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西藏 > 文章内容
以人为本,建立学习型企业
来源:西藏自治区邮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05-08-11 (阅读次数:


                            以人为本,建立学习型企业
    以人为本,就是一切以人为出发点。—切以人作为最终目的,这是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必然。党的十六大把“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全面建没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报告提出以人为本,表明了以人为本思想正在成为当代中国科学发展观和创建学习型社会的指导思想。
    一、以人为本,社会发展的根本原则
    唯物主义认为,社会发展的主体是人,人本身的发展构成了社会发展的主体内容,这是以人为本的理论前提。
    就社会发展的前提和结果而言,人既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前提,也是社会历史发展的结果。就社会历史发展过程的主体而言,人既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剧作者”,又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剧中人”。
    以人为本,是发展生产力的必然要求。在构成社会的诸要素中,生产力是最活跃的最革命的要素,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要素。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主要是要解放和发展先进生产力,而首先和最重要的是解放和发展力,因为人是生产力的主体,是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能动的决定因素。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只要他们的正当的需要得到满足,合法的权益得到维护,素质和能力能够不断提高,他们就能够成为自由自觉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就能充分发挥历史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推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
    从世界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和历史经验来看,人的状况是决定性的因素,普遍地提高人的素质和能力,已经成为当今中国能否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关键。从全面的长远的观点来看,可以说,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正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集中体现。人的全面发展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和基本特征之—。党的十六大更是把人的全面发展提升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层次,把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这是当代中国实现以人为本的具体实践。
    二、对学习型组织的认识
    建立学习型组织的理念和模式在我国已经开始形成,这是在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进程中,迎接知识经济的背景下,“学习型组织”理论认为,企业要想可持续发展,必须增强整体能力,提高整体素质。未来真正出色的企业,是那些能够使全体成员齐心协力发挥聪明才智并且有能力不断学习的企业,即学习型组织。就企业管理而言,“学习型组织”理论是继“全面质量管理”、“企业流程再造”、“团队建设”后发展出来的一个新的企业管理举措。学习型组织是当代较为流行的管理理论之一,是由信息社会、知识经济时代催生的理论,也是顺应工业经济时代向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现代管理理论,融合了东西方管理思想的精华。学习型组织是指组织内的所有成员全身心投入,形成了勤奋好学氛围的组织,是一个学习资源和学习成果共享,促进所有成员不断学习的互动组织。是—个通过不断学习调动成员积极性,发挥创造性,调整和改造组织自身以适应环境变化,求得生存和持续发展的组织。也是—个凭借学习,将所有成员的学习成果转化为生产或服务价值,进而体现个人价值,大幅度提高组织绩效,实现共同理想的组织。建立学习型组织都会通过其机制建设.来促进全体成员的自我学习书和自我发展。创造并形成—个宽松的、适应于成员学习和交流的气氛,促进全体成员之间的相互影响,沟通和知识共享。制定系统的教育和培训计划,鼓励员工不断更新知识。在学习型组织中,学习是一种生存与生活方式。在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时代,由于不断的吸收新知识、新信息,学习型企业能够清楚地认识自己所处的环境,随时把握发展方向,调整市场适应能力,准确定位,因此能站在世界的前列。学习型组织作为当今世外最成功的管理模式,已经越来越得到全球的重视,许多著名的公司、企业都正在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福特汽车、通用电气、联邦快递、微软、联想等都相继把自己的企业改造成为学习型组织。新加坡利用学习型组织理论指导政府管理,提出建成“学习型政府”。我国的上海、大连、南京等城市正在致力于创建“学习型城市”。学习型组织的特征表现为拥有终身学习的理念和机制;拥有开放的学习系统:形成了学习共享与互动的氛围;具有实现共同理想的不断增长的学习力;工作学习化,成员在工作中享受生命意义;学习工作化,组织在学习中不断创新发展。
    学习型组织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体现了提高人自身素质的要求。学习是为了提高组织的竞争力,保证组织的生存,促进组织的发展,同时,学习也是为了实现职工个人与工作的真工正融合,使职工在工作中享受生命的意义。通过迈向学习型组织的种种努力,更可以引导出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的新观念。学习是组织的—项基本职能。世界经济—体化进程的加快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企业面临的环境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为了生存与发展,企业必须适应形势变化,不断地调整自己。企业不仅要对产品、流程或结构等外在的要素进行调整,而且要对影响企业组织运行的各种内在因素,包括企业的价值趋向、思维模式、基本假设和根本目标进行改革与创新。在未来社会,要求企业不断地持续地学习与创新,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组织学习为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提供了良好契机。学习型组织是一个系统工程。它几乎包括了企业管理中所有要素,如人、组织、决策、沟通、技术等等。它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个持续的修炼过程,是—项系统工程。通过周密筹划的组织学习过程,企业不仅可以提高内部资源,知识的利用率,不断创造出新知识,而且可以从各方面,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弥补缺陷与不足。组织学习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前提基础。学习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全过程,是企业获得生存与发展的基本条件。企业的成长与发展过程如同人的成长过程一样,是一个持续的学习过程。企业的每—项进步都是通过学习实现的,真正有生命力的企业是那些善于学习的企业,学习不仅是人类的天性,也是生命趣味盎然的源泉。工作与学习密不可分。持续不断的学习,不仅是你得到工作的先决条件,而且是—种主要的工作方式,学习就是工作的核心。在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组织学习至关重要。当今社会是—个信息社会,而且信息社会带来的变化是巨大而深远的。很多因素决定了人们必须重新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它在组织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信息社会中,知识的重要性被推到一个新的高度,即“知识经济时代”。就—个企业来说,企业组织本身就是一个知识体,它不断地吸取知识,转化并产出新知识,企业处理知识的能力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力。由于知识的重要性使得人们的工作性质发生变化,工作与学习密不可分。人们的工作观也逐渐由工作是达到目的的手段的“工具性”工作观转化为寻找工作“内在价值”的“精神面”的工作观。另外,全球经济一体化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竞争与挑战,都将被传统缚住手脚的企业敲响警钟,任何忽略组织学习的企业,都将丧失商业和新技术前沿的良机。总之,整个世界正在成—个相互学习的社会。
    学习是生存与发展需要,即树立“学习为本”的理念。时时处处学习,终身接受教育,即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习与工作密不可分,双向强化,即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相互学习交流,共同提升,即“团队学习”的理念。学习重在创新,改进思维方法和习惯行为,即“创新性学习”理念。上述理念的提出,为了广大干部职工增强了创建学习型组织,建立学习型企业的紧迫感与责任感,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增强学习力和创造力。
    三、以人为本,是建立学习型企业的客观要求
    党的十六大提出“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求,学习型组织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也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学习才能成就未来。创建学习理组织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的历史时期与时俱进的必然选择。
    在全国开展的“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已经阐明了如何贯彻开展“创争”活动坚持以人为本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职工的学习权和发展权,推进工人阶级知识化进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影响和决定其改革、发展的因素很多,但其最重要的,也是第一位的是坚持人文思想,实施人本战略,靠以人为本来提高和增强企业的核心凝聚力和强大竞争力,从而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形象的提升。三个文明建设同步协调发展。也只有牢牢坚持以人为本,才能最大限度地增强自身的核心凝聚力和强大竞争力,以便更有力地促进企业的发展和进步。
    以人为本是把人作为管理活动的核心,把全体员工作为管理的主体,围绕如何有力保护和开发人力资源,充分发挥人的智能,从而达到组织和个人目标的统一实现。随着知识经济开始出现,“物本思想”开始受到“人本思想”的挑战,因此,作为知识经济载体的人文管理已经成为企业竞争成败和发展兴衰的关键因素,同时也成为许多企业家的共识。
学习型企业重视对员工素质的培养
企业的发展依靠的是强大竞争力,而强大竞争力归根结底还是依靠全体职工的素质和能力。因此,坚持以人为本,应该把企业看成“学习型组织”,把职工定位于“知识型职工”,要求职工不断地获取新的知识,发挥知识团队的整合效应。
    学习型企业重视对知识的共享和创新
    知识经济下的企业取决于企业的整体创新能力,运用集体的智慧,提高应变力和创新力,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以人为本,要求企业领导层把集体知识和智慧的共享和创新视为赢得竞争优势的支柱,员工共同分享所拥有的知识,共同占用人的智力资源、头脑资源,把知识看成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和战略资产,把企业看成是一种知识整合系统或创造、传递、运用知识的组织。所以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是否拥有良好的知识管理体系,是否具有较强的知识创新能力,就成为能否连续推动企业发展的源泉。
    学习型组织重视和强调四种学习理念
    一是“终身学习”。组织中的成员均应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形成组织良好的学习气氛。
    二是“全员学习”。企业组织的决策层、管理层、操作层都要全心投入学习,尤其是经营管理决策层,因为是决定企业发展方向和命运的重要阶层,所以更需要学习。
    三是“全过程学习”。学习必须贯彻于组织系统运行的整个过程之中。任何企业的运行都包括准备、计划、推行三个阶段,而学习型企业不应该是先学习然后进行准备、计划、推行,不要把学习与工作分开,要边学习边准备、边学习边计划、边学习边推行。
    四是“团队学习”。团队学习是组织通过整合其个体的学习,形成蓬勃发展的前进动力,团队学习是发展团体成员整体搭配与实现共同目标能力的过程。团队学习对组织来说是双赢的过程,也是双赢的结果。通过团队学习最终产生1加1大于2的效果。企业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与员工共同学习,共同发展,企业不但要重视个人学习和个人智力的开发,而且更要强调组织成员的合作学习和群体智力的开发。
    在科学技术日益发达和企业之间竞争加剧的时代,竞争的实质体现为学习力的竞争。学习催化人的全面发展,从而提高个体的竞争力。就团队而言,学习强化了团队的各种因素和功能,是对团队因素的优化组合,并因而提高团队整体竞争力。就企业来说,无论采取什么样的管理模式,注重三个方面的学习力,一是个人的学习力,二是团队的学习力,三是组织的学习力。由此可见,个人学习是组织学习的基础和源泉,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在学习型组织中是极为重要的因素。
    在建立学习型企业的进程中,必须做好四个结合。
    (一)以职工读书活动为载体,创建学习型组织必须与职工读书自学活动相结合。读书活动是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基本而重要的形式,也是职工获取知识、提高技能、增长才干的主要途径。重新认识学习的意义,重新界定学习的概念,重新明确学习的定位。所谓学习就是不仅要学技术,而且要学理论,学文化等,从企业职工的实际出发,注重专业对口和实效性。在新形势下不断丰富读书自学活动的内容,创新读书活动的载体,拓宽读书活动的领域,同时,将读书自学与职工素质教育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将职工读书活动与职工育培训工作结合在一起,鼓励和引导职工学习,掌握现代化科学技术知识,在实践中提高劳动技能、岗位技能。要创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激励更多的职工岗位成才,自学成才。用新知识、新技能、新文化、新科技,不断改善和丰富自学活动的内容。引导职工不断在实践中完善自己,在竞争中提高自己,在奋斗中充实自己。
    (二)创建学习型组织在企业必须与学习型班组建设相结合。班组是团队在企业里的重要表现形式。班组在企业中的地位与作用,突出表现在班组既是企业组织生产,进行经济活动的基本单位,是职工日常生产、工作、学习的场所,又是企业进行专业管理和民主管理的结合部。职工素质的提高,落脚点必然是班组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同时,班组还是培养职工队伍、建设精神文明的基本阵地。建设学习型企业没有学习型班组作支持如同在沙滩上建大厦必然要倒塌。这是由其特点所决定的。(1)班组是各种技术专长和业务专长人员的组合;(1)班组内可以实现高度的人性化管理及自主管理。(3)具有柔性的规章和弹性的制度。(4)班组成员具有共同的价值观和共同论点。(5)班组内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宽容的工作环境,形成于互动共进的学习环境。(6)成员之间充满和谐与信任,充分交流与沟通。(7)班组成员有各具特色的创新思维与创进性才能。(8)工作与学习进程互相融合和互相促进,实现了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因此,创建学习型组织要以学习型班组为依托,学习型企业是在动态中发展的,班组建设必然在动态中深化,才能达到协调统一,共同推进。
    (三)创建学习型组织必须与实施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相结合。在企业改革发展适应竞争的环境中,要把大力开展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为主题的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凝聚和激发职工群众智慧力和创造力,组织和引导职工为企业改革发展建功立业作为创建学习型组织的重要工作内容来抓。通过创建学习型组织,不断激发全体职工的工作热情,积极投入到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出色地完成企业的各项奋斗目标。通过创建学习型组织,不断提高全体职工在企业的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和创造发明中发挥作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通过创建学习型组织增强全体职工学知识、学技能,学本领的动力,适时而有效地组织开展群众性技术练兵、职业技术等级培训、技术比武、同时加强对职工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的应用培训等,另外,加强对三高人才的选拔与培训。进一步开展并推进创新示范岗、岗位成才能手活动。通过创建学习型组织,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不断提高职工群众当家作主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能力,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
    (四)创建学习型组织必须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是一个以人为本为管理主体、以企业精神为核心、以群体行为为基础,以追求最理想的经济效益为目标的企业管理文化。它把企业价值观和文化观与员工的智慧和创造力融为一体,从而起到凝聚、激励和辐射的作用。这种作用反映了企业经营者与生产者之间共同理想、共同追求、共同利益。在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和与之相适应的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发展中.要求企业员工是有文化的员工,企业是有文化的企业,并把企业文化建设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树立学习型文化观,知识是企业发展的资本,只有学习才能为不断的变革与创新做好准备。21世纪成功的企业,一定是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企业。一个企业的学习能力强,生存与竞争能力就越强。所以,学习型文化是未来企业成功发展的保证。在全面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素质前提下,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推动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企业文化中“以人为本”、“重视群体”、“团队精神”等概念都是学习型组织的重要理念,特别是塑造企业核心价值观,注重企业与人的协调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观点,更是学习型组织的核心理念。用企业文化建设来促进学习型组织理念的普及和深化,使学习型组织与企业文化建设互相促进、互相配合、相得益彰。企业文化建设可以成为建设学习型组织的重要突破口和切人点,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关键是建立共同愿景,形成共同价值观,培养团队精神,加强员工培训,激励员工超越自我,改善心智模式,不断创新,以求组织和员工个人的均衡发展,最终登上学习型组织的顶峰。
    四、建立学习型企业坚持以人为本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坚持以人为本,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以人为中心,以人的潜能发挥为基本出发点,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个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以人为本也是一个团结人、善待人、聚合人的问题,它把人的向心力作用放在第一位。对于邮政企业来讲,如何用发展的眼光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增强企业核心凝聚力和强大竞争力,以促进邮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在建立学习型企业的运行进程中应注重把握好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树立人才观,确立人本理念,实施人文管理。创建学习型组织必须树立人才是企业第一资源的观念。这是与中国邮政树立科学发展观,科技兴邮,人才强邮战略,以及与三支队伍建设是一致的。搞活邮政企业的关键在于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尽其能,盘活人才这个最大的最有潜力的资源,真正树立谁拥有人才谁就拥有未来的战略思想。新的知识总是来自于个体,学习型组织的核心活动,就是将个人的知识传播给其他人,这种传播体现在组织的各个层面。人力资源管理要促使这种传播的实现,并且对这种传播的实际者给予足够多的关心。从这个意义上讲,人力资源部门对创建学习型组织负有重要职责。更新人才观念,确立有用就是才的全面人才观,紧紧抓住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三个环节,大力实施“人才创新工程”等人才创新战略,提高邮政企业的人才竞争力。
    无论邮政企业改革、改制向何处去,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无法改变的,那就是职工的主体地位和主人翁角色。职工是改革的主体,也是发展的主体,同时又是稳定的主体,邮政的前途命运最终还是掌握在职工自己的手中。对此,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有任何的含糊和动摇。因此,想问题办事情的基本出发点和归宿首先必须考虑到职工利益和愿望,把职工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首要评价标准。树立职工为本、职工为先的管理思想,尊重职工的人格与价值,尊重职工的首创精神,积极引导职工参与管理和决策,发挥其主人翁作用,同时也增强其主人翁责任感。
    (二)构筑环境,建立机制。良好的环境和机制可以促进企业的发展,不好的环境和机制也可以制约企业的发展。要构筑一个良好的环境和合理的机制,最根本的就是要创造—个宽松和谐的、让职工心情舒畅的发展空间和内部环境,建立起切实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
建立目标管理机制。围绕创建学习型企业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结合实际制定企业构建中长期和终身教育体系目标,经营管理队伍建设目标,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建设目标,外向型经营人才目标,科技队伍建设目标,技术职工队伍建设目标等等,树立个人学习目标和企业创建目标,增强职工为实现自身价值和企业目标的内在动力。
    建立组织学习保障机制。围绕创建学习型企业要建立能够为职工进行交流服务的实施和环境,建立透明、公开、民主化的决策机制,创造有利于每位职工发挥创造力的文化环境。
    形成投入产出机制。创建学习型组织需要一定的投入,包括时间和精力,人力和财力。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投入是有产出的投入,充分认识学习投入与效益产出之间的关系,创造条件,积极投入,为企业提供个人学习、团队学习、组织学习创造条件,促进广大职工能够安心学习,善于学习和乐于学习的氛围和环境。
    建立激励创新机制。提倡学习与创新相结合,通过学习,激发职工创新欲望,既:学习----创新----奖励---再学习----再创新----再奖励的良性循环机制。在创建学习型组织的过程中要善于运用激励手段,通过表彰、奖励、提拔、晋级等方式激发人的动机,使其内心渴求成功,朝着期望目标努力,以增强人的动力。从而迸发出高度的积极性和良好的创造性,并且通过学习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反作用于工作,进而达到双向互动,互为效益的目的,形成利益共同体。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应当坚持职工资格证书制度、就业准入制度和技师社会化考核制度,进一步坚持持证上岗、继续教育登记、职业技能竞赛和考核制度,将参加培训与上岗、转岗、职务聘用、职称评聘、工资待遇、奖惩等紧密挂钩,形成培训----考核----使用----待遇一体化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每个职工把自觉学习与参与培训作为履行职责,赋予职工更大的权利和责任,使被管理者意识到自己也是管理者中的一员,从而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自觉性、能动性和首创性,同时成为提高自我,奋发向上的第一需要。
    创建学习型组织把以人为本提到了发展的本质和核心的高度,突出了人作为发展的主体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因为它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同时,也是许多组织和企业的孜孜追求,需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努力,最后才能到达光辉的顶点。  西藏自治区邮政局何邦林
  (TL)

 

 


上一篇:拉萨市“创争”活动正式启动   下一篇:农行西藏分行全力提高员工综合素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以人为本,建立学习型企业(08-11)
·创建学习型组织,提升企业核心(08-07)
·西藏工会重点解决职工“三最”(05-06)
·阿里开展“争做知识型职工 创(10-11)
·雄县开展创学习型组织做知识型(08-18)
·农行西藏分行全力提高员工综合(08-17)
·拉萨市“创争”活动正式启动(08-11)
·西藏:2700个公益性岗位将于6(05-10)
·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 推进西(06-04)
相关文章
·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 推进西(06-04)
·西藏:2700个公益性岗位将于6(05-10)
·西藏工会重点解决职工“三最”(05-06)
·阿里开展“争做知识型职工 创(10-11)
·雄县开展创学习型组织做知识型(08-18)
·农行西藏分行全力提高员工综合(08-17)
·以人为本,建立学习型企业(08-11)
·拉萨市“创争”活动正式启动(08-11)
·创建学习型组织,提升企业核心(08-07)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