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农民工 > 务工指南 > 文章内容
农家女闯出新天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08 (阅读次数:

  

 
 
    为了生存,她毅然下海创业;为了发展,她辛苦打拼提高声誉;事业成功了,她不忘面临困境的昔日工友。她就是北京顺天盛电器设备有限公司的当家人孙立芹。

服务质量赢得客源

    孙立芹本是一名顺义区李桥镇的农家女,在镇内一家从事电器设备加工的集体企业里担任经营厂长。2000年,由于企业经营不景气,她抱着试一把的心理,决定自己创业——开一家电器设备加工企业。尽管家人都非常反对,但他们终是没有拗过生性倔强的孙立芹。
公司刚刚成立时,孙立芹的车间是建在自家的房屋里。每天,孙立芹都开着新买的小面包车去外面寻找活源。那时,不是每次出去都有目的地,经常是看到一处工地就进去问问。孙立芹没少碰钉子,挨白眼。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老客户的介绍,公司接到第一笔订单——为河北廊坊一家老干部活动中心生产20台电话箱。为能够节省成本,孙立芹与曾当过通讯兵的爱人带着购买的部件,开车直奔廊坊,现场进行组装。经过两天两夜的努力,电话箱组装完毕。周到的服务,无可挑剔的质量,使客户十分满意,也为她赢得了生产电源箱等更多的活源。

小企业装着大理想

    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从原来的三人支撑,变为后来的5人、7人共创业。企业发展了,规模扩大了,孙立芹也不再满足现状了。用她的话来讲就是:“虽然我们是家民营企业,但也要创出自己的品牌,要和国际接轨,现有现代化的科学管理,高标准的产品质量。”2001年,孙立芹专门聘请老师教授职工。
    当时孙立芹的公司只有7个人,其中5个仅有初中学历。由于公司的规模还不是很大,每个人都身兼数职,大家的压力都非常大。为了能够顺利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职工每天都利用业余时间聚集到她家中听课。经过1个月的理论学习和3个月的试运行后,公司仅用半年的时间就通过了认证。
    2003年,孙立芹又带领着职工一起攻克了全国质量信誉保障产品认证、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每年,她还依然出资聘请教师来培训员工。
    十几年的拼搏和努力,顺天盛在孙立芹的掌舵下,已成为占地17亩、注册资金达200万元、年产值240多万元、每年向国家纳税15万元的规模企业,更获得全国质量服务消费者满意企业及市工商局公示的守信产品称号。

携手同心做强企业

    作为企业的当家人,公司中30余名职工的家庭状况,都装在孙立芹的心中,谁家生活困难,谁的生日快到了,她都能说个八九不离十。
    企业最困难的职工海利原是与孙立芹同在镇企业的工友。海利的爱人因病要经常透析,父亲身体也不太好,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儿子,家里非常困难。孙立芹的企业刚有了一点起色,就马上给他安排了岗位,并组织企业职工为他捐款。每到节假日,孙立芹总给他家送去点儿生活用品。不久前,还把他家破旧的房子进行了翻建。
    公司虽然也经历过困难时期,可孙立芹从未拖欠职工工资,就是借钱也按时发放。这也使职工与企业建立了深厚的情感。尽管当前的金融危机影响不小,但孙立芹的公司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靠着诚信和优质的品牌服务保持了国内市场的稳定销售量。孙立芹坚定地相信:“只要我们这些兄弟姐妹携手同心,厂子不但不会垮了,还会办得更好更强,也会吸纳更多的本地劳动力,为地区贡献企业的绵薄之力。”
    

(TL) 


上一篇:广东:以高科技武装劳动密集型企业   下一篇:江西返乡农民工创业典型全省巡讲 19场报告吸引上万听众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农民工进城务工指南(一)(05-07)
·农民工进城务工指南(二)(05-07)
·农民工进城务工指南(准备篇)(05-07)
·农民工进城务工指南(五)(05-07)
·农民工进城务工指南(四)(05-07)
·农民工进城务工指南(三)(05-07)
·农民工务工指南(05-07)
·农民工把搓澡做成品牌(01-23)
·江西返乡农民工创业典型全省巡(05-15)
·六部委:今年就业目标:“9514(02-05)
·广西确保返乡农民工就业有出路(01-21)
·广东两农民工当选全国劳模 知(04-25)
相关文章
·农民工创业:探索“安徽模式”(12-23)
·万场免费招聘会百万农民工就业(12-22)
·上海明年实现农民工子女免费义(12-18)
·山东为农民工提供人性化服务 (12-14)
·山东即墨为农民工就业提供优质(11-26)
·湖南省永顺县返乡农民工走种菜(09-22)
·京沪高铁:让农民工干上活干好(08-12)
·江西返乡农民工创业典型全省巡(05-15)
·农家女闯出新天地(04-08)
·广东:以高科技武装劳动密集型(03-12)
·安徽:一百零三个农民工创业园(03-12)
·青岛八企业高待遇吸引众多农民(03-1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