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江苏 > 文章内容
(江苏) 在全省机冶石化系统工会“争创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摘要/江苏省总工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4-07-29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省总在全省职工中专门部署了“争创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树新时代职工形象”活动,团结和带领全省职工在“学习‘三个代表’,力争‘两个率先’”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活动中,省总机关带头行动,通过规定学习日、设立学习论坛、举办专题讲座、开展读书自学活动等载体,引导干部职工大兴勤奋学习之风,努力把省总机关建设成学习型机关。最近,省总又下发苏工发[2003]21号文件,对全省建设学习型工会的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可以说,全省工会系统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工作正在全面而有计划地向前推进。省机冶石化工会按照省总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在本系统内深入开展“争创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相信这次会议对全省机冶石化系统工会进一步创建学习型组织、提高工会工作水平和职工队伍素质必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下面,我根据机冶石化系统工会的工作实际,代表省总工会,就如何适应新形势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以更新观念为先导,引导和教育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观念上的创新是建立学习型企业的前提。要教育职工时刻保持居安思危、思危奋进的精神状态,牢固树立起“不断学习、终身学习”、“凭知识参与竞争”的观念。具体来说,一是要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使职工认识到,学习型企业对每一个职工的要求就是终身学习,不学习、不掌握新知识,就不具有生存与发展的能力;二是要引导职工树立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的观念,教育职工把学习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现代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与具体工作实践结合起来,使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三是要引导职工树立创新学习的观念,引导职工在学习前人、他人知识的基础上,对前人、他人已经获得的知识、技能有新的理解、新的认识,形成新的思路、新的观点,在实践中有新的应用并有新的成果。
    第二,要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增强为实现共同愿景而奋斗的学习力。当前,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也是当前企业要实现的共同愿景。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一已成为企业共同愿景的优势,把职工进一步引导到这一目标上来。要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作为学习的过程,通过运用学习型组织的理念来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进程。同时,各级工会组织还要运用系统思考理论,围绕企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找准位置,发挥优势,把工会工作放到企业发展、放到为实现共同愿景的大局中去认识和把握,引导职工在实现共同愿景的过程中进一步增长学习力,并逐步使职工的学习力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第三,要以建设学习环境为基础,建立学习型企业的有效运行机制。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努力建设一个有利于组织学习的环境和机制。一是要进一步健全领导机制。要从企业实际出发,既要有专门的工作部门,又要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形成党政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投入机制。要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开展这项工作所必需的专项经费、宣传、教育培训设施等。三是要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要制定有利于职工学习、鼓励多出人才、快出人才的政策,通过树立共同愿景,增强企业、职工学习的内在动力,激发企业、职工的学习热情。四是要逐步建立开放式的学习系统。要根据职工文化发展的需要,利用工会现有的宣传文化阵地和组织优势,大力开展有实效性的、针对性的、为职工所喜闻乐见的教育培训活动,做到让职工主动、积极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
    第四,要以创建学习型班组为抓手,夯实创建工作的基石。工会推进创建学习型企业,加快职工知识化进程的主渠道在班组。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到创建学习型班组的重要性,发挥各类生产能手、技术骨干和发明者的示范作用,调动企业所有员工参加学习,努力把班组的学习落到实处。这样,企业的创建工作才能成为现实。具体工作中,一是要注重针对性,紧紧贴住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实际,引导班组一线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增长新本领;二是要注重实效性,尤其要针对职工的学习需求,为职工创造必要的学习环境和条件,进行长期的、全面的、有效的学习;三是要注重学习的灵活性,开展小型、多样、新颖的班组学习活动,并对这些活动进行灵活管理、动态掌握,把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渗透到每一个员工。
    第五,要以工会干部的身体力行作表率,推动创建工作的健康发展。开展创建工作,各级工会干部首先要做学习的表率。从现状看,当前各级工会干部的文化素养和工作能力都比以前有了较大的提高,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工会干部实践经验丰富,但理论修养不够;有的比较熟悉一般文化知识,但不大懂得经济、管理和法律等专业知识。即使学习基本功不错的同志也有不断更新知识的问题。因此,希望我们工会干部做到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善于钻研,对基本理论深学、本职业务精学、修身知识勤学、急需知识先学,学以致用,把学习和运用的重点放到我们正在开展的工作上。只有工会干部的学习力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学习力得以积聚,才能使工会工作具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也只有这样,我们工会干部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真正提升工作水平,提高解决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真正在创建工作中发挥我们的表率作用,带领广大职工把企业建设成学习型企业、把职工培育成知识型职工。
    同志们,这次经验交流会,大家将在探讨、传递知识的过程中碰撞思想、亮明观点、启迪智慧、提出思路、集思广益。因此,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学习交流的大会,更是一次创新思维的大会,集思广益的大会,催人奋进的大会!开展“争创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这样一项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的工作,我们将面对着诸多的困难与阻力,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成功并存。我相信,通过同志们的努力,“争创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为我省富民强省、实现“两个率先”作出一份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江苏省总工会全力推进职王队伍素质提升在实现“两个率先”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下一篇:人才强企进行时——宿迁供电公司扎实推进岗位技能练兵侧记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江苏省深入开展“两争一树”活(07-29)
·张鸿生同志在江苏省学习型班组(10-13)
·江阴深入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09-25)
·江苏2004年省总职能部门工作意(07-29)
·南通市总工会增强基层工会活力(01-30)
·张艳主席在江苏省学习型班组经(10-13)
·在省总工会十一届二次全委(扩(07-29)
·江苏省大力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01-21)
·(江苏) 在全省机冶石化系统工(07-29)
·大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 培养(10-30)
·巩固创建成果争做行业旗帜――(03-14)
·江苏十大重点工程开展劳动竞赛(10-31)
相关文章
·徐州军分区建立定期考评机制推(07-15)
·金湖安监局赴洪泽县安监局参观(06-30)
·五四青年节常州市领导接见各界(05-05)
·江苏省委政法委员会认真学习全(12-21)
·扬州市首届职工读书节成果展示(12-15)
·共建和谐税收 服务地方发展(12-14)
·泰州强化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11-24)
·江苏淮安“1+3”安全监控体系(10-21)
·4年一聘期 10人可弹劾 睢宁中(10-21)
·张家港:60万职工人手一册教育(10-09)
·南京职工技能大赛全面展开(06-19)
·全国“创争”活动标兵事迹报告(05-2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