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江苏 > 文章内容
江阴深入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
来源:中国职工科技报 作者:本报讯 发布时间:2007-09-25 (阅读次数:
    江阴市总工会从经济社会发展和职工队伍建设的实际出发,动员组织广大职工把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四年来,在全市各类企业中先后命名表彰了158个“工人先锋号”,为全市各行各业树立了学习榜样。
    江阴市总在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 活动中体会到,这是一项涉及面广、涵盖内容丰富、时代特征鲜明的群众性创建活动。其目的是,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培育和造就一支有道德、有文化、懂技术、守纪律、讲奉献的新型职工队伍,为江阴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为了使“工人先锋号”成为企业支持欢迎、职工积极参与、社会普遍认可的品牌,他们将工会系统开展的争先创优活动进行了整合,进一步明确了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的内容,拓展了争创活动的渠道,使争创活动更加具体,更可操作,做到了“三个结合”:一是与“争当文明职工”活动相结合,努力提升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把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争创活动的重要内容,明确规定被评为“工人先锋号”的班组成员都必须达到文明职工标准。各基层工会在争创活动中,注重教育和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职业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培育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职业道德精神,夯实共同奋斗、共建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使广大职工在健康有益的环境中,想主人事、干主人活、尽主人责,积极争当“文明职工”。二是与群众性建功立业竞赛活动相结合,努力提升职工的技能素质,激发职工投身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他们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和职工队伍实际,广泛开展以劳动竞赛为主要内容的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并把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作为进一步深化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抓手,使争创活动贴近企业、贴近职工,不断提升争创水平。在“工人先锋号”旗帜的引领下,各种形式的优质服务竞赛、创新立功竞赛、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技术练兵比武、绝技绝活展示等活动蓬勃开展,极大地提高了职工技能素质、推动了企业技术进步、促进了企业发展。三是与加强班组建设相结合,努力提升班组建设整体水平。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促进了班组管理水平的提高,班组建设的加强又推动了“工人先锋号”的创建。在争创活动实践中,各基层工会从本单位实际出发,把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与开展建设“学习型班组”、“节约型班组”、“劳动关系和谐班组”等富有时代特色的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班组建设不断向更高水平发展。今年江阴市总工会还制定了“万名班组长三年培训规划”,旨在通过提升班组长的整体素质,带动“工人先锋号”活动扎实开展。目前,“工人先锋号”已成为工会有影响的品牌工程。
    建立健全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的工作机制,是深入持久开展争创活动、提高争创活动质量的重要保证。在工作实践中,他们建立了四项工作机制:一是合力推进机制。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把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列入市委精神文明建设考核目标。在具体工作中,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单位一起组织调研,一起研究部署,一起检查考核,一起总结表彰和宣传典型,使争创活动不断向深入发展,影响力大大增强。二是综合评定机制。针对工会各项业务评比项目多,有些活动影响力不够大的情况,他们对一些内容重复交叉的活动进行了整合,在企业突出抓好争创“工人先锋号”和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两项活动,并把前者定位在班组一级,后者定位在企业一级,以有利于基层工会集中精力抓住重点,抓出成效。在“工人先锋号”的评定上,统一制定创建标准,目标量化到各个职能部门,逐一落实,综合评定,齐抓共管。三是督查考核机制。把争创活动纳入基层工会工作考核内容,市总工会组织机关干部不定期对基层工会开展争创活动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培育典型,帮助基层工会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在评选上严格把关,按照由基层单位自评互评、工会小组推荐、基层工会初定、同级党组织审核、单位张榜公布、市总考核评审等程序,对验收合格的班组由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颁发牌匾。四是激励导向机制。在开展争创活动中,对工作优异、创出特色的基层工会和工会干部给予嘉奖。各基层工会把评选结果与职工奖励挂钩,凡被评为“工人先锋号”的集体都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使他们在政治上光荣、经济上得益,大大增强了争创活动的吸引力。
上一篇:海门市总“四大工程”促经济技术创新   下一篇:江苏省职校开展技能大比武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江苏省深入开展“两争一树”活(07-29)
·张鸿生同志在江苏省学习型班组(10-13)
·江阴深入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09-25)
·江苏2004年省总职能部门工作意(07-29)
·南通市总工会增强基层工会活力(01-30)
·张艳主席在江苏省学习型班组经(10-13)
·在省总工会十一届二次全委(扩(07-29)
·江苏省大力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01-21)
·(江苏) 在全省机冶石化系统工(07-29)
·大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 培养(10-30)
·巩固创建成果争做行业旗帜――(03-14)
·江苏十大重点工程开展劳动竞赛(10-31)
相关文章
·徐州军分区建立定期考评机制推(07-15)
·金湖安监局赴洪泽县安监局参观(06-30)
·五四青年节常州市领导接见各界(05-05)
·江苏省委政法委员会认真学习全(12-21)
·扬州市首届职工读书节成果展示(12-15)
·共建和谐税收 服务地方发展(12-14)
·泰州强化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11-24)
·江苏淮安“1+3”安全监控体系(10-21)
·4年一聘期 10人可弹劾 睢宁中(10-21)
·张家港:60万职工人手一册教育(10-09)
·南京职工技能大赛全面展开(06-19)
·全国“创争”活动标兵事迹报告(05-2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