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辽宁 > 文章内容
辽宁:技能大赛这一年
来源:辽宁省总经济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1-11 (阅读次数:

    2007年,辽宁省各地掀起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振兴竞赛活动高潮,据统计,全省共开展市级技能竞赛49次,竞赛工种31个,参与企业2666家,企业组织的技能比赛26786场(次),参与职工217.8万人次,在全省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促进构建和谐辽宁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围绕中心 突出特点

    今年技能大赛中,辽宁各地都选择围绕本地区经济发展重点,从当地实际出发,开展了有特色的竞赛活动。沈阳开展了“当好振兴主力,奋战三大目标,助推和谐沈阳”竞赛活动、“创新沈阳”主题立功竞赛活动和“百千万育人工程”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大连开展了“人人学王亮,建功十一五,争创‘大连速度’”竞赛活动;鞍山在公交、银行、医疗卫生、房产、通信、供电等窗口行业开展了以“加速经济隆起、构建和谐鞍山立功创业”为主题的劳动(文明)竞赛活动;本溪开展了“振兴工业基地,再创本溪辉煌,‘十一五’万名职工‘立新功、创伟业’竞赛活动”;锦州开展了第四届市职工技能大赛;阜新今年继续做大做强“市长杯”职工技能大赛;盘锦开展了第四届“劳动杯”职业技能竞赛。

    在技能大赛中,各市进一步拓展竞赛活动领域,扩大了参赛范围,增强了大赛的影响力。开展竞赛的既有传统领域的车工、钳工,也有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网络管理员等高科技产业的工种,还有银行业务员、导游员、护士等服务行业的工种31个。由于多行业多工种开展竞赛活动,使更多的人参加到活动中,学习技术,提高技能,展示自我。

    联合行动 共同推进

    为开展好今年的职工技能大赛,各级工会探索职工技能大赛社会化的新路子。各市工会分别与发改委、建委、中小企业、人事、财政、劳动和社会保障、经委、科技、农委、卫生、团市委、妇联、科协、精神文明办等政府有关单位、群团组织联合下发文件,共同组织大赛,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由于社会各方面的大力参与,整体竞赛中往往包含系列竞赛,扩大了技能大赛的社会影响。沈阳开展的“当好振兴主力,奋战三大目标,助推和谐沈阳”竞赛活动包括:“主力军创新竞赛活动”,“三化一业”竞赛活动,“维权关爱”竞赛活动。鞍山与卫生局联合开展“构建和谐鞍山立功创业”护理技能竞赛,与商业银行联合开展“构建和谐鞍山、争创星级支行”立功创业活动,与联通公司联合开展“构建和谐鞍山、联通有我立功创业”竞赛活动,与供电公司联合开展“构建和谐鞍山,争创‘服务之星’、‘明星班组’”立功创业活动,与房产局联合开展“构建和谐鞍山,我为房产事业做贡献”创业立功活动。阜新的“四杯”竞赛包括围绕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开展“创新杯”竞赛;围绕工业园区建设和项目建设,开展“发展杯”竞赛;围绕节约、环保及循环经济,开展“节约杯”竞赛;围绕提高职工素质,开展“技能杯”竞赛。

    各地还借助各种媒体对竞赛进行宣传,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沈阳利用出租车电子字幕和BP机群发信息等方式对大赛进行宣传。大连在市级媒体开设专栏,并组建报告团,演讲25场,制作手册和光盘各2万册(张)下发基层班组。北钢通过厂报、会议、信息板、条幅等各种形式对大赛进行广泛宣传。辽阳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多种宣传工具造声势,营造出了“尊重劳动、尊重技能人才”、“技术工人也是人才”、“人人都可以成才”,重技能、学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激励推动 成效显著

    辽宁各地在组织大赛时,特别注意赛前培训和制定激励措施。沈阳市总工会赛前在沈阳职工大学组织免费技术培训,免费提供教材。丹东下发万名职工素质提升方案。阜新也对参加竞赛的选手全部进行培训。职工通过大赛学习技术做到了赛前充电,赛中学习,赛后查找不足,努力提高。

    为了吸引更多有技能的劳动者参与到技能竞赛中来,各地都结合实际制订了激励机制。沈阳开展的“当好振兴主力,奋战三大目标,助推和谐沈阳”竞赛活动,设立了十大专利产品原创奖、十大引进技术再创奖、十大科研成果转化奖、十大海外学子创业奖等12个奖项。各地对竞赛的优胜个人和集体分别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和奖状,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一些企业为了调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也加大了技能大赛奖励力度。本钢集团修订了职工技能大赛奖励办法,提高了奖励标准,如在全国一类职工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奖励现金50000元,市一类竞赛中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奖励现金3000元。

    竞赛不仅让企业增长了效益,而且让职工得到了实惠。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省通过职工技能大赛晋级的职工有38504人,其中高级工23370人,技师4587人,高级技师552人。

(SD)

 


上一篇:沈阳表彰“技术大王”   下一篇:沈阳表彰“技术大王”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辽宁省“创建五型班组”活动推(01-22)
·大连启动在职职工培训计划(05-06)
·辽宁:技能大赛这一年(01-11)
·沈阳“百千万”育人工程启动(06-05)
·学习让产业工人有力量工会实施(05-06)
·沈阳开展职工技能竞赛(08-01)
·沈阳市国防工交城建工会隆重表(03-02)
·辽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沈阳和(09-11)
·辽宁省鞍山市妇联采取五项措施(05-23)
·沈阳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打造技工(01-26)
·辽宁省电力公司2008年工会工作(05-05)
·大连瓦轴集团李书乾被评为“十(01-10)
相关文章
·辽阳市弓长岭区人武部形成浓厚(07-05)
·辽宁省局(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06-29)
·大连市局(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06-25)
·沈阳市召开推进全民终身学习工(04-08)
·在应对危机中打造文化高地(06-04)
·沈阳市2009年度职工职业技能竞(05-15)
·大连市总工会开展服务基层和职(05-13)
·沈阳诞生八大专业职工技术协会(02-04)
·辽宁工会主题劳动竞赛选定主攻(01-19)
·沈阳多举措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12-02)
·沈阳职工掀起学技术“蓝色风暴(12-02)
·辽宁:劳模之路的N个起点(10-3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