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上海 > 文章内容
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发展一靠人才 二靠开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3-18 (阅读次数:
  日前,人民大会堂,上海代表团开放团组。在开放团组后,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长韩正就上海世博会与经济发展接受记者答问。

  “世博会每个馆都是亮点”

  记者: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上海世博会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盛会,怎么来理解这个成功、精彩、难忘?世博会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俞正声:世博会首先是要安全,当然还要看内容以及对主题的演绎。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每个馆都会根据自己的理解来阐释,游客在参观各个馆时能看到关于城市科学发展的新理念、新技术。

  韩正:中国馆、42个外国自建馆、城市最佳实践区以及18个企业馆,世博会每个馆都是亮点。42个外国的自建馆将体现各自的科技文化理念,是一个中外科技文化交流的平台,同时把世界上体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实践案例在世博会上展示。

  “国际板推出是肯定的”

  记者:为推进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上海做了很多工作,哪些与资本市场相关?国际板目前进展得怎么样?

  韩正:在金融中心的建设里,大部分举措与资本市场有关,如已经推出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正在酝酿中的股指期货。国际板受到各方的期待,2009年国务院的文件中就已经明确提出,在适当时候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到A股市场发行人民币股票。推出是肯定的,但制度、规则、准入条件都需要循序推进。国家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研究,上海市政府也全力配合,共同期望条件一成熟就推出。

  “上海的发展要融入全国的大发展”

  记者:上海世博会如何主动地为中西部省份的发展提供平台?

  韩正:上海四个中心的建设,不仅仅是上海一个城市的事,它更是一个国家战略,是服务于全国的战略。上海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发展起来以后,上海的服务功能延展了。

  记者:上海在建设了虹桥交通枢纽之后,又正在建虹桥商务区,这对上海带动长三角协调发展有什么意义?

  韩正:上海在建设虹桥交通枢纽之后,带动了一些新的产业,因此在此基础上建设了虹桥商务区。虹桥的建立得到了长三角地区的积极响应。目前它还在一个规划发展的阶段,相信对推动上海贸易中心、服务业的发展,推动长三角的率先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记者:上海如何与长三角其他省份协调发展,如何与香港区别定位?

  韩正:国家要求上海发展成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的发展总体上还是以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为目标,但上海的发展首先要融入全国的大发展。

  按照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规划,长三角地区要实现一体化。

  为了进一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长三角两省一市的领导每年都有讨论工作的协调机制,每年都有协调发展的工作计划,比如城市基础设置包括铁路、公路、航运的统一发展,产业的协调布局,水域环保的一体化等。

  香港是现在的金融中心,上海是正在建设中的金融中心,香港优势很明显,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上海人才发展的瓶颈是住房问题”

  记者:世博会之后,上海未来关于人才发展有什么设想?

  俞正声:人才是上海发展的关键,因为上海没有矿产资源,土地资源的利用几乎达到极限,所以上海的发展一靠人才,二靠开放。

  现在,上海人才发展的瓶颈还是住房问题。很多人才由于房价过高,在上海工作不是很安心,因此上海人才的发展取决于住房政策的突破。现在已经有了一定的成绩,很多工业园区建立了人才公寓。我们将出台一个一揽子住房政策,3月底研究,4月底征求意见,相信随着这个政策的出台,上海的住房问题将得到改善。
上一篇:上海市电力公司荣获“上海市学习型企业”称号   下一篇:上海电大表彰百佳学习型家庭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上海市表彰首届学习型企事业单(04-23)
·上海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硕果累(11-13)
·上海市总宣教文体部工作汇报(02-03)
·上海工会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05-06)
·在上海工会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培(02-19)
·推进职工素质工程 提高职工综(01-22)
·上海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推进“(08-04)
·2006—2007年上海市振兴中华读(01-08)
·上海市普陀区长风社区工会开展(03-02)
·上海提出目标:把学习作为一种(05-08)
·在上海市“创争”活动表彰大会(04-23)
·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激发广(04-29)
相关文章
·上海电大表彰百佳学习型家庭(04-20)
·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发展一靠人(03-18)
·上海市电力公司荣获“上海市学(12-10)
·“周末学校”助女职工“提素”(08-11)
·上海西部计划志愿者可享受社保(08-03)
·上海职工科技节成就创新“魅力(07-29)
·高温停工不能降工资 高温作业(07-22)
·上海市再施“特别行动”援助就(05-25)
·上海职工素质工程“十佳”品牌(04-22)
·上海企业将全面推行首席技师制(04-21)
·京沪高铁上海虹桥站“浮出地面(04-09)
·上汽集团“工人先锋号”在行动(02-19)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