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国防科技工业“创争”活动 > 文章内容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院川南机械厂杨尹渝先进事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6-08 (阅读次数:

  杨尹渝,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七院下属川南机械厂一名普通员工、基层班组长。工作至今,杨尹渝长期坚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并带动班组员工努力实践,不断进行创新,取得了显著的业绩和成就。杨尹渝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集团公司“中青年技能接班人”、七院第四届“四川航天十大杰出青年”、“四川航天技能大奖”、工厂“突出贡献奖”等各种奖项及杨尹渝班组“载人航天先进集体”、“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等诸多荣誉,充分展示了这位普通却不平凡的新时期航天工人,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坚定走出的成长、成才之路。

  一、结合本职工作抓学习、重创新,坚持收获成功

  杨尹渝1981年进厂工作,先后自学了《机械制图》、《金属切削原理》、《刀具切削原理》、《钳工技师手册》、《机械设计手册》、《火工品设计原理》、《工具钳工工艺学》、《冷作工艺学》、《计算机应用基础》等专业理论书籍。同时,他虚心向师傅学习,向工友和技术人员求教,取长补短,弥补自己知识的不足。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让他在思想、技术上成长很快,短短几年内,就基本掌握了航天产品各种钳工加工技术。

  出于对航天事业的热爱,对技术精益求精的追求,杨尹渝刻苦钻研,不断创新。实践中,他积极开动脑筋,在钳工装配工作中从装配基准、装配尺寸链、装配工装等角度向设计、工艺人员提出了很多改进的建议,解决了实际加工过程中的很多技术难题,确保产品在批量生产时顺利进行装配。

  杨尹渝在坚持了二十多年的装配钳工工作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位置,并让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工作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在解决某型号安全引爆装置出现的问题时,杨尹渝经过反复琢磨,认为是壳体上的深孔底部加工的光洁度(粗糙度)及形位公差不满足装配要求。他自行设计了半圆单刃刀具进行多次技术攻关,解决了深孔加工问题,并建议设计在该装配部位增涂二硫化钼,采取上述两项措施后该类安全引爆装置再未出现过失效故障;某型号起爆器的工作可靠性与飞行员的生命紧密相关。这类产品装配除了从设计上保障外,还需从装配工装上、装配方法上保证弹簧机构运动灵活,但研制中曾出现该机构卡死的情况。杨尹渝根据自己的装配经验,建议设计增加装配工艺孔,改进装配方法,保证从工艺孔处用工装将弹簧座垂直预压到位。经过几次工艺、装配方法改进,现在该系列机械起爆每批次都顺利交付;某型号电磁阀是电动、手动两用电磁阀,结构较复杂,几个气道口要求的密封压力和开启压力相距较小,完全靠装配人员对间隙处弹簧的手感来选配调节片。以前装配一发电磁阀时,检查每道密封口处的密封压力和开启压力时是通过反复更换调节垫、多次进行气密试验来选择合适的调节垫,专门要车工一旁候着随时加工调节垫,费时费力,装配进度极慢,领导、用户都极为着急。杨尹渝通过对着几种电磁阀的图样反复琢磨,并根据以往的装配经验提出了每批产品装配时在每一种间隙处配一个标准调节垫,将密封处的有关尺寸实测并列表记录,根据尺寸换算值与标准调节垫间的差值选用调节垫,一次装配试验即可,大大提高了工效。

  2002年,杨尹渝通过四川航天高级技师培训学习并结业,对生产工具的改造和改良成了他工作中的爱好。结合工作经验,他设计的分组分压气密试验台,实现了在一个作业点单人送气,单人操作多个气密测试阀,同时完成多件产品的气密试验,并能同时进行不同压力的多种产品气密试验。该分组分压气密试验装置的运用,大大缩短了该工序的生产周期,提高效率5倍以上;针对解决某重点型号点火药盒成形加工难题设计的系列工装,不仅保证了产品质量,更提高生产效率4倍以上;利用废旧设备改制的手动攻丝机,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率3倍以上,并在车间推广应用。期间先后开展的创新达108项,并多次获得所、泸州市和当时的四川航天科技创新奖。

  二、服务中心工作抓学习、重创新,文化引领生产

  担任钳工班10多年的班长以来,杨尹渝一直坚持学习,摸索班组建设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他除了自学大专课程外,还大量涉猎现代班组管理知识,先后阅读了《全面质量管理》、《现代班组管理》、《怎样当好班组长》等共50多本企业管理书籍。

  2004年7月,川南机械厂开展的“6S”管理活动全面激发了杨尹渝的管理热情和潜能。为追求效益、效果、效率的有机统一,杨尹渝率先提出“你好我好大家都好,质量安全进度一个都不少”的共好管理活动,培养员工的工作成就感,自主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为推动团队建设,杨尹渝班组倡导了“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共好理念,以“松鼠的精神、海狸的方式、野雁的天赋”,把松鼠做有价值的工作、海狸掌控达成目标的过程、野雁互相鼓舞的特性融入到班组文化建设中,不仅巩固了6S活动的成果,而且把班组成员紧紧地拧成一股绳,激励班组成员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工作中,不断创造出奇迹。

  杨尹渝也没有因为自己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员工而忽略肩负的社会责任。他非常关心时事,关注国防建设,时刻在想能为航天、能为国家做些什么?他用“爱国”、“强国”、“建国”的理念培养和激励班组员工。在生产现场,“共祝愿祖国好”的爱国理念,潜移默化地灌注到每一位员工心里。班组管理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班组员工焕发出巨大的工作激情,工作效率、产品质量、成本降低、安全保障、创意改善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04年,班组加班工时人均高达538小时,相当于每个人3个月的工作量。在某产品打磨工序中,原来同样的工作量需要240小时才能完成的任务,班组仅用了48小时保质保量地全部完成,生产效率提高近5倍,而且一次交检合格率达到100%。同年10月,班组更创造了质量问题人人为零的奇迹。05年,全班共有各种创新157项,平均2天半有一项。今年1-10月份,全班创新达179项,创新节约成本0.95万元。 “共好”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目前已在航天火工技术研究所乃至四川航天所有班组得到推广。

  杨尹渝重视班组员工质量、安全、进度和创新意识的培训学习。他利用业余时间自编讲义、自制幻灯片,完成了“我们航天人”“质量是生命”“精益生产” “创新十二思路”“牢记教训、安全第一”“没有任何借口”“高效生产方式”“创造有向心力的环境”及 质量安全技能等知识的学习培训,并通过班组每月开展的“吉尼斯竞赛”“共好质量月评比”“名师带徒”等活动,促使员工增强认识,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安全生产。05年3月,杨尹渝把“精益生产”理念在班组钳工作业区加以实施,作业现场物品、设备准确、便捷、合理的定置、定位后,班组工作效率又成倍增长,多次突破加工瓶颈现象,全面提前完成各项军品生产计划任务。精益生产的推行,继续让班组书写下无人超差的纪录,进度效率同比提高六倍,每月可以节约价值4000元的生产辅料,受到了集团、省工办、七院以及工厂领导的高度赞许。

  杨尹渝以文化引领生产并带动生产力的提高,发挥在班组文化建设中所起到的带头作用,以“全员的做法、全面的效果、自觉的动力、自发的行为”,服务工厂科研生产为中心抓团队建设;激励班组员工主动学习、学以致用,树立珍视荣誉、巩固荣誉的进取心,激励班组不断创造新经验。05年8月,某型号安全引爆装置壳体打磨紧急任务,原本10天才能完成,班组7名同志接到任务二话不说,从当天下午连续奋战到次日凌晨4点,就将150多件产品完全完成,且件件合格,件件优良,没有一件返修。05年,全班共有各种创新157项,平均2天半有一项,给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几十万元。今年1-10月,全班10个作业点,共加工产品零件126万多件,综合废品率几乎为0,进度延误为0,安全问题为0。

  杨尹渝和他带领的班组如今是“美名在外”,先后有航天科技、科工集团,四川省、泸州市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几十支学习队伍来参观学习,把杨尹渝的班组建设经验带向了四面八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张庆伟总经理来厂视察时,亲自接见杨尹渝并向杨尹渝班组题词:“向杨尹渝班组学习、开展建设好班组活动”。

  杨尹渝在本职岗位上做到有志、有识、有恒,坚持学习、刻苦钻研,从一个仅有初中文凭的普通工人向新时期知识型职工转变,把实现自身价值同顺应时代召唤结合起来,把严、慎、细、实的企业作风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把爱国、爱厂、爱岗结合起来,精耕细作、循序渐进,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报国之志!


上一篇: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航天三院北京航星机器制造公司机械加工部数控加工三组先进事迹   下一篇:国防科工委“创争”促人才兴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南京理(05-30)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中国兵(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渤海船舶重(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中国航天时(06-06)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哈尔滨(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航天三院北(06-07)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中国航(06-08)
·全国学习型优秀班组内蒙古北方(04-2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长安汽车集(04-25)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哈工大后勤(05-30)
·以创新为支点创建学习型班组(04-18)
·全国学习型优秀班组南京理工大(04-19)
相关文章
·实施素质工程 提高创新能力 打(02-27)
·贵阳久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劳(01-09)
·上航八0五所总体组主题学习助(12-18)
·吴敬琏:自主创新需政府和各界(08-18)
·南车公司改变传统出行节奏的主(06-19)
·干群一起“灌水” 欢迎员工“(05-06)
·国防科工委“创争”促人才兴业(09-14)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哈尔滨(05-30)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南京理(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哈工大后勤(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渤海船舶重(05-30)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中国兵(05-30)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