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江苏 > 文章内容
泰州强化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1-24 (阅读次数:
    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启动后,泰州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强化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群众真切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
    据了解,该市将1595个村分为“十强村”、“先进村”、“中间村”及“后进村”等类型,以农村学习实践活动指导组成员为主体,采取市、县(市、区)联动方式,走村入户,深入开展谈心走访活动,有效解决了部分村干部中存在的不需发展、不愿发展、不敢发展、不会发展等问题,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动力支持和智慧支撑。
    首富村组织党员 干部到苏南“洗脑”
    最近,兴化市戴南镇董北村党委书记张文德将组织带领全村100多名党员干部到江阴华西村、三房巷村和常熟蒋巷村等地参观学习。董北村是泰州首富村,30年前很穷,而目前村里80%的农户是“老板户”,户均年收入10万元。该村目标是明年户均收入15万元。走出去就是要开眼界、换脑筋、理思路。
    泰州市委组织部组织处负责人说,泰州建市13年来,每年都要评选表彰一批“十强村”、“先进村”,其中有部分村多次获此殊荣,少数村干部由此滋生了“已经很好,无需再花大气力发展”的想法。针对这一现象,学习实践活动指导组广泛搜集国内知名村、特色村的成功经验,引导村干部在比对中寻找差距,确立跨越“新坐标”,激发他们继续创业的热情。
    靖江市选取部分村党组织与江阴市的村党组织挂钩联系,开展“跨江结对学苏南”活动。泰兴市把“十佳”村党组织书记和14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的先进事迹编撰成《小康路上的“领头雁”》,印发到每个村干部的手中,还组建“十佳”村党组织书记先进事迹演讲团,深入21个乡镇进行巡回演讲。
    2000多名“指导员” 谋划“中间村”往高冲
    两个多月来,高港区刁铺街道界牌村党总支书记高寿祥走访群众、调查研究,主持制定了界牌三年发展规划:工业生产翻一番,组与组水泥路相通,雨天小车开到家门口,农田灌溉费三年全免,建成一所农民休闲娱乐中心,新上特色农业项目。“以前只听说市里、区里有发展规划,还没听说过村里的发展规划,看了这个规划,我们有信心。”一位村民对记者说。
    泰州市从第二批学习实践单位及乡镇、街道机关选派2000多名党性修养好、文化素质高、党建知识丰富、组织能力较强的党员干部,派驻基层组织,担任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员”,全程进行指导。针对一些“中间村”干部存在的“过去底子就一般,现在要发展肯定会遇到风险,还不如稳一点好”的想法,指导组成员着重从提振信心入手,在帮助规避风险中壮大胆量。
    兴化市在合作经济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发挥能人党员的带头作用和农业科技人才的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强基富民工程。靖江市组织农村104名大学生“村官”、党员义工和镇村干部与老党员挂钩联系,送学上门、结对互学。姜堰市“夜访夜话”采取分组包村形式,每个工作组负责一个以上村,每周至少利用两个晚上,与群众面对面促膝谈心,全市镇村干部已夜访262个村,话发展、话科技、话民生、话法律,理出了涉及群众纠纷的问题286个,群众需要解决的困难532个,群众致富方面的需求信息460个。
    百余名机关干部 引领“后进村”赶超
    前不久,泰州市选派111名机关干部到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其中有处级干部3名,科级干部近40名。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国华说,与以往一些地方的选派挂职不一样,此次选派的干部是担任村党组织“一把手”实职,而且是3年全脱产。
    针对一些“后进村”干部存在的能力和水平欠缺情况,泰州市突出“兴镇富村,强基固本”,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全面开展“五好五带头”创争活动,落实“百名机关干部进村任职、百名技术人才进村挂职、百名专职协调员到镇村服务、百个部门与经济薄弱村结对”措施,大力推进“能人型”镇村干部队伍建设,着力解决推动发展、执行决策、化解矛盾、加强自身建设意识不强、能力不高等问题,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基础。
    “印庄村告别手电筒。”这是泰兴市河失镇印庄博客网上最新的一则新闻。说村总支书记朱三峰筹资1.2万元,自己垫资2万元,安装了80盏路灯,该村263米的水泥路也正在铺设之中。原是泰州市教育局师资处处长的朱三峰,到印庄村短短两个月,就制定了每天一次的村干部晨会制度,建立了村干部联动考核机制,要求村干部加强学习,学会上网查资料,实实在在为村民办事。
    去年,海陵区苏陈镇北庄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但村里负债近80万元。党支部书记朱文龙向村民们许诺,“3年后集体收入增加两倍,达60万元。”他说这话是有底气的,果然,到10月底,先后有4批客商到北庄谈项目,10月28日,成功签约一个总投资580万元的提水养殖项目。

上一篇:江苏淮安“1+3”安全监控体系受关注   下一篇:共建和谐税收 服务地方发展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江苏省深入开展“两争一树”活(07-29)
·张鸿生同志在江苏省学习型班组(10-13)
·江阴深入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09-25)
·江苏2004年省总职能部门工作意(07-29)
·南通市总工会增强基层工会活力(01-30)
·张艳主席在江苏省学习型班组经(10-13)
·在省总工会十一届二次全委(扩(07-29)
·江苏省大力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01-21)
·(江苏) 在全省机冶石化系统工(07-29)
·大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 培养(10-30)
·巩固创建成果争做行业旗帜――(03-14)
·江苏十大重点工程开展劳动竞赛(10-31)
相关文章
·徐州军分区建立定期考评机制推(07-15)
·金湖安监局赴洪泽县安监局参观(06-30)
·五四青年节常州市领导接见各界(05-05)
·江苏省委政法委员会认真学习全(12-21)
·扬州市首届职工读书节成果展示(12-15)
·共建和谐税收 服务地方发展(12-14)
·泰州强化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11-24)
·江苏淮安“1+3”安全监控体系(10-21)
·4年一聘期 10人可弹劾 睢宁中(10-21)
·张家港:60万职工人手一册教育(10-09)
·南京职工技能大赛全面展开(06-19)
·全国“创争”活动标兵事迹报告(05-2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