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国防科技工业“创争”活动 > 文章内容
实施素质工程 提高创新能力 打造班组品牌
来源: 作者: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直属工会 发布时间:2009-02-27 (阅读次数:

 

     在几年里,面对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集团公司的要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工会坚持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提高职工素质活动,始终注意抓好班组建设这个基础环节,在调动职工积极性,提倡岗位成才,创建学习型班组,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等方面创出佳绩,主要做法是:

     一是提出了以提高职工素质为落脚点,推进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活力的总体要求,通过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开展群众性的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增强分工会组织的活力,重点推进班组建设工作的全面开展。同年,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提高职工素质活动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在广泛开展提高职工素质活动中,要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改革和发展,突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及岗位特色,在树立新的观念,提倡岗位成才,创建学习型班组,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活力等方面创出佳绩。

     二是大力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提出要按照“立足班组,提高素质,促进发展”的要求,做到与企业的改革发展相结合,与企业的科研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相结合,与企业班组建设、职工岗位成才相结合,与职工全面发展相结合;要以提高职工的职业技能为核心,以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为重点,增强职工适应社会生存竞争和企业创新机制的学习能力、劳动技能、创造才能和心理、身体素质。在深入开展“创争”活动中,各单位积极组织各种形式主题活动、岗位培训、技术练兵、技术比武和技术交流,全面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从根本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逐步建立健全长效的工作机制。组织企业班组长的现场经验交流会,推进基层的班组建设。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关心职工生产生活,多办实事,努力做好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

     三是提出要以创建“职工之家”为基础,增强企业凝聚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在“创争”活动的基础上,开展建家升级活动,注重把“小家”的建设与班组建设结合起来。同时,开展了评选了集团公司“十佳创新示范班组”的活动。集团公司各级工会组织从实际出发,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在开展提高职工素质,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培育和涌现出了一批先进班组,为企业的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联合授予了061基地凯天科技有限公司一车间车床组“孔祥斌班组”荣誉称号,就此,以劳动模范名字命名的班组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四是通过组织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劳动竞赛、“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来进一步促进班组建设;通过围绕推进企业技术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组织职工技术创新、技术攻关、和发明创造,开展争当创新岗位能手、创新示范班组活动;通过围绕“为节能出力量、为航天做贡献”,开展推广先进性操作法、绝活绝技展示、攻克生产难题、提高产品检验合格率、消除生产安全隐患、降低生产消耗等活动;通过继续开展“创争”活动,激发职工的创造力和学习力,按照爱岗敬业、自发学习、激情工作、团队协作、创新进取的要求,使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班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同年,集团公司先后有近20个班组受到上级组织的表彰。“孔祥斌班组”被评选为中央企业“学习型红旗班组标杆”。

     五是以提高职工职业技能为核心,立足班组建设,围绕科研生产任务开展劳动竞赛。特别是在加强基层单位民主政治建设,加大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力度等方面,积极推进两级建设(厂所与科室、车间、班组),坚持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的作用,完善送温暖工作机制,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围绕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建设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实现企业和职工的共同发展。

     六是由集团公司党组印发《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基层工会工作规则》的通知,明确要求基层工会应主动配合有关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加强职工教育培训,提高职工素质。组织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的活动,发挥班组、部门、研究室基层组织作用,加强班组建设。组织职工学习业务技术,帮助职工坚持在职学习,岗位成才,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会同有关部门,为职工学习创造条件,推动人才强企战略的实施。

     下一步,集团公司工会将贯彻好工会十五大精神做好工会工作,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推进班组建设得力度,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取得实效。

     一是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的基础上,抓住主线,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落实工会十五大精神。要积极促进集团公司又好又快发展,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焕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

     二是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中,突出主题,打造品牌,推动集团公司又好又快发展。要把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同进一步推动班组建设工作,同开展的各具特色的创建和命名表彰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要与今年按照全总要求开展的“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等活动结合起来,努力形成一定的声势和氛围,组织开展好具有行业特点的班组建设活动。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不断培育新的活动品牌,不断推进工会工作的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完善企业工会工作新路子,切实增强工作的连续性、持久性和长效性。

     三是在强化措施,完善机制的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选树先进典型,不断完善民主管理体系,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素质。深入探索研究企业民主管理的形式和机制,完善职代会制度,深化厂务公开工作,推进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注重质量和实效,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特别是在建立两级体制、班组科室的建设上给予关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影响和激励作用。继承发扬航天三大精神,广泛培养和宣传一线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的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主导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氛围,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赶学比超,建功立业。

     四是在共建共享,创建和谐的氛围中,关注主体需求,切实维护职工合法利益,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着重改善一线职工、低收入职工收入状况,促进职工工资与企业效益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增长,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推进《劳动合同法》的实施。

     五是在增强活力,务求实效的要求中,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改革创新精神健全工会组织体系,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工会要始终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工会干部要勇于探索、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切实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过硬、群众观念牢固、工作作风严谨的高素质工会干部,更好地指导和服务于基层工作、服务职工群众。
 
(TL)


上一篇:贵阳久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劳动竞赛克艰 创效百余万元   下一篇:没有了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南京理(05-30)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中国兵(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渤海船舶重(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中国航天时(06-06)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哈尔滨(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航天三院北(06-07)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中国航(06-08)
·全国学习型优秀班组内蒙古北方(04-2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长安汽车集(04-25)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哈工大后勤(05-30)
·以创新为支点创建学习型班组(04-18)
·全国学习型优秀班组南京理工大(04-19)
相关文章
·实施素质工程 提高创新能力 打(02-27)
·贵阳久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劳(01-09)
·上航八0五所总体组主题学习助(12-18)
·吴敬琏:自主创新需政府和各界(08-18)
·南车公司改变传统出行节奏的主(06-19)
·干群一起“灌水” 欢迎员工“(05-06)
·国防科工委“创争”促人才兴业(09-14)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哈尔滨(05-30)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南京理(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哈工大后勤(05-30)
·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渤海船舶重(05-30)
·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中国兵(05-30)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