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吉林 > 文章内容
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建立多元化人才开发体系
来源:山东省省管企业创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9-25 (阅读次数:

        在多年的努力下,宁江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得到加强,人才总量逐步增长,人才素质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环境逐步优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格局正在形成。但仍存在诸如高素质人才严重缺乏,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够合理,创新能力亟待提高;人才流失现象比较严重;人才队伍建设的制度和机制不够健全;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等问题。对此,他们紧紧抓住培养、吸引、使用三个环节。努力加快观念创新、政策创新、体制创新,着力营造育才、聚才、用才的良好环境,破解影响和制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难题。
  更新观念,加强培养。一是以建设学习型社会为目标,全面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推进成人继续教育、干部管理教育、职业培训发展,认真抓好各类人才的继续教育工作。二是坚持培养和引进并举,建设一支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他们做好企业对人才需求情况的调查摸底,并及时将情况向人才交流机构反馈。区人才市场定期向企业推荐一批专业对口的毕业生,并组织企业参加各类人才交流会。加强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采取委托培养、定向培养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合格人才。支持和鼓励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到高校、大型企业学习深造和实践锻炼。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的统计分析和调研,重视企业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三是根据社会需要,大力培养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结合社会对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启动技术工人和技师培养工程。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建立与市场需求和劳动就业紧密结合、灵活开放、特色鲜明的现代职业教育机制。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重点培养从事农技推广、农产品开发等方面的人才农村经纪人、农村致富带头人。认真落实鼓励农业技术人员到生产一线从事科研和农技推广工作的政策措施,扎实作好农村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选工作。

  强化措施,加强服务。首先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以业绩为主要依据,由品德、知识、能力等要素构成的各类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党政人才重群众认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重市场和出资人认可、专业技术人才重社会和业内人士认可的人才评价机制。其次,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进一步加强人才市场建设,办好区人才市场,积极发展农村人才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人才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人才资源信息化建设;积极拓展人事代理、人才交流、人才测评等服务,全面提高人才服务质量,促进人才有序流动。同时,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对人才引进放宽政策,简化手续,设立“一站式”服务和“零档案”制度。

  加强领导,加大投入。以制度来推进人才工作,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抓好人才市场人才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真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加大对人才工作的投入。一方面将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纳入区财政年度预算,每年安排一定数额的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培养、吸引、奖励等;另一方面,积极鼓励各用人单位以多种形式积极筹措资金用于人才开发培训,真正建立起一种多元化的人才开发体系。

(zcj)


上一篇:吉林:依靠自主创新,推动企业产品出口   下一篇:四平供电公司为职工搭建 “岗位成长”阶梯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吉林省委副书记林炎志在全省创(12-28)
·吉林省委副书记林炎志在全省创(10-25)
·(吉林)关于转发《全国总工会(05-29)
·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素质提升 吉(01-09)
·风雨八载花千树——吉林省白城(05-10)
·沈阳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结硕果(07-20)
·突出信息拥军特色 为构建和谐(05-26)
·吉林化建10万元奖励高技能农民(05-06)
·吉林展开万名“首席技工”评聘(04-16)
·吉林省延边举办全民创业促就业(05-15)
·吉林省召开科普工作表彰大会 (05-25)
·辽源促农民工稳定就业(05-06)
相关文章
·永吉县人民检察院立足“四个增(07-08)
·长春数字化学习港—市民求知“(07-07)
·吉林红石乡:培训农村人才有新(05-04)
·吉林:努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02-26)
·吉林省“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12-22)
·四平供电公司为职工搭建 “岗(11-13)
·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建立多元化(09-25)
·吉林:依靠自主创新,推动企业(08-18)
·吉林省总工会即将换届选举(05-30)
·吉林省工会十一届七次全委会召(05-19)
·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素质提升 吉(01-09)
·长春要求领导干部 每天读报40(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