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山西 > 文章内容
立法参与强地位—山西省工会工作特色探寻之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10-12 (阅读次数:
在立法参与中强地位
——山西省工会工作特色探寻之二

 在法治社会,法律是保证社会公平公正的基石。山西省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响应贯彻全总提出的依法维权、依法治会的理念,努力将工会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特别是近年来,他们在山西省委的正确领导下,运用法律武器实现了各项工作的不断突破,在立法参与、执法监督、普法宣传等层面上保证了工会组织有作为、有地位。
 依法维权、依法治会成为山西工会工作的一大亮点。立法参与,在源头争取“话语权”
 在山西的地方法规体系中,工会主导、参与或推动制定的涉及工会和职工的法规已形成相对完善的法系。
 把职工的合理诉求合法化,无疑是维护的最高境界。从这一指导思想出发,山西省总着眼于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立法参与机制,在省委、省人大的高度重视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参与了一系列地方法规和政策的制定,在地方立法中为工会争得了“话语权”:
 2002年,参与修订了《山西省实施〈工会法〉办法》;
 2004年,参与制定了《山西省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2005年,参与制定了《山西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
 此前,省总工会已先后推动并参与制定了《山西省外商投资企业工会条例》、《山西省私营企业工会条例》、《山西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等法规,以及50多件省委、省政府涉及职工权益重要文件的制定……
 5年中,山西省工会主导、参与和推动了6部相关地方法规的制定出台。今年4月,省总又向省人大提交了《山西省农民工权益保护条例》草稿,并进行了前期立法调研,目前省人大已经立项。工会依法维权、开展各项工作有了良好的法律环境。
 随着工会法律法规体系的完善,职工的法律意识逐年提高,依法建会、依法维权的氛围正在形成。
 2004年开展的山西省职工思想状况调查显示,对于“遇到侵权行为时,是找上级领导评理?还是找关系解决?或者是寻求法律保护?”,80%的职工选择了“寻求法律保护。”而在7年前的一次类似调查中,仅有35%的职工选择法律保护,多数人认为遇事还得求领导、找关系。
 越来越多的职工将自身合法权益的维护纳入法治轨道。近几年来,全省各级劳动仲裁部门每年受理2000余件劳动争议仲裁案件,职工胜诉率达90%。
 法治的脚步,正渐行渐近,汇成强音。
 在全省范围内,以职代会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为基本载体的企业民主管理和职工维权机制已经形成。目前,全省国有企业中,有96%的企业建立了职代会制度,实行了厂务公开。还有2000多家乡镇企业、5000多家非公企业也建立了厂务公开制度;100%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95%的集体企业和88%的乡镇企业全部签订了劳动合同;全省签订集体合同总数为12437份,覆盖企业总数14258户,覆盖职工总数2685962人,职工覆盖率达到89%。
 法的力量,使困扰工会工作的许多难题迎刃而解。
 有一件“小事”可以从侧面说明这种力量。近年来,山西省女职工一直对卫生费偏低反映比较强烈,省总女职工部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2004年6月,省十届人大第26次会议通过了《山西省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明确规定企事业单位女职工的卫生费由原来每人每月2元提高到10元以上。据统计,仅此一项,全省每年即投入资金1亿多元。执法监督,让工会组织硬起来
 在一些人眼中,工会组织是“软组织”。而山西省各级工会依法为职工维权中,腰杆挺得越来越硬。
 2002年4月15日清晨,山西省总工会“维权热线”铃声急促地响起———在山西清徐县一家暖气片厂工作的3位四川籍农民工因不堪忍受欠薪和企业恶劣的劳动环境而逃出工厂,被包工头骑着摩托车“追杀”,其中一名女工被砍伤。
 事件报告当天送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姚新章的案头。面对如此严重的侵权行为,姚新章拍案而起:“立即协调劳动部门,成立案件调查组,严肃查处!”
 3天后,山西省省长对工会上报的案情信息作出批示。同日,凶手归案。在此后的几天里,几位农民工得到了补发的工资、医疗费和赔偿金,当地政府派专人将他们送上回乡的列车。
 随后,一场声势浩大的劳动用工大检查在清徐县等“重点监控区”开展起来,一批侵权案件得到查处。
 这是工会组织理直气壮、依法维权的一个典型事例。在企业侵权、矿山事故等重大事件面前,工会作为“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发挥了越来越重大的作用。工会干部迎难而上,敢于维权、善于维权、依法维权,正在受到职工群众越来越广泛的欢迎。
 参与立法的同时,着力建章立制。几年来,山西省总先后出台了《县工会工作条例》、《乡镇街道工会工作规范》、《基层工会工作规范》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同时,全省11个市和70%左右的县区都已建立起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使得工会各方面的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工会工作的许多软指标硬了起来。
 为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山西省总于2005年开展了专项大调研,在基本摸清了全省各类企业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后,省总在与省政府召开的联席会议上提出针对性极强的对策建议,并被采纳。当年底,全省企业在岗职工不达最低工资标准人数由17.8%降低为6.8%。
 在2005年开展的农民工权益保护专项检查中,省总工会着眼于在企业建立欠薪报告制度、欠薪保障制度、工资支付监控制度等长效机制,到当年底,全省共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5.47亿元,占应偿付总额的98%。
 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加强与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的密切合作,近5年来就联合开展签订劳动合同、煤矿劳动用工、农民工工资支付等劳动执法检查10余次,解决和纠正违法行为近万起,为188万名劳动者补签或完善了劳动合同,为88万名职工追讨回拖欠工资21839万元,为40万名劳动者落实了最低工资待遇。
 同时,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日益加强。截至目前,全省地方、产业工会和企业工会中已建立各类劳动法律监督组织6300个,有25000名监督员,向企业提出整改意见达13500多条。
 一系列的工作,让工会在社会上树立了权威,争得了地位。普法宣传,让法走进职工心中
 “普法最应该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启动公民的权利意识、维权意识,让人们知道,有了冤情该通过什么渠道寻求救济、该到哪里去讨公道。”这是法学家贺卫方的观点。
 山西省总工会的做法正是如此。“有限范围作文章,无限空间造影响”,是山西工会法律宣传的一贯思路,在宣传法律的同时,把宣传工会的舆论造大、造足。
 在修改后的《工会法》颁布实施后不久的2002年,省总工会即组织省城20多家新闻单位,开展了“《工会法》三晋纵深行”活动,行程近一个月,走遍了全省11个地市,共发稿260余篇,不仅维护了职工权益,也扩大了工会的影响。
 从2002年起,省总开展评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卫士”活动,至今已举行了两届共评出维权卫士37名,人员涉及工商、税务、劳动、公安、民政、企业等诸多方面,引起了全社会对工会维权工作的重视与支持,维权卫士成为社会各界竞相争取的光荣称号。
 在参与立法、监督执法的同时,山西省工会组织还以普法宣传为契机,深入开展劳动法制宣传活动。全省各级工会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法律宣传月、送法下基层等活动,在职工中兴起了学法用法的热潮。近5年来,全省工会系统有2万余名工会干部参加过法律培训,其中有近千名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进行了培训。有百万职工参加过多种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有5000多名职工参加了法律专业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 春节、“五一”前后、“12•4”法制宣传日等日子,总会看到工会组织的身影;报刊、电视、板报、标语、传单、幻灯、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多种宣传场合,总能听到工会的声音……就这样,《工会法》、《劳动法》等逐渐走进了职工心中。
 今年4月,山西省总工会被中宣部、司法部授予“全国‘四五’普法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YT)
上一篇:紫金街道全面建设学习型办事处   下一篇:山西太原市总送文化感动农民工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山西朔州市组工文化建设硕果累(05-06)
·山西省总举办班组长培训班创建(08-02)
·职工素质攀升 争当首席员工(04-27)
·山西省百万职工参加合理化建议(01-24)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提升工(10-21)
·立法参与强地位—山西省工会工(10-12)
·山西举办第二届职工文化节(04-16)
·健全机制 创新模式(09-01)
·大同煤矿集团公司燕山矿开展“(12-28)
·山西运城新绛县“阳光工程”培(01-17)
·天津职工评先评优晋职晋级薪酬(04-23)
·山西:建设学习型机关(12-01)
相关文章
·太原铁路局党委“三强化”创建(07-22)
·晋城市委讲师团学习袁纯清同志(07-13)
·晋城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要求:(07-06)
·山西省晋城市扎实推进学习型党(07-01)
·临猗县委中心组认真学习袁纯清(06-28)
·山西朔州市局在专卖队伍中开展(06-21)
·晋城市国土资源局全力全速创建(06-17)
·晋城市各县(市、区)老干部局积(03-25)
·岗位练兵强技能 提升素质促发(12-15)
·以“创争”活动推进职工素质工(06-15)
·张宝顺:领导干部要以夙兴夜寐(05-22)
·阳泉:社区工会成职工维权“前(05-15)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