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江苏 > 文章内容
张鸿生同志在江苏省学习型班组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节选)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10-13 (阅读次数:


                                       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  张鸿生
                                                  2006年9月29日

同志们:
    我们这次召开的全省学习型班组经验交流会,主要目的是总结一年多来全省“两争一树”活动特别是学习型班组创建的推进情况,交流创建学习型班组的经验做法,共商加大推进力度、强化机制建设、提高活动水平和实效的具体措施。
    下面,我代表“两争一树”活动领导小组,简要总结去年以来全省“两争一树”活动的情况,同时对做好下一阶段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去年以来全省“两争一树”活动的主要情况
        全省各地在“两争一树”活动特别是学习型班组创建工作中,创造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这其中既有优良传统的继承,更有在此基础上的创新和发展,让我们看到了“两争一树”活动的强大生命力。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两争一树”活动本身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不少亟待加强和改进的地方,发展还不平衡,一些地方和单位认识还不够到位,推进的措施和机制尚未健全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略)
二、今后一段时期“两争一树”活动的主要任务
    今后一段时期的“两争一树”活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动融入江苏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大局,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围绕《江苏省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行动计划(2006—2010)》、《江苏省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五年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活动载体,抓好典型示范,加强机制建设,不断加快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推进“两个率先”、构建和谐江苏进程中的主力军作用。
1、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把“两争一树”活动的重心沉到班组
    学习型班组是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基础,是提升团队学习力的丰厚土壤,是促进职工学习终身化的首要课堂。各地各单位要继续把创建学习型班组作为推进“两争一树”活动的工作重点,抓紧抓好,以此来进一步推动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的建设。一是要明晰创建的基本思路。要着眼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立足于班组工作和班组成员的实际情况,帮助班组制定创建总体思路和分步推进计划,指导班组通过创建工作,营造团队学习氛围,形成班组共同愿景,提升班组建设的整体水平,实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目标。二是要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要突出抓好班组长的学习与培训,让班组长在创建学习型班组中发挥领头羊作用,把班组建设成为高度人性化管理及自主管理的学习型团队。要引导职工根据企业的发展目标,把学习与岗位创新、岗位成才结合起来,制定出个人学习计划,使工作与学习有机融合、互相促进。要以小型、多样、新颖的班组学习活动激发班组成员的学习兴趣,形成互动共进、共谋发展的学习环境和工作环境。 三是要提供必要的创建条件。要建立开放式的学习系统,发挥图书馆、阅览室的作用,为班组学习提供必要的图书音像资料;要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为班组互动学习提供交流的渠道;要积极组织开展技术练兵、技术比武、技术创新等竞赛活动,为职工搭建反映学习成果、展示自身才华的舞台。
2、创新活动载体,进一步构筑深入推进“两争一树”活动的学习平台
    全面推进“两争一树”活动,必须精心设计适合企业实际和职工需要的活动载体,才能不断增强这项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实践中,基层创造了许多令人耳目一新、深受职工欢迎的活动载体,希望大家进一步探索创新,创造出更多富有新意的活动载体来。这里,我再突出强调几点:一是要适应企业和职工发展需要,大力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开展“两争一树”活动,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职工的职业技能素质是基础。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企业和职工发展的需要,充分利用各类职工学校、培训机构等阵地,通过学校教育培养、企业岗位培训等方式提高职工的职业技能。要以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建小康”立功竞赛活动为舞台,广泛组织职工开展技术创新、技术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学习操作技能,努力掌握适应岗位变化要求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和本领。要把提高职业技能与职工利益挂起钩来,启发职工的学习兴趣,激发职工学习的积极性,鼓励职工精一会二学三,让职工在学习中享受乐趣,在学习中提高技能,在学习中提高素养。二是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继续开展职工读书自学活动。读书自学活动是创建学习型组织的重要形式,也是职工提高自身素质的主要途径。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拓宽活动领域,促进职工在读书自学中获取知识、提高技能、增长才干。要扩大读书活动的参与面和覆盖率,实现职工读书活动进企业、进班组、进家庭,营造尊重知识、学习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创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激励更多的职工自学成才、岗位成才,引导职工不断在实践中完善自己,在竞争中提高自己。三是要紧扣“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深入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广大职工把“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作为自身的行为规范,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职业道德新实践,培育起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良好职业道德人格。要以敬业诚信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开展职业道德建设活动,通过评选文明职工、文明班组、文明示范岗等形式,促进职业道德建设向基层单位推进,向广大职工覆盖。四是要切实关注农民工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文化活动。要结合本地区实际,认真研究农民工的精神文化需要,在办好农民工业余学校和免费为农民工放电影的同时,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和职工文体协会的作用,广泛开展农民工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要认真学习太仓设立“职工读书站”的经验做法,采取多种形式为农民工送文艺节目、送书籍,在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地方设置读书站、图书室,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吸引农民工学习求知、提高素质。
3、分层选树典型,进一步放大“两争一树”活动先进的示范效应
    典型蕴含着基层的智慧结晶和生动创造,体现着活动的总体趋势和发展方向。要善于发现典型,精心培育典型,通过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企业、班组和职工投入到“两争一树”活动中来。一是要选树学习型企业的典型。要结合实际选树一批在团队学习、全员学习、全程学习上形成制度,学习共享与互动上形成氛围,促进终身学习和学以致用上形成机制的有影响力、号召力的“领军企业”,示范带动更多的企业投入到“两争一树”活动行列中来。二是要选树学习型班组的典型。要着力培育和选树一批学习制度健全,形成良好学习氛围和学习环境;成员普遍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正常开展读书活动、技能培训、技术比武并取得明显成效;在改善职工知识结构、创新学习方法、激发职工潜能和学以致用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的学习型班组的典型,为整个面上学习型班组的创建提供借鉴和示范。三是要选树知识型职工的典型。职工是“两争一树”活动的主体,一个企业是不是学习型企业,一个班组是不是学习型班组,关键看每一个职工是不是学习型的职工。要注重选树职工身边那些刻苦学习、善于学习,有较高的技能水平、业务能力和理论素养,并致力运用于工作实践之中,对本单位做出较大贡献的知识型职工的典型,用职工身边的先进典型和生动事例教育启发职工,激励更多的职工见贤思齐、努力求知。邓建军是全国知识型职工的代表,最近张艳主席在常州考察时,希望他们不仅要出一个邓建军,而且要出一批邓建军。各地要继续抓好邓建军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以邓建军为代表的一大批知识型职工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更多的职工投身“两争一树”活动。全国全省将明年定为企业工会建设年,我们将继续推出和表彰一大批知识型职工的典型,以推动“两争一树”活动的深入开展。对于一些对学习型组织创建认识较高并带头学习、重视本企业学习型组织建设工作的企业领导典型,尤其要做好选树和宣传工作,请他们现身说法,用他们的表率行为影响带动更多的企业和职工投身到“两争一树”活动中来。去年省“两争一树”活动领导小组表彰了一批“两争一树”活动先进单位,这次会议又表彰了一批学习型班组和知识型职工。三个层次的先进典型都有,希望各地各单位进一步宣传和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放大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
4、加强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深入推进“两争一树”活动的保障体系
    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推进“两争一树”活动,必须靠长效机制作保证,这样,“两争一树”活动才能获得生生不息的动力。一是要建立健全的物质保障机制。要整合各方资源,加大对“两争一树”活动的投入力度,确保“两争一树”活动所必备的宣传教育培训设施和经费。企业要保证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的提取不低于职工工资总额的1.5%,从业人员技术素质要求高、培训任务重、经济效益好的企业,不低于工资总额的2.5%,并切实保障大部分经费主要用于一线职工特别是技术工人的教育和培训,为职工接受职业教育培训提供可靠的资金保障。二是建立严格的检查评估机制。要将“两争一树”活动的内容纳入到企业的整体发展规划之中,对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优化管理形态进行评估,把学习理念、学习环境、学习机制、学习能力作为评估的主要标准。要将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培训经费使用纳入集体合同之中,并通过职代会、厂务公开以及其它专项监督检查等途径,对职工培训情况和培训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从制度上保证职工学习培训权利的落实。这次会上,省总制定下发了《学习型班组(科室)评估条件》,希望各地各单位参照评估条件的基本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学习型组织的考核评估机制,进一步推动本地本单位的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组的创建工作。三是要建立完善的表彰激励机制。要着眼于“两争一树”活动的长远发展,主动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行政,制订表彰奖励办法,落实相关待遇,建立职业技能、劳动贡献与物质利益、社会荣誉相统一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职工的学习热情,鼓励广大职工立足于自学成才、致力于岗位成才。
    同志们,“两争一树”活动是一项时间跨度长、标准要求高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我们相信,在全省“两争一树”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省的“两争一树”活动、学习型班组的创建工作一定会跨上一个新的台阶,必将对江苏的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起到更加积极的推动作用。
(SL)


上一篇:张艳主席在江苏省学习型班组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江苏淮安市总工会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纪实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江苏省深入开展“两争一树”活(07-29)
·张鸿生同志在江苏省学习型班组(10-13)
·江阴深入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09-25)
·江苏2004年省总职能部门工作意(07-29)
·南通市总工会增强基层工会活力(01-30)
·张艳主席在江苏省学习型班组经(10-13)
·在省总工会十一届二次全委(扩(07-29)
·江苏省大力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01-21)
·(江苏) 在全省机冶石化系统工(07-29)
·大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 培养(10-30)
·巩固创建成果争做行业旗帜――(03-14)
·江苏十大重点工程开展劳动竞赛(10-31)
相关文章
·徐州军分区建立定期考评机制推(07-15)
·金湖安监局赴洪泽县安监局参观(06-30)
·五四青年节常州市领导接见各界(05-05)
·江苏省委政法委员会认真学习全(12-21)
·扬州市首届职工读书节成果展示(12-15)
·共建和谐税收 服务地方发展(12-14)
·泰州强化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11-24)
·江苏淮安“1+3”安全监控体系(10-21)
·4年一聘期 10人可弹劾 睢宁中(10-21)
·张家港:60万职工人手一册教育(10-09)
·南京职工技能大赛全面展开(06-19)
·全国“创争”活动标兵事迹报告(05-2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