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国防科技工业“创争”活动 > 文章内容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中国航天时代电子公司惯导中心二室电路组先进事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6-06 (阅读次数:

  中国航天时代电子公司导航与控制设备设计制造中心四十余年来在惯性技术领域取得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七大里程碑式的科技成果,曾多次获得国家和部级科技进步奖等重大荣誉,是我国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惯性技术研究居世界先进水平。

  惯导中心二室电路组是以平台电路设计为主的一个班组,二室电路组人员具有年轻化、学历层次高、党员比例大、学术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多的特点。现有成员13人,其中高级工程师6人,工程师3人,助理工程师4人。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包括在读研究生在内有博士2人,硕士4人,班组职工平均年龄31岁。

  二室电路组从事的工作具有新技术多、创新性强、工作难度大、工作接口复杂、任务紧、政治性强的特点。多年来,他们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发扬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凝聚创新合力,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努力为惯导中心的发展和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1998年以来,二室电路组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人次,国防科学技术奖7人次,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4人次,部级优秀团员1人次,院级科学进步奖2人次,在专业技术刊物上有多篇论文发表。先后荣获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青年文明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和中央企业团工委杰出青年文明号、中央企业学习型红旗班组等荣誉称号。

  辉煌的成就来源于优秀的团队。二室电路组众多荣誉的取得,得益于他们在“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中所做的努力。

  一、勤学习,善管理,创建“学习型班组”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班组是企业最基本也是最活跃的组织细胞。建设学习型班组是新形势下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也是搞好班组建设的根本。二室电路组认识到,完成科研任务,做好科研创新,依赖于知识创新、思维创新。因此必须善于学习、勤于学习,努力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

  为创建学习型班组,二室电路组提出了“五个一”,即:确定一个目标,树立一个理念,营造一个氛围,搞好一个结合,实现一个愿景。

  一个目标就是创建“学习型、创新型”班组,一个理念就是树立“让学习成为生活习惯,把学习作为终生需求”的学习理念,一个氛围就是营造一个人人争当学习型职工、成为学习典范的良好学习氛围,一个结合就是把加强学习与搞好科研生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个愿景就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超越自我,成就事业,创造一流业绩,与企业共同成长,共创惯导中心和我国航天事业的美好未来。

  为此,二室电路组制定了学习型班组创建规划和专业发展目标,并建立了一套符合班组建设和运行的管理制度。

  1.建立目标分解制度。二室电路组组织学习公司的“十一五”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在建立班组愿景的基础上,与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相结合提出个人愿景,把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结合起来,把集体目标和个人目标结合起来,把祖国需要与个人的发展结合起来,使集体有方向,人人有目标,使学习真正成为每一个人内在的需求,进一步增强班组成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加班组成员学习的动力。

  2.建立班组例会制度。二室电路组坚持每周的例会制度,及时研究科研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讨论确定工作重点,确定班组工作计划并制定实施方案和步骤,及时总结工作,做到学以致用,用中促学,学用互动,不断创新实践,使班组不断进步,不断促进科研生产的发展。

  3.建立班组学习培训制度。二室电路组制定了班组学习培训计划,积极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及思想道德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为提高业务水平,他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参加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时代公司和惯导中心及其他企业组织的各种讲座与培训。惯导中心也为二室电路组提供了有力的经费支持和场地保障。全组成员年度参加培训均在30学时以上。

  4.建立班组交流制度。二室电路组开展组内的业务交流学习和讨论,培养深层次的学习能力,针对形势任务和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定期召开小型学术讨论会,以深度探讨的形式取长补短,实现成果共享,充实业务知识。他们实行“传帮带”制度,让年轻同志特别是新来的大学生与老同志结成师徒关系,加速青年人才的成长。在技术难点环节,除了请专家指导外,还鼓励班组成员申请建立技术课题,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努力掌握关键技术。

  5.建立班组个人学习档案。二室电路组打破各型号之间的界限,开展互动学习,激励和引导本组员工学他人之长,补己之短。他们每人都有一个记录本,上面记录着每一次问题处理结果和故障排除方法,并随时记录遇到的新问题、新知识、新理念,进行经验积累,实现资源共享。

  6.成立读书小组,设立学习资料柜。二室电路组购买了涉及电路原理、工程技术、人生理念和管理知识等多方面的书籍资料,不断充实班组成员的业务知识,不断提高班组成员的综合素质。

  7.建立班组激励、监督检查和考核制度。二室电路组建立了定期自查和组长检查的保障措施,确保将学习型班组创建规划落实到实处。在工作中不断完善相关工作程序,摸索出行之有效的评比奖励办法,极大的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开展“讲学习,看实效,促发展,比贡献”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使班组形成一种讲学习、愿学习、比学习、会学习、促学习的良好风气,努力构建全方位学习体系。

  8.建立班组长竞选制。二室电路组的正副组长都是在全员投票表决下产生的,在组长监督考核组员的同时,也接受组员的监督。组长既是型号负责人、技术带头人,也是学习带头人。组长以身作则,各方面都做出了表率。二室电路组在组长带领下,完成科研生产任务的同时也创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型班组,不但善于学习新的知识,而且也善于固化知识,将好的经验和知识保留下来,实现工作学习化,学习制度化。

  在这些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活动中,班组每个成员谨记学习型班组创建规划和目标,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创新意识,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素质,学以致用、立足本岗、努力工作、无私奉献,形成了“团结、求实”的工作氛围,“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通过开展“创争”活动,年轻的技术骨干脱颖而出,在型号研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些都为学习型先进班组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二室电路组争创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树立了信心。

  二、重质量,勇创新,确保型号任务圆满完成

  “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益”,这是二室电路组每位同志铭刻于心的工作理念,也是班组取得一个又一个荣誉和成绩的基石。二室电路组明白,自己的一个微小设计失误,都有可能酿成大祸。质量安全,逢会必讲,这已经成为班组的工作制度和习惯。抓质量和安全不仅是提出工作要求,更重要的是把质量和安全保障工作具体落实在每一个工作细节上。二室电路组提倡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点滴做起,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个人,认真对待每一份图纸、每一块电路板、每一次试验、每一个数据,对即将出厂的产品进行反复复查,对已出厂的产品进行质量跟踪,及时完善设计,严格遵守校对、审核、批准等各项规程。

  二室电路组承担了某惯性平台系统的立项论证与研制工作。通过查阅大量国内外资料,在结合国内现状并吸取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课题组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大胆提出新的技术方案,在众多方案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重点预研项目。为了验证惯性平台系统的性能,二室电路组的同志冒着零下十多度的严寒在北京郊区的山顶熬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在他们的努力下试验终于获得了圆满成功。该预研项目顺利通过了验收,填补了我国在该技术领域的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二室电路组的同志有着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他们有多人多次参加了载人航天历次发射任务,每次任务均取得了圆满成功。

  三、争先进,再提高,实现共同超越

  经过不断努力探索和实践,二室电路组创建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工作在不断稳步向前推进。班组成员切实树立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成本意识、责任意识、敬业意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形成了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和谐氛围,树立了三种新的学习理念。

  一是树立了学习是生存和发展的需要的理念。将要我学变为我要学,为了祖国需要而学,为了自我发展而学,为了竞争需要而学,为了兴趣爱好而学,为了提高自身素质而学。

  二是树立了终身学习的理念。在知识更新、扩展速度不断加快的今天,必须不断进行知识更新,变被动接受新知识、新观念为主动自觉掌握新的知识、新的思维方法,将学习转化为创造性的行为,坚持终身学习。

  三是树立了“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理念。把学习引入工作,使学习与工作有机结合。根据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提出学习要求,将学习融入组织运行,通过学习来实现工作创新。

  经过争创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活动,“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及“终身学习”的理念深入人心,组员的思想素质和技术水平都得到很大提高。二室电路组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我学习、我受益、我快乐”的“快乐学习”风尚已经形成,班组凝聚力和创造力不断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他们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努力拼搏,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开拓创新,勇于进取,勇攀科技高峰,在自己的岗位上创出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辉煌业绩,为学习型先进班组建设再上新台阶做出了充分准备。

  二室电路组的同志将继续按照高效、高速、高质量的要求对待每一项工作,始终把自己的每一项工作同航天事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把“严、慎、细、实”的航天标准当成工作中的行动指南,在我国的航天事业史上书写着属于我们自己的篇章。

  在创建学习型先进班组的活动中,二室电路组虽然做了很大努力,但他们也认识到:创建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二室电路组将以创建学习型先进班组为动力,不断完善班组建设,努力做的更好,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渤海船舶重工机装分厂五工段三组先进事迹   下一篇: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航天三院北京航星机器制造公司机械加工部数控加工三组先进事迹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南京理(05-30)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中国兵(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渤海船舶重(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中国航天时(06-06)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哈尔滨(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航天三院北(06-07)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中国航(06-08)
·全国学习型优秀班组内蒙古北方(04-2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长安汽车集(04-25)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哈工大后勤(05-30)
·以创新为支点创建学习型班组(04-18)
·全国学习型优秀班组南京理工大(04-19)
相关文章
·实施素质工程 提高创新能力 打(02-27)
·贵阳久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劳(01-09)
·上航八0五所总体组主题学习助(12-18)
·吴敬琏:自主创新需政府和各界(08-18)
·南车公司改变传统出行节奏的主(06-19)
·干群一起“灌水” 欢迎员工“(05-06)
·国防科工委“创争”促人才兴业(09-14)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哈尔滨(05-30)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南京理(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哈工大后勤(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渤海船舶重(05-30)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中国兵(05-30)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