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江苏 > 文章内容
南通市总工会增强基层工会活力纪实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1-30 (阅读次数:
    基层工会是整个工会工作的基础,夯实了基础,工会就能“下情上达,上情下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工会的活力在基层,工会工作必须融入大局,搞活基层。”这是江苏省南通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毓余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的。近年来,南通市总工会通过开展争创工会工作模范市、县(市)活动,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从而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了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中共南通市委书记罗一民赞扬“工人阶级不愧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进步的中坚力量;工会组织不愧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市工会干部不愧为一支拉得出、打得响、靠得住、有战斗力的队伍。”构建和谐大环境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南通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工会工作,仅2005年,市委常委会就三次专题听取市总工作汇报,并召开了市委工会工作会议,下发了加强工会工作的意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推进厂务公开等多份与工会重点工作有关的文件。2004年,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政府与工会联系沟通的意见》,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市总提出的每年为市送温暖基金拨款100万元并列入财政预算、为市属企业改制中的困难职工发放补贴、政府召开工资集体协商会议等建议均得到落实。目前,南通各县(市)、区总工会也都建立了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南通市总和所属六县(市)工会主席均实现了高配,在全省第一个实现了“满堂红”。
    早在2002年,如东县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工会与人大联席会议制度,并推进至乡镇。南通市总及时总结并在全市推广。并普遍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贯彻《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情况的执法检查、视察活动。南通工会界的省人大代表在省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制定《江苏省工资支付条例》和《就业促进条例》的建议被确定为立法议案并在会后得到了落实;在市两会上“关注定补、续保职工,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提高企业劳模待遇”等发言建议,推动问题得到了解决。另外,他们还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市总与市安监局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与劳动、经贸部门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与法院建立了清欠农民工工资的“绿色通道”、与民政、房管、卫生等部门的日常沟通制度等等。南通市总还积极参与市属企业改制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政策制定,仅2005年,南通市委市政府就下发关于工会工作方面的文件11份,吸取工会意见的文件18份,市总与有关部门联合下发文件30多份。
    全方位、多层次、长效化的和谐的大环境建设为南通基层工会发挥活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夯实基层工会基础
    基层工会是整个工会工作的基础。南通市总要求各级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切实提高基层工会工作水平。
    “建起来”。南通市总深化“党建带工建”活动,层层发动、分类推进,重点抓住外资企业建会和农民工入会工作。于是,农民工集体入会、楼宇工会、餐饮业一条街工会等方法应运而生,使2005年全年新建工会2098家,新发展会员9.8万人,2006年1至6月新组建独立工会组织902家,新发展会员8.4万人,全市外资企业建会数超过75%,农民工、外包工的入会率达95%以上。
    “转起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南通市总在开展了三年“建设合格工会、争创示范工会”活动的基础上,用两年时间在全市基层工会中开展“达标创模”活动,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管理的评定等次。市总机关则分成4个组深入基层,帮助指导工作,进行考核,使达到“五个一”要求(组织体系、工伤制度、民主渠道、活动阵地、独立账户)的职工之家合格率达87.8%。
    “活起来”。南通市总在健全基层工会保障机制、大胆探索基层工会工作者的用人机制上狠下功夫,全面推进会员评家机制,即会员评议工会,下级工会评议上级工会,全市机关、事业、企业工会的评家面达88%,各级工会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活力。活力来自基层
    基层工会的活力增强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就能得到有力的维护,据统计,南通市百人以上生产正常企业的职代会建制率达100%,厂务公开建制率达95.32%,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89.63%。95%以上的企业都建立了劳调组织,所有的乡镇、街道均建立了区域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全市劳动保护合格工会率达79.8%。
    职工的心平了、气顺了,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就能得到充分发挥。于是,“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创业、创新、创优”竞赛活动、“重点工程劳动竞赛”、“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争当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等活动在该市各企业蓬勃开展。2006年5月,“‘十一五’南通市职工职业技能大比武”拉开帷幕,到目前为止,全市有10个行业15个工种,100多万职工参加了层层选拔的职业技能大比武。近三年来,这个市参加练兵比武的职工达110多万人次,5400多家企业的9.8万名职工参加了优质服务竞赛;5.1万名职工参加了39个项目的重点工程劳动竞赛;800多所中小学的3万多名青年教师参加了20多个科目的教学大比武。
(YX)
上一篇:海门市总以竞赛促创新,以创新带竞赛,深入开展万人劳动竞赛   下一篇:开展“六大竞赛” 为“建设新镇江”贡献力量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江苏省深入开展“两争一树”活(07-29)
·张鸿生同志在江苏省学习型班组(10-13)
·江阴深入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09-25)
·江苏2004年省总职能部门工作意(07-29)
·南通市总工会增强基层工会活力(01-30)
·张艳主席在江苏省学习型班组经(10-13)
·在省总工会十一届二次全委(扩(07-29)
·江苏省大力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01-21)
·(江苏) 在全省机冶石化系统工(07-29)
·大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 培养(10-30)
·巩固创建成果争做行业旗帜――(03-14)
·江苏十大重点工程开展劳动竞赛(10-31)
相关文章
·徐州军分区建立定期考评机制推(07-15)
·金湖安监局赴洪泽县安监局参观(06-30)
·五四青年节常州市领导接见各界(05-05)
·江苏省委政法委员会认真学习全(12-21)
·扬州市首届职工读书节成果展示(12-15)
·共建和谐税收 服务地方发展(12-14)
·泰州强化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11-24)
·江苏淮安“1+3”安全监控体系(10-21)
·4年一聘期 10人可弹劾 睢宁中(10-21)
·张家港:60万职工人手一册教育(10-09)
·南京职工技能大赛全面展开(06-19)
·全国“创争”活动标兵事迹报告(05-2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