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四川 > 文章内容
汶川:精神重建尚任重道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13 (阅读次数:
   汽车时而行驶在新铺成的柏油路面,时而行驶在筑于堰塞体上的土石路段,极其颠簸,尘土弥漫,还不时有山体垮塌和滑坡的大小石块堵塞道路。由于全路段边建设边通行,加之车流量相当大,于是,堵车便成了常事,这就是目前都汶路的现状。4月13日,当记者再次行进在这条为世人所关注、通往“5.12”震中汶川的生命通道上时,真是感慨万千。

    走走停停,原本只需两个小时的路程延长到7个多小时,下午3点,我们总算进入汶川县城。

    汶川全城如同一个巨大的建筑工地,放眼望去,重建的学校、医院等正在援建省市和企业的大力帮助下拔地而起。县总工会副主席唐小清告诉记者,全县60%的中轻度损坏房屋在加固修复,40%严重垮塌的房屋全部推平重建。

    县总工会被震毁的文化宫大楼已经拆除,废墟旁是工会综合办公楼,经鉴定也属中度受损,由于资金等多方面的局限,只好采取了维修加固的措施。工人们正在对震裂的办公室墙体加固,工会灾后重建繁重的工作便在水泥浆、灰桶还有钢丝网中交错进行。办公条件虽极其艰苦,工会干部们的精神面貌却是非常昂扬。没有人闲着,停电了就用笔代替电脑工作。

    “灾后重建,工会工作压力很大,不过再难也要把工作开展起来。”汶川县总工会副主席陈正是这样开头介绍情况的。

    “大灾后的今天,我们的工人文化宫已经纳入重建规划中,援建的广东省总工会和广州市总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目前已进入设计阶段,5月12日工程全面动工,到年底,一座集职工文化娱乐场所和惠民帮扶功能为一体的工人文化宫综合楼将矗立起来。

    “除了硬件方面需要建设外,要恢复工会工作,特别是基层工会正常开展工作的能力,我们在软件方面压力更大,如,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会干部培训、各类建档工作等,基层工会组织目前正在逐步恢复。因此,大规模培训工会干部、大幅度提高工会干部素质是今年重建的中心工作之一。”

    “重建的另一项重头工作是各项帮扶工作。由于电力恢复跟不上,边坡治理工作推进艰难,加之部分企业面临搬迁,至今能恢复生产的企业只有30%左右。目前,县总工会已为3400多名困难职工建立了档案。但县总工会自身经济实力远远不能满足灾后困难职工的帮扶需求,缺口很大,帮扶工作还艰难得很。”

    “轰轰轰……”窗外,文化宫工地上抽地下水的机器开始轰鸣,远处矗立的塔吊正把建筑材料高高吊上屋顶。公路上运载红砖、水泥、钢筋的大货车辆辆相接不见首尾……来自全国各地的援建人在汶川咬紧牙关憋足了劲,一个重新站起来的全新家园还会远吗?


上一篇:成都市总工会开展“共同约定、百日攻坚”行动成效初显   下一篇:成都市总工会为邛崃农家送就业岗位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亮出工会“宣传品牌”——四川(06-11)
·系统思考 学习型组织最重要的(07-30)
·四川省总将开展“工会惠民六大(05-06)
·和谐,是春天的花朵(04-29)
·四川省总工会“五一”表彰劳动(04-29)
·成都龙泉驿区总工会一心为民(03-20)
·自贡市总工会开展“八大惠民行(05-06)
·大地震压不垮装备工业的脊梁-(05-29)
·乐山市总表彰“工人先锋号”(11-07)
·自贡举办职工技能大赛(10-10)
·四川深溪沟水电站工程开展劳动(11-20)
·“关爱农民工——我的兄弟姐妹(07-26)
相关文章
·遂宁市人大常委会集中学习贯彻(06-18)
·四川省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川东北(06-01)
·四川省德阳市建立学习型党组织(03-25)
·四川省学习实践活动实践特色鲜(03-19)
·高炉前的赞歌 成都总工会首次(08-07)
·六成“特殊党费”用于重建住房(08-03)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07-30)
·成都市总工会为邛崃农家送就业(06-29)
·汶川:精神重建尚任重道远(05-13)
·成都市总工会开展“共同约定、(05-13)
·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在(05-13)
· 广安工会启动职业培训“324”(12-1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