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内蒙古 > 文章内容
推进全方位维权——内蒙古工会创新发展纪实之三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丁军杰 张玺 发布时间:2008-02-22 (阅读次数:
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工会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解决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并且不断探索维权长效机制,为更好地实现维护职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加强帮扶中心建设叫响“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步伐加快,自治区总工会先后投入1265万元,用于盟市、旗县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帮扶中心办公场所、办公设施等软硬件条件。截至目前,全区12个盟市和55个旗县帮扶中心分别通过了全总和自治区总工会的验收。
    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工会以建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为平台,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帮扶机制不断健全,帮扶对象不断扩大,帮扶内容不断丰富,促进了帮扶工作实现由临时性帮困向脱贫性帮扶转变、由应急性救助向建立长效机制转变,已初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社会参与”的社会化帮扶格局。
    近3年来,通过工会经费投入、政府拨款、社会捐赠等形式累计筹集送帮扶和送温暖资金1.85亿元,走访慰问了3700户(次)困难企业,慰问和帮扶困难职工、劳动模范、离退休职工和伤病残职工58.8万人(次)。其中,“金秋助学”活动筹集助学资金4229.26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48364人,其中农民工子女4007人。
    2006年1月,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启动“关注农民工行动”活动,为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和提供服务,成为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帮扶救助的一项重点工作,开通农民工维权专线,派出检查组督查农民工欠薪清理工作,增加专项资金慰问农民工……农民工的合法诉求通过工会得到很好地表达,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有力地维护,工会以行动在社会上叫响了“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
    为进一步加大维权力度,自治区总工会在全区连续开展了“千名工建指导员下基层”、“抓工会组建、促农民工入会百日攻坚”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农民工源头入会机制,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截至2007年底,农民工入会90.33万人,比上年新增40.91万人。
    5年来,全区建设、建材、交通行业的各级工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共为农牧民工追讨欠薪3170多万元。
    强化群众监督检查保护职工劳动安全
    保护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权益是工会履行维护职工权益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将职工冷暖挂心头、关爱职工的一个重要体现。
    2005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把“各级工会组织对安全生产工作履行群众监督职责”、“生产单位不得拒绝、阻挠工会依法对安全生产工作履行群众监督职责”等条款写进了法规。如此清楚明晰地规定各级工会对安全生产具有群众监督职责,这在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中是第一次,是对工会组织安全生产职责规定的一个新突破。《条例》出台后,工会在源头参与上更加理直气壮,工会组织的地位和威信也有了显著提高,在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益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大。
    在自治区总工会的积极推动下,经过区总和自治区政府联席会议协商,2006年3月,自治区政府下发了《关于支持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切实发挥作用的意见》。
    《意见》明确规定,各级政府在研究制定涉及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权益的法规、政策时,要请同级工会参加,并听取工会组织的意见。各级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要有同级工会负责人参加;旗县以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与同级工会建立联席或联系会议制度;各级政府把“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所需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作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对各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目标之中。这些举措为各级工会组织履行好维护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合法权益的职责创造了良好政策环境。
    自治区总工会不断深化24年前由内蒙古首创并在全国推广的“安康杯”竞赛活动,积极推广“一法三卡”等监督检查法,深入开展“职代会保安全”活动和职工代表安全视察活动。
    目前,自治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体系和组织网络已初步形成。截至2007年底,全区累计组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7268个;在企业班组设立工会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5万余名,煤矿安全群监员3071名;3年来,全区基层以上工会与有关部门联合或独立进行安全生产检查2150多次,提出整改意见1万余条,采纳率80%以上;基层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机构和劳监员、小组检查员积极参加各类安全检查77803次,参加处理工伤事故2100多件。工会劳动保护群众监督检查队伍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好转。
    自治区总工会非常重视对职工安全与健康情况的调查研究,近年来,先后对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非公企业安全生产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自治区党政领导对调研报告进行批示,为党政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工会在加强劳动安全保护上的作用也进一步凸现,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更好地维护。深化厂务公开推进民主管理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将其纳入创建“法治内蒙古”、“平安内蒙古”、“和谐内蒙古”的总体规划,建立了长效领导机制、工作机制、监督机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监督检查、工会组织实施、职能部门各司其职、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自治区总工会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体系建设,各级工会注重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向企事业管理的深度和广度延伸,在公开内容上,把事关企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公开重点;在公开程序上,由事后公开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转化;在公开形式上,利用公开栏、局域网、工作例会、厂情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增强公开时效,使职工关心企事业改革、支持企事业发展的积极性更加高涨,建言献策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级工会坚持把职代会作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主要载体,并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纳入职代会制度建设中,完善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向职代会报告、集体合同草案经职代会审议通过、职代会选举职工董事、监事等各项制度,促进了职代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内蒙古森工集团公司在基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做到了100%建立职代会制度、100%建立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100%建立职工代表巡视制度等6个制度建设的100%。2007年底,全区像森工集团这样积极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企业已达12060家。
    2007年5月,在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表彰会议上,自治区总工会受到表彰,自治区党委作为唯一的省级党委在会上介绍了经验。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不断总结推广经验,正在推动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尤其是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努力把职代会建设成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平台、职工理性表达合法诉求的渠道。协调劳动关系构建和谐企业
    2005年6月,由自治区总工会发起,会同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国资委等15家单位启动了全区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的活动,成为全国较早开展此类活动的省区之一。该活动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2006年升格为自治区的一项重要活动,并将创建和谐工业园区活动纳入其中。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和政府办公厅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加强领导,把创建活动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和重点工作之中。
    创建活动从遵守法律法规、实行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建立工会组织、职工劳动经济权益保障等方面,详细规定了创建标准,并对未建工会组织、不缴纳工会经费、不建立职工民主管理制度、拖欠职工工资、不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的企业和园区实行一票否决。
    各级工会把收入分配这一劳动关系的核心问题作为创建活动的工作重点,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和工资要约行动,推动企业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支付保障和协商共决机制,促进企业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的推广落实,着力提高一线普通职工、低收入职工的收入水平。
    从2006年起,自治区连续两年召开全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表彰大会。从各盟市评选表彰的300多个盟市级劳动关系和谐单位中,评选出自治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48家。被评为自治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的企业,在工商年检、劳动保障年检上将得到更多的服务支持,并与评选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和奖章挂钩。目前,全区已有13000多个企业参与到创建活动中。
    内蒙古自治区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活动找准了工会工作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着力点,契合了党政、企业和职工的共同关注点,实现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推动企业发展的有机统一。(ebs)


上一篇:创新谋发展 合力促和谐——内蒙古工会发展纪实之一   下一篇:“政治参谋”带活民企党建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内蒙古]关于企业技术工人素质(05-28)
·内蒙古:建立劳动关系预警机制(08-17)
·内蒙古一机集团工会“五好一准(08-02)
·关于开展向刘怀玉同志学习活动(08-28)
·敖汉旗农电局-“安全生产月”(07-23)
·敖汉旗档案局创建“四型”机关(05-06)
·关于呼和浩特市企业技术工人素(05-06)
·乌海市统计局建设学习型机关(05-19)
·提升市民文化素质的软工程(04-11)
·内蒙古评选“最具影响力劳模”(11-16)
·鄂尔多斯掀起新一轮“学习风暴(02-01)
·坚持好字优先 促进科学发展(07-21)
相关文章
·兴安盟和平街党工委三举措力促(07-16)
·乌海军分区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官(04-08)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三项制作”(03-29)
·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局开展“创(03-04)
·喀左县交警全力为基层交通安全(12-10)
·内蒙古:以科技创新促节能减排(09-11)
·内蒙古一机举办班组风采大赛(09-02)
·坚持好字优先 促进科学发展(07-21)
·西部地区科学发展的成功探索—(05-26)
·包头市总工会吴主席一行莅临包(05-14)
·“政治参谋”带活民企党建(05-08)
·推进全方位维权——内蒙古工会(02-2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