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青海 > 文章内容
青海科技创新实现历史跨越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1-22 (阅读次数:

一年完成重大科技成果205项

青海科技创新实现历史跨越 

      本报讯(记者蒙景辉)自2003年首次获得国家科技奖以来,青海已有17项科技成果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和科技进步奖,仅2008年就完成重大科技成果205项,其中7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58项为国内领先水平,实现了科技创新的历史性跨越。

      近年来,青海省围绕藏药、特色材料、特色农牧业、特色动植物资源和优势矿产资源的勘探与开发,组织科技力量进行生态保护、恢复技术、节能降耗、新能源利用等领域的攻坚克难,以科技创新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在一大批科研攻关成果项目中,“青藏铁路工程”、“转炉冶炼特殊钢工艺技术开发”、“多年冻土青藏公路建设和养护技术”、“光卤石矿反浮选氯化钠QHS-3型药剂冬季适用技术开发研究”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不仅支撑和引领省内重大产业迅猛发展,而且在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上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青海省仅去年1年,就有176项科研成果应用于生产领域,累计实现利润5.6亿元,节约资金2.92亿元。

      青海省还坚持依托资源优势,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以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助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由青海盐湖集团有限公司主持开展的《年产100万吨钾肥生产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科研项目,历经12个春秋的不懈攻关,先后攻克了反浮选冷结晶工艺的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了盐田长串连续走水、光卤石水采船、自动化控制、加工工艺物流配置、设备成套选型等核心工艺,破解了光卤石矿采输、光卤石脱纳、冷结晶等关键技术,实现了100万吨钾肥产业化生产,不到3年时间已累计实现利润306545万元,以高附加值为国家创造了重大经济效益。

      科技创新能力的增强,使青海科技领域成果累累,去年该省申请的科技专利就多达288件,比上年增长了21%。在今年1月9日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青藏铁路公司、青海省高原医学研究院和青海大学医学院共同参与完成的《青藏铁路工程》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由青海省公路科研勘测设计院和青海省交通医院共同完成的《多年冻土青藏公路建设和养护技术》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另有5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创造了新的记录。

(zcj)


上一篇:引导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下一篇:青海职业教育进入快车道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青海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总结表(01-30)
·青海举办职工科技创新报告会(09-18)
·宁夏:关于评选表彰自治区创争(06-22)
·青海建筑业农民工赛技能(11-13)
·青海省工会提出促进再就业3年(11-14)
·青海:技能大赛状元和能手破格(01-26)
·青海省总出台职代会建设标准(11-01)
·青海省开展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07-25)
·青海评选职工优秀创新成果(08-30)
·青海为首批“工人先锋号”授牌(01-17)
·青海省总主席:积极开展社会主(08-15)
·青海建立“首席工人专家及津贴(01-04)
相关文章
·青海省纪委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07-20)
·青海省委组织部对部机关创先争(05-28)
·青海省保监局:组织召开省保险(04-28)
·穆东升指出以科学发展观引领青(03-04)
·宁夏:关于评选表彰自治区创争(06-22)
·马福海强调全面推进(06-15)
·青海省“创争”活动表彰大会在(06-03)
·青海命名表彰首批“工人技术明(05-14)
·新疆首季职业培训36.13万人 创(05-14)
·青海职业教育进入快车道(02-19)
·青海科技创新实现历史跨越(01-22)
·引导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12-0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