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上海 > 文章内容
上海职工科技节成就创新“魅力舞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7-29 (阅读次数:
    今年5月举办的第三届上海职工科技节只有短短12天,但其打造的“魅力舞台”至今仍在激荡着全市职工创新和发明的热情。7月23日,记者从第三届上海职工科技节总结交流会上获悉,两个月来,市级12项、区县局(产业)189项,基层单位12767项(家)职工科技创新成果连绵不断,全市92万余职工投身其中。

    5月16日~27日,上海市总工会联合市发改委、市教委、市科委等单位举办第三届上海职工科技节。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62家区县局(产业)单位同步制定了开展职工科技节活动的计划,53家区县局(产业)专门召开了职工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搭建不同层面的创新舞台,让每个职工都能找到参与的机会。卫生系统职工在“一场知识讲座,一次征文演讲,一次合理化建议征集,一次科技结对,一次岗位练兵”的“五个一”活动中,举办科技讲座200多场次,撰写论文500多篇,提合理化建议2000多条;闵行区有5万名职工参加了“万名职工提合理化建议、万名职工技术比武、万名职工参观科技成果展示、万名职工听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万名职工获赠科普读物”的活动;12767家基层单位的职工无需跨出厂门,在岗位上就能参与各种科技创新活动。

    “砰”的一声响,观众的目光被吸引到展厅中央,一个戴着黑眼罩的蒙面人用榔头在一辆轿车右前门上砸了一个凹洞,直径约有6厘米。可不到两分钟的时间,这个蒙着双眼的人就用工具将车子的损伤修复。他就是来自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的邵锋,虽然在车身表面调整工岗位工作了近10年,却鲜为人知。而就在这天,上海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展将他和其他7位身怀绝技的职工推上了技能展示大舞台。这正是此次科技节的目标之一:征集同类工种中掌握超常规、超难度技能、能够保持超水平发挥的高招绝技以及继承濒临失传、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手艺,让上海职工的绝技绝活相承相传下去,让职工人才大放光彩。

    看到科技节的吸引力、影响力还在不断产生震荡波,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杜仁伟表示,工会将持续不断地通过各种方式、手段、载体推进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延续科技节的魅力。在总结会上,他宣布了一系列推进职工创新活动的举措:加强对职工科技创新工作的组织领导,借助、整合政府和企业有关部门的科技创新资源,建立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扩大职工创新活动的覆盖面,把活动领域从公有制企业向非公企业发展,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延伸;深化推进职工合理化建议、“五小”创新活动、企业难题招标揭榜、产品创新创意大赛等活动。

(责任编辑 创争网 高荞)


上一篇:高温停工不能降工资 高温作业导致中暑属于工伤   下一篇:上海西部计划志愿者可享受社保,算工龄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上海市表彰首届学习型企事业单(04-23)
·上海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硕果累(11-13)
·上海市总宣教文体部工作汇报(02-03)
·上海工会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05-06)
·在上海工会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培(02-19)
·推进职工素质工程 提高职工综(01-22)
·上海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推进“(08-04)
·2006—2007年上海市振兴中华读(01-08)
·上海市普陀区长风社区工会开展(03-02)
·上海提出目标:把学习作为一种(05-08)
·在上海市“创争”活动表彰大会(04-23)
·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激发广(04-29)
相关文章
·上海电大表彰百佳学习型家庭(04-20)
·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发展一靠人(03-18)
·上海市电力公司荣获“上海市学(12-10)
·“周末学校”助女职工“提素”(08-11)
·上海西部计划志愿者可享受社保(08-03)
·上海职工科技节成就创新“魅力(07-29)
·高温停工不能降工资 高温作业(07-22)
·上海市再施“特别行动”援助就(05-25)
·上海职工素质工程“十佳”品牌(04-22)
·上海企业将全面推行首席技师制(04-21)
·京沪高铁上海虹桥站“浮出地面(04-09)
·上汽集团“工人先锋号”在行动(02-19)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