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习型组织 > 学习型社会 > 文章内容
书中自有人生乐(金台随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21 (阅读次数:

        杨新元 《 人民日报 》( 2009年4月18日   08 版)
  不久前,某大报发表一篇题为《近半干部一年不读书》的文章,称“第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虽然高达80%的被访干部认为,在当今社会,阅读是“非常重要的”,然而,仍有高达46%,即近一半的干部在一年中没有读过一本书。

  在不读书的原因一栏中,称没有读书时间的占了63%,没有读书习惯的占了35.31%,不知道读什么的占13.44%。而认为读书没有用和没有可读的书的分别占了2.81%和9.06%。

  这份调查的精确程度如何,我们暂且不论。然而,现在有许多干部平时基本上不读书、不看报,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我想,这些人在当上干部之前肯定不是这样的。因为,一个平时不读书、不看报的人,要想在芸芸众生中崭露头角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可以断定,这些不读书的干部,大部分人在坐上干部这把交椅前,一定也是读书的,有些可能还是读书的佼佼者。然而,对某些人来说,读书不过是其当干部的“敲门砖”。为了当干部,他必须得读书;而在其当上了干部之后,读书也就变得可有可无了。

  其实,这些把读书看得可有可无的干部是想错了。一个人读不读书、读了几本书,虽然一时看不出来,但是,这些干部以工作忙和没读书习惯为理由而长期不读书、不看报,那么,这个人一定像古人所说:“便觉面目可憎。”翻翻那些贪官污吏在狱中的忏悔书,虽然犯罪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有一条是共性的,那就是放松学习,不读书不看报。曾国藩曾对儿子曾纪泽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则可变化气质,古之精相法者,并言读书可以变换骨相。”看看那些站在被告席上的贪官污吏,一个个神态萎靡,外强中干,我想是从反面验证了他的话。不读书者连气质也变得粗鲁俗气,铜臭味十足了。

  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窃以为,如此读书,未免功利色彩太浓。但撇开读书的功利因素,读书还有其他几点好处:一是益知增见,开阔眼界;二是培养情趣,改变气质;三是修身养性,平衡心态。

  高尔基说:“读书,这个我们习以为常的过程,实际上是人的心灵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的伟大智慧相结合的过程。”而富兰克林对读书的看法是:“读书使人充实,思考使人深邃,交谈使人清醒。”人生短暂,精力有限,不可能什么事都亲身感受一下,什么地方都去走一走。而读书,就是我们将古今中外优秀人士的经验、智慧转化为自己的经验和智慧的过程。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扩大视野、增长见识;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历史、了解世界。长期不读书的人,不光人要变得浅薄,而且会被社会的前进步伐所抛弃。当年北魏拓跋珪问群臣:“天下何物最益人智?”对曰:“其惟书乎!”于是下令求书天下。

  读书可以培养情趣,改变气质,这也是为无数人所证实的。培根说过:“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确实,读书可以潜移默化,改变一个人的气质。读书好,还必须读好书。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个益友,对人的言行举止,处世方式都有益处。因为,读一本好书就是在与一位智者对话,他讲着,我们的灵魂答着。当然,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不读书的人很多,而嗜书如命的也大有人在。有很多“学者型官员”,带头多读书,提倡多一些笔墨书香,少一些浮躁喧嚣。

  科学研究已经证明,经常读书用脑的人,他的脑力衰退比一般人要慢得多。所以古人说:“养心莫如寡欲,至乐无如读书。”而孟德斯鸠认为:“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

  “书中自有人生乐”,书读得越多,我们与世界越接近,生活对我们也会变得更加光明和有意义。

(TL)


上一篇:读书者言(十首)   下一篇:立足广州实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在学习中发展在学习中创新——(04-25)
·学苑社区真抓实干,积极创建学(12-14)
·创建学习型组织是建设学习型社(10-23)
·大连西岗不断提高学习型社区的(12-08)
·树终身学习理念 建设学习型社(10-23)
·让生活充满学习 让思想充满智(08-01)
·建学习型班组 保安全优质供电(07-10)
·关于建设学习型政府的思考与建(07-10)
·四川色达:努力打造学习型干部(07-10)
·北京顺义区总工会创建服务型工(07-10)
·学习是紧迫任务和长期战略——(07-03)
·全国创建学习型社会论坛在上海(11-20)
相关文章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手机报(12-21)
·饥渴精神·本领恐慌·终生学习(12-11)
·立足广州实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11-26)
·书中自有人生乐(金台随感)(04-21)
·读书者言(十首)(04-21)
·国家三部委决定:实施特别职业(02-06)
·【经典中国·辉煌30年】大连:(12-02)
·推动终身教育发展 促进学习型(10-28)
·新疆5年内援建3000家农村图书(06-17)
·常德:做好新形势下理论武装工(06-17)
·常州:2008全市第三个学习日大(06-16)
·第六届全国学习型城区论坛在天(06-13)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