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知识型职工 > 创业培训 > 文章内容
广东:SIYB创业培训工作二期项目实施情况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6-21 (阅读次数:

  我省去年被确定SIYB二期项目实施重点省份以来,在劳动保障部和国际劳工组织的正确领导下,按照项目总体部署和要求,把SIYB项目作为促进就业再就业的重要手段,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达到预期效果。全省初步建立SIYB培训组织管理体系、技术支持体系、质量监控体系,以及创业培训与项目开发、专家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的创业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创业培训的良好社会环境,实现一人创业带动多人就业的倍增效应,实现促进就业和扩大就业的目标。2005年创业培训人数24369万人,成功创业7109人,新创造就业岗位55596个;2006年第一季度参加创业培训4564人,成功创业1460人,新创造就业岗位4614个。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力创建创业培训组织保障机制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创业培训作为促进就业和加快培育就业新的增长点的重要举措。早在2004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扩大与促进就业民心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办发〔2004〕6号)就规定,各地级以上市要建立创业培训示范基地,每年培训500人,培训合格率达到80%以上,成功创业率达到30%以上。去年以来,我省根据劳动保障部的要求,突出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构建组织管理网络。省成立SIYB项目指导委员会和SIYB项目办公室,由省厅培训就业处、教研室、教育培训中心等处室单位组成,主要负责全省SIYB项目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组织实施、质量监控和信息传输等工作。各市县区劳动保障部门相应成立项目领导机构和组织实施机构,负责项目的组织领导和具体管理指导工作。各地将创业培训工作作为推动就业再就业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就业再就业工作总体规划一并部署推动。二是明确任务目标。我省明确2005年7月至2006年7月底,共培训GYB和SYB学员各10000人,其中,省级创业培训示范基地的市要培训GYB学员1000人以上,培训SYB学员1000人以上;其他的市,应分别培训500人以上。参加创业培训学员的创办企业(或非正规劳动组织)成功率要达到50%以上,并实现一人创业至少带动3人就业的效应。三是及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我厅先后出台《转发劳动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项目实施推广工作的通知》(粤劳社函[2005]1312号)和《关于印发<全面开展SIYB培训实施创业富民培训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劳社[2006]39号)等文件,明确SIYB培训的指导思想、培训对象、培训内容与期限、相关政策措施,有效地指导推动全省创业培训工作。四是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创业培训工作。各级财政、发改委、人民银行、工商、税务、总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相关部门积极发挥各自职责,大力推进创业培训工作。各地根据国家和省的要求,制定了创业培训实施意见并组织实施。如深圳市对有创业愿望的失业人员实施创业扶助的"彩虹计划";珠海市提出实施促进创业"1533"工程,即引进开发创业项目100个,培训有创业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500名,扶持300名学员成功创业,每个成功创业项目平均带动3人以上就业。

  二、加强基地建设,大力培育创业培训示范样板

  我省高度重视创业培训示范基地建设,以省级创业培训示范基地为龙头,全面推动创业培训工作。省发出专门文件,明确创建创业培训示范基地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示范基地的基本条件和工作任务。各地根据要求创建创业培训示范基地。目前,全省已建立了15个省级创业培训示范基地,创业培训示范基地基本配置有现代化教学设备,装修"U"型标准创业培训教室,开发了创业培训基地计算机管理系统,将学员、教师、专家、创业项目等资料输入计算机,及时全面地了解到学员的学习及创业进展情况。开设了创业培训申请、创业项目查询、创业成果展示、专家咨询指导、小额贷款申请、开业办证代理、后续跟踪服务等"一站式"服务,发挥了示范和辐射作用。如广州市海珠区劳动就业训练中心积极探索建立针对性和实用性互助教学,提供全程后续服务的创业培训特色品牌,走出一条"以培训促创业,以创业促就业"的新路子。近年来,共举办创业培训班66期,培训人数达3003人,其中,已自主创业895人,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4850个。肇庆市已经形成了集创业项目搜集、创业意识和创业技能培训、创业资金筹集、创业启动服务、企业管理服务等内容于一身的综合性服务体系:项目发展上,创业培训已经从单纯的培训发展成为企业综合服务;培训内容上,已从GYB、SYB培训发展到IYB等多元化培训;服务对象上,从下岗失业人员扩展到农民工、大学生、社会青年、退伍军人、服刑犯人等;服务区域上,从市直发展到各县区,基本上覆盖城乡和所有劳动者。

  三、加强质量管理,大力构建创业培训质量监控体系

  培训质量是SIYB培训项目的生命线。我省按照《SIYB项目管理操作指南》的要求,狠抓培训质量管理。做到"三个明确,一个严格":一是明确省市工作职责。省劳动保障厅负责制定全省创业培训规划和组织实施,做好对全省创业培训师资的管理和组织培训,负责创业培训合格证书的组织登记和发放。市劳动保障部门负责对辖区内创业培训工作的具体指导和管理。负责对举办创业培训班的管理,对培训考核合格人员核发创业培训合格证书。二是明确规定培训机构资格。举办创业培训的机构应具备两个条件:有一定的培训工作经验,工作积极性较高,具备符合举办条件的固定场所;有2名以上经部、省级劳动保障部门培训合格的创业培训师资人员。三是明确规定教学管理制度。创业培训基础理论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10天55个小时,开业后跟踪辅导要达到半年以上。统一使用国家劳动保障部和国际劳工组织开发的《创办你的创业(SYB)》教材;建立学员档案和教学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和课时要求,确保质量地完成培训计划。四是严格证书管理。学员经培训考核合格,由地级以上市劳动保障局核发《创业培训(SYB)合格证书》,各地所需创业培训证书需向省厅订购。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提升创业培训水平

  创业培训的水平和质量,很大程度决定于培训教师建设。我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创业培训的重要环节来抓,在国家项目办的支持下,多次聘请创业培训师前来培训授课,培训SIYB教师。共举办了6期共12个SYB师资培训班,培养了248位SYB教师。我省推荐的67名SYB教师和1名培训师,通过了劳动保障部和国际劳工组织的资格认证。在国家项目办和劳工组织的支持下,去年以来,我省选派了20名SYB教师参加全国教师提高班,有2名教师被选拔参加全国培训师培训班学习,争取通过培训成为合格的培训师。与此同时,我省组织多次市制SYB教师的交流学习活动,交流教学经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这支教师队伍,将为全省SIYB培训中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五、加强后续服务,大力提高创业成功率

  创业培训成功与否,后续扶持是关键。为此,我省着力为创业者提供高质量的后续服务。一是做好跟踪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如广州市海珠区就业训练中心为创业人员建档立册,把创业者个人资料、参加创业培训情况、创业信息、跟踪反馈表、创办企业状况调查等归档管理;发给每一创业学员后续服务卡,提供法律咨询、劳动政策法规咨询、工商税务咨询、经营管理咨询、融资咨询、有关创业最新信息及优惠政策咨询、代办创业资助手续、职业设计与素质测评等8项免费服务。至今已为创业学员提供免费经济合同和租赁合同审阅修改385份,免费为学员打官司5宗,代办创业资助手续36宗。二是开发和引进创业项目,供创业培训学员选择。如肇庆市建立了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成功案例库,小本经营创业项目案例库,编写了《创业项目汇编》,共搜集了创业项目1000多个;江门市通过专家开发、社会募集和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等方法,不断开发创业项目,建立了500多个创业项目的项目库。三是组建创业培训专家队伍指导创业。如江门市建立了一支由劳动保障、工商、国税、地税、卫生、环保、银行、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专业人士等人员组成的50人的专家队伍,指导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广州市成立38人组成的"广州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服务团",为创业人员提供咨询服务。四是构建创业学员交流平台。珠海市成立了"创业者俱乐部",参加过创业培训的学员为会员;"创业者俱乐部"不定期开展活动,成员之间相互交流、互通信息、相互帮助,为有志于创业的人员提供各种支持,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了创办的企业。广州市海珠区定期组织创业学员联谊活动,区劳动保障局领导亲自参与策划,与学员作面对面的沟通;举办了 "创业之星"评选和表彰活动,大力宣传经创业培训后成功创业学员的典型事例。

  六、积极开展农民工创业培训,大力促进城乡统筹就业

  我省把农村劳动力的创业培训做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广州、深圳、肇庆、珠海等市先后开展了农村劳动力创业培训班。肇庆市结合建设生态文明新农村行动,积极在农民工中开展SYB培训,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效。至目前为止,全市共组织680名农民工参加创业培训,产生小老板128个,带动了800多人实现就业。珠海市去年9月份筹划了"珠海市千名农村青年创业技能培训计划",提出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该市西部农村地区培训1000名创业型农民,鼓励创业式就业。目前,共举办创业培训班6期,培训创业学员381人,培训合格率达到95%。中山市把城乡劳动者创业培训工作作为推动城乡统筹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自主创业培训,一年来共开展自主创业培训1284人,成功创业人数384人,为城乡统筹就业探索新路子。

  七、完善政策措施,大力建立创业培训与小额担保贷款联动机制

  为切实推进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和创业培训工作,我省规定,参加创业培训取得结业证书的下岗失业人员,办理小额担保贷款时一律取消贷款担保,经办银行凭劳动保障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及创业培训结业证,审核放贷。劳动保障部门严把创业培训质量关,对创业培训不合格的,不得发放创业培训结业证书。我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启动了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业务,至2005年底,全省筹集担保基金5亿多元,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787人,累计放贷7892.9万元,促进创业培训与小额担保贷款共同发展。

  八、树立创业典型,大力加强舆论宣传

  创业需要一个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为大力推广创业培训,我省注重通过电台、电视、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媒体刊登创业培训政策,报道创业成功典型案例,印发创业优惠政策宣传单、小册子,多渠道、全方位深入地宣传创业扶持政策。广州市与广东卫视拍摄200多集《天天有钱赚》节目,对创业成功案例进行专题系列报道;江门、肇庆和广州市海珠区就业训练中心设立了创业项目展示厅,全面介绍创业培训内容、流程、项目和成功创业的案例,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有力地推进了创业培训工作。

  我省二期项目实施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基础建设滞后。目前全省各级创业培训场地、设备配置情况仍滞后于实际工作需求。二是师资的数量仍较少,不能满足繁重的培训任务;一些老师缺乏创业培训和企业管理的实践经验。三是SIYB培训质量有待提高。个别市没有严格按照SIYB项目管理操作指南的技术要求,放松质量管理,培训质量不理想。四是创业培训经费不足,影响了培训工作的扩展。

  国务院36号文明确提出要开展创业培训,建立完善创业服务体系。我省将以SIYB二期总结和三期启动大会为新的起点,在劳动保障部和国际劳工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学习借鉴各兄弟省市的经验,把创业培训作为培训就业工作的一个新增长点来抓,把创业培训纳入再就业目标责任制,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培训工程,针对各类有创业需求的劳动者,包括下岗失业人员、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失地农民、农村转移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复退军人等,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培训机构、教师队伍、后续服务专家队伍和监控体系的建设,加强质量管理,加快推进SIYB项目的开展,为全省就业再就业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


上一篇:安徽合肥:创新思路 突出服务 以培训促创业   下一篇:鞍山创业培训促就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关于统一使用《创业培训(SYB(09-17)
·河南郑州创业小吃培训班免费招(07-06)
·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图)(09-17)
·广东:SIYB创业培训工作二期项(06-21)
·辽宁首届创业培训(SIYB)师资(10-28)
·天津市女大学生创业将有专项贷(01-02)
·关于印发《创业培训教学计划((07-25)
·辽宁沈阳自主创业培训计划正式(07-25)
·上海:虹口区强化创业技能培训(06-16)
·关于创业培训若干问题的思考(05-25)
·北京:首届SYB(创办你的企业(09-27)
·创业培训将有章可循(04-21)
相关文章
·加强农民工各种职业培训 促进(03-30)
·兰考县强化职业培训管理 服务(03-30)
·镇江:创业者是自豪的 创业的(03-25)
·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成为创业(03-25)
·靖江市妇联举办巾帼文明岗创争(03-02)
·烟塔公司组织员工学习省公司“(03-02)
·人行汉中中支加强金融知识培训(12-22)
·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12-22)
·学技能 长知识 促就业(12-14)
·国家版图知识教育进学校(12-14)
·柳州柳北区工会职工创业就业技(06-22)
·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技能培训(12-24)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