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天津 > 文章内容
天津市总工会宣教部07年总结及08年计划
来源:天津市总工会宣教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1-22 (阅读次数:

2007年工作总结及2008年工作要点
天津市总工会宣教部

    2007年宣教工作总结

    1、在全市职工中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系列活动。市总工会、天津日报、北方网、天津工人报联合举办了“全市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百万职工参与学习竞赛活动;举办了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基层职工理论骨干、宣讲员培训班。

    2、形式多样地开展“和谐促发展,立功‘十一五’”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编印下发了班组培训每周一题读本,全市共有120多个区县局、总公司(集团)工会、近9万个班组、109万人职工投入到活动中。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取得新进展,通过开展“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文明和谐进班组”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孔祥瑞、利金粮油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获得第十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双十佳”标兵个人和先进单位的称号。

    3、工会新闻宣传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工会新闻宣传工作注重策划和重大新闻事件组织报道,着力在提高稿件刊播数量和质量上下功夫。配合中央媒体采访团来津采访,《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工人日报》等媒体先后报道了天津工会工作创新成果。在《天津工人报》开设“工人先锋号”、“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等专栏,组织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等新闻单位集中人力、时间、版面(时段),加大对工会工作和先进模范人物宣传报道力度。2007年各媒体共刊登、播出稿件600条,其中中央媒体刊发106条,广播栏目《工会在线》至今已播出188期。

    4、职工素质工程不断扩大覆盖面,向非公经济组织延伸。先后选树了天士力集团、天狮集团等一批非公企业典型,召开了现场推动会,在全市推广交流经验。截至12月底,全市共有6249家非公经济组织实施了职工素质工程,覆盖率达到34.3%,较2006年底新增3025家。

    5、进一步完善职工素质工程目标管理评估体系。经过基层申报、区县局推荐、全市审核评估,214个基层单位通过市级目标管理评估考核,其中有84个和42个基层单位分别被命名为三星、四星级单位。

    6、继续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把“创争”活动与创建和谐企业结合起来,与“五比一创”劳动竞赛和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全市涌现出一大批知识型、创新型先进典型和群体。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热力厂汽机车间钳工三班被评为全国“学习型标兵班组”,天津站邮电支局等3个班组被评为全国“学习型优秀班组”。许多基层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了“尽职显能、创新奉献”岗位立功活动、“打造文明窗口,共铸诚信企业”活动、“十项比武、百项攻关、千员培训、万条合建”活动及“学技术、强素质、树形象”竞赛活动等。

    7、职工文化体育工作再呈新亮点。2007年组织职工艺术家和文艺骨干多次深入到工作条件艰苦的一线职工中进行慰问演出,受到基层广大职工的热烈欢迎。职工文化精品不断涌现,本市选送的职工文学艺术作品在第二届全国职工艺术节中,共荣获1枚金奖 ,2枚金奖,2枚铜奖,市总工会荣获优秀组织奖;在第十四届全国群星奖天津地区选拔赛中,从职工中选拔参赛的作品共荣获金、银、铜奖38枚。“与奥运同行”职工体育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先后举办了“迎奥运健步走”、全国首届开发区运动会、全市职工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多项大型赛事活动,有近百万职工参与到活动中来。职工文体活动示范基地进一步扩大,2007年新建基地50个,天津钢管集团文体中心、大港油田体健中心荣获全国示范基地称号。

    2008年宣教工作要点

    2008年工会宣教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天津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职工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职工思想道德、职业道德建设,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和“创争”活动,大力开展职工文化、体育健身活动,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宣传工会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新闻宣传、文化体育工作机制,促进大宣传、大教育、大文化工作格局的形成,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更好地发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市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用中央和市委全会精神武装职工头脑、指导实践

    1、大力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市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全总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共建和谐”主题教育和读书活动,吸引广大职工自觉参与到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的实践中。紧紧围绕我市重大项目、民心工程的实施取得的新成就,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在职工中以征文、讨论、展示、演讲、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以党的十七大为主要内容编写班组培训每周一题读本,组织基层班组、职工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

    2、深入开展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对全市基层职工理论骨干进行培训。通过组织深入基层宣讲,广泛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部署上来。

    二、职工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建设再上新水平

    3、进一步探索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和“思想政治工作要体现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要求,不断探索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大力培养和宣传推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典型经验,及时全面地反映职工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深入了解掌握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4、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职工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以增强诚信意识为重点,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在全市职工中开展第三届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和“百佳班组”评选表彰,选树、宣传一批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和职工。开展职工职业礼仪等展示活动,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三、提升舆论引导水平,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5、大力宣传全会的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和重要举措,做好新闻策划和实施工作,确保宣传计划的落实。特别是要大力宣传各级工会组织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发展的成果。要深入宣传劳动竞赛活动、职工技术创新和“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等活动和举措,宣传各级工会积极推动《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

    6、牢牢抓住改革开放30周年、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工会十五大等历史时刻和重大宣传时机,推动新闻媒体把更多的镜头、时段和版面留给工人阶级和劳动模范,要大力宣传工人先锋号、学习型班组的典型经验,宣传工人发明家、知识型产业工人的先进事迹。在“五一”期间,集中宣传一批劳动模范典型和普通劳动者,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主旋律。要形成会内和会外相结合、各媒体相呼应、常年宣传和重要时段重点宣传相协调的强大舆论声势。

    7、进一步强化与主流媒体的沟通与合作,与天津广播电台联合办好《工会在线》栏目。开展“五一新闻奖”评选表彰,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报道,进一步提升天津工会组织社会形象。

    四、深化职工素质工程,把“创争”活动引向深入

    8、进一步扩大工作覆盖面。在国有企业全部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基础上,向不同所有制经济、特别是非公经济单位延伸,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参与面,年底非公企业实施职工素质工程覆盖率达到50%。

    9、建立班组考核机制。继续深化“创争”活动,广泛开展以和谐新理念、道德新风尚、前沿新知识、关键新技术、管理新机制、快乐新体验为内容的“六进班组”活动,制定实施意见,完善考核标准,在全市培养选树一批不同层次的先进模范班组。

    10、全面实施“职工书屋”建设工作。按照全总关于“职工书屋”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建设一批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同时,对一线产业工人、外来务工人员较集中文化阵地基础相对薄弱的单位,鼓励扶持建设一批市区级“职工书屋”示范基地和职工读书角。通过活动开展,在全市职工中进一步掀起读书学习的热潮,推动形成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理念、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

    11、在全市全面推行《职工素质工程目标管理评估体系》贯标工作。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评估标准和考核机制,年底全市企事业单位达标率力争达到25%,评选命名一批星级单位。

    12、以迎奥运为契机,举办以服务行业窗口单位为重点的职工技能展示赛等活动,推动职工业务技能的提升。

    五、坚持社会主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增强职工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的创造力,提高广大职工的文化鉴赏水平和健康素质

    13、充分发挥职工艺术家在文学创作、文艺辅导等方面的骨干和辐射作用,加大对职工优秀艺术人才的培养扶持力度,继续开展“为职工送文化”—— 职工艺术家慰问基层演出活动。

    14、宣传弘扬奥运精神,举办迎接2008北京奥运天津职工体育健身展示赛系列活动;广泛开展“送健康进班组”活动,指导和推动基层职工开展科学时尚的体育健身活动,创建“班组健康乐园”,活跃职工业余生活。

    15、发挥市级职工文体协会的聚集效应和示范效应,鼓励基层建立健全各级各类职工文化体育组织;进一步规范全市职工文体活动示范基地的组织、制度建设,加强管理考核,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充分发挥服务职工的作用。 

    16、培养壮大职工文化体育骨干队伍,加强职工文体骨干队伍能力建设。年内组织举办文艺创作、主持人、职工体育指导员等专业市级培训班。

 
2008年1月10日                 

(SD)


上一篇:保持活力 谋求发展 天津技协据实创新上水准   下一篇:天津职工个人素质档案挂钩晋级晋薪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关于对有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授(06-07)
·天津市总工会宣教部07年总结及(01-22)
·天津:“工人先锋号”凸显时代(07-16)
·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热力(02-18)
·天津大力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10-30)
·“一宫杯”2004年天津职工读书(07-29)
·天津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04-20)
·天津“五比一创”劳动竞赛取得(09-18)
·天津职工素质工程(09-30)
·天津市职工素质工程简报46期(07-29)
·天津:推出和谐企业评价体系(08-15)
·(天津) 关于在全市职工中深入(07-29)
相关文章
·海晶集团“五比五创争一流”劳(04-13)
·天津市总开设“工会普法大讲堂(10-09)
·天津近九成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07-22)
·天津市卫生局工会举办第十一届(06-02)
·天津市教育工会举办2009年教育(05-18)
·天津静海县总工会全力做好职工(05-14)
·天津创业见习基地选聘导师带徒(04-21)
·天化成立技术工人精英协会(03-06)
·天津市职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03-05)
·天津百万职工投身“五比一创”(12-26)
·天津市召开深化职工素质工程推(12-19)
·天津市召开深化职工素质工程推(12-03)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