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国防科技工业“创争”活动 > 文章内容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南京理工大学周长省先进事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30 (阅读次数:

  周长省同志1957年8月出生于山东省巨野县,1978年3月至1982年1月在华东工程学院火箭弹专业读本科,1982年2月留校任教,1985年9月至1988年1月在华东工学院火箭发动机专业读在职硕士研究生,现为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长省同志自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基层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由于政治上积极向上,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刻苦努力,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奋斗,他在政治上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学术方面已成为所在学科的优秀学科带头人。

  在教学方面,周长省同志在从助教到教授的任教过程中,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出了十多门基础、专业基础和专业课。为了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无论新课还是老课他都精心准备。在课堂教学中,他把相关技术领域国内外的最新发展状况,以及自己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和体会融入到教学中去,从而使得课堂教学内容更加精彩,学生能够获得更新、更丰富的知识。由于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教学方法机动灵活,教学内容充实,他所开出的课程不但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而且深受学生和同行的好评。

  在人才培养方面,自任职副教授和教授以后,他已指导了几十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他都给予细心的指导和严格的要求。周长省同志不但关心研究生的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在政治上和生活上也给予他们很多的关心和帮助。他经常找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以及思想情况,给他们讲做人的道理,要求他们在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在科学研究方面要树立团队精神,正确对待名和利的问题。在他的关心和指导下,多名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从自己的工资和奖金中拿出一些帮助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同学,使他们能够安心学习、做好研究工作。

  在科研方面,周长省同志多年来一直从事火箭总体、火箭发动机和炮弹火箭增程等基础和应用技术的研究。近十几年,承担了多项研究任务,绝大多数科研项目他都任课题组长。为了高质量完成每个项目的研究任务,他根据课题组每位同志的特长和能力,合理安排他们的研究工作。在开展研究工作的初期,认真制订研究计划和研究方案,在研究过程中一丝不苟地做好理论设计与分析、静止试验和动态飞行试验等每个环节的研究工作。在遇到一时难以攻克的技术难题时,他不但召集课题组成员进行认真的分析和研究,而且能够虚心向校内和国内有关同行和专家进行请教,并与协作单位进行密切的协作,共同攻克难题。由于工作严谨、方法科学、集思广益,他们课题组承担的每项课题都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

  在近几年科研任务比较繁重的情况下,为了按照计划的时间节点完成研究任务,他所带领的课题组经常加班加点。他自己更是将周末及节假日都用在了工作上,除了出差或有非常重要的家务事需要处理外,他几乎每天都在办公室里,过年过节也不例外。承担多个型号研制任务以后,外出开会和做试验的次数不断增加,为了减轻课题组其他同志的负担,在其它工作允许的情况下,他尽可能自己承担出差的任务。近几年每年他几乎都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出差在外,有时在进行野外靶场试验时,一呆就是十几天。

  在周长省同志的带领下,在课题组全体同志的密切协作和共同努力下,他们所承担的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课题,不但圆满地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研究任务,而且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这些产品不但综合性能优良,深受部队官兵的好评,而且每年的总产值在几亿元以上,为国家和企业产生了良好的军事和经济效益。

  周长省同志在努力完成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上,也认真做好教学、科研成果的总结。他先后出版著作3本,在学术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2项;获得国家专利7项。

  作为学科带头人,周长省同志在做好教学和科研等本质工作的同时,也非常关注学科梯队的建设和学科专业的发展。在学科梯队建设方面,为了使自己的梯队能够长期稳定的发展,他不但积极引进相关技术领域里的优秀人才,而且根据所从事的专业技术领域国内外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规划和制定当前以及未来研究工作重点和学术发展方向。在工作安排方面,他能够根据梯队中每个人的特长和能力,给他们合理的安排教学、理论研究或实验研究任务。对于年青的学科梯队成员,为了使他们能够尽快成长起来,周长省同志不但帮助他们做好在学术上的发展规划,而且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及生活条件,并不断给予督促和指导。经过多年的发展,他所领导的学科梯队已成为一支知识结构和年龄层次合理,教学和科研能力强,团结协作精神好,发展潜力大和信誉度高的学科梯队。在学科专业发展方面,周长省作为本学科的带头人之一,和其他学科带头人一起共谋学科发展的大计,在学科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其所在学科不但成为国家重点学科,而且已形成了多个在国内具有较强优势的研究方向。

  周长省同志不但在工作上刻苦努力,严肃认真,而且能够正确处理集体与个人、自己与他人的关系。近几年所承担的国防科研项目比较多,有些型号产品研制时间短、任务重,难度大,为了不影响整个项目的研究工作,他几次放弃出国学习和参观访问的机会,将出国的时间全部用在了工作中。自上世纪90年代,周长省同志先后担任过教研室副主任和主任、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和党总支书记等行政职务。在每个行政岗位上他都尽职尽责地干好所负责的每项工作,由于工作比较出色,深受主管领导及教职工的好评。2001年学校进行院系合并,将机械学院和制造学院合并为机械工程学院。合并后学院领导班子人员较多,需要少数同志退出领导岗位,周长省同志从学院的工作、其他人的现实情况和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等多个方面考虑后,主动向校领导提出自己回教研室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作为课题组长,他在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中,所担负的责任比别从大,承担的任务比别人多,但在奖金发放时,基本和其他同志拿的一样多,对承担科研工作的离休人员和研究生,他也能平等对待。在职称及科研成果报奖等方面,他也能泰然处之,在名额较少时,他可以让给别人,在排名秩序上也从不和别人争抢,不管是在本单位还是和协作单位,从来没有因为名利问题和别人发生过矛盾。

  由于工作努力、积极进取、为人诚实、淡薄名利,周长省同志深受校领导、同事和同学,以及校外合作单位的好评。近十几年,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和共产党员标兵、先进教师以及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先后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被国防科工委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优秀教师;在06年5月获得江苏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周长省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了不平凡的业绩,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和我国国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现已成为我国弹箭领域里的知名专家。


上一篇: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淑娟先进事迹   下一篇: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哈工大后勤集团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先进事迹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南京理(05-30)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中国兵(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渤海船舶重(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中国航天时(06-06)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哈尔滨(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航天三院北(06-07)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中国航(06-08)
·全国学习型优秀班组内蒙古北方(04-2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长安汽车集(04-25)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哈工大后勤(05-30)
·以创新为支点创建学习型班组(04-18)
·全国学习型优秀班组南京理工大(04-19)
相关文章
·实施素质工程 提高创新能力 打(02-27)
·贵阳久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劳(01-09)
·上航八0五所总体组主题学习助(12-18)
·吴敬琏:自主创新需政府和各界(08-18)
·南车公司改变传统出行节奏的主(06-19)
·干群一起“灌水” 欢迎员工“(05-06)
·国防科工委“创争”促人才兴业(09-14)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哈尔滨(05-30)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南京理(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哈工大后勤(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渤海船舶重(05-30)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中国兵(05-30)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