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全国创争在行动 > 重要讲话 > 文章内容
孙春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9-27 (阅读次数: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

——中国工会事业60年回顾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孙春兰


(责任编辑 创争网 桑葚)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来临之际,回顾中国工会伴随共和国发展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令人思绪万千、倍感振奋。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工会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和职工利益代表者维护者作用,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着力突出维护职能,工会工作和工会事业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创新,书写了壮丽的篇章。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中国工会紧紧围绕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为推动历史前进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的严峻形势下,工会组织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带领广大职工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发愤图强、艰苦创业,为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工会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以工人阶级的豪迈气概和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加快推进工业化建设,为奠定国家工业体系,振兴民族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工会组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做出了新的贡献。经过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不懈探索和努力,中国工会顺应时代要求,把握基本国情,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大力开展建功立业活动,成为动员职工积极投身国家建设的重要组织者。各级工会广泛动员职工发扬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等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使职工群众的创造活力空前迸发,极大提高了社会主义劳动生产率。特别是近年来,各级工会普遍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主题竞赛、创建“工人先锋号”、“共同约定行动”、“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等活动,为增强企业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切实履行维权基本职责,成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各级工会坚持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与维护职工群众具体利益的统一,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利、精神文化需求和社会权利的统一,促进企业发展与维护职工权益的统一,把维护贯穿于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积极参与、大力帮扶的全过程,加强源头参与,注重机制建设,积极帮扶困难职工,叫响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农民工有困难、要维权找工会”,有效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上世纪50年代开始,工会组织就在职工中开展互助互济活动,经过不断拓展、提升、整合,目前形成了“送温暖工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金秋助学”三大品牌,为协助党委政府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致力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成为广大职工锻炼成长的“大学校”。各级工会将培养造就高素质职工队伍作为自己的重大战略任务。新中国成立初期,各级工会组织大力开展职工业余教育,许多工人经过文化学习实现脱盲,改变了职工队伍的文化面貌,推动形成了职工教育体系。20世纪80年代,工会组织开展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在社会上和职工中产生了广泛影响。近年来,各级工会大力推进“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积极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对于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和维护职工的学习权、发展权,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

    着力保持职工队伍团结,成为夯实党执政基础的可靠保证。1949年底,全国工会会员237.4万人,占全国职工总数的29.3%.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职工队伍不断壮大,各级工会按照党中央关于“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要求,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突出抓好非公有制经济单位工会组建和国有改制企业工会的重建整顿巩固及发展农民工入会工作,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显著提高。目前,全国基层工会数增加到172.5万个,基层工会组织覆盖法人单位368.2万家,会员总数达2.12亿人,职工入会率达73.7%,农民工会员达7216.6万人,入会率超过50%,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不断加强自身改革建设,成为具有生机活力的创新型组织。各级工会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的规律,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广大工会干部忠诚党的工运事业,始终保持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良作风,胸怀全局、立场坚定,迎难而上、恪尽职守,心系职工、甘于奉献,勤奋学习、锐意创新,积极协调劳动关系,竭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保持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始终坚持扩大对外交往,成为推动形成国际工运新秩序的积极力量。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我国对外开放的深入,中国工会确立了独立自主、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加强合作、增进友谊的对外工作方针,积极开展对外交往,扩大工会国际影响,为国家总体外交和工会工作全局服务。通过举办工会国际论坛、开展对话沟通、进行国际调研等方式,加强同各国工会、区域工会、国际工会组织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已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个全国性总工会及产业工会和国际性、区域性工会组织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为发展相互尊重、平等交流、友好合作、民主团结的国际工会关系,形成公正合理的国际工运新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工会在国际工会舞台上的活动空间大为拓展,地位显著提高,影响力大大增强。

    60年的非凡历程中,中国工会事业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我们要牢牢记取、倍加珍惜: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工人运动和工会事业的正确方向。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中国工会的政治原则,也是工会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工会工作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工会事业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

    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动员职工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把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伟大实践上来,是中国工会的优良传统。工会组织只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当代中国工人运动的主题,把党政所望、社会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相结合,通过开展有特色、有实效的活动,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全面体现价值。

    必须坚持以职工为本,切实履行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神圣职责。切实表达和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是工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切入点。只有牢固树立“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中国特色工会维权观,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进一步加强协调劳动关系,完善维权机制,提升维权能力,才能不辜负广大职工群众的殷切期待。尤其是在当前企业改制重组和关闭破产工作中,工会组织要旗帜鲜明地支持企业改革,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坚持做到民主程序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权益保障到位,推动广大职工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益切实实现。

    必须坚持推进工会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越来越宽广。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工会工作的领域、对象、内容、方式等都发生了新的改变。工会要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就要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准确把握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发展变化的新特点,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的规律,不断实现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工作创新,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把工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职工群众组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工会肩负着新的光荣使命,我们对工会事业取得更大发展充满信心。我们相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工会一定能够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团结带领亿万职工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李长春在“双百”人物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胡锦涛:祖国统一是我国各民族的最高利益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孙春兰同志在纪念马恒昌同志诞(07-24)
·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孔祥瑞先(04-26)
·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使用情况调查(08-01)
·尤兰田在北京市“创争”活动总(05-17)
·胡锦涛十七大报告强调建设学习(11-09)
·主席论坛: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06-12)
·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提高职工队(06-08)
·贯彻落实《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07-24)
·开展 " 创建学习型组织 , 争做(02-16)
·孙春兰同志在学习论坛开幕式上(07-18)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开创工会(10-25)
·在全国学习型班组创建研讨会闭(08-24)
相关文章
·温家宝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01-12)
·王兆国在第三届全国职工职业技(12-09)
·温家宝在科技界大会讲话 称对(12-03)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10-12)
·胡锦涛:全球传媒业经历着前所(10-09)
·胡锦涛:祖国统一是我国各民族(09-30)
·孙春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09-27)
·李长春在“双百”人物代表座谈(09-15)
·胡锦涛新疆考察:加快建设繁荣(08-26)
·温家宝在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08-20)
·温家宝:贪腐不可容忍 公务员要(08-15)
·胡锦涛向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07-2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