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江苏 > 文章内容
大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 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职工队伍
来源:江苏省总工会科技中心 作者:张宏生 许建兵 发布时间:2007-10-30 (阅读次数:

 
      深入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建设一支强大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客观要求;是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大力弘扬工人阶级崇高品格和时代精神、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

    随着知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日益突显,职工素质教育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地位也将更加重要。我国企业职工受教育水平的高低、自身素质的强弱,关系到职工在劳动力市场中自身价值能否得到体现,关系到职工在企业的劳动关系中所处位置的高低,关系到职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参与竞争促进企业发展的博弈能力。总之,将关系到职工在社会经济中的地位和切身利益的实现程度。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确保企业职工能够获得接受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的权利,深层次地维护职工群众的受教育权以至生存权,满足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

    工人阶级是我们国家的领导阶级。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始终强调要不断提高职工素质。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工人阶级的力量不仅在于团结,更在于知识,“工人阶级要用最大的努力来掌握现代化的技术知识和现代化的管理知识”。江泽民同志也指出:“科学进步、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从根本上说取决于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和培养一大批人才”。胡锦涛同志反复强调:工人阶级要成为勤奋学习的模范,自觉坚持学习,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实践证明,工人阶级只有不断提高包括政治素质、文化水平和业务能力在内的整体素质,才能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才能始终成为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

    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鲜明的阶级性和广泛的群众性是工会的本质属性。做到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与维护职工具体利益的统一,维护职工经济利益与维护职工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利的统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引导和帮助职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统一。这“三个统一”的目的在于,通过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来更好地保护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并通过各种形式把这种积极性组织和引导到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上来,在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二、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是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决定因素,人才资源的开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的作用。深入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活动、实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造就数以万计的高素质的劳动者,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大计和重要保证。

三、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是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优秀品质,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的内在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人阶级队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职工队伍在发展、壮大、进步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这对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提出了新的要求。深入开展职工素质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政治素质、文化水平和业务能力,继承和发扬工人阶级的优秀传统,增强职工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工人阶级才能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用自己的先进思想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工会与职工群众这种天然的、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要求工会要始终坚持把实现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把职工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职工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职工群众的利益当作第一考虑,把职工群众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

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新的执政理念。工会组织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切实尊重和维护职工的学习权和发展权,才能从根本上全面实现广大职工自身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工会组织联系的对象是广大职工,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活跃、最关键的要素是人。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责,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最终也要靠发展。促进发展,就是对职工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维护。要努力增强职工科学文化技术素质,引导职工转变观念,树立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的思想,疏通职工成才的渠道,提高职工学知识、学技术、学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大力宣传先进劳模的光荣事迹,关心劳模的工作和生活,用劳模的先进思想和行为来感召和影响广大职工,使他们立足本职、学赶先进,争创一流。各级工会组织要着眼于职工根本利益的需要,在鼓励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中发挥作用,帮助职工在以知识技能为资本参与竞争中赢得主动权。要充分发挥作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采取措施,在制度保证、计划落实、经费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督促行政有关方面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落实职工教育培训的各项制度,为职工的长远发展提供保障机制,为职工成才创造机会和条件,有效地维护职工的学习权和发展权。

    开展职工素质教育工程,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社会各方面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推进、行政支持、工会组织实施、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以建设一支强大的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为目标,进一步加快江苏职工队伍的知识化进程,更好地服务于改革发展大局。

一是要加强对群众性科普活动的领导,为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提供切实有力的保证。

    当前,职工文化水平还有待提升,职工技术业务素质明显不高,专业技术人员短缺问题亟待解决,不断增强企业的学习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已经成为当务之急。要把国家九部委开展的群众性科普活动纳入到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和总体规划之中,逐步形成党委领导、相关部门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要认真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把群众性科普活动作为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把提高职工素质与加快地方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对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的投入,真正把这项活动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在当今人类知识增长迅速、更新周期不断缩短的时代,一次性教育已远远不能满足职工对学习知识、提高技能的需要。实施江苏职工素质教育工程,就是营造一种氛围、倡导一种理念,增强职工终身学习意识,培养职工自主学习能力。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地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工会组织在服务职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要从大局出发,从以人为本、树立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为实施江苏职工素质教育工程创造条件,积极组织并鼓励职工参加培训,努力为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贡献力量。

二是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协作,不断形成推进工作的合力。

    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发挥优势、形成合力,坚持思想发动与行政推动相结合,长远规划和近期安排相结合,整体推进与典型引路相结合,全员提高与培养造就拔尖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相结合。要根据不同单位、不同行业和职工文化、技术需求的不同层次,科学组织、分类指导,以点带面、整体推进。要根据群众性科普活动的目标规划,建立有效的考核评估体系和表彰奖励机制。

三是要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真正把群众性科普活动落到实处。

    群众性科普活动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在基层、在企业。要加强对群众性科普活动的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和规划,紧紧围绕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目标,结合企业文化建设,广泛发动职工开展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群众性科普活动。要按照有关规定提取职工培训教育经费,既要坚持有组织的培训,也要鼓励职工业余自学。班组是企业最具活力的细胞,也是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的基础,要把群众性科普活动作为班组建设的重要内容,组织职工结合企业需要大力开展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活动,车间班组要开展企业欢迎、实效显著的岗位创新活动。要不断健全和完善群众性科普活动的组织保障机制、考核评估机制、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以及表彰奖励机制,切实提高组织实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的实际效果。

四是要切实发挥各级工会的优势,充分履行好群众性科普活动的组织协调职能。

    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是工会长期的战略任务。工会要自觉承担起群众性科普活动的日常组织实施工作;协同有关部门把这项工作切实抓出成效。要把促进发展作为群众性科普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通过提高职工素质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要搞好舆论宣传,扩大社会影响,为群众性科普活动营造更加有利的社会氛围。广大职工是群众性科普活动的主体,要以新时期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许振超、邓建军为榜样,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新形势,自觉坚持学习,不断加强学习,坚持用丰富的文化科学知识充实自己,努力掌握各种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增强劳动本领和竞争能力。要胸怀全局、甘于奉献,立足本职、争创一流,努力成为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专家型职工,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21世纪是一个以知识创造未来的世纪。在新的历史任务面前,面对知识经济的挑战,广大职工只有把压力变为动力,通过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以新知识、新技能始终站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最前沿。

 (QZ)


上一篇:江苏交通举行清障岗位技能竞赛   下一篇:江苏十大重点工程开展劳动竞赛 要求竞赛与节能减排相结合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江苏省深入开展“两争一树”活(07-29)
·张鸿生同志在江苏省学习型班组(10-13)
·江阴深入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09-25)
·江苏2004年省总职能部门工作意(07-29)
·南通市总工会增强基层工会活力(01-30)
·张艳主席在江苏省学习型班组经(10-13)
·在省总工会十一届二次全委(扩(07-29)
·江苏省大力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01-21)
·(江苏) 在全省机冶石化系统工(07-29)
·大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 培养(10-30)
·巩固创建成果争做行业旗帜――(03-14)
·江苏十大重点工程开展劳动竞赛(10-31)
相关文章
·徐州军分区建立定期考评机制推(07-15)
·金湖安监局赴洪泽县安监局参观(06-30)
·五四青年节常州市领导接见各界(05-05)
·江苏省委政法委员会认真学习全(12-21)
·扬州市首届职工读书节成果展示(12-15)
·共建和谐税收 服务地方发展(12-14)
·泰州强化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11-24)
·江苏淮安“1+3”安全监控体系(10-21)
·4年一聘期 10人可弹劾 睢宁中(10-21)
·张家港:60万职工人手一册教育(10-09)
·南京职工技能大赛全面展开(06-19)
·全国“创争”活动标兵事迹报告(05-2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