的重要环节。各地在推进“会员评家”工作中,要坚持和完善会员(代表)大会制度,并把这项制度作为“会员评家”工作的重要载体之一;要建立健全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常任制,通过这一有效的民主参与形式,促进“会员评家”机制建设的不断完善;要积极在100人以下的中小企事业单位推行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制度,把直选制度与“会员评家”工作中的民主评议工会主席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工会主席谁来干、干的好坏的表决权交给会员群众;要把建立“会员评家”机制与推进工会重点、难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全面加强基层工会民主建设,形成推动工会工作和促进企事业单位全面发展的“双赢”格局。
    3、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不断强化和拓展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的载体。要进一步加强乡镇工会建设。乡镇工会在推进和指导新建企业工会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为此,省总决定把百强示范乡镇工会创建活动延长至2005年,并在此基础上,把创建活动逐步向开发区、街道、社区等工会组织延伸,不断拓展创建工作的领域,更好地发挥典型示范单位的影响带动作用;要按照全总《关于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的意见》的要求,不断深化建家活动的内涵和外延,针对不同类型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的特点,加大对建家活动的分类指导。2004年,是全省非公企业创建“合格职工之家”活动的第三年,各地要按照省总2001年提出的创建目标和要求,对非公企业创建“合格职工之家”活动及完成目标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自查验收,省总将在非公企业创建“合格职工之家”活动的基础上,评选表彰一批非公企业“双爱双评”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同时,要全面总结20年来基层开展建家活动的做法经验,总结推广一批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在全省具有推广价值的建家工作先进典型。
    三、以建设学习型工会为载体,进一步加快工会干部队伍专业化、知识化进程
    1、坚持“两手抓”,全面推进学习型工会建设。坚持集中培训和岗位提升“两手抓”,是2004年全省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本思路和要求。各地要认真贯彻省总《关于在全省建设学习型工会的意见》和全省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学习型工会为契机,确立工会干部终身教育的新理念,从提高学习力入手,激发工会干部不断学习的紧迫感、进取心和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广大工会干部履行职责的素质和能力;要把建设学习型工会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发挥工会干部学校的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确保全年岗位培训任务的完成,又把在岗学习作为集中培训的有效延伸,努力形成优势互补的大教育、大培训格局;要建立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硬化”业余学习的软任务,把学习的效果与年度干部考核评议挂钩,确保建设学习型工会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2、突出培训重点,创新培训形式,全面提升工会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要把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四大以来,工会工作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为高层次工会理论研讨的重点;要加强中间层次工会干部的培训,结合乡镇工会创建活动的深化,2004年,省总将对全省乡镇工会主席进行第二次轮训;要针对非公企业的特点,不断探索新的培训形式和方法,不断扩大工会干部培训的覆盖面;要继续把工会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全省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百千万”工程,并积极争取把工会工作的内容纳入党政干部培训的课程;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整合资源,借助党校、高校、科研院所等社会力量实施开门办学,确保2004年各项培训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
    3、建立健全管理和保障机制,调动工会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在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下,进一步加大工会干部协管的力度,坚持做到事先协商、联合考察,严格把好进人关、人员素质关和领导职数关,真正把协管工作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各地工会要把协管工作的重心不断下移,重点抓好开发区、乡镇、街道等中间层次工会以及产业工会的工会干部协管工作,按照《江苏省实施〈工会法〉办法》和2000年省委、省政府两办18号文件的有关要求,配强、配专、配好中间层次工会领导班子;要积极探索部分工会干部实行社会化、职业化的方式,引入市场机制人才招聘、管理、流动的方法,吸纳、集聚一批工会急需的人才,调整工会干部队伍的结构。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推行和制定工会干部激励、保护机制,从而最大限度地从制度上保护和调动工会干部的积极性。

各市、县(市、区)总工会,省各产业工会: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指明了方向,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对明年全省的经济和改革工作做出了统一部署。根据工会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省总确定2004年全省民主管理工作的总要求是:以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推动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和坚持以人为本为主线,以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结合、依法建制与制度创新结合为基本工作路数,继续着力构建和巩固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厂务公开组织协调机制、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等三个工作平台,大力推进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集体合同、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监事等四个基层民主管理制度载体,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推动民主管理工作健全机制、提高质量、发挥实效,为更好的表达和维护职工的权益,调动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江苏“改革促进年”的任务和“两个率先”目标而服务。
    一、大力推进非公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加快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放手发展非公经济,是今年全省改革工作的重点之一。要把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建立职代会制度,作为工会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要狠抓全省推进非公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的贯彻,坚持“以论推进、以法推进、以绩推进、以责推进”,层层实行目标管理,指导企业从实际出发,通过单个企业或镇村、社区、企业集群等不同形式建立职代会制度,确保工作目标的实现。要结合职代会建设推动厂务公开,重点落实好职工对企业规章制度,社会保险金交纳,劳动安全卫生保护,集体合同、劳动合同的签订、修订、续订、履行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的知情权、协商权、监督权。省总将以苏南苏北对口交流方式,组织学习观摩和培训活动;健全非公企业职代会建制情况半年报制度;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江苏省区域、行业职代会指导意见》;年底再表彰一批探索非公企业职代会建设先进单位。
   二、积极深化股份制企业的民主管理制度建设,重点在推进职工董事、监事制度上求突破
    加快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国有企业改革,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是今年改革工作的又一重点。要切实加强对股份制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以及资产经营公司、大企业集团管理特点的学习研究,积极探索与之相适应的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制度。要继续依法坚持实行职工代表大会、集体合同、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监事等民主管理制度,同时要大胆进行制度创新,根据企业管理的新特点,理顺新老三会关系,和谐运作,发挥作用。当前,各项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发展不平衡,尤其是建立职工董事、监事制度的工作还比较滞后,因此今年要特别重视这项制度的建立,纳入工作责任目标,切实加大工作研究和推进力度。要畅通职工代表进入董事会、监事会渠道,通过依法推进职工代表进入监事会带动和促进职工代表进入董事会,积极争取已建立职工董事、监事制度的公司在改制后继续得到坚持和加强。对尚未建立这项制度的公司制企业、包括非公有制的公司制企业,要加强各个层次的协调和参与,努力促进建立这项制度。年初,要对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的建立和发挥作用情况进行一次深入调研;适当时候省总将召开股份制企业民主管理研讨会,重点交流研究建立职工董事、监事制度,以及处理新老三会关系,完善职工持股会等方面的经验和情况,推动面上的工作。
    三、努力推动企事业改制规范运作,充分发挥职代会、厂务公开的维权和监督作用
    今年是国有企事业单位改革的攻坚之年,工会参与改制的任务十分艰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积极稳妥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通知》(苏办发[2003]20号),推动改制企业依法规范运作,阳光操作。工会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继续认真落实好省总提出的“四个到位”的要求,即企业制定改革改制方案要充分听取职工意见,工会参与协商到位;企业改革改制方案要提交职代会审议,职工分流安置和经济补偿办法等方案要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运作程序要规范到位;企业改革改制所需成本专项资金要筹集到位;在深化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中坚持劳动关系同步调整到位。要大力推广改制公示制、职工补偿金通过集体合同进行保全、上一级工会参加企业职代会进行现场监证等经验,落实职工对改制工作的知情权、审议权、表决权和评议监督权,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地方和产业工会要积极参与改制政策的制定和改制方案的论证,参与改制过程中劳动关系矛盾的协调处理,加强对基层工会和职工代表的培训和指导。对改制中不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入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通知》中有关落实职代会职权的“四项硬要求”,侵害职工合法权益,导致矛盾激化的,要积极提请有关方面追究责任,督促整改。省总将编印工会参与改制指导书,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四、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和健全三方协商机制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建设
    抓住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工资、安全生产、福利保险等问题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建立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并发挥其作用,是提高维权实效,深化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的有效措施,要继续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要争取有一个大的突破,省总将总结推广这方面的经验,年底前组织一次全省调研检查活动。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开展《江苏省劳动合同条例》的宣传贯彻;参与《江苏省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条例》的立法,推动年内出台。
   认真贯彻全国推进三方协调劳动关系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推动市、县、乡镇各级进一步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探索建立行业三方协商机制,重点在发挥作用上下功夫。按照省委“改革促进年”的要求,积极完善协调劳动关系的机制,加强对劳动关系调整的宏观指导。省总上半年将与省劳动厅、经贸委、企业家协会联合召开一次健全三方协商机制研讨会或经验交流会。
    五、积极推动民主管理、厂务公开融入企业管理制度、体制和机制
    继续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深入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通知》,按照“机制求新,形式求活、内容求实,效果求真”的要求,着力加强和完善厂务公开的组织领导、考核、评价等机制建设,畅通厂务公开的渠道,推广“二次公开”、“点菜公开”、“职工定期评价”、“定期回头看”等经验,使厂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运作、发挥作用。制定《江苏省深入实行厂务公开实施意见》,突破所有制界限,指导推动各类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厂务公开制度。重点推进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工作与企业管理工作结合、融入企业管理机制的工作,各市都要选择一批管理基础好的企业借鉴ISO9000质量管理模式,探索建立民主管理、厂务公开质量管理体系,省总将召开研讨会进行总结推广。继续承担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强化厂务公开分工负责和目标责任制度,探索建立责任考核和追究制度。年内省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召开一次全省深化厂务公开制度建设经验交流会。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四大的相继召开,为推进工会保障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契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04年我省工会保障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四大精神和省委十届六次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源头参与和群众监督的作用,扼住龙头,抓住重点,关注热点,突破难点,通过促进再就业,不断完善政策、就业、生活、医疗、教育和住房六大帮扶救助机制,突出维护困难职工群体的合法权益,推进建设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保证广大职工在经济社会统筹发展中共享繁荣成果。
    一、以开展“创新业示范行动”为龙头,不断推动工会再就业工作的创新发展,保证三年目标的顺利实现
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就业是我国当前和今后长期的政策和战略。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这一重点工作,把强化创业意识、深化创业主题、积极推进再就业工作,摆在全会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
    为创建工会工作品牌,全面深化再就业工作,省总将在全省进一步开展争创、评选“创新业示范行动”的活动,内容包括七个方面:1、促进再就业工作示范行动;2、创业指导示范点;3、二次创业劳务派遣型经济实体示范点;4、工会再就业基地示范点;5、职业介绍机构示范点:6、职业培训机构示范点:7、再就业小额借(贷)款项目示范点。省总将制定和下发创建评选标准和方法,在考核检查后授牌命名一批示范典型。并通过示范活动,发挥品牌效应,总结推广各级工会促进再就业的先进经验,表彰宣传下岗失业人员创新业的先进典型,形成积极创业的良好氛围。
    在创建示范活动中,进一步强化再就业工作目标推进措施。(1)加强服务机构的规范化建设。不断改善硬件条件,全面提高人员素质,努力提高服务水平,积极争取政府的相关经费补贴。省总将会同劳动、工商部门,继续举办职业中介经纪资格培训班,使市、县工会职业介绍所专职工作人员全部取得执业资格,力争全省工会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机构全部取得政府主管部门资质认定,并纳入公共服务体系。(2)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市场需求,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技能培训,使培训与再就业紧密联系。重点指导开展创业培训,利用当前国家大力发展和积极引导非公经济的有利形势,在下岗失业人员中新扶植和造就100个成功的小企业创办者和自主创业者。省总将组织创业培训,交流创业经验、外出考察学习,并撰写创业指导教程。(3)继续扩面选树二次创业示范基地的工作。通过政策落实、资金扶持、宣传表彰、辅助创业等途径,积极培育和选树更多的二次创业示范基地,扩大帮扶一个带头人,带动、吸纳一批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良好社会效应。年内全省工会再选树100家示范基地。并推广通州市百帮公司的经验,在基地中扶植创办10个劳务派遣型的经济实体。
    同时,进一步推动全面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一是重点加强对吸纳下岗失业人员的主体———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服务型企业的宣传和服务,帮助他们用好用足再就业优惠扶持政策,使政策的激励效应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省总结合今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组织各级工会将政策宣传上门。二是积极参与政府、人大、政协组织的再就业政策检查、视察活动,深入了解优惠扶持政策落实情况,重点掌握税费减免、小额贷款和主辅分离安置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政府反映和建议。上半年省总将组织这方面的专题调研活动,力求推动解决优惠扶持政策落实中的难点。
    二、以协调落实联席会议精神为重点,逐步建立完善六大帮扶机制,切实为困难职工群体排忧解难
建立健全六大帮扶机制,对特困职工提供生产生活救助,是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原则,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中国工会十四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在改革、发展、参与、帮扶的全过程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
    1、省总将以协调落实与省政府联席会议为着力点,会同有关政府部门联合发文,进一步完善扶贫帮困六大机制,积极拓宽社会救助范围,力促对低保家庭实施的优惠政策延伸到市、县总工会认定的特困职工家庭,通过发挥政策效应缓解该群体的就业、生活、医疗、教育和住房等困难。为保证这项惠及特困职工家庭的民心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下半年省总将联合劳动保障、民政、教育、卫生、建设等部门对救助机制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推动各市、县尽早出台实施办法。
    2、抓住省人大重点督办的契机,省总将在会同劳动保障部门联合调研的基础上,力促通过财政拿一点、企业出一点、社会筹一点、个人缴一点的方式,尽快解决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和职工参加医保难的问题。继续通过年初“两会”,积极呼吁健全完善社会医疗救助和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维护困难职工群体的合法权益。
    3、大力宣传和贯彻《江苏省社会保险费征缴条例》,在继续督促、协助政府部门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同时,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强化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金征缴,扩大征缴覆盖面,规范基金管理。协助政府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坚持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逐步做实个人账户。将包括进城务工人员在内的城镇所有从业人员纳入基本养老保险。要推动企业建立补充保障,重点是推动企业年金(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工会职工医疗互助的建立。进一步协助政府部门做实低保工作,重点是解决“按实计算”问题,要帮助他们进入低保,切实落实“应保尽保”。
    三、关注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拖欠热点,会同政府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尽快破解企业欠薪难题
    收入分配问题关系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关系到广大职工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积极性的发挥,关系到职工群众最基本的生活保障。
    1、以协助政府从源头上治理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为抓手,推动尽快破解企业欠薪难题。要协助和督促政府加大对欠薪的治理力度,会同劳动部门进一步加强行政监察和群众监督,坚决维护职工的分配权益。省总将开展进城务工人员欠薪状况大调查,摸清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拖欠的情况,向政府提出解决拖欠的意见、建议,推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的工资拖欠问题。
    2、为防止“前清后欠”,要逐步完善企业欠薪报告制度,进一步推广昆山市建筑行业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充分发挥欠薪预警机制作用。
    3、积极参与人大和政府对收入分配调控和管理法规、政策的制订,从源头上维护劳动者的基本权益。积极推动地方性工资支付法规和规章的制定,力促我省《工资支付条例》的尽快出台。
    4、在参与本地区工资指导线、最低工资标准等的研究 和制定过程中,特别关注困难职工群体的生活状况,促进他们的收入随社会经济的发展得到持续、合理的增长。
    四、以构建完善四个平台为载体,大力强化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工会保障工作水平
    中国工会十四大指出,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给工会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改革的深化和开放的扩大,使经济关系、劳动关系更为复杂。新形势、新任务对工会保障工作机制提出了新要求。
    1、不断拓展困难职工援助中心工作平台。一方面,全力抓好市级援助中心的规范建设,强化内部管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另一方面,继续推进援助中心的县级扩面建制,力争援助中心的县级建制率达80%。工会领导机关要加强对援助中心的组织领导,努力形成援助中心内外协调的工作机制,保证稳定的资金来源,提高援助中心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效果。援助中心的工作作为送温暖工程的深化和发展,是送温暖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要实行援助中心工作与送温暖工程原有工作基础和工作方式的整合,全方位地促进送温暖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和社会化。为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指导,省总将举办困难职工援助中心经验交流暨研讨活动。同时,积极探索开门办会,力争将工会援助中心的工作纳入社会救助体系。
    2、继续强化扶贫帮困工作平台。2004年是实施省总工会与省委组织部、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民政厅联合下发的《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与特困职工家庭结对帮扶活动的意见》的最后一年:也是关键一年。要在前一年半较好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巩固该项活动的工作成果,扩大该项活动的社会影响,提高该项活动的整体效应。帮扶的措施继续突出给予必要的就业指导和政策帮扶,帮助有就业能力的特困职工及其家庭成员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并以此机制为载体,推动送温暖工作的“三化”建设,逐步健全和完善困难职工群体帮扶救助机制。省总将会同其它三家单位对活动的实施情况进行及时的检查考核和经验交流,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并提出继续深入开展此项活动的意见。
    3、逐步兴建保障工作信息管理工作平台。为加强保障工作信息统计和交流,省总将组织力量开发相关软件,并对各市提供技术指导,逐步实现全省保障工作计算机联网,构筑全省工会保障工作信息管理平台。
    4、进一步整合建立疗休养工作平台。继续深化疗休养事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强化服务管理。加强重点院所建设,建立劳模疗休养基地,整合全省疗休养资源,打造工会疗休养工作品牌,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服务。
    另外,省总将继续加强全省工会保障干部的培训和学习,以工作带学习,以学习促工作,大力倡导和培育学习型工会保障干部,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基础上,全面提升保障工作的水平。同时,按照全总要求,在积极稳妥发展和规范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工会职工互助互济工作的作用.

    2004年全省工会法律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四大精神,树立以人为本、服务职工的观念,把参与立法、纠正侵权、协调矛盾作为工作重点,带动各项工作创新,为江苏改革发展、实现“两个率先”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继续推进有关《工会法》和《劳动法》的配套立法。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已将制定《江苏省集体合同条例》列入2004年立法计划。这是我省实施依法治省方略,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将工会维权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的又一重要举措。各级工会要积极参与、全力以赴配合做好立法前的准备工作。要认真总结当地近年来推进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的基本经验和取得的成效,为草案起草提供丰富的实践基础;要开门立法,配合当地人大听取职工和企业及有关方面的意见与建议,使草案有较强的针对性、操作性、时代性和前瞻性。草案提交审议之前,各地工会要主动征询当地省人大常委的意见并做好宣传解释。为推动新的《实施办法》更好地贯彻,省总拟争取省高院就工会经费筹备金纳入申请支付令以及申请支付令条件、受理期限、支付令内容、支付令执行等作出司法解释;配合省劳动保障部门制定《劳动争议案件审理过程中适用新的<实施办法>若干问题的意见》。同时,要倾听职工意见,反映职工意愿,继续参与《江苏省工资支付条例》等与职工权益密切相关法规的制定。
    (二)运用法律手段加大对侵权突出问题的纠正。针对损害职工和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现象,省、市、县(市)工会务求今年抓住1至2起影响较大的侵权典型案件,参与查处,申请仲裁和实施法律援助,一抓到底,坚决予以纠正。各地工会要承担起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职责,加强对他们进行《劳动法》、《江苏省劳动合同条例》和工会法律法规等的宣传教育,使其了解自身的权利义务,增强自我维护的意识,同时促进企业认真落实法律赋予劳动者的各项权利。切实发挥工会监督和劳动监察相协作的机制作用。各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要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会同劳动保障部门,做好日常的监督与监察。监督监察的主要内容是:用人单位与职工和进城务工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情况,企业依法履行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情况,拖欠工资特别是拖欠外来务工人员工资和交纳社会保险费情况等。发现违反的,要依法责令纠正,扩大工会维权和监督的社会影响力。
    (三)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处理工作。继续坚持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劳动争议处理原则,推进建立和完善劳动关系预警机制。要把建立健全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好,巩固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劳调会,健全已改制和正在改制企业劳调会,重点促进非公企业劳调会组建率年内达到40%以上。要以预防和调处劳动合同、劳动工资和劳动保护方面的争议为重点,充分发挥企业劳调组织的作用。同时,要认真总结在建立区域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和发挥其作用方面积累的有益经验,推动在小企业比较集中的乡镇、社区普遍建立上调一级的运作机制。市、县工会要进一步加大工会参与劳动争议仲裁的工作力度,组织建立一批专兼职的劳动争议仲裁员队伍,逐步做到凡涉及职工劳动关系的仲裁案子,都应按照三方仲裁原则,有工会代表参与。要切实加强对兼职劳动仲裁员的培训,近期市、县(市)、区工会参与劳动争议案件应确保立案数的20%,有条件的力争达到30%,首席仲裁占立案数的10%以上。进一步增强工会兼职劳动仲裁员的办案能力。省总拟与省劳动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一期“工会劳动争议兼职仲裁员资格培训班”和一期“工会劳动保障法律监督员培训班”,各市工会也要开展相应培训。
    (四)积极推动工会法律各项工作创新。要高度重视职工信访集访工作,坚持工会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搞好信访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和分析,加强信访查办督办工作。坚持各市工会信访情况月统计、季分析、半年总结向省总上报制度。健全完善当地企事业改革改制过程中重大职工信访苗头、阶段信访热点、有重要影响的职工上访事件信息沟通机制,进一步增强工会系统处置信访集访矛盾的协同能力。按照省总《工会组织处置大规模职工集体上访事件实施预案》和《基层工会参与处置职工突发事件实施预案》的要求,工会领导机关和基层工会要明确处置工作责任,规范接待程序,严肃集访情况报告制度,重在善后处置工作,积极推动集访职工反映问题的妥善解决,促进社会稳定。根据国务院《法律援助条例》和司法部、全总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省、市、县工会法律援助工作机构和工作制度,设立职工法律援助资金,以有效地对困难职工和被侵权的工会干部实施法律援助。省、市工会法律援助机构要加强协调,建立上下密切配合,和横向援助的机制;通过交流和研讨、定期发布案例和组织人员观摩办案等形式,及时总结推广经验,不断提高工会法律人员的业务素质,推动职工法律援助工作深入开展。年内适当时候召开一次全省工会信访、法律援助工作经验交流会。要以《劳动法》、《工会法》和我省《实施办法》及其配套的法规为重点,继续做好工会干部和职工“四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做好工会法律工作专门人才的培训和工会社团法人登记工作。

    2003年在全省部署开展的“争创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树新时代职工形象”主题教育活动(以下简称“两争一树”活动),经过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典型示范,呈现出快速启动、稳步推进的发展态势,显示了促进职工队伍素质提高重要载体的地位和作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中国工会十四大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大力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提出的新要求,现对2004年深入开展“两争一树”活动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扣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大力发展工人阶段先进性的主题,按照“形成新思路,探索新办法,开辟新途径,取得新成效”的总要求,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开展生动活泼的教育和实践活动,推动广大职工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竞争意识、市场意识,树立起强化自身素质,改革发展建功,展示主力军风采的坚定信念;推动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提高对职工队伍素质现状及发展趋势的分析能力和指导服务水平,不断创新适应形势发展的宣传组织形式、教育训练手段、保障激励机制,切实把提高素质的任务落到实处。
    二、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
    (一)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兴起新高潮。要继续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认真组织职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结合十六届三中全会对改革做出的新部署和我省改革四个突破的新要求,进一步推动全省职工的思想大解放,力量大凝聚,积极投身新一轮的改革,全力推进“两个率先”的进程。要充分运用生动的典例,用职工听得懂、易理解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宣传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对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意义,宣传我省改革的新举措和经济发展的总目标,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深入人心,使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思想深入人心,使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深入人心,使实现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观念深入人心,使江苏“两个率先”的目标继续在全省职工中唱响,把广大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十六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六次全委会精神上来,自觉拥护党和政府的决策,不断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紧密结合改革发展中职工思想的新特色和生产生活中的新情况,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引导职工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展现国家主人翁的品格和风采。
    (二)文明职工活动的质量和水平要有新提升。适应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时代要求,文明职工活动要着眼于为广大职工铺设不断超越自我,坚持与时俱进的台阶,着眼外在形象和内在素质的统一,突出思想内涵,强化道德要求;突出行业特点,强化基本规范;突出自检自律,强化考核激励。围绕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作风,扎实有效地开展道德建设实践活动。要运用多种形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在职工中掀起学习劳模、争当先进的热潮,进一步焕发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勤逸实干、忘我劳动的热情,诚信质朴、追求卓越的风尚,不断丰富和发展民族精神的内涵,形成推动时代前进和职工思想道德进步的强大动力。要以进城务工人员为重点,大力推动文明职工活动向非公有制经济单位发展,向乡镇、街道、社区延伸。从工人阶级的传统使命讲起,从基本的行为规范做起,从开展增强凝聚力、吸引力的活动抓起,加速他们由农民向工人身份置换的过程,教育引导他们转变观念,增强归属感、认同感,逐步养成适应城市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行为规范,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和文明水平。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致力于继续打造工会精神文明创建的特色品牌,把文明职工活动做精、做强、做大。今年力争有200万职工参加到这一活动中来,构建起文明职工、五一文明班组、五一文明示范岗、文明新风家庭“四位一体”的创建格局。为了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感召作用,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今年五一前夕,将在职工的广泛参与下评选表彰江苏省首届“十佳文明职工”。
    (三)创建学习型组织试点扩面要有新突破。面对日益增多的城市和企业以打造自身形象,提升学习力、创造力、竞争力,并作为实现“两个率先”战略重要知识和精神支撑而蓬勃开展的创建学习型城市、学习型企业的新形势,各级工会要审时度势,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主动融入全局,乘风借势,强力推进“两争一树”活动的深入开展。要按照导入先进理念,营造浓郁氛围;发挥自身特色,精心组织试点;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多种舞台的基本步骤,在扩面渗透、规范建制、狠抓团队建设上下功夫。要按照分层管理、分类定位、分别指导的思路,在把握精神实质的前提下,尽可能使实际操作具体化、程序化、规范化,多门类试点,多角度切入,消灭创建盲区。要把工作的重点沉到基层,落到班组,以形成组织学习、团队学习,激发成员智慧和创造力,提高自身业务技能水平,共同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精心培育、打造多样化的学习团队。全省重点培育1500个学习型班组或学习型团队,继续选树评定150个学习型组织示范点,以点促面,打开创建工作的新局面。为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指导服务,重点宣传10个争当知识型职工的先进个人,省总将总结50个学习型班组(团队)的成功个案汇编成册,在此基础上提出创建学习型班组(团体)的评估体系,力争为基层提供一个内涵明确简练、基本要领规范、便于学习借鉴的指导性文本。
    (四)职工读书自学活动和教育培训要有新发展。要以创建学习型组织引领和推动职工学习培训向广度发展,向深度推进。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工人阶级新成员和职工再就业为重点,突出岗位业务技能,多渠道、多规格、多层次、多形式地组织开展读书自学和教育培训活动。既要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又要鼓励跨岗学本领;既要强调精通本职,又要鼓励学二会三;既要突出学习岗位技能,又要鼓励发展兴趣爱好。规模以上企业要积极探索举办读书节、学习创新论坛、周末职工学校、夜校及各类专题培训、知识讲座等形式,努力满足职工读书求知、增长才干的多样化需求。城镇、街道、社区工会要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通过联合创办小型图书室、读书俱乐部等阵地,做到资源共享、学习互动,全力推进读书自学进车间、进班组、进社区、进家庭。要指导非公有制经济单位认真分析职工文化知识结构和技能水平的现状,坚持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双管齐下,有计划地提高学历层次和业务技术等级。凡具备条件的单位,要在充分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建立职工文化技能档案,帮助职工制订自学成才规划,协助行政组织全员岗位技能培训,努力培养一批工人技师和工人高级技师。今年要通过努力,组织吸引150万职工参加到各类读书和培训活动中来,形成崇尚学习,崇尚知识,读书争先,自学成才的新风尚。
    三、推进措施和基本要求
    (—)推进措施
    1.运用各种形式和手段,再宣传、再动员、再造势,大力宣传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人都可以成才,以人为本的科学人才观,统一对“两争一树”活动目的、意义的认识,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区、本单位的宣传资源,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用职工身边的先进典型和生动事例教育启发职工,用领导的表率行为影响带动职工,推动形成学习的风气,实践的风气,研究的风气,创新的风气。
    2.加强基础工作,分解落实指标,实施中途管理。建立健全必要的台帐资料,实行动态分类管理,做到管理有序,指导有方。年底评选100个“两争一树”活动先进集体。设立工会宣教工作创新奖,鼓励广大工会工作者加强对现实课题的理论研究,创新活动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总结推广基层的创新成果。
    3.运用多种载体,搭建展示职工智慧和才华的舞台。与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相结合,鼓励广大职工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比武、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活动,学以致用,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创业能力。与女职工素质达标活动相结合,创新适应女职工读书成才,提高自身素质的活动形式和内容,鼓励女职工在创建文明新风家庭中发挥主导作用。要切实服务于再就业培训的目标,强化创业思想,突出创业主题,宣传创业典型,开展创业培训,确保今年完成5万名下岗职工实效性培训的任务。
    (二)基本要求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开展“两争一树”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它作为推动职工队伍素质提高的重要抓手和途径,作为工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作为关系工会组织服务经济建设中心,维护职工学习权、发展权的一件大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纳入工作全局,作为重要目标,定期研究部署,狠抓任务落实。要以改革的精神,在探索建立形成上下组织联动、规范操作运行、评估改核办法、物质保障条件等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出成果,见实效,牢牢把握主动权,推动活动健康顺利地向纵深发展。
    2.进一步加强整体策划。作为一项跨度五年的主题教育活动,一定要按照统一部署,联系本地区的实际,制订分步推进的实施计划。正确认识与把握与建设学习型工会组织有机统一,相互交融,各有侧重的关系,依托学习型工会组织创建而改善的环境和条件,以及工会干部的模范行动,激发职工的热情和创造,为“两争一树”活动注入生机和活力。在注重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技能素质的同时,也要关注职工心理素质和体能素质的增强,指导和服务基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努力实现三个素质的协调发展。
    3.进一步增强服务功能。始终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最大限度地为职工学习创造宽松、优良的环境和条件上,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整合内部资源,加强文化教育阵地建设,建立与社会相连接的开放式学习系统。从制度上保障职工的学习权利,协助和督促行政制订奖学、促学措施,完善职工教育培训的制度和设施,并列入职代会和集体协商的内容。加强全过程的管理和指导,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总结诸如征集职工学习格言,职业生涯设计,组织全员培训,突出知识建家等来自职工群众的生动创造,培育有说明力、有导向性的各类典型,加大宣传力度,使“两争一树”活动继续保持蓬勃的朝气,成为职工自觉广泛参与的自我教育活动,在实现“两个率先”的进程中,塑造和展示江苏职工的新形象。

    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全省工会工作的中心、职业安全卫生工作的中心。紧密围绕省总党组提出的2004年全省各级工会突出三项维权,特别是维护职工安全健康的合法权益的任务,积极协同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业行政切实做好企业的职业安全卫生工作。
    2004年全省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维权旗帜,夯实企业基础,塑造“四大品牌”,为实现“平安江苏”和“两个率先”的目标争做贡献。即:高举依法代表和维护职工安全和健康权益的旗帜;开展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达标升级竞赛;塑造和提升具有江苏工会劳动保护特色的“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监控法”、“安康杯”竞赛、“集体合同、劳动保护专项协议书”以及“安全在我心中”职工安全文化系列活动四大品牌,以职工安全、企业安全保一县、一市、全省的平安,从而努力为实现“两个率先”的目标做出工会应有的贡献。
    一、以“监控法”为龙头,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
    经过多年的努力,江苏的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己逐步形成了“四大品牌”,即“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监控法”、“安康杯”竞赛、“集体合同、劳动保护专项协议书”以及“安全在我心中”职工安全文化系列活动,在我省乃至全国具有较大的影响,在职业安全卫生全局中发挥了明显的作用。我们要坚持以“监控法”为龙头,做好做大这篇文章。
    要按照2002年4月召开的全省“监控法”经验交流暨总结表彰大会和7月召开的全国总工会推行“一法三卡”南京现场会提出的要求,在做好“五个结合”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水平。
    推行“监控法”要与推广使用“安全检查表”(“安全检查提示卡”)相结合。2002年以来,省总工会和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及有关产业合作,为编制、论证“交通安全检查表”、“建筑安全检查表”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主要的作用。南京市总也集中力量编制了“安全检查提示卡”。2004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拟在全国推广“交通安全检查表”、“建筑安全检查表”,要把“安全检查表”作为“监控法”的一个重要载体认真抓好;要和企业职业危害的防治相结合。既抓安全隐患,也要着力抓职业危害的防治,加大《职业病防治法》贯彻落实的力度;要和企业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相结合。工会要全过程参与企业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工作,法律法规赋予工会劳动保护的职责和任务要进入体系文件之中,为工会在企业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中发挥作用奠定基础,提供保证。要总结推广各种类型的典型,适时召开现场会;静态监控要和动态监控相结合,对物的不安全状况的监控要和对人的不安全行为,以及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的监控相结合。近年来,省交通海员工会和省交通厅结合我省交通行业安全工作的实际情况,按照事故发生“人、机、环”三要素在开展分类监控方面作了一些探索,总结了一些典型经验,可以为各地、各行业所借鉴。
要加强我省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国际交流。“监控法”等项工作已成为江苏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和国际劳工局、一些国家工会之间交往的一个载体和桥梁,全国总工会和日本国际劳动财团拟在我省推行“工会促进中小企业劳动保护工作法”,我们要把这项工作纳入“监控法”的范畴,结合“监控法”,在我省中小企业普遍推行。
    二、开展基层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达标升级竞赛,使各项工作真正在企业扎下根来
    工会劳动保护的法律地位已经确立,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四大品牌”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现在问题的关键就是这一切要在企业真正扎下根来。我们计划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在全省企业,特别是新建企业中开展“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达标升级竞赛”。将企业工会劳动保护的基础建设(机构、队伍、制度、台帐、网络等),《劳动法》、《工会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三个条例》等法律法规赋予工会劳动保护的职权,我省工会劳动保护的特色工作等纳入考核评比的标准。每年开展考评,进行分级,逐步实现各种类型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持续开展“安全在我心中”职工安全文化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社会影响
将“安全在我心中”职工安全文化系列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形成较大的社会影响和我省工会劳动保护宣传舆论工作的品牌。每一年的活动主要集中在“安全生产月”期间举行,形成“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一个亮点和高潮。2004年将举办“安全在我心中”职工曲艺汇演,运用相声、小品、地方戏曲、说书、快板等形式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今后几年,还将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安全警句征集配合书法大赛、安全漫画、摄影展等活动。总之,采用各种新颖活泼,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成为一个系列,经过若干年形成一个循环。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促进各级工会,特别是基层工会在创建企业安全文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四、加强自身建设,适应工作要求。
    为适应工作要求,要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的基础建设,特别是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首先,各级工会劳动保护的机构和队伍建设一定要和法律赋予工会的职权相适应。省辖市工会要配备分管的部门负责人和专门的工作人员,县级市工会要有人专门分管,新建企业在建立工会的同时必须建立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其次,要致力于建设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工会劳动保护队伍,积极提倡借用社会各方的力量,成立工会劳动保护专家咨询组,提供活动经费等基本的工作条件,积极发挥作用;第三,按照省总党组的要求,省辖市总工会在落实了分管劳动保护的部门负责人和专门工作人员的基础上,每个市再聘用两名劳动保护的专职工作人员,费用由省总工会专款补贴,市总工会统筹解决。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做到专人配置,专款专用,将按照“管理办法”进行检查考核;第四,要不断改进和完善劳动培训的方法和手段,开展各类培训工作,逐步提高劳监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同时获得相应的国家资质,为开展工作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
    要强化源头参与工作,在参与立法和监督执法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方面,要主动积极参与《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工伤保险条例》实施细则等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另一方面,强化法制意识,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工伤保险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做好职工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三同时”审查验收等各项工作,依法切实维护职工安全健康的合法权益。

    2004年省总经济技术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四大精神为契机,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广泛深入开展以“创业、创新、创优”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进一步加强技协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为实现我省“两个率先”奋斗目标建功立业。
    一实施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创新是关键,重点在企业,主体是职工。新的一年,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提高对创新工程重要性的认识,要按照省委实现“两个率先”的战略部署,深入开展以“创业、创新、创优”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围绕“三沿”开发,深入开展“率先杯”立功竞赛活动;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为契机,以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为重点,深入开展百万职工技术练兵活动;适应企业改制需要,积极推进非公有制企业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的全面实施。
    (一)围绕“三沿”开发,深入开展以“三创”为主要内容的“率先杯”立功竞赛活动。
    “三沿”(沿江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沿东龙海线产业带建设、沿沪宁线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开发是省委、省政府为实现我省“两个率先”宏伟目标而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响应、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三沿”开发战略,深入开展以“三创”为主要内容的“率先杯”立功竞赛活动,是工会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社会职能的具体体现,也是当前我省工会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各级工会组织要围绕省委、省政府制定的“三沿”开发战略,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联系,深入开展“率先杯”立功竞赛活动。省总将积极争取与政府有关部门联系,力争尽早出台《关于围绕“三沿”开发,深入开展以“三创”为主要内容的“率先杯”立功竞赛活动的实施意见》,就组织领导、竞赛内容、实施步骤、检查评比、总结表彰等进一步细化,围绕“三沿”开发,深入开展“率先杯”立功竞赛活动。
    要继续围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围绕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较大社会影响的工程(项目),以质量、工期、效益、安全和团结协作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管理创先、技术创新、工程创精、队伍创优”为主题的重点工程劳动竞赛,逐步形成省、市、县、行业层层抓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的大框架,进一步扩大重点工程的覆盖面。要从最广泛、最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出发,激励广大职工争先创优、建功立业。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把各项竞赛工作落实到工程(项目),落实到岗位,努力扩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在全社会的影响力。
   省总将继续会同省电力工会、省交通海员工会,开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与省水利部门配合,开展南水北调重点工程劳动竞赛。
    (二)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为契机,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为重点,深入开展百万职工技能练兵竞赛活动。
面对知识经济的到来和新的科学技术革命,工人阶级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对新知识、新科技的掌握和运用。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点,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要从实现“两个率先”宏伟目标,保持和发扬工人阶级先进性的高度,充分认识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重要性。要按照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的要求,把培养和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作为创新工程的重点,深入开展百万职工技能练兵活动。省总拟在积极组织全省职工开展技术练兵的基础上,会同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在十个行业中选择十个工种进行技能竞赛。
    各级工会组织要以更新观念为先导,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立足岗位创新为主要环节,强化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要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积极探索建立职工职业技能培训、考核、鉴定和技术等级晋升机制,努力从政策上、机制上调动广大职工学习钻研技术的积极性。借助去年全国举办职工技能大赛的东风,开展百万职工技能练兵、比武和职工创新成果的评比、展示、发布活动;广泛征集和挖掘职工中的“绝技、绝招、绝活”,开展明星示范、名师传艺、拜师学艺等活动;继续开展“满意服务明星”、“满意企业”、“满意企业负责人”、“科技十大专利发明人”评选等活动。进一步推广“精一会二学三”和“六小活动”的经验。引导广大职工以班组、岗位为主阵地,在干中学、在学中练、在练中比,在比中创,开发人力资源,提高创造才能,满足职工求知、求新、求变的学习需要,搭建职工提高技能素质,展示职业技能,争当学习型职工的平台。
    (三)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积极推进非公有制企业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的全面实施。
    加快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之一。随着改革的深入,现代产权制度的建立,各级工会要积极探索不同所有制企业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的新路子,把在非公企业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作为重点。省总拟在去年全省十五个不同行业非公企业建立创新工程示范联系点的基础上,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提出对策措施,搞好分类指导。在适当的时间召开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实施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经验交流会,积极推进非公企业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的全面实施。
    二中国工会十四大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促进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对做好新时期劳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一)创新劳模管理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做好劳模评选表彰工作。
    各地、各有关产业工会要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劳模档案,运用现代化的手段对劳模实行动态管理。对劳模状况真正做到底数实、去向明、状况清。要进一步加快省辖市劳模协会的组建步伐,已建劳模协会的市县要积极探索劳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维护,自我服务”的新路子,创新劳模管理机制。要认真做好全国和省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的评选表彰工作。在评选表彰过程中,认真做到“三个坚持,一个创新”:一是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经济建设第一线;二是坚持标准,确保评选质量;三是坚持群众路线,严格评选程序,实行三级公示。要创新评选机制,进一步加大非公企业劳模评选的力度。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劳模评选、考核、激励机制,始终保持劳模的先进性,激励劳模不断进取创新。
    (二)以贯彻省政府办公厅苏政办发[2003]103号文件为契机,竭诚为劳模服务。
    去年,省政府办公厅以苏政办发[2003]103号文转发了省总工会等部门《关于改善和提高企业省以上劳动模范待遇的意见》,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劳模的关心和爱护。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以贯彻苏政办发[2003]103号文件精神为契机,主动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紧密结合本地区、本行业的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狠抓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真正把劳模四项政策沉底盖边,落到实处。
    要认真做好全国劳模生活困难补助金、特殊困难劳模帮扶金和春节慰问金的发放工作,努力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工会组织的关心送到每一位劳模的心坎上。各级工会要深入了解劳模的工作和生活状况,认真倾听劳模的意见和呼声,敢于说真话、报实情,千方百计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切实为劳模办好事、办实事,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继续组织劳模疗休养和赴港澳参观交流等活动,进一步关爱劳模的身体健康。
    (三)大力宣传和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在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中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贯彻工会十四大精神,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大力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在创新工程中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努力用劳模精神带动全社会,激励广大职工在“两个率先”的伟大事业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三面对新的形势,职工技协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 新问题、新机遇。一方面企业技术创新对职工技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技协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另一方面,随着改革的深入,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的实施,也使技协队伍建设、管理体制、内部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日益突出,亟待解决。为此,新的一年各级工会组织应进一步加强职工技协工作,充分发挥职工技协在创新工程中的生力军作用。
    (一)提高认识,明确方向,自觉把技协工作纳入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
    职工技协是工会领导的群众性科技社团组织,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会参与经济建设,参与科技工作的重要阵地和组织依托,也是工会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的重要力量。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工会要自觉把技协工作纳入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充分发挥各级技协组织在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围绕企业生产技术中的难点、重点进行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技术创造、技术进步中的作用。
    各级职工技协组织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搞好企业技术创新为重点开展工作,大力开展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活动,广泛发动职工立足本职找问题、提建议,在关键工序上搞革新,在薄弱环节上搞改造,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开发上搞科研,把提建议、搞革新与开展科技攻关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技协组织在企业技术创新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做好科技成果的消化吸收工作,努力促进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坚持市场化运作的方向,认真做好职工创新成果应用和推广工作,促进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职工技协要立足于不败之地,必须根据企业技术创新的要求,大力开展以提高职工技术等级和岗位技能素质为重点的培训工作,努力开发职工的创造思维、创造技法,提高职工的技能素质,培养企业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努力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人才支持。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技协组织,为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根据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和企业改制的新形势,要进一步加强技协组织建设,健全组织网络,理顺省市二级技协组织机构,建立和完善基层技协组织。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以及改制企业都应该加强技协组织建设,不得随意撤并技协组织。要进一步加大在非公企业组建职工技协组织的步伐,探索非公企业技协工作的新路子。要进一步发挥技协组织的作用,真正做到有组织、有队伍、有活动、有效益。
    各级工会要为技协工作提供必要的活动经费和办公场所,积极加强与政府有关方面的协调,为基层技协组织开展有偿技术服务提供政策、法律保障。省市职工技协办公室要切实担负起组织、管理、协调、指导的职责。加强技协开展有偿技术服务活动的管理,努力建设一支思想先进、技术精湛、作风扎实、敢于拼搏、善打硬仗的职工技协队伍,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提升企业竞争力作出贡献。
    (三)理顺关系,正确处理好技协管理与经营、无偿与有偿的关系。
    各级工会组织一方面要最大限度地把劳动模范、优秀技师、能工巧匠、科技人员和管理干部吸引、组织到职工技协队伍中来,围绕企业技术创新,开展技协活动,提高技协工作的科技含量,做好技协管理工作,使技协组织真正成为促进企业发展不可缺少的生力军。另一方面要按照“有偿不唯偿,奉献多提倡”的原则,正确处理好技协有偿服务与无偿服务的关系。既要大力提倡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技协精神,又要与时俱进,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搞好技协的经营和创收,努力增强技协的经济实力,促进技协工作的开展。
上一篇:在省总工会十一届二次全委(扩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下一篇:江苏常州市建设学习型城市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江苏省深入开展“两争一树”活(07-29)
·张鸿生同志在江苏省学习型班组(10-13)
·江阴深入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09-25)
·江苏2004年省总职能部门工作意(07-29)
·南通市总工会增强基层工会活力(01-30)
·张艳主席在江苏省学习型班组经(10-13)
·在省总工会十一届二次全委(扩(07-29)
·江苏省大力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01-21)
·(江苏) 在全省机冶石化系统工(07-29)
·大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 培养(10-30)
·巩固创建成果争做行业旗帜――(03-14)
·江苏十大重点工程开展劳动竞赛(10-31)
相关文章
·徐州军分区建立定期考评机制推(07-15)
·金湖安监局赴洪泽县安监局参观(06-30)
·五四青年节常州市领导接见各界(05-05)
·江苏省委政法委员会认真学习全(12-21)
·扬州市首届职工读书节成果展示(12-15)
·共建和谐税收 服务地方发展(12-14)
·泰州强化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11-24)
·江苏淮安“1+3”安全监控体系(10-21)
·4年一聘期 10人可弹劾 睢宁中(10-21)
·张家港:60万职工人手一册教育(10-09)
·南京职工技能大赛全面展开(06-19)
·全国“创争”活动标兵事迹报告(05-2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