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内蒙古 > 文章内容
“政治参谋”带活民企党建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郑宏 孙世君 高永强 发布时间:2008-05-08 (阅读次数:
      市场经济中,非公经济举足轻重,企业个数、员工人数、GDP贡献都占相当优势。然而,在非公企业中党的建设滞后于经济发展的情况日益突出,党组织组建率低、党建工作不够活跃、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未得到有效发挥等问题日益显现。
    巩固党的执政之基,加强非公经济和新社会组织“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刻不容缓。而解决好这一问题,关键就是要解决指导力量薄弱,党建人才缺乏的问题。
    人才哪里有?往企业怎么派?佳木斯市推荐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到非公经济组织任党建指导员,既拓宽了军转干部就业渠道,发挥优势,更加强了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增强企业凝聚力,推动了企业健康发展。党建融入生产经营
    2007年5月20日早上,佳木斯畅通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大门口,职工们骑着自行车鱼贯而入,和往常不一样,横七竖八的自行车,今天排列得整整齐齐。一个穿着工服的陌生中年人,微笑着一一帮他们把自行车摆正。
    一个星期后,大家认可了规矩放、方便取的存车法。这人又出现在夜班的车间里,学习工艺技术,研究物品摆放,了解职工心理。
    一个月后,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科技主导、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等畅通人的五种精神挂在了公司入口,员工们自发地站在那,一条一条地念。
    作为民企党建指导员,田春江知道,效益是企业的生命,员工整天都在车间忙生产,不可能像在部队那样经常上党课、搞活动,这里上党课只能见缝插针,组织党员活动也大多在工余。党建指导员的工作内容绝不能为了党建而党建,必须围绕企业效益开展。
    正因为有了这样的认识,到公司才几个月的田春江做了几件“小事”,却件件都让总经理高文刚觉得“漂亮”。
    一车间铸铝工段担负着铝件的铸造工艺,共产党员攻坚克难,技术上有突破,生产中挑大梁。田春江把一块“共产党员先锋岗”的牌子挂在了车间墙上。“人家光荣了,都是党员,咱差啥?”这一比一问,共产党员勇当排头兵的劲就来了。
    如获至宝的高文刚感慨地说,“最先进的生产力还是党员”。“免费品尝”企业“上瘾”
    在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非公企业,大多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企业主也不愿花一大笔钱来聘用一位党建指导员。所以,佳木斯市暂时采取补贴的办法,由政府出资补贴600元,企业负担300元,一直补贴两年。
    佳木斯市人事局局长王学忠称此为“免费品尝”,他说,优选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素质高,工资负担又低,对企业来说是个不小的诱惑。我们先让企业主“免费品尝”,等这些党建指导员做两年,对工作入道了,再把补助撤掉,但这时企业已经“上瘾”了,离不开他们,也就心甘情愿地掏工资啦!
    其实,企业老总极易“上瘾”。自主择业党建指导员能吃苦,会带队伍,做事雷厉风行,管理确实有一套。
    佳木斯市三兴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一个新兴的生物有机肥生产公司,拥有员工120人,党员十多位,但因为没有成立党组织,从大学毕业来公司的几位预备党员不能转正,几个正式党员也没处交党费,成了“口袋党员”;公司想成立一个党支部,但不知需要哪些手续,也不知报哪里审批。听说市里要推荐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到公司任党建指导员,公司老总韩庆岭高兴坏了。
    通过派党建指导员,扩大了党组织的覆盖面,密切了党群关系,凝聚了人心,促进了发展。在选派了党建指导员的企业中,已有百余名群众提出入党申请,有三十几人已被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很好地解决了非公企业中有党员无组织难以发挥作用的问题。通过派党建指导员,使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建立了党组织,且广泛地开展起了党的活动,使“口袋党员”、“挂名党员”找到了“家”。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发挥,80%以上的党员成为了业务骨干,一半以上的党员被企业评为优秀员工。党建指导员积极为企业主当好“政治参谋”,围绕企业发展抓党建,提高了管理水平,促进了和谐,带动了发展,企业信誉和社会形象大为改观。让英雄用武有地
    2006年底,佳木斯市委组织部与军分区政治部对全市1132家非公有经济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进行了调研,发现已建立党组织的仅占13%,近200名党员处于没有组织依靠、没有组织管理、没有组织生活的“三无”状态。有的企业主对公务员兼任党建指导员有抵触情绪,觉得是来监视自己,刚毕业的大学生又经验不足,市场经济条件下,迫切要求非公企业加强党组织建设与党建人才缺乏的矛盾十分突出。
    2001年以来,佳木斯市共接收了303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他们大多在部队有过从事基层党务工作的经历,近80%的同志有在连以上军政主官岗位上交替任职的经历,是不可多得的党建人才。派他们去非公企业当党建指导员,有利于基层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既可以拓宽就业渠道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提供发挥作用的舞台,又可以解决非公经济党建工作人才匮乏、党的工作薄弱问题。
    为确保“派出质量、派出形象、派出导向”,军地有关部门制定了选拔标准,进行了党建知识、企业管理的系统培训,召开推荐会,面对面的双向选择,实现试用期制,若不满意,任何一方均可提出,再推再选,直到双方满意为止。
    党建指导员通过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员、企业党员的管理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员、企业主与员工的联络员、民意民生的反馈员,把党的理论融入到企业文化当中,协调企业主与员工之间的矛盾四十多起,为政府有关部门提出30多条合理化建议,使企业员工真正听到了党的声音,看到了党的形象,得到了党的关怀。
    佳木斯市已有45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被推荐到非公有制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虽然也有个别的磨合不好做了再推荐调整,而且磨合、考核及推荐工作仍在继续,可喜的是有更多的民企向军转干部伸出了橄榄枝———非公企业党建的大门已经开启。(ebs)
   
上一篇:推进全方位维权——内蒙古工会创新发展纪实之三   下一篇:包头市总工会吴主席一行莅临包供调研指导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内蒙古]关于企业技术工人素质(05-28)
·内蒙古:建立劳动关系预警机制(08-17)
·内蒙古一机集团工会“五好一准(08-02)
·关于开展向刘怀玉同志学习活动(08-28)
·敖汉旗农电局-“安全生产月”(07-23)
·敖汉旗档案局创建“四型”机关(05-06)
·关于呼和浩特市企业技术工人素(05-06)
·乌海市统计局建设学习型机关(05-19)
·提升市民文化素质的软工程(04-11)
·内蒙古评选“最具影响力劳模”(11-16)
·鄂尔多斯掀起新一轮“学习风暴(02-01)
·坚持好字优先 促进科学发展(07-21)
相关文章
·兴安盟和平街党工委三举措力促(07-16)
·乌海军分区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官(04-08)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三项制作”(03-29)
·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局开展“创(03-04)
·喀左县交警全力为基层交通安全(12-10)
·内蒙古:以科技创新促节能减排(09-11)
·内蒙古一机举办班组风采大赛(09-02)
·坚持好字优先 促进科学发展(07-21)
·西部地区科学发展的成功探索—(05-26)
·包头市总工会吴主席一行莅临包(05-14)
·“政治参谋”带活民企党建(05-08)
·推进全方位维权——内蒙古工会(02-2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