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江苏 > 文章内容
江苏省深入开展“两争一树”活动进一步加强职工队伍素质教育的意见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4-07-29 (阅读次数:
   一、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
   (一)、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兴起新高潮。要继续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认真组织职工学习领会“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结合十六届三中全会对改革做出的新部署和我省改革四个突破的新要求,进一步推动全省职工的思想大解放,力量大凝聚,积极投身新一轮的改革,全力推进“两个飞率先”的进程。要充分运用生动的典例,用职工听得懂,易理解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宣传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对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意义,宣传我省改革的新举措和经济发展的目标。
   (二)、 文明职工活动的质量和水平要有新提升。适应坚持以人为本,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时代要求,文明职工活动要着眼于为广大职工铺设不断超越自我,坚持与时俱进的台阶,着眼外在形象和内在素质的统一,突出思想内涵,强化道德要求;突出行业特点,强化基本规范;突出自检自律 , 强化考核激励。围绕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作风,扎实有效地开展道德建设实践活动。要运用多种形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要以进程务工人员为重点,大力推动文明职工活动向非工有制经济单位发展,向乡镇、街道、社区延伸。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致力与继续打造工会精神文明创建的特色品牌,今年力争有200万职工参加到文明职工活动中来,构建起文明职工、五一文明班组、五一文明示范岗、文明新风家庭“四位一体”的创建格局。今年五一前夕,将在职工的广泛参与下评选表彰江苏省首届“十佳文明职工”。
   (三)、创建学习型组织试点扩面有新突破。面对蓬勃发展的创建学习型城市、学习型企业的新形势,各级工会要审时度势,主动融入全局,推进“两争一树”活动的深入发展。要按照导入先进理念,营造浓郁氛围;发挥自身特色,精心组织试点;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多种舞台的基本步骤,在扩面渗透、规范建制、狠抓团队建设上下功夫。要按照分层管理、分类定位、分别指导的思路,在把握精神实质的前提下,尽可能使实际操作具体化、程序化、规范化 ,多门类试点,多角度切入,消灭创建盲区。要把工作的重点沉到基层,落到班组,以形成组织学习、团队学习,激发成员智慧和创造力,提高自身业务技能水平,共同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精心培育、打造多样化的学习团队。全省重点培育 1500 个学习型班组或学习型团队,继续选树评定 150 个学习型组织示范点,以点促面,打开创建工作的新局面。为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指导服务,重点宣传 10 个争当知识型职工的先进个人,省总将总结 50 个学习型班组( 团队 )的成功个案汇编成册,在此基础上提出创建学习型班组(团体)的评估体系,力争为基层提供一个内涵明确简练、基本要领规范、便于学习借鉴的指导性文本。
  (四)、职工读书自学活动和教育培训要有新发展。要以创建学习型组织引领和推动职工学习培训向广度发展,向深度推进。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工人阶级新成员和职工再就业为重点,突出岗位业务技能,多渠道、多规格、多层次、多形式地组织开展读书自学和教育培训活动。既要坚持缺什么补什么, 又要鼓励跨岗学本领;既要强调精通本职,又要鼓励学二会三;既要突出学习岗位技能,又要鼓励发展兴趣爱好。要积极探索举办读书节、学习创新论坛、周末职工学校、夜校及各类专题培训、知识讲座等形式,努力满足职工读书求知、增长才干的多样化需求。城镇、街道、社区工会要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通过联合创办小型图书室、读书俱乐部等阵地,做到资源共享、学习互动,全力推进读书自学进车间、进班组、进社区、进家庭。要指导非公有制经济单位认真分析职工文化知识结构和技能水平的现状,坚持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双管齐下,有计划地提高学历层次和业务技术等级。凡具备条件的单位,要在充分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建立职工文化技能档案,帮助职工制订自学成才规划,协助行政组织全员岗位技能培训,努力培养一批工人技师和工人高级技师。今年要通过努力,组织吸引150 万职工参加到各类读书和培训活动中来,形成崇尚学习,崇尚知识,读书争先,自学成才的新风尚。
   二、推进措施和基本要求
   (一)推进措施
    1. 运用各种形式和手段,再宣传、再动员、再造势,大力宣传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人都可以成才,以人为本的科学人才观,统一对“两争一树”活动目的、意义的 认识,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2. 加强基础工作,分解落实指标,实施中途管理。年底评选 100 个“两争一树”活动先进集体。设立工会宣教工作创新奖,鼓励广大工会工作者加强对现实课题的理论研究,创新活动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
    3、运用多种载体,搭建展示职工智慧和才华的舞台。
  (二)、基本要求
    1. 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开展“两争一树”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纳入工作全局。要以改革的精神,在探索建立形成上下组织联动、规范操作运行、评估改核办法、物质保障条件等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出成果,见实效,牢牢把握主动权,推动活动健康顺利地向纵深发展。
    2、 进一步加强整体策划。联系本地区的实际,制定分步推进的实施计划。在注重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技能素质的同时, 也要关注职工心理素质和体能素质的增强,指导和服务基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努力实现三个素质的协调发展。
    3. 进一步增强服务功能。始终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最大限度地为职工学习创造宽松、优良的环境和条件上,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上一篇:江苏常州市建设学习型城市   下一篇:江苏省总工会全力推进职王队伍素质提升在实现“两个率先”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江苏省深入开展“两争一树”活(07-29)
·张鸿生同志在江苏省学习型班组(10-13)
·江阴深入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09-25)
·江苏2004年省总职能部门工作意(07-29)
·南通市总工会增强基层工会活力(01-30)
·张艳主席在江苏省学习型班组经(10-13)
·在省总工会十一届二次全委(扩(07-29)
·江苏省大力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01-21)
·(江苏) 在全省机冶石化系统工(07-29)
·大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 培养(10-30)
·巩固创建成果争做行业旗帜――(03-14)
·江苏十大重点工程开展劳动竞赛(10-31)
相关文章
·徐州军分区建立定期考评机制推(07-15)
·金湖安监局赴洪泽县安监局参观(06-30)
·五四青年节常州市领导接见各界(05-05)
·江苏省委政法委员会认真学习全(12-21)
·扬州市首届职工读书节成果展示(12-15)
·共建和谐税收 服务地方发展(12-14)
·泰州强化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11-24)
·江苏淮安“1+3”安全监控体系(10-21)
·4年一聘期 10人可弹劾 睢宁中(10-21)
·张家港:60万职工人手一册教育(10-09)
·南京职工技能大赛全面展开(06-19)
·全国“创争”活动标兵事迹报告(05-2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