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内蒙古 > 文章内容
关于呼和浩特市企业技术工人素质状况的思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6 (阅读次数:

    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实施,呼和浩特市经济迅速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特色产业发展明显加快,自主增长机制逐步形成。同时,行业分化加快,新型高科技产业日益细化,导致对技能人才大量需求。技术工人是推动技术创新和现代化科技成果转化的骨干力量,是企业发展和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在构建和谐呼和浩特中发挥着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因此,对呼和浩特市技术工人素质状况进行探讨具有积极的意义。

    一、 我市技术工人素质状况的特点:

    (一)企业经营管理层对提高技术工人整体素质的重要性认识普遍提高。

    我市一些企业重视技能人才的开发和使用,积极提高技术工人的地位和待遇水平。他们把技能人才的培养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如呼和浩特众环集团为评选出的10名技术拔尖人才每人每月增加2000元技术津贴,为评选出的3个优秀集体的负责人各奖励小汽车1辆。

    (二)技术工人求学、求知、求技的意识普遍增强。

    随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对技术工人原有的知识结构和技术素质提出了新的挑战与冲击,文化技术素质的高低已成为技术工人生存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和基础性条件。

    一是技术工人学习理念终身化。参加文化学习和技能培训已逐步成为技术工人向更高层次发展和寻求理想生存与发展空间的有效途径之一。

    二是技术工人学习目的更趋务实。他们普遍认识到,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能否有一个理想和稳定的工作岗位,既是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实现自身价值的前提和基础。

    三是技术工人学习内容个性化。近几年,单位培训工作逐步由统一目标、统一科目向自定目标、自选科目转变,职工个人逐步由“组织要我学什么”向“自己想要学什么”转变。
 
    四是技术工人学习形式和学习渠道多样化。近年来,技术工人参加学习培训的主要场所已经由原来以单位为主向有效利用各类社会教育资源转变。此外,随着信息产业的迅速发展,现代化的教育方式和手段日益多样化,通过多媒体、远程教育等方式参加学习和培训的技术工人也不在少数。

    (三)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的选拔作用,推动技术工人队伍建设。

    几年来,全市各级劳动保障部门与工会等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为技能劳动者成才创造了条件,增强了技术工人,特别是青年技术工人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各级工会组织广泛开展了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练兵、发明创造等多种形式的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今年又开展了“建功‘十一五’百万职工技术比武”活动,调动了技术工人学技术赛技能的积极性,促进了复合型、知识化技能人才的快速成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几年,尽管职业培训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一定进展,结构得到一定改善,但是企业技术工人的总体状况仍不尽人意。技术工人的数量、结构和素质不适应我市经济快速发展对技术工人的要求。主要表现在:

    (一)技术工人总量偏少,结构不合理。

    一是技术人才偏少,技术等级结构不合理。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比例形成了倒“金字塔”型结构,与合理的技能人才“纺锤型”结构差距较大,且学历总体偏低,年龄普遍偏大。

    二是高技能人才分布不合理。目前我市的技师和高级技师有很大一部分在事业单位工作;企业一些高技能人才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中;而在电力、生物技术、现代医药、环境保护、农畜产品加工和高新技术等产业中,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短缺。
 
    (二)技能鉴定“门槛”和费用过高。

    国家现有技能鉴定程序复杂,技能鉴定政策有着严格的时间限制,一个青工要获得技师资格,需要在所从事的工作岗位上连续干满14至20年。一旦跨工种,又要从初级工干起,满3年后才能参加技能鉴定。同时,技能鉴定培训费用较高。几年来,技能鉴定报名、培训等费用持续上涨,部分效益不好的企业,技能培训和鉴定的费用由职工自付,致使许多想参加技能鉴定的职工在费用面前望而却步。此外,现在的技能鉴定工种覆盖面不够广,部分技能鉴定工种级别设置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如国家规定充电工种的技能鉴定级别设置最高是中级工,虽然现在新设备的技术含量高了,操作技能要求也相应高了,但是该工种的政策却没有改变,设置中没有高级工这个档次。

    (三)激励机制还未完全形成。

    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之间工资待遇差距较大,不能体现技能水平和技术含量的差别。技能人才激励机制落实不到位。部分企业虽然基本建立了技能人才表彰奖励制度,但是在落实过程中难以兑现。
 
    (四)技能人才培训经费投入不足。

    近年来,政府对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投入不足,特别是对实训平台和实训基地建设等职业院校所必需的投入没有相应的经费渠道。与此同时,企业培训经费难以落实,部分企业未按国家规定足额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

    (五)非公有制企业对技术工人培训力度、措施不到位。

    一些非公有制企业对技术工人培训工作认识不足,有的认为市场有的是现成劳动力,我需要什么技工就招什么技工,无需企业去操闲心;有的企业担心职工通过技能鉴定后“跳槽”,为别人作“嫁衣裳”,不愿意组织工人参加技能鉴定和培训。

    (六)对“技术工人也是人才”的观念认识不到位。

    长期以来,重学历教育,轻职业培训;重理论,轻技能的社会思维定势导致在企业中不少人一提到人才,首先想到的是工程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专家学者等,而把技术工人排斥于人才队伍之外。加之受传统观念和社会部分不良价值取向的影响,产业工人缺乏社会价值认同感,致使部分年轻人不愿意当工人,认为当工人没有出息,没有前途。

    三、进一步加强我市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加强技术工人队伍建设。

    要把提高技术工人素质作为企业发展的一项基本战略,使高技能人才在技术工人中的比例由目前的86%提高到15%左右,基本建立起数量比较充足、技能优良、专业齐全、结构合理、爱岗敬业、作风过硬的技能人才队伍。

    (二)健全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要健全完善以企业、行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校企合作为纽带,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培养好、使用快、待遇优” 的技术工人培养和使用机制。

    企业要认真落实好国家财政部、全国总工会等11个部委《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提取与使用管理的意见》精神,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15%足额提取教育和培训经费。技术水平要求高、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可按15%—25%提取,列入成本开支。同时,企业要制定培训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保证用于高技能人才培训的经费不少于培训经费的30%,并随企业效益的提高逐年增加。

    (三)降低技能鉴定的“门槛”,进一步推动职业技能鉴定社会化。

    按照“统一标准、自主申报、社会考核、单位聘任” 的原则,取消技师报考的比例限额,打破资历限定,突破年龄身份限制,进一步扩大评聘范围,改进考评办法,完善激励机制,调动技术工人特别是青年技术工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拓宽技能人才的成长通道。劳动部门的技能鉴定站(所)要主动到企业上门服务,协助企业开展培训、考核和技能鉴定工作。要降低培训和鉴定费用,减轻企业和职工的负担。

    (四)要进一步落实技术工人激励制度,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

    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指导企业和用人单位逐步建立以岗位工资为主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推广在关键职业(工种)、关键岗位、关键工序设立“首席技工”、“金牌工人”制度,逐步建立高技能人才特殊津贴、带薪休假、出国进修、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等制度,不断提高技术工人的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

    (五)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提高技术工人队伍素质。

    要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多方选拔技能人才。要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技术比武、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为技能人才成才创造有利条件,为职工构筑施展自己才能、展示自我的平台,使广大职工意识到“培训是最好的福利”、“学习是最大的维护”,把终身教育当作紧迫任务。

    要加大对技术工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宣传力度,宣传技术工人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和突出贡献,树立一大批技术工人的楷模和培养技术工人成绩显著的先进单位,在全社会树立“技术工人也是人才”的观念,形成尊重技能、尊重技术工人的社会氛围,为技术工人队伍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YX)


上一篇:鄂尔多斯掀起新一轮“学习风暴”   下一篇:各级工会组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内蒙古]关于企业技术工人素质(05-28)
·内蒙古:建立劳动关系预警机制(08-17)
·内蒙古一机集团工会“五好一准(08-02)
·关于开展向刘怀玉同志学习活动(08-28)
·敖汉旗农电局-“安全生产月”(07-23)
·敖汉旗档案局创建“四型”机关(05-06)
·关于呼和浩特市企业技术工人素(05-06)
·乌海市统计局建设学习型机关(05-19)
·提升市民文化素质的软工程(04-11)
·内蒙古评选“最具影响力劳模”(11-16)
·鄂尔多斯掀起新一轮“学习风暴(02-01)
·坚持好字优先 促进科学发展(07-21)
相关文章
·兴安盟和平街党工委三举措力促(07-16)
·乌海军分区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官(04-08)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三项制作”(03-29)
·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局开展“创(03-04)
·喀左县交警全力为基层交通安全(12-10)
·内蒙古:以科技创新促节能减排(09-11)
·内蒙古一机举办班组风采大赛(09-02)
·坚持好字优先 促进科学发展(07-21)
·西部地区科学发展的成功探索—(05-26)
·包头市总工会吴主席一行莅临包(05-14)
·“政治参谋”带活民企党建(05-08)
·推进全方位维权——内蒙古工会(02-2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