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知识型职工 > 高技能人才 > 文章内容
从维修工到高级技师——记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赵郁
来源:中国职工科技报 作者:王胜利 发布时间:2007-10-11 (阅读次数:

    18年前,他是原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现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流水线装配工,凭着对汽车事业的热爱和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精神,他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汽车电气维修本领,今天他已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汽车维修高级技师。他就是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职工赵郁。

    “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胜任工作”

    赵郁是个爱学习的人,特别是遇到问题时,他总是能在知识的海洋里找到答案。现代汽车工业已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高科技时代,这就需要技术人员掌握高精尖的汽车电子模块技术。但由于近两年在中国数据总线的应用仅仅局限于几款高档汽车上,而此项技术进入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也只是2006年的事情,这就使得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的员工掌握此项技术变得迫在眉睫。

    在克莱斯勒300C产品上使用了几十块控制模块,数据总线负责各个模块之间的通讯,鉴于许多模块信息一旦写入就不可擦除,就需要在确定故障点时要慎之又慎。在公司里,多数汽车维修电工对数据总线的认识还停留在道听途说的阶段,在理解和应用上还有相当的难度。由于要应用这些设备,英语水平的好坏至关重要。为了迅速提高英语水平,赵郁在时间不充裕的情况下边工作边挤时间学习英语,通过不断积累,现在他已经可以灵活自如地运用专业汽车英文阅读检测设备、维修手册,以及与外国专家进行简单的沟通了。在300C三款车型试装期间,他凭借自己多年积累的维修经验,解决了一些疑难问题,受到外方专家的好评。

    “要么不干,要干就把它干好”

    2006年,欧兰德新产品M09型试验车试制下线后有发动机怠速抖动现象,经检测发现多辆车有烧线束的情况。在更换新线束后,对各部零件检查连接正常,但进行一圈路试后依然有抖动以及控制线束地线过热的现象。用故障诊断仪进行检测,显示发动机无故障。这条线束的毁坏直接影响点火线圈及整根机舱线束,会造成更大的损失。赵郁通过及时分析故障现象,并对相关线束进行逐一检测,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并进行了改进,保证了新产品顺利投产。

    刚接手300C就是与美国本土同步生产,面临2006-2007年度换型。最初试装下线的300C都不能正常着车,车辆电脑控制模块不通讯。按照外专的诊断仪进行改进,依然不着车。赵郁凭借自己的工作经验,发现了症结所在,彻底排除了故障。

    “遇到问题,要多问几个为什么”

    在长期的工作中,赵郁越发感受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赵郁得到了不断的发展。2000年,通过自学考试,赵郁取得了汽车维修电工技师资格。2005年,荣获了“全国首届汽车装调工职业技能大赛”优胜奖,被晋升为高级汽车维修技师资格。2006年,他荣获“北京市知识型职工十大标兵、全国知识型职工优秀个人”称号;2007年5月获得了北京市首都劳动奖章。他时常告诫徒弟们,要多动手,勤练习,不要一遇到问题就跑来问师傅,等师傅告诉完解决办法就算完事了,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和技术水平,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SD)


上一篇:东北振兴,高技能人才是生力军   下一篇:一名奥运建设者的故事——记北京城建二公司“钢筋王”梁绍平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自强不息写春秋—记山东华丰煤(07-23)
·煤矿“开关土专家”——记山东(07-25)
·记刀具革新能手史国忠(01-30)
·中共泉州市委号召向“人民的好(07-26)
·高科技领域、高技能人才新党员(07-20)
·一名维修工的贡献——记山东新(11-06)
·一名奥运建设者的故事——记北(10-12)
·从维修工到高级技师——记首都(10-11)
·培养创新型人才三个需要注意的(03-24)
·一位技术尖兵的求索轨迹-记首(07-20)
·学习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读书征(12-12)
·社会调查:您愿意成为技能型人(09-04)
相关文章
·常州涌现海归、教授劳模、知识(01-06)
·刘景斓:要在鸟巢办学习型中国(12-16)
·梁欣欣:“我成长,我快乐!”(11-24)
·【劳动者之歌】焊花映照精彩人(04-30)
·【劳模写真】铁成这一年(04-23)
·站立在高峰之上……(04-23)
·谢元立 焊花飞舞写人生(04-22)
·一汽工会聘请劳模传承高技能打(04-08)
·石勇——“咱们的能工巧匠”(03-12)
·金钩吊起闪光的青春——西北电(03-03)
·我的好妻子王瑛(02-27)
·宁夏首次评选“首席工人”“星(02-26)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